神農架動物之謎是什麼,神農架裡到底有什麼祕密

時間 2021-08-30 09:21:08

1樓:易書科技

古怪之蛇——據神農架“野考”隊員介紹,神農架有一種蛇,摔成四五節,每節都跳動著向蛇頭靠近,不一會兒又成了一條蛇,而後鑽進了草從。據說,這種蛇是貴重藥材,可以治碎骨病等頑症。

誰敢相信這是事實呢?可是,這種古怪之蛇,畢竟是“野考”隊員提供的,人們沒有理由懷疑它的真實性。

奇特之雞——神農架石頭屋地區,是一個四面環山的小盆地。這裡風光宜人,農家都喜歡餵養一種體大如鵝,腿長似鶴的大雞,黃白黑紫,各種顏色的都有,從頭到腳,每隻身高都在1米以上。二三歲的小孩,往往騎在大公雞的背上,拿根樹枝趕著走,大公雞昂頭搖尾,咯咯叫著,全不當一回事。

這種雞下的蛋有拳頭大,四個左右就有0.5千克重,而且常有雙黃的。和普通雞一樣,這種雞開春母雞抱窩,20多天後小雞出世,兩年之後,公雞就有5至6千克重,母雞也有4至5千克。

這種雞的怪異之處是:一離開石頭屋,它們就活不好。2023年,外地辦廠一個養雞場,試養神農架雞。

可是,雞一搬遷就整天垂頭耷腦,不吃不喝,日漸消瘦。而一送回原地,它馬上就有了生氣,很快恢復體重。據說,這是因為它們不但吃野菜,而且還吃一種含有多種元素的小石子。

水中怪獸——多年以前,人們就發現,神農架新華鄉石頭屋村和貓兒觀村附近,有三頭大型怪獸棲息在深水潭中。

這種怪獸的**呈灰白色,頭部似巨大蟾蜍,兩隻眼睛又圓又大,前肢生有五趾,當地群眾稱之為“蟾”。每當它露出水面時,嘴中噴出幾丈高的水柱,接著噴霧氣。三隻巨型水怪棲息的深潭,周圍是深山老林,壑深壁絕,人跡罕至。

據統計,見到這種怪物的不下二十餘人次。

白色動物——湖北省神農架區野生動物標本室中,陳列著許多白色動物標本,使人們驚歎不已。到目前為止,神農架林區已發現了白金絲猴、白松鼠、白蜂蛛、白烏鴉、白熊、白狼、白蛇、白龜、白麂、白麝等20多種白色動物,堪稱白色動物之鄉。

在世界其他地方,也發現過白色動物。北極地區有白熊,印度發現過白虎,非洲發現過白獅,臺灣、雲南發現過白猴,不過數量都非常稀少。而神農架卻發現這麼多的白色動物,前來考察的專家們對此迷惑不解。

神農架裡到底有什麼祕密

2樓:心明心誠

中國神農架世界地質公園所在的地區大地構造位置十分顯著,是揚子板塊北緣大巴山、川東雪峰山及鄂西大洪山三大弧形構造帶的交匯位置。中國神農架世界地質公園所在的地區具有極其複雜的地質發展歷史。

神農架不僅是一片林海,仍是一片謎海。剛開始的時分神農架以野人之謎為主,後來又有了動物之謎,天然之謎。

神農架有著各種各樣的奧祕動物。有一隊研討學家在神農架從前看到過一種格外古怪的蛇。這種蛇從高處掉落下來今後,身體被摔成了許多節,每一段蛇的身體都會動,並且向著蛇的頭部游去,最終整條蛇又**成了原狀,一點點沒有任何影響的向草叢游去。

雖然在以後大家並沒有看到過這種蛇,可是這是考察隊發現的,大家沒理由不相信。

神農架還有一種金絲猴,有好幾種顏色,主要以金色為主。這種金絲猴不僅美麗,並且還格外聰明,通人道。神農架最為奧祕的還點說是野人之謎了。

雖然神農架對野人的傳說一向都未中止過,可是野人是不是真的存在於神農架,至今也沒有得到真正的答案。有人說在神農架從前拍到過野人的痕跡,可是一向沒有人在那裡發現過野人。

假如使用現在的高科技對野人進行盯梢,是不可能找不到蛛絲馬跡的,可是神農架卻沒有發現野人的任何資訊。有人從前想象神農架野人是外星人留下來做研討的科學家,需求收集資訊的時分,就扮成野人的樣子,到神農架的外面收集一些人類資訊,研討人員發現的痕跡是野人不經意留下的。

許多年來,一個奧祕的影子一向籠罩在大家的腦海裡,誰也說不清它究竟是什麼,僅僅一向把它們稱作野人。神農架的奧祕一向都揮之不去,也變成大家一向研討的焦點。

神農架為什麼這麼神祕?

3樓:

因為神農架是殷商文化、秦漢文化、巴蜀文化、荊楚文化源源不斷彙集地。

神農架地域民俗文化資源蘊藏豐富,門類繁多。珍貴的漢民族神話史詩《黑暗傳》,優美抒情的民間歌謠,絢麗多彩的傳說故事,構成了神農架民間文學的寶庫,也是上個世紀以前的古老文化封存在神農架的有力見證。

由於長期處於原始封閉狀態,自然生態、地理環境特殊,人們深受傳統觀念、信仰、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影響,形成和儲存了種種古老、淳樸的年俗、婚俗、喪俗、酒俗、飲食等具有明顯地方特色的民俗風情。

神農架的傳說:

神農架之得名,聯絡著一則有關神農嘗百草的古老傳說:遠古時候,神農皇帝為遍嘗百草率眾尋到了一座高山上,但見這兒山勢陡峭,森林遍野,認定必有奇藥密藏,不禁喜出望外。

他先教民“架木為屋,以避凶險”;繼教民“架木為梯,以助攀緣”;採得了良藥400種,著就了《神農本草經》,為向天帝覆命,才"架木為壇,跨鶴飛天"而去。後人緬懷始祖恩德,便將這座高山稱做了神農架。

傳說中的神農皇帝,即確指炎帝神農氏。神農嘗百草,中華醫藥興,因此在百姓心目中具有九五至尊的崇高地位。遍嘗百草,自然要尋藥物豐足的地方,神農架山林則正合其需要,因為這兒至今仍有“天然藥園”之稱,盛產藥用植物,分木本、藤本和草本三大類。

神農架有哪些神奇之處?

神農架為什麼有許多白色動物,是什麼原因使它們變白的?

4樓:手機使用者

白色動物的大量出現是很少有的。像印度的白虎,臺灣和雲南的白猴等,都十分引人矚目。 成因說法五花八門 從歷史資料來看,神龍架的白色動物在很早就出現過,而且近年來發現的數量和次數似乎也比其他地方多,這就引起了許多研究人員的興趣,各式各樣的推測出現了。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宋靖曾到神農架對白色動物進行過科學考察。他認為一系列白色動物的出現,是由於人類的發展和活動範圍的擴大,致使動物的生存空間逐漸縮小,種群數量減少,近親交配而出現的退化現象。 但也有人認為,神農架的白色動物既然在很遠的古代就有了,又比其他地方的數量多且集中,不大可能是一種純粹的白化現象,而有可能是一種新的動物物種。

持此觀點的研究者認為,這些動物本來就存在於自然界中。 人們也曾推測白熊可能是北極熊。地質考察證實10多億年前,神農架曾是一片汪洋大海,北極熊可能因地質運動被滯留下來。

或者,北極熊隨第四紀冰川運動遷至神農架。 神農文化研究會前任會長陳人麟就認為白熊是一個獨特的物種。 他說,除毛色外,白熊與黑熊有著諸多不同之處。

從能力看,白熊能自己搭窩,比棲息於樹或穴居的黑熊聰明;就生活習慣而言,黑熊冬眠,而白熊常在林海雪原中漫步覓食。與北極熊比,神農架白熊也有差異。前者以肉食為主,後者雜食。

陳人麟說,神農架動物豐富,北極熊沒有必要改變飲食習慣。他說,《史記·帝王本紀》有“羆”(白熊)的記錄。這證明我國陸地古代就有白熊存在。

他認為,神農架“白色動物”應該是古動物的另一類倖存者,而不是今天同類動物的“白化”。 基因突變觀點最盛 從採訪的情況來看,持“基因突變”觀點的學者較多,他們認為這些動物出現白色是因為基因突變導致了動物體內某種物質的缺失而出現的。這似乎有點類似人不常患的白化病。

但是引起這種突變和導致這麼多動物出現突變的原因是什麼呢。早在2023年8月,新華社向國內外發表的一篇題為《有待研究的神農架白色動物之謎》的文章中指出:“神農架這些白色動物除了動物自身基因的生化效應外,還可能與神農架特殊的地質地貌、水文氣候和環境影響等因素有關。

” 從事生態和動物物種研究的武漢大學生命科學院動物標本館館長唐兆子曾有過10多次的神農架考察經歷。他認為,關於神農架白色動物的科學結論應當早就得出了。那就是屬於基因突變導致的物種變異,是普通動物的白化現象。

研究表明,基因影響動物體色的途徑主要是控制酶的活性,通過酶來控制體內的生化反應過程,最後決定了動物的形態。在正常動物的體內,一些苯丙氨酸參與構成動物體的蛋白質,另一些苯丙氨酸則轉變為酪氨酸,經過酪氨酸酶的作用最後形成黑色素。而在白化動物體內由於缺少酪氨酸酶,所以不能合成黑色素,形成“白化現象”。

同種動物間一般在外部形態上總是相同的。但在高等動物中偶爾也會發現在同一種群中有異於同種動物的個體,這就是在體色、羽色或毛色上與同種其他所有個體有明顯差別的一種異常現象,這種體色異常的個體一般都呈白色,但其體內結構和各種臟器與同種的其他個體並無差異、也具有繁殖後代的能力,我們稱這種外形上白變的動物叫做白化動物。例如:

獼猴的背毛一般都為棕色,而白化獼猴則毛色純白,與正常的完全不同。 一般白化動物的虹膜多為紅色,有怕光現象。人們所喜愛的白色紅眼彩貂及白兔亦為紅眼,它們最早都是由白化動物精心培育出來的。

在人類中有被稱為“天老兒”的,實際上和白化動物一樣,也是一種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的白化現象,他們的頭髮淡黃色,**白中帶粉紅色,特別是面部的顏色和正常人有所不同,但他們在生理上、生活上與智慧發育上,幾乎和普通人一樣,只是眼睛有怕光現象,視力也差些。 唐兆子還從動物生態學上談了這些白色動物不可能是單一品種的理由。他認為,在神農架這樣的中緯度山地,不管是處於生態金字塔頂部的豺狼虎豹,還是處於下部的食草類動物,如果是白色,生存的難度相對要大很多。

對食肉類的某種動物而言,一旦個體是白色,它在環境中因為顯眼而容易暴露,而較難接近和獲取獵物;對食草類動物而言,白色的暴露,在大多數時間裡幾乎等於自殺。在環境相對穩定的情況下,動物種群中個別的白色化是不利於種群繁衍的,而且往往會被自然淘汰掉。 至於為什麼神農架出現這麼多數量、種類的白化動物,唐兆子認為,從外部環境上講,因為神農架令世人關注,對好多人來說有一種神祕感,一舉一動都會引起關注,白化動物的發現似乎就比別的地方更引人注目一些。

從神農架自身條件來看,這裡有我國最為古老的地質地貌,山勢陡峻,溝谷縱橫,相對封閉,不利於動物種群的遷徙、交流,動物存在客觀上近親繁衍的現象,結果導致個體退化,出現基因缺陷。同時,在漫長的歷史演進中,原始的自然生態受到人為的干擾破壞也相對較少,處於金字塔頂端的食肉動物並不算多,這都是如今神農架白化動物頻頻被發現的原因。

神農架為什麼要叫「神農架」

陽光慶生 神農架名字的由來,是因為這裡曾是華夏始祖炎帝神農氏搭架採藥的地方。至於這個架字,可以這樣理解,架木為梯採藥,架木為屋作為人們居住和貯藏物品,洪濤你看,在我們華夏兒女居住的地方,只有我們神農架是以神農氏的名字而命名的地方。神農氏對中華民族的八大功績中最重要的是採藥濟民。神農架的山民各個都會識...

神農架旅遊,注意事項及住宿,神農架旅遊,注意事項及住宿推薦 5

呼阿優 神農架海拔從400 3100米,屬高原溼潤氣候,山頂積雪。夏季氣溫較穩定,平均氣溫19 22 夜晚較涼,宜備薄毛衣。神農架降雨較少且多集中在7 8月。神農頂和大九湖景區晝夜溫差大,請要帶足保暖防寒衣物。需帶物品 1 服裝 短袖t恤4件,長袖外套1件或防水夾克衫一件。褲 耐髒 耐磨 隨處可坐的...

神農架什麼時候最適合旅遊,神農架玩幾天合適

你好,神農架林區的最佳旅遊季節為5 10月,這期間水量充沛泉流清澈,蒼山開始滴翠,花兒也朵朵盛開,原始而天然的美景紛呈眼前。加上此時氣溫穩定,登高眺遠,四季之美,皆可網羅,是避暑 尋幽 探秘的最佳出行時間。每年11月到次年4月是神農架林區的冰霜期。神農架玩幾天合適 神農架現在可以去嗎 神農架不允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