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和旅行一樣嗎,旅途和旅程有什麼區別,旅途和旅行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11 18:04:19

1樓:***

旅途,指旅行的路途,也比喻人生的歷程。

旅行,指遠行;去外地辦事或遊覽。外出行走。不同於旅遊。

旅行和旅遊的區別就在於:

旅行是在觀察身邊的景色和事物,行萬里路,讀萬卷書,相對於是指個人,是行走。

旅遊是指遊玩,通常是團體出行。

2樓:來自天合谷湘紋飄逸的荀攸

不一樣 舉個例子一個是吃蘋果一個是買蘋果

旅途和旅程有什麼區別,旅途和旅行有什麼區別

3樓:昌谷之

旅途和旅程,還有旅行,它是當然是有一些區別的啦,比如我們說的旅途,往往就是在途中啊,你在半路途中的我們就是說在旅途,人在旅途嗎?旅程了,一般是講人的行程,你的行程到底有多遠啊?到底走了多少路啊?

或者是坐飛機坐了多遠的路,坐火車坐了多遠的路?這個旅行的程度啊,就是到底有多遠呢?那旅行就是說你這個人在玩的,一起去玩了,這整個過程包括你這個說法,就是說你這是在旅行的,你是到**去玩?

你告訴別人,你在旅行說的是這整個的東西,整個的一個事情叫作旅行。

4樓:匿名使用者

旅途:旅行途中。旅程:起點到終點的路程。

旅遊和旅行有什麼區別?

5樓:_嚦甂

呵,旅遊和旅行會有不同嗎?當然了,他們共同之處是離開家鄉去遠行,或做事或遊覽,同樣是投身於大自然中享受著陽光雨露。假如你留意區分的話,一定會有的不同發現。

首先在詞意的解釋上:旅行的“行”,有行走、行進、修行、操行、言行舉止的意思,“旅行”就是在旅途中要格守操行,旨在修行;那麼,旅遊的“遊”,是遊憩、遊玩、遊樂、遊蕩、遊山玩水的意思,“旅遊”就是在遊玩中從容地閒逛,休閒而輕鬆,放開心情而無須顧忌什麼。 在某種意義上說,“旅行”就是一種修行,而“旅遊”則是遊玩。

再者,“旅遊”和水有關。在遊目騁懷中和遊伴一起坐遊艇登遊舫,或下河游泳;而“旅行”和行程有關,不單是遊覽,或許託付在身出差辦事,或許為完善自我而遠行。 在時間上:

“旅遊”是短期的,有時間計劃,講究速戰速決,不影響工作和學習;而“旅行”則是長期的,甚至沒有時間限制,在漫長的旅途中工作和學習,四海為家。 在路程上:“旅遊”的路程較短,一般情況下單赴一個景點或者一個景區,一條路線或複合線路而已;而“旅行”則路途遙遠而漫長,甚至需要多年的漂泊生活才能完成。

在費用上:“旅遊”可能要富裕些,因為景點或景區要收費,路上食宿要消費,還有導遊向你推薦的各種紀念品、土特產也要消費。中國有句古話叫“窮家富路”,無論是自費或者公費,既然出來自然帶足了盤纏,也就為了集中消費,所以費用略顯高些,這樣的旅遊方式在中國的現階段表現的尤為突出;可“旅行”則顯得捉襟見肘,既然註定遠行,必定要有長遠計劃,資金不見得寬裕。

他們往往自帶戶外裝備,合理利用路上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儘量減少不必要的開支。在不向家裡伸手要錢的情況下,基本上可以做到自身和交通工具消耗品的週轉。也可能沿途順便做些以貨易貨的小型**,以滿足資金上的需求。

這種旅行方式在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尤為流行。同時,他們認為這是考驗自身能力的最佳方式,花費的多少和自身的能力值成反比。 總的來講,“旅遊”追求“窮家富路”;“旅行”追求“窮路富家”。

在人群的劃分上:“旅遊”的人群範圍較廣,基本上是老少皆宜,特別是女士較多些。因為生理與心理的特殊因素,她們隨時需要通過短期的旅遊來調整自己的心情,釋放內心的鬱結,而又不能影響工作和學習。

所以這是女士的最愛;“旅行”則不同,基本上都是男人。原因是男人把旅行看成是工作,甚至是生活。比如中國明朝的旅行家徐霞客就是以旅行作為畢生事業。

再說遠行本來就辛苦,路上有意想不到的艱難險阻,這樣顛沛流離的漂泊生活不是一般的男人所能承受的。特別是獻身宗教事業的苦修士,他們自從悟道的那一天起就踏上了艱難而漫長的佈道生涯。這是一種何等虔誠的心靈旅行?

大概唐代的玄奘法師西行取經就是這樣的一種壯舉吧!所以“旅行”的人群範圍很小,甚至是男人中的男人,決不是貪生怕死、好逸惡勞之輩所能釋解的境界。 誠然,“旅行”有種宗教般的莊重與尊嚴;“旅遊”則盡顯休閒與隨和。

如果要用男女來形容它們:“旅行”有男人般的莊重與深沉;“旅遊”則有女人般的頑皮和好奇。 在收穫上:

“旅遊”最大的收穫是心情。或許通過一次出遊放鬆了心情,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拋開城市中的擁擠與喧囂,融入到大自然當中,在深山幽谷中釋放出心中的鬱結,從千山萬水中淨化了自己的心靈,進而換一種全新的心態去投入自己的工作中。

所以“旅遊”收穫的是輕鬆愉快的心情;而“旅行”最大的收穫則是對生命意義的詮釋,這樣會對未來工作與生活做出非凡的全新的定位。他們一般通過長途跋涉行走於崇山峻嶺之間,領略自然、蘊育靈感,或受到囑託去完成一項神聖的使命。每到一處,他們大都會深入考察當地的風土人情和山川地勢,蒐集整理歷史資料和軼聞趣事。

因此,他們經歷了、見識了,懂得了世界滄海桑田、人生百相、世事變遷,徹頭徹骨地影響著他們的思維方式以及對人生的看法。看來,想讓他們的思想不成熟都很困難。由此可見,“旅行”收穫了影響終生的閱歷和經驗積累。

眾所周知,“旅遊”這個詞充斥在日常生活各種各樣的詞彙當中,特別是旅遊的廣告語中用的更多,甚至很煩,略感油腔滑調;可“旅行”一詞卻很少聽到或看到。原因只有一個——“旅行”是應該放在心裡的。這也盡顯人們對它的敬畏與尊重,不是人人都可以毅然決然地決定去遠行。

總之,人們通過“旅行”和“旅遊”各有收穫。 每個人的需求與追求各不相同:有人喜歡短期旅遊,不喜歡長途的旅行;也有人喜歡長期的旅行,不喜歡短途的旅遊;有人在遊山玩水中度過快樂的光陰;也有人在天涯漂泊的生活中找到了生命的真諦。

在這裡當然沒有重輕、好壞之分,只是感觸不同、領悟不同而已。 願人們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吧!

6樓:手機使用者

首先,旅遊是一種娛樂活動。 世界旅遊組織指旅客的定義是某人出外最少離家55哩。旅遊是旅行遊覽活動。

與旅行的概念不同。他是一種複雜的社會現象,旅遊要涉及到社會的政治、經濟、文化、歷史、地理等各個社會領域。 旅遊(tour)這個詞**於拉丁語“tornare”和希臘語“tornos”,其含義是“車床或圓圈;圍繞一箇中心點或軸的運動。

”這個含義在現代英語中演變為“順序”。字尾—ism被定義為“一個行動或過程;以及特定行為或特性”,而字尾—ist則意指“從事特定活動的人”。旅遊指一種往復的行程,即指離開後再回到起點的活動;完成這個行程的人也就被稱為旅遊者(tourist)。

《韋伯斯特大學詞典》中對旅遊是:“以娛樂為目的的旅行;為旅遊者提供旅程和服務的行業”。 詳情見 http:

//www.wiki.cn/wiki/%e6%97%85%e6%b8%b8 而旅行更多意義上是一種態度。

通過在不同國家地區的遊歷,得到一種充實感。很多人認為,環遊世界要花一大筆錢,為什麼我說它是一項投資呢?試想,這整個行程規劃,從最簡單的訂機票、坐火車到找住宿,食衣住行哪一項不是把你從原來熟悉的語言與 環境中抽離開來,重新打點?

更何況在語言與風俗文化完全不相同的異鄉,能用英語溝通已是萬幸。更多的狀況是,你必須手腳並用,去解決各種緊急狀況,譬如遭遇攝像機被偷時,你得先報警以獲取保險公司的理賠;申請簽證時,你必須憑著智慧與膽識過五關、斬六將。一趟幾十個國家下來,不論是對自己的能力還是勇氣來說都是一個提升,這就是一輩子的財富。

"行萬裡路勝讀萬捲書",把這個閱歷用到你的工作上,眼界肯定會跟別人不一樣。

旅遊和旅行有區別嗎,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旅遊和旅行的區別:

1、旅遊根據製作的攻略有明確目的地,但會原路返回出發點,旅行有目標,走到哪看到哪,從不提前規劃路線,遇到各種彎路也是不可避免的。

2、旅遊就是出發前買機票、訂酒店、做攻略、提前打包拖著重重的行李。旅行則是輕裝上陣行,帶上揹包說走就走。

3、旅遊是三五好友一起歡聲笑語地遊山玩水,時間上短暫;旅行則是一個人感受旅途的意義,沒有時間限制。

4、旅遊一定要在設施完善的酒店中舒適地休息;而旅行則是到哪睡哪,青年旅社大通鋪、又或是自己搭個帳篷,沒那麼多講究。

5、旅遊是換個環境去娛樂遊玩散心,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到了景點拍照,回家什麼都忘掉。旅行是去觀察沿途的景色和事物並記錄流傳給後人。所以只有旅行家,沒有旅遊家。

6、旅遊就是在各大景點拍自己和景點的典型“遊客照”;旅行則是帶著單反,專拍物景不拍人。

7、旅遊基本上就是看完了一個景點,就藉助公共交通前往下一個景點;而旅行則是走自己的路、從不打的趕往某處。

8樓:百小度

旅遊目的性強,有固定目標。旅行只有大致的方向。

9樓:時光叫我別理你

我想有吧,旅遊是坐車吧,飛機之類的,旅行應該是步行

10樓:

除了文字上的區別外性質都是一樣的!

旅行和旅遊的區別

11樓:郭霞

旅行:切身體會。

旅遊:拍個照發朋友圈。

‘一個人的旅行’和‘一個人的旅程’那個比較好?含義有什麼區別?

12樓:強大浩浩

我個人感覺“

一個人的旅行”強調得是過程、感受,有種孤獨的感覺版。“一個人的旅程”強調得是結權果、回首,是一種以過來人視角評判過去的感覺。

旅行就要選擇與你步伐一致的人同行,如果沒有,那就一個人。

走在路上,柔和的風輕撫面頰。回頭望望這邊青山秀水,不覺再一次心曠神怡。這段迷人的時光,似夢似幻,那麼短暫,又那麼漫長。背起簡單的行囊漸行漸遠……

我的心情格外輕鬆,似乎在旅程中的每一刻,我都可以輕鬆度過,沒有負擔,沒有憂愁,一切的壞心情都不準停靠,否則就辜負了這樣的旅行。

一個人總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風景,聽陌生的歌,然後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你會發現,原本費盡心機想要忘記的事情真的就這麼忘記了。

我要準備好行李啟程了,謝謝關心我的家人和朋友,為我祈禱平安就好。我的旅行,會有你們的故事陪伴,所以我不會孤單,放心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的旅程’比較好。“旅程”:1.

旅行的路程。 2.喻人生歷程,如人生的旅回程“旅行”:

旅行是在觀答察身邊的景色和事物,行萬里路,讀萬卷書,相對於是指個人。 旅行就是旅行遊覽活動。又稱做旅遊。

1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感受阿,一個人的旅行給我的感覺,是會從旅行過程中昇華出來一些東西,如感受專、觸動、情屬感、認知等等,所以最終是會務虛一些。而一個人的旅程,好像會寫實一些,應該更偏重於描述旅行過程的事務、人、物等等,供你參考。

離職和辭職一樣嗎?有什麼區別,離職和辭職有什麼區別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離職和辭職有區別。離職,是一個詞語,有兩種意思 一指暫時離開崗位,二指離開工作崗位,不再回來。員工離職分為兩種 1 員工主動離職,即員工單方面向企業提出離職申請 2 企業因為員工不勝任崗位 試用不合格或嚴重違反公司規章制度,由企業方提出終止雙方勞動關係。辭職,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

喜歡和愛是一樣嗎,喜歡和愛一樣嗎?

喜歡是好感,愛是擁有。喜歡是擔心,愛是在身邊守護。喜歡是茶,淡淡的香 愛是酒,濃烈而醇香 喜歡是皺皺眉頭,愛是撕心的痛 喜歡是見到心中竊喜 愛是見不到心裡總會感覺到甜甜的 喜歡是輕輕分憂 愛卻是深深酸楚 喜歡和愛是不一樣的,喜歡不包括愛 但愛卻一定會有喜歡在內,喜歡是一種淡淡的感覺,而愛卻是深深的情...

地鐵和火車有區別嗎 還是一樣,地鐵與火車有什麼區別?

大仙林 鐵軌是一樣的,車箱 機車 行駛地點是不一樣的。 不一樣啊,應該是地鐵比鐵路要侷限吧。還有,地鐵不見得就是在地下跑的啊,北京很多條線的地鐵也在路面上跑啊。還是車體和鐵軌的技術不同。 地鐵在地下 火車在地上 地鐵只能在城市內穿行 火車是在全國穿行 區別很大 地鐵普遍採用的是整體無砟道床,鐵軌被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