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的特點有哪些,京劇有什麼主要特點

時間 2021-07-08 20:33:01

1樓:宓竹月侯珠

1.獨特的唱腔,抑揚頓挫,結合地方方言成就京劇的各個流派2.伴奏器件,不同於西洋樂器,京劇的器件十分突顯中國風。

京劇的樂器分管絃樂和打擊樂兩部分。管絃樂有胡琴、二胡、月琴、弦子、笛子、笙、嗩吶、海笛,以伴奏歌唱為主,但也有時用來襯托表演動作。管絃樂以胡琴、笛子為主要樂器。

打擊樂有板、單皮鼓、堂鼓、大鑼、小鑼、鐃鈸、齊鈸、撞鐘、雲鑼、鑔鍋、梆子等。它們主要用來襯托演員的舞蹈動作,特別是能烘托、渲染武打時的氣氛。其中以板和單皮鼓、大鑼、小鑼為主要樂器。

京胡:拉絃樂器。胡琴的一種,主要用於京劇伴奏。

形似二胡而較小,琴筒竹子做成,直徑約5釐米,一端蒙以蛇皮,張弦二根,按五度關係定弦。奏時使馬尾弓擦弦而發音,其音剛勁嘹亮。是京劇管絃樂伴奏中的主樂器。

3.獨特的臉譜文化,根據人物的不同性格成就了不同的臉譜造型,例如白臉的曹操,紅臉的關公等等。

4.獨特的服飾。

2樓:宗秉翦慶

京劇是綜合性表演藝術。即唱(歌唱)、念(唸白)、做(表演)、打(武打)、舞(舞蹈)為一體、通過程式的表演手段敘演故事,刻劃人物,表達"喜、怒、哀、樂、驚、恐、悲"的思想感情。角色可分為:

生(男人)、旦(女人)、淨(男人)、醜(男、女人皆有)四大行當。人物有忠奸之分、美醜之分、善惡之分。各個形象鮮明、栩栩如生。

京劇不是把生活當中的自然形態,如實地照搬上舞臺,而是從生活出發,以生活

為根據,

進行高度

的概括。

把生活中

的形態、

語言、動

作加以提

煉、誇張

、美化、

裝飾,形

成一種特

殊的表現

手段,再

用來反映

生活,這

是京劇最

根本的美

學特點。

程式化、虛擬性、臉譜化是京劇藝術的表演特點

3樓:文華里意象

京劇藝術特點,京劇講究唱、念、做、打,字正腔圓,京劇裡有四大行當,生、旦、淨、醜,用各種臉譜表現人物的性格、忠奸。

4樓:閭遠別鶯

對於愛好者來說,京劇的特點只要瞭解一下幾個便可,否則也是雜亂無章。一.四功五法:

四功:唱唸做打;五法:手眼身法步。

二.形式大於內容。簡單說看戲主要看演唱做派化妝,而不要把重點放在故事情節上。

三.京劇是唯美的藝術,我們要用審美的眼光去聽戲,要注意京劇是程式化的藝術。其實只要懂得四功五法也就能欣賞京劇了,簡單的說到這裡,想進一步瞭解可以加我。

5樓:辜亭晚示未

第一:綜合性。

指京劇中包含了多種藝術形式,文學,**,舞蹈,美術,武術,雜技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在京劇中結合成了一個有機的整體。

第二:虛擬性:

京劇的場景和道具相當簡單,具有強烈的象徵意義,演員在臺上用高度虛擬化的表演引發觀眾的想象和共鳴。

第三:程式化

京劇表演的過程和形式都已形成高度的規範和固定化,不同行當的唱唸有各自不同的聲腔,表演的動作,唱唸做打等及服裝,臉譜,道具等都有相當明確的規定。

6樓:廖實藤鳥

京劇的藝術特

點,首先

於它的表

演本身就

是一種非

常複雜的

綜合藝術

。我們知

道,凡是

戲劇都是

綜合藝術

。但是這

種綜合藝

術和我們

所說的綜

合藝術不

是一個概

念。一般

說戲劇是

綜合藝術

,指的是

:戲劇是

包含文學

、表演、

美術製作

、燈光等

部門在內

的一種綜

合藝術。

但京劇只

就表演這

一項,本

身就是綜

合藝術,

包括唱、

念、做、

打,四種

門類。如

果把**

、美術(

包括化妝

、臉譜、

舞臺設計

、佈景繪

制等)、

燈光、服

裝(刺繡

工藝)、

道具(工

品製作)

等等都包

括在內,

京劇實在

是一種十

分複雜的

綜合藝術

。京劇藝

術的另一

個特點,

是不能照

搬生活。

京劇不是

把生活當

中的自然

形態,如

實地照搬

上舞臺,

而是從生

活出發,

以生活為

根據,進

行高度的

概括。把

生活中的

形態、語

言、動作

加以提煉

、誇張、

美化、裝

飾,形成

一種特殊

的表現手

段,再用

來反映生

活,這是

京劇最根

本的美學

特點。京劇是在徽漢兩調的基礎上,吸收崑曲梆子腔而形成的劇種,以二黃、西皮為主要聲腔。吹打曲牌卻大都來自崑曲。

它最初的腳色行當分成生、旦、淨、末、醜、副、外、武、雜、流十行,各行都有一套比較嚴格的表演程式,在唱唸做打上也各具特色,表現出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徵。它的表演藝術講究虛實結合,最大限度地超脫了舞臺表演的空間和時間限制。

京劇**的特點

京劇唱腔屬板式變化體,以西皮、二簧為主要唱腔。西皮的旋律起伏較大,節奏緊

湊,唱腔流暢明快,適合於表現歡快、堅毅的情緒;二簧的旋律則較為平穩,節奏舒緩,

唱腔凝重渾厚,更宜於抒發沉鬱、悲憤的情懷。

京劇有什麼主要特點 5

7樓:匿名使用者

1、程式化:京劇表演的過程和形式都已形成高度的規範和固定化,不同行當的唱唸有各自不同的聲腔,表演的動作,唱唸做打等及服裝,臉譜,道具等都有相當明確的規定。

2、服裝特點:紋樣在戲裝中,不僅是美飾,也具有象徵意義.皇家和大臣的服裝多用龍紋圖案,它是封建權威和尊嚴的象徵;武將的開氅多用虎豹圖案,象徵勇猛;文生的褶子描繪梅、蘭、竹、菊,與他們的性格氣質有關;而謀士的戲裝用極圖、八卦來象徵智慧和道術。

3、綜合性:指京劇中包含了多種藝術形式,文學,**,舞蹈,美術,武術,雜技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在京劇中結合成了一個有機的整體。

4、舞臺和時空方式 :京劇舞臺過去沒有大幕,觀眾一眼就能看清整個舞臺.舞臺上一般只有一張帶“桌圍”的桌子、兩把帶“椅披”的椅子,稱為“一桌二椅“,桌圍和椅披上都有裝飾性的繡花。

有時舞臺上什麼也沒有.後來在臺前增加了大幕,演戲之前用它把舞臺遮掩起來。

5、虛擬性:京劇的場景和道具相當簡單,具有強烈的象徵意義,演員在臺上用高度虛擬化的表演引發觀眾的想象和共鳴。

6、**的特點:京劇唱腔屬板式變化體,以西皮、二簧為主要唱腔.西皮的旋律起伏較大,節奏緊 湊,唱腔流暢明快,適合於表現歡快、堅毅的情緒;二簧的旋律則較為平穩,節奏舒緩,唱腔凝重渾厚,更宜於抒發沉鬱、悲憤的情懷。

8樓:半山樹

京劇又被俗稱為是平劇,京戲。京劇是中國戲曲中的榜首。流傳至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

京劇一直以來都有國劇之稱,其文化也是享譽海內外。雖然中心為北京,但京劇早已分佈到全國。本期京劇文化,帶你瞭解京劇的特點及唱腔作用。

space

京劇耐人尋味,韻味醇厚。京劇舞臺藝術在文學、表演、**、唱腔、鑼鼓、化妝、臉譜、服飾等各個方面,通過無數藝人的長期舞臺實踐,構成了一套互相制約、相得益彰的格律化和規範化的程式。它創造舞臺形象藝術的手段十分豐富,用法又十分嚴格。

不能駕馭這些程式,就無法完成京劇舞臺藝術的創造。由於京劇在形成之初,便進入了宮廷,使它的發育成長不同於地方劇種。要求它所要表現的生活領域更寬,所要塑造的人物型別更多,對它的技藝的全面性、完整性也要求得更嚴,對它創造舞臺形象的美學要求也更高。

同時也相應地減弱民間鄉土氣息,純樸、粗獷的風格特色相對淡薄。因而,其表演藝術更趨於虛實結合的表現手法,最大限度超脫了舞臺空間和時間的限制,達到“以形傳神,形神兼備”的藝術境界。表演上要求精緻細膩,處處入戲;唱腔上要求悠揚委婉,聲情並茂;武戲則不以火爆勇猛取勝,而以“武戲文唱”見佳。

京劇主要分為“西皮”與“二黃”兩大類。常見劇目中,有《四郎探母》,楊延輝唱的“未開言不由人淚流滿面”就是老生的“西皮導板”,鐵鏡公主唱的“夫妻們打坐在皇宮院”就是青衣的“西皮導板”。

西皮導板用來起頭大量的唱段,比較常用。諸如此類的還有該劇中楊宗保唱的“楊宗保在馬上傳將令”是小生的西皮導板,《鍘美案》中包拯唱的“包龍圖打坐在開封府”是淨行的西皮導板,《打龍袍》中國太唱的“龍駒鳳輦進皇城”則是老旦的西皮導板……

西皮導板種類雖然繁多,可過門基本類似,只要聽熟了過門就知道演員要開唱什麼板式了。如果同一齣戲中導板太多,琴師會多用不同的花過門伴奏,以免產生聽覺疲勞。

悶簾導板與一般導板的唱法基本一致,但是在演員沒有上場的情況下先在幕後唱的,如《消遙津》中的劉協(漢獻帝)在幕內有一大段唱“父子們在宮院傷心落淚”就是悶簾導板,唱完後人物才出場。但這是二黃導板,不是西皮導板。

【結束語】每個文化的東西都會有它獨特的地方,如同京劇一般,可能你並不喜歡看的書籍,它就能夠演得十分生動從而吸引你。

京劇的特點有哪些,

9樓:小康

程式化:京劇表演的過程和形式都已形成高度的規範和固定化,不同行當的唱唸有各自不同的聲腔,表演的動作,唱唸做打等及服裝,臉譜,道具等都有相當明確的規定.

服裝特點:紋樣在戲裝中,不僅是美飾,也具有象徵意義.皇家和大臣的服裝多用龍紋圖案,它是封建權威和尊嚴的象徵;武將的開氅多用虎豹圖案,象徵勇猛;文生的褶子描繪梅、蘭、竹、菊,與他們的性格氣質有關;而謀士的戲裝用極圖、八卦來象徵智慧和道術.

綜合性:指京劇中包含了多種藝術形式,文學,**,舞蹈,美術,武術,雜技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在京劇中結合成了一個有機的整體.

舞臺和時空方式 :京劇舞臺過去沒有大幕,觀眾一眼就能看清整個舞臺.舞臺上一般只有一張帶“桌圍”的桌子、兩把帶“椅披”的椅子,稱為“一桌二椅”.

桌圍和椅披上都有裝飾性的繡花.有時舞臺上什麼也沒有.後來在臺前增加了大幕,演戲之前用它把舞臺遮掩起來.

有時在演出過程中又拉上一道幕,稱為“二道幕”,用它把擺設桌椅、演員換裝等準備工作擋在幕後,幕前可同時有演員表演,使京劇的演出更加緊湊.

虛擬性:京劇的場景和道具相當簡單,具有強烈的象徵意義,演員在臺上用高度虛擬化的表演引發觀眾的想象和共鳴.

**的特點:京劇唱腔屬板式變化體,以西皮、二簧為主要唱腔.西皮的旋律起伏較大,節奏緊 湊,唱腔流暢明快,適合於表現歡快、堅毅的情緒;二簧的旋律則較為平穩,節奏舒緩,唱腔凝重渾厚,更宜於抒發沉鬱、悲憤的情懷.

10樓:浪子果凍

京劇的主要特點:

京劇是主要在徽漢兩大劇種的基礎上吸收崑曲、梆子腔等多種地方腔調而形成的劇種。其特點是以二黃、西皮為主要聲腔,其吹打曲牌主要來自崑曲。其最初行當分為:

生、旦、淨、末、醜、副、外、武、雜、流十行,已逐漸歸併與我們現在看到的生、旦、淨、醜四行。其各行當都一套比較嚴格的表演程式,在唱唸做打上各具特色,表現出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徵。其表演藝術講究虛實結合,最大限度的超脫舞臺表演的空間和時間限制。

其主要特點可細分為唱腔、樂器、臉譜、角色、舞臺、服飾六個方面特點

京劇中不同行當念白有什麼特點,京劇的特點有哪些

張藝澍 京劇的念白,是帶有 性的說話,也叫 道白 主要是兩種 一種是 韻白 用 湖廣音 中州韻 說文縐縐的話,小生 老生 老旦 青衣 花臉都說韻白,表現莊重的神情 另一種叫 京白 用多 兒音 的北京言來說,主要由花旦 彩旦 小丑 太監等使用,語調活潑流利,多表現幽默詼諧的內容和情感。如 鐵弓緣 這齣...

京劇中花臉的唱腔有什麼特點,京劇的花臉為什麼叫“淨”

花臉的唱腔以粗狂洪亮為其主要特點。在京劇中,花臉主要表現有突出特徵的男性人物,其性格 品質或相貌不同於一般。京劇里根據人物性格性別特點和舞臺戲份分工等因素,大體分為四個行當 生 旦 淨 醜,花臉就是淨。一般來講演一些性格粗狂的人物,特點就是用油彩在臉上畫上彩色的臉譜,聲腔以粗狂洪亮為其主要特點,按照...

京劇名稱有哪些,經典京劇曲目有哪些

安靜嘀微笑 京劇,也稱 京戲 國劇 皮黃 我國最具影響力的漢族戲曲劇種之一,至今已有將近二百年的歷史。京劇之名始見於清光緒二年 1876 的 申報 清乾隆末期四大徽班進北京後,於嘉慶 道光年間同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互相影響,逐漸接受了崑曲 秦腔的部分劇目 曲調和表演方法,並吸收了一些民間曲調 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