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不也是和漢藏,新疆和西藏是不是一個地方

時間 2021-07-04 14:08:50

1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地處亞洲腹地,東西交通要衝,自古就是東西文化的交匯之地。在那個年代,各種宗教並存的格局。隨著社會歷史的變遷,各種宗教不可避免地受到多種社會因素的影響和制約,新疆多種宗教並存的格局也在不斷地演變。

在伊斯蘭教傳入前,新疆地區的宗教狀況是以佛教為主,多種宗教並存這一格局大致延續了1000多年。自10世紀初伊斯蘭教傳入新疆到16世紀,是伊斯蘭教逐漸取代佛教成為新疆主要宗教的時期。此後,新疆的宗教狀況為以伊斯蘭教為主,多種宗教並存,這一局面一直延續至今。

10世紀初,伊其寺教經中亞傳入新疆,不久,就在喀喇汗王朝統治者的強制推行下,成為該王朝的國教。喀喇汗王朝是9世紀中葉由一些操突厥語的民族在中亞至新疆西部建立的一個地方政權,境內曾主要流行佛教、摩尼教,接受伊斯蘭教並宣佈其為國教後,成為一個伊斯蘭地方政權。10世紀中葉,喀喇汗王朝以傳教為名,發動了對佛教王國於闐的“聖戰”。

經過40多年的殘酷拼殺,才滅亡于闐,把伊斯蘭教傳播到這個具有悠久歷史的佛教王國。接著喀喇汗王朝又發動了對高昌回鶻的宗教戰爭。這次戰爭雖然對高昌佛教造成了嚴重的破壞,但卻在高昌回鶻的堅決反擊下,以失敗告終。

13世紀初,蒙古相繼征服新疆和中亞各地。成吉思汗晚年將其所征服的土地分封給他的四個兒子,新疆大部分地區成為其次子察合臺的封地,察合臺汗國也因此得名。元朝在西域設立了別失八里和阿姆河等處行尚書省,察合臺汗國即屬該行尚書省管轄。

察合臺蒙古人原信奉薩滿教。2023年,察合臺汗國統治者禿黑魯帖木兒汗在伊斯蘭教蘇菲派傳教士的勸導下皈依了伊斯蘭教,成為了新疆地區第一位伊斯蘭教的蒙古可汗。察合臺汗國的蒙古統治者接受了伊斯蘭教後,效法喀喇汗王朝的統治者,在汗國境內強制推行伊斯蘭教,對不願接受伊斯蘭教的地區,則發動“聖戰”,武力征服。

到16世紀初,吐魯番、哈密相繼被併入伊斯蘭教的勢力範圍,伊斯蘭教最終取代了佛教的地位,成為新疆地區的主要宗教。

隨著伊斯蘭教傳播範圍的不斷擴大,改宗伊斯蘭教者日眾,佛教、道教只是一息尚存,而襖教、摩尼教、景教則逐漸消失。但從明朝(1368-1644)起,藏傳佛教(俗稱“喇嘛教”)在新疆逐漸興起,到了清朝(1644-1911),佛教、道教又逐漸復甦,新疆繼續維持著多種宗教並存的傳統格局。

2樓:河蟹橫行啊

伊斯蘭把那些異教徒掃出去了

豬爺就是那得精神領袖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域三十六國本來就不是都信奉佛教的。

這塊地方,漢人,吐蕃人,回鶻人,突厥人都曾經控制過,宗教信仰一向很雜。襖教,景教,天方教的信徒都不少。

至於信仰伊斯蘭教應該是中亞的大食帝國向東擴張的原因,阿拉伯人把伊斯蘭教帶過來的。

樓主西遊記看多了吧,莫非以為唐僧一路西行經過的都是佛國?找點史料看吧,電視不可信。

4樓:

他們那邊有些是中亞過來的!

新疆和**是不是一個地方

5樓:娛樂我自嗨

不是同一個地方。

新疆和**是兩個不同的省區,但都在中國的西北地區,兩個省是相鄰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新疆和**完全不是一個地方,但是都是自治區

7樓:藏遊小驢

當然不是;是兩個不同的地區!

**的藏文和新疆維吾爾文字是不是一樣的?

8樓:大蘿蔔哥

不一樣 藏文和漢字同屬漢藏語系 而維吾爾文是另一系統

9樓:許多愛給兒子

老兄:一個是藏文,一個是維文;一個藏族,一個維族;一個從左往右寫,一個從右往左寫;怎麼能一樣啊?

10樓:騎兵營營長

語系不一樣,語法不一樣,書寫字母不一樣,差得太多了

11樓:圖伯特老爺

韓文和漢文一樣?

藏文是拼音文字

新疆的語言“維語”還有藏語,跟那個國家的語言是一樣的,為什麼他們不用普通話,國語呢,他們看外國電影

12樓:士興安

維吾爾語和藏語是中國維吾爾族和藏族的語言,和哪個國家的語言都不一樣,因為這兩個民族不是跨境民族。

維語屬於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國外比較接近的語言有土耳其語、烏茲別克語、吉爾吉斯語、哈薩克語,跟日語、朝鮮語的語法比較接近(詞彙完全不同)。維吾爾語現在通用的文字採用的是阿拉伯字母。

藏語屬於漢藏語系藏緬語族藏語支,與不丹、尼泊爾的語言接近,但是不同。

這兩個民族不使用普通話是有原因的。他們生活的地方都是少數民族聚居區,較少與漢族人接觸,當然使用自己的母語了。不過現在他們與漢人的交往越來越多,也會欣賞漢人甚至國外的電影**了。

13樓:mickey奇奇

這你就錯了、新疆的語言不是維語、是漢語、新疆是維吾爾自治區 、烏魯木齊地區維族多、所以說維語和漢語、(當然維族也說漢語、但是漢族說維語非常少、)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說維語的、只有在新疆說維語、其他國家不說維語、(什麼是維語、外國人都不知道)

新疆有很多自治州、比如伊犁哈薩克自治州、 這些地方哈薩克族比較多、說的是漢語和哈薩克語、哈薩克族說哈薩克語 、跟哈薩克說的語言一樣、哈薩克說哈薩克語也說俄語(畢竟以前都是蘇聯、之後解體的、現在哈薩克母語是哈薩克語、現在2023年之後出生的孩子基本都說哈薩克語)

藏語是藏族人的語言、在新疆不說藏語、在**說藏語、而且世界上的任何國家都不說藏語、只有**說藏語、

最後解說、 新疆人、漢族人和一部分少數民族人的普通話很標準、而且是特別標準、基本上除了北京沒有地方的普通話有新疆人說的好、新疆人普通話特別標準、

在新疆哈薩克族的語言和哈薩克國家的語言一樣、維語和藏語只有在新疆和**說、

打字好累啊、解說完畢、

14樓:薄荷棗

新疆有維語等很多種語言,維語和哈薩克的語言相近但是也有區別,他們也說漢語,只有少部分的維吾爾族不會說,他們有他們興趣愛好,看電視大部分看的都是他們語言翻譯過來的東西,歌曲他們他們自己的明星,有自己的歌曲!!當然也有很多維吾爾族的人聽跟咱們一樣的歌,看和我們一樣的電影。好了我知道的就這些,身在新疆給你答案就是這樣的,還有什麼疑問就問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誰給你講的新疆人就都用維語說話,跟你講新疆百分之八十都是漢族學校。

沒有知識也應該有常識嘛。

真實的,我就是一個地地道道的新疆人,但我不是漢族。可是你看我也會寫漢字,我會拼音。

你說的那是少部分的少數民族。那是因為他們太傳統了。

畢竟新疆是個少數民族的聚集地。新疆的人都受到了一些其他的民族的影響。

所以才會這樣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名藏族我來說說藏語吧

關於藏語的應用。除了國內的**跟各地藏區通用。還有就是 印度的一些地區跟尼泊爾 不丹 巴基斯坦的拉達克地區都是有人用的。

就是應用範圍不廣。就跟我們國家一樣 應用最多的是漢語也就是我們國語

再一個就是藏族人普通話的應用 在藏區除了老人跟一些沒上過學的人大部分藏族都是會說普通話的 藏語只是藏族內部交流。對別的民族都是用普通話 國語 來交流的。

新疆和**漢族比例各是多少?

17樓:

新疆2023年全國人口

普查時新疆為49個民族。漢族人口占新疆人口的37.52%。

**2023年全國人口普查時藏族為209.63萬,佔當時**總人口的95.46%。漢族人口為8.12萬,只佔**總人口的3.7%。

2023年第四次全國人口普查,全國除**外的其他藏族自治地方的民族人口構成中,藏族、漢族和其他民族的人口分別為210萬,126萬,60萬;佔當地總人口的比例分別為53%,31%,16%。如果加上**自治區、全國藏族地區總人口為615.6萬,其中藏族人口為419.

6萬,佔68.16%,漢族人口為134.12萬,佔21.

8%,其他民族人口為61.88萬,佔10.04%。

不能說是漢化藏疆,而是各民族在共同發展的過程中逐漸融合,這是發展的必然趨勢,但要到東北漢滿融合的程度估計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18樓:匿名使用者

截止2023年底,新疆人口為1963.11萬人,其中少數民族人口約佔60.5%。

新疆共有47個民族成份,其中世居民族有13個。各民族中,維吾爾族897.67萬人,佔總人口的45.

73%;漢族780.25萬人,佔39.75%;哈薩克族138.

16萬人,佔7.04%;回族87.63萬人,佔4.

46%;柯爾克孜族17.12萬人,佔0.87%;蒙古族16.

96萬人,佔0.86%;塔吉克族4.35萬人,錫伯族4.

08萬人,滿族2.41萬人,烏孜別克族1.42萬人,俄羅斯族1.

13萬人,達斡爾族0.67萬人,塔塔爾族0.47萬人,其他少數民族共10.

79萬人。

截止到2023年底,**自治區總人口為270.17萬人,比2023年,末增加3.29萬人。其中藏族人口250.72萬人,佔總人口的92.8%。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化就是:君子和而不同。

同化的就是:小人同而不和。

20樓:言之午

新疆的漢族人口比例40%,**的漢族人口比例佔5.9%;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問得好! 值得表揚 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但人口隨時都在變化誰也說不準啊 依我看人口比例應該在00.0%-100%吧

為什麼中國曆代王朝,都統治新疆,而不統治**?

22樓:別再被盜號

新疆地勢較為平坦,且在古代的時候似乎氣候條件還不錯。漢書上就有說新疆地區能種糧食自給的。

所以,在漢武帝時期,就派二師將軍李廣利平定了西域,使得西域成為中國領土。西漢某年,西域一度自立,東漢建立後,又回到了祖國的懷抱。魏晉時期,西域都是中國領土。

到了西晉時期,張軌看到了中原多亂,涼州是避亂之所,就輕鬆的謀得了沒人願意幹的涼州刺史,開始經略新疆。後來,他的孫子張重華稱帝,史稱“前涼”。前涼被前秦所滅。

後來,淝水之戰前秦失敗,前秦的大將呂光在這裡稱帝,就是後涼。不過呂光本事不太大,他的部將段業和禿髮烏孤自立。禿髮烏孤建立了南涼,段業的部下沮渠蒙遜建立了北涼,李暠建立了西涼。

前秦的另一將領乞伏國仁建立了西秦。新疆地區出現了多個格局政權。後來,後涼投降了後秦,南涼被西秦所滅,北涼被北魏所滅,西涼被北涼所滅,西秦被大夏所滅。

同時,被漢武帝所滅的西域諸國開始復國,西域地區陷入了極度混亂。吐谷渾強大,佔領了新疆南部。

隋朝時期,突厥強大,佔領了這一地區。

唐朝太宗李世民高宗李治時期,一度佔領了西域。後來被吐蕃(fan)奪走。後來吐蕃衰落,這裡又被回紇所佔領。

北宋時期,這裡有黑汗、西州回紇和黃頭回紇三個少數民族。

南宋時期,這裡被西遼佔有。

蒙古滅掉西遼佔領了西域,後來窩闊臺汗國的海都在這裡造反,失敗後,這裡被察合臺汗國以及後裔亦力巴里佔據,明中後期收回,直到清朝都是中國領土。

清末,由於勘定邊界條約和璦琿條約,巴爾喀什湖以東地區成了沙俄以及後來的哈薩克領土。

而**地區,由於地勢較高,氣溫高寒,不利於漢人居住。到了唐朝,中原才和**地區有了聯絡。吐蕃在西方是唐朝一個很大的威脅,我勸那些說“漢藏合同為一家”的人,看看舊唐書,也許就不這麼認為了。

宋朝時期,吐蕃衰落,**成很多部落,在蒙古強大以後投降。元朝時期,**正式成為中國領土。

明朝雖然沒能奪得西域地區和蒙古,卻能保住**和東北(包括外興安嶺和庫頁島),也算為保護中國領土做出了貢獻。清朝至今,**都是中國領土。

新疆伊犁和伊寧是機場嗎,新疆伊犁和伊寧是一個機場嗎

伊犁沒有機場,伊犁附近有一個伊寧機場。伊寧機場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伊寧市北郊3公里處,始建於1936年,佔地面積4354畝,該機場飛行區等級為4c。目前,有國航 南航 東航 天津航空 烏魯木齊航空 山東航空 九元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運營,開通8條航線,疆外通航點至北京 天津 西安 成都...

新疆話是指維語和漢語嗎,新疆話和維吾爾語有聯絡嗎? 30

嘯傲居士 不是。維語是維吾爾民族的語言,維吾爾是新疆的主要民族,但不能代表全新疆48個民族 其中世居民族13個,北疆主要是漢族 哈族 蒙古族等民族,維族比例較少 嚴格說起來,新疆沒有自己的方言,因為新疆人來自全國五湖四海,口音比較雜。但從2003年起,有一幫子無聊的烏魯木齊人,試圖把烏魯木齊一帶有濃...

新疆也是中國的地區,為什麼那邊的時間和北京時間不一樣

鐵軌上的兔子 新疆和北京所處的地球上的經度不一樣。北京比烏魯木齊要早大約將近2小時看見太陽 全國通用北京時間。新疆用的也是北京時間。你在 看到不一樣。很少在新疆看到用新疆時間 魔王大人愛吃肉 有時差啊,地球的經線每15度兩地相差1小時,北京和新疆大概30度,所以差了2小時的時差,比如北京下午六點天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