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的哈達是怎麼回事,藏族的哈達代表的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14 13:05:58

1樓:匿名使用者

哈達是藏族同胞作為禮儀用的一種絲織品,以綾、綢、絲原料製成,紡得稀薄透明,其上織以八瑞相及蓮花、如意、祥雲等圖案。哈達長短不一,短者三五尺,長者一二丈。兩端有拔絲,約半寸許。

哈達類似於古代漢族的禮帛。哈達,按質料分為三種:普通品為棉紡織品,稱為“素喜”,不到1公尺長;中檔品為一般絲織品,稱為“阿喜”,約有2公尺長;對政治、宗教界高階人物使用的高階絲織品,是檔次最高的一種,稱為“浪翠”,有3公尺多長。

按顏色來分,哈達可分為兩種:白色哈達,象徵純潔、美好、吉祥、和善良,所以哈達一般都是白色的;五彩哈達,顏色為藍、白、黃、綠、紅。藍色表示藍天,白色是白雲,綠色是江河水,紅色是空間**神,黃色象徵大地。

它是獻給活佛或近親時做阿西(彩箭)用的,為最隆重的禮物。佛教教**釋五彩哈達是菩薩的服裝,所以,它只在特定情況下才用。據記載,哈達是元朝時傳入**的,薩迦法王八思巴會見元世祖忽必烈後回**時,帶回了第一條哈達。

當時的哈達,兩邊是萬里長城圖案,上面繡有“吉祥如意”字樣。在民間,哈達還被說成是仙女的飄帶。在藏族地區,獻哈達是一種既普遍又崇高的禮節。

無論婚喪嫁娶、民俗節慶、拜會尊長、迎送賓客、朝覲佛像、音訊往來、求情辦事以及新房竣工、認錯請罪等都有獻哈達的習慣。獻哈達是對對方表示純潔、誠心、忠誠和尊敬的意思。當然在不同情況下代表著不同的意義。

如佳節之日,人們互獻哈達,表示祝賀節日愉快、生活幸福、身體健康;男女求婚時,先由中間人獻哈達,如接受哈達則表示可以議婚,退回則為拒絕之意;婚禮上呈獻哈達,意為恭賀新喜,祝願新婚夫婦恩愛如山,白頭偕老;迎送賓客時奉獻哈達,表示對遠方來客的熱烈迎送和崇高的敬意;葬禮上獻哈達,表示對死者的沉痛哀悼和對死者家屬的安慰;佛法會上,向喇嘛和活佛敬獻哈達,表示對喇嘛活佛的無限敬仰和信教的一片虔誠之心;到神佛前祈禱時獻哈達,以示信佛者的虔誠和希望菩薩保佑,萬事如意;在書信來往中,附上一條哈達,表示寫信者感情的真誠和意願的莊重;將錢物包在哈達裡贈給演員,表示觀眾真誠的心意;拜會尊長敬獻哈達,表示對尊長的敬重,祝願幸福、長壽、吉祥如意;向對手獻哈達表示想化干戈為玉帛,重歸於好。哈達有價情無價。哈達雖無**貴重,但卻比**更加受到人們的崇敬。

因為它象徵著一片金子般的心,代表著最真誠的感情,寄託著最美好的祝願,標誌著最崇高的敬意。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哈達的**,現有多種考證。但習俗為藏傳禮儀為人們所公認。十六世紀中葉,藏傳佛教傳入蒙古地區,鄂爾多斯接受了藏傳佛教僧侶手中的哈達,作為日常禮儀不可缺少的物品,並世代相傳。

據《馬可波羅遊記》載:“在元旦這一天,大汗統治下的各省和各王國中,擁有領地或掌有管轄權的要員,都紛紛給大汗進貢金、銀河寶石等貴重禮品,並且要配上白布,意思是祝福皇帝陛下萬壽無疆,財源充足、享用不竭。”可見,獻哈達有吉祥之意。

3樓:永夜

獻"哈達"是藏族人民最普遍的一種禮節。在**,婚喪節慶、迎來送往、拜會尊長、覲見佛像、送別遠行等,都有獻"哈達"的習慣。獻"哈達"是對對方表示純潔、誠心、忠誠、尊敬的意思。

據說,藏民進了寺廟大門,先獻一條哈達,然後參拜佛像,到各殿參觀,隨坐,到離別時,還在自己坐過的座位後邊放一條哈達,表示我人雖離去,但我的心還留在這裡。

"哈達"是一種生絲織品,紡得稀鬆如網,也有用絲綢為料的。上品"哈達"織有蓮花、寶瓶、傘蓋、海螺等表示吉祥如意的各種隱花圖案。哈達的質料,因經濟條件不同而異,但人們並不計較質料的優劣,只要能表達主人的一片良好祝願就行了。

哈達的長短不一,長者1至2丈,短者3至5尺。藏族認為白色象徵純潔、吉利,所以,哈達一般是白色的。此外,還有五彩哈達,顏色為藍、白、黃、綠、紅。

藍色表示藍天,白色是白雲,綠色是江河水,紅色是空間**神,黃色象徵大地。五彩哈達是獻給菩薩和近親時做彩箭用的,是最珍貴的禮物。佛教教**釋五彩哈達是菩薩的服裝。

所以,五彩哈達只在特定的情況下才用。

獻"哈達"的動作因人而異,一般來說,要用雙手捧哈達,高舉與肩平,然後再平伸向前,彎腰給對方,這時,哈達正與頭頂平,這表示對對方尊敬和最大的祝福--吉祥如意。對方以恭敬的姿態用雙手平接。對尊者、長輩獻哈達時要雙手舉過頭,身體略向前傾,將哈達捧到座前或足下;對平輩或下屬,則可以系在他們的頸上。

獻哈達在**十分普遍,甚至人們互相通訊時,也在信封內附上一條小哈達,以示祝福和問候。特別有趣的是,藏民出門時也隨身帶上幾條哈達,以備在途中遇到久別的親戚、朋友時使用。

"哈達"在不同情況下代表著不同的意義。佳節之日,人們互獻哈達,促示祝賀節日愉快,生活幸福;婚禮上呈獻哈達,意味著祝願新婚大婦恩愛如山、白頭偕老;迎賓時奉獻哈達,表示一片虔誠、祈禱菩薩保佑;葬禮上獻哈達,是表示對死者哀悼和對死者家屬的安慰。

關於哈達的由來有多種說法。其中有一種說法,說是漢朝張騫出使西域路過**時,向當地的部落首領獻帛,古代漢族以帛為贄,象徵純潔無瑕的友誼。這樣一來,藏族部落就以為這是一種表示友好、祝福的禮節,而且是從中原興盛之大邦傳來的大禮節,所以就一直沿用至今。

還有一種說法,說是古代**法王八思巴會見元世祖忽必烈後帶回**的,當時帛上有萬里長城圖案和"吉祥如意"字樣。後來人們又對哈達的由來作了一些宗教方面的解釋,說它是仙女身上的飄帶,並以它的潔白象徵聖潔和至高無上。

4樓:匿名使用者

哈達是藏族人民作為禮儀用的絲織品,是社交活動中的必備品。哈達類似於古代漢族的禮帛。

藏族的哈達代表的是什麼意思

5樓:誰搶使用者名稱揍誰

哈達是蒙古族人民藏族人民作為禮儀用的絲織品,是藏民任何階層的人物,在來往時最通行的一種禮物,也是社交活動中的必備品。

哈達大體上有三種:特等內庫哈達、頭等阿喜哈達和二等素喜哈達。阿喜和素喜哈達又各分上中下三等。

有人把阿喜哈達的仿製品阿扎哈達單獨作為一種,也有人把素喜哈達中的下等品索朗哈達(索達)單獨作為一種。所謂內庫哈達就是從皇家內庫拿出來的特等哈達。這種哈達寬又長,而且質地優良。

這種哈達邊沿織紋為長城圖案,面上織紋為八大祥徽和祝福詞。哈達尼瑪德勒即“化日呈祥”隱花哈達便是一種。過去,市面上是買不到內庫哈達的。

與內庫哈達相對應的是外庫哈達,但是後來把外庫哈達稱作素喜哈達。

按質料來分,哈達分為三種:普通品為棉紡織品,稱為“素喜”,不到1公尺長;中檔品為一般絲織品,稱為“阿喜”,約有2公尺長;對政治、宗教界高階人物使用的高階絲織品,是檔次最高的一種,稱為“浪翠”,有3公尺多長。

6樓:匿名使用者

哈達是藏族同胞作為禮儀用的一種絲織品,以綾、綢、絲原料製成,紡得稀薄透明,其上織以八瑞相及蓮花、如意、祥雲等圖案。哈達長短不一,短者三五尺,長者一二丈。兩端有拔絲,約半寸許。

哈達類似於古代漢族的禮帛。

哈達,按質料分為三種:普通品為棉紡織品,稱為“素喜”,不到1公尺長;中檔品為一般絲織品,稱為“阿喜”,約有2公尺長;對政治、宗教界高階人物使用的高階絲織品,是檔次最高的一種,稱為“浪翠”,有3公尺多長。按顏色來分,哈達可分為兩種:

白色哈達,象徵純潔、美好、吉祥、和善良,所以哈達一般都是白色的;五彩哈達,顏色為藍、白、黃、綠、紅。藍色表示藍天,白色是白雲,綠色是江河水,紅色是空間**神,黃色象徵大地。它是獻給活佛或近親時做阿西(彩箭)用的,為最隆重的禮物。

佛教教**釋五彩哈達是菩薩的服裝,所以,它只在特定情況下才用。據記載,哈達是元朝時傳入**的,薩迦法王八思巴會見元世祖忽必烈後回**時,帶回了第一條哈達。當時的哈達,兩邊是萬里長城圖案,上面繡有“吉祥如意”字樣。

在民間,哈達還被說成是仙女的飄帶。

在藏族地區,獻哈達是一種既普遍又崇高的禮節。無論婚喪嫁娶、民俗節慶、拜會尊長、迎送賓客、朝覲佛像、音訊往來、求情辦事以及新房竣工、認錯請罪等都有獻哈達的習慣。獻哈達是對對方表示純潔、誠心、忠誠和尊敬的意思。

當然在不同情況下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如佳節之日,人們互獻哈達,表示祝賀節日愉快、生活幸福、身體健康;男女求婚時,先由中間人獻哈達,如接受哈達則表示可以議婚,退回則為拒絕之意;婚禮上呈獻哈達,意為恭賀新喜,祝願新婚夫婦恩愛如山,白頭偕老;迎送賓客時奉獻哈達,表示對遠方來客的熱烈迎送和崇高的敬意;葬禮上獻哈達,表示對死者的沉痛哀悼和對死者家屬的安慰;佛法會上,向喇嘛和活佛敬獻哈達,表示對喇嘛活佛的無限敬仰和信教的一片虔誠之心;到神佛前祈禱時獻哈達,以示信佛者的虔誠和希望菩薩保佑,萬事如意;在書信來往中,附上一條哈達,表示寫信者感情的真誠和意願的莊重;將錢物包在哈達裡贈給演員,表示觀眾真誠的心意;拜會尊長敬獻哈達,表示對尊長的敬重,祝願幸福、長壽、吉祥如意;向對手獻哈達表示想化干戈為玉帛,重歸於好。

哈達有價情無價。哈達雖無**貴重,但卻比**更加受到人們的崇敬。因為它象徵著一片金子般的心,代表著最真誠的感情,寄託著最美好的祝願,標誌著最崇高的敬意。

7樓:匿名使用者

哈達是一種禮儀用品。獻哈達是蒙古族人民的一種傳統禮節,拜佛、祭祀、婚喪、拜年以及對長輩和貴賓表尊敬等,都需要使用哈達。處於遊牧經濟形態下的古代蒙古人,在外出途中,常常要攜帶奶食品,奶酒或其他乾糧,遇有路人,不管相識與否,都要主動攀談,問候,並互相交換食物。

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地就發展成一套易物的習俗。發展到後來,就有了交換鼻菸壺和哈達的習俗。

獻“哈達”是藏族人民最普遍的一種禮節。、藏族認為白色象徵純潔、吉利,所以,哈達—般是白色的。此外,還有五彩哈達,顏色為藍、白、黃、綠、紅。

藍色表示藍天,白色是白雲,綠色是江河水,紅色是空間**神,黃色象徵大地。五彩哈達是獻給菩薩和近親時做彩箭用的,是最珍貴的禮物。佛教教**釋五彩哈達是菩薩的服裝。

所以,五彩哈達只在特定的情況下才用。

為什麼藏族蒙族都有哈達?

8樓:匿名使用者

哈達是蒙古人民藏族人民作為禮儀用的絲織品,是社交活動中的必備品。專哈達類似於古屬

代漢族的禮帛。

蒙古族人和藏族人表示敬意和祝賀用的長條絲巾或紗巾,多為白色,藍色,也有黃色等。此外,還有五彩哈達,顏色為藍、白、黃、綠、紅。藍色表示藍天,白色是白雲,綠色是江河水,紅色是空間**神,黃色象徵大地。

五彩哈達是獻給菩薩和近親時做彩箭用的,是最珍貴的禮物。佛教教**釋五彩哈達是菩薩的服裝。所以,五彩哈達只在特定的情況下才用。

藏族人會在哪些場合敬獻哈達,藏族人獻哈達時說什麼

在藏族地區,獻哈達是一種既普遍又崇高的禮節。無論婚喪嫁娶 民俗節慶 拜會尊長 迎送賓客 朝覲佛像 音訊往來 求情辦事以及新房竣工 認錯請罪等都有獻哈達的習慣。獻哈達是對對方表示純潔 誠心 忠誠和尊敬的意思。當然在不同情況下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如佳節之日,人們互獻哈達,表示祝賀節日愉快 生活幸福 身體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