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是什麼植物水杉又是什麼植物,什麼植物被稱為活化石?

時間 2021-06-07 02:05:44

1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銀杏,為銀杏科、銀杏屬落葉喬木。銀杏為落葉大喬木。4月開花,10月成熟,種子具長梗,下垂,常為橢圓形、長倒卵形、卵圓形或近圓球形。

外種皮肉質,被白粉,外種皮肉質,熟時黃色或橙黃色。

水杉,裸子植物杉科。落葉喬木,小枝對生,下垂。葉線形,互動對生,假二列成羽狀複葉狀,長1-1.

7釐米,下面兩側有4-8條氣孔線。雌雄同株。球果下垂,近球形,微具4稜,長1.

8-2.5釐米,有長柄;種鱗木質,盾形,每種鱗具5~9種子,種子扁平,周圍具窄翅。

擴充套件資料

銀杏為速生珍貴的用材樹種,邊材淡黃色,心材淡黃褐色,結構細,質輕軟,富彈性,易加工,有光澤,比重0.45-0.48,不易開裂,不反撓,為優良木材,供建築、傢俱、室內裝飾、雕刻、繪圖版等用。

水杉是“活化石”樹種,是秋葉觀賞樹種。在園林中最適於列植,也可叢植、片植,可用於堤岸、湖濱、池畔、庭院等綠化,也可盆栽,也可成片栽植營造風景林,並適配常綠地被植物;還可栽於建築物前或用作行道樹。水杉對二氧化硫有一定的抵抗能力,是工礦區綠化的優良樹種。

2樓:橘汁又撒了

銀杏:是銀杏科、銀杏屬落葉喬木。銀杏為落葉大喬木。

4月開花,10月成熟,種子具長梗,下垂,常為橢圓形、長倒卵形、卵圓形或近圓球形。曾是僅遺存於我國的珍稀樹種之一,素有“活化石”之稱。

水杉:裸子植物杉科。落葉喬木,小枝對生,下垂。

葉線形,互動對生,假二列成羽狀複葉狀,長1-1.7釐米,下面兩側有4-8條氣孔線。雌雄同株。

球果下垂,近球形,微具4稜,長1.8-2.5釐米,有長柄;種鱗木質,盾形,每種鱗具5~9種子,種子扁平,周圍具窄翅。

銀杏的生長環境:

銀杏為喜光樹種,深根性,對氣候、土壤的適應性較寬,能在高溫多雨及雨量稀少、冬季寒冷的地區生長,但生長緩慢或不良;能生於酸性土壤(ph值4.5)、石灰性土壤(ph值8)及中性土壤上,但不耐鹽鹼土及過溼的土壤。

生於海拔1000米以下,氣候溫暖溼潤,年降水量700-1500毫米,土層深厚、肥沃溼潤、排水良好的地區生長最好的地區和平共處在土壤瘠薄幹燥、多石山坡過度潮溼的地方均不晚成活或生長不良。

水杉的生長環境:

喜氣候溫暖溼潤,夏季涼爽,冬季有雪而不嚴寒,並且產地年平均溫度在13℃,極端最低溫-8℃,極端最高溫24℃左右,無霜期230天。

多生於山谷或山麓附近地勢平緩、土層深厚、溼潤或稍有積水的地方,耐寒性強,耐水溼能力強,在輕鹽鹼地可以生長為喜光性樹種,根系發達,生長的快慢常受土壤水分的支配,在長期積水排水不良的地方生長緩慢,樹幹基部通常膨大和有縱稜。

3樓:妄與梔枯

1、銀杏(學名:ginkgo biloba l.),為銀杏科、銀杏屬落葉喬木。

銀杏為落葉大喬木,胸徑可達4米,幼樹樹皮近平滑,淺灰色,大樹之皮灰褐色,不規則縱裂,粗糙;有長枝與生長緩慢的距狀短枝。幼年及壯年樹冠圓錐形,老則廣卵形;枝近輪生,斜上伸展(雌株的大枝常較雄株開展)。

2、水杉(學名: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 hu & w. c. cheng):裸子植物杉科。落葉喬木,小枝對生,下垂。

葉線形,互動對生,假二列成羽狀複葉狀,長1-1.7釐米,下面兩側有4-8條氣孔線。雌雄同株。

球果下垂,近球形,微具4稜,長1.8-2.5釐米,有長柄;種鱗木質,盾形,每種鱗具5~9種子,種子扁平,周圍具窄翅。

水杉和銀杏的觀賞價值

1、水杉是“活化石”樹種,是秋葉觀賞樹種。在園林中最適於列植,也可叢植、片植,可用於堤岸、湖濱、池畔、庭院等綠化,也可盆栽,也可成片栽植營造風景林,並適配常綠地被植物。

2、銀杏可用於園林綠化、行道、公路、田間林網、防風林帶的理想栽培樹種。被列為中國四大長壽觀賞樹種(鬆、柏、槐、銀杏)。

4樓:筆筆直的蘭花指

銀杏(ginkgo biloba l.),為銀杏科、銀杏屬落葉喬木,別名白果,公孫樹,鴨腳樹,蒲扇。銀杏是現存種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遺植物。

和它同綱的所有其他植物皆已滅絕,號稱活化石。銀杏出身在幾億年前,現存活在世的銀杏稀少而分散,上百歲的老樹已不多見。變種及品種有:

黃葉銀杏、塔狀銀杏、裂銀杏、垂枝銀杏、斑葉銀杏等26種。

水杉(學名: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 hu & w. c.

cheng):裸子植物杉科。落葉喬木,小枝對生,下垂。

葉線形,互動對生,假二列成羽狀複葉狀,長1-1.7釐米,下面兩側有4-8條氣孔線。雌雄同株。

球果下垂,近球形,微具4稜,長1.8-2.5釐米,有長柄;種鱗木質,盾形,每種鱗具5~9種子,種子扁平,周圍具窄翅。

水杉屬在中生代白堊紀和新生代約有6~7種,過去認為早已絕滅,2023年中國植物學者在四川萬縣謀道溪(今稱磨刀溪)首次發現這一聞名中外古老珍稀孑遺樹種。據近年調查,四川萬縣、石柱縣、湖北利川和湖南龍山、桑植均發現300餘年的巨樹。水杉適應性強,喜溼潤生長快,北京以南各地均有栽培。

材質輕軟,可供建築、板料、造紙等用;樹姿優美,為庭園觀賞樹。

5樓:匿名使用者

銀杏樹屬於被子植物,屬銀杏科,銀杏屬。水杉是裸子植物,屬於杉科,水杉屬,它們同被稱為地球的活化石,產生於2億年前。

學了課文我知道銀杏和水杉都是最古老的樹種科學家們把他們稱之為植物界的活化石我通過什麼方式還知道什麼

什麼植物被稱為活化石?

6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活化石有:銀杏,銀杉,水衫,金花茶,水鬆,金錢松 而被譽為“活化石”的中國樹種則是銀杉,銀杏,珙桐,香果樹。銀杏最早出現於3.

45億年前的石炭紀。曾廣泛分佈於北半球的歐、亞、美洲,中生代侏羅紀銀杏曾廣泛分佈於北半球,白堊紀晚期開始衰退。至50萬年前,發生了第四紀冰川運動,地球突然變冷,絕大多數銀杏類植物瀕於絕種,在一歐洲、北美和亞洲絕大部分地區滅絕,只有中國自然條件優越,才奇蹟般的儲存下來。

所以,被科學家稱為“活化石”,“植物界的熊貓”銀杉

中國特有的世界珍稀物種,和水杉、銀杏一起被譽為植物界的“國寶”,國家一級保護植物。遠在地質時期的新生代第三紀時,銀杉曾廣泛分佈於北半球的歐亞大陸,在德國、波蘭、法國及前蘇聯曾發現過它的化石,但是,距今200~300萬年前,地球覆蓋著大量冰川,但歐亞的大陸冰川勢力並不大,有些地理環境獨特的地區,沒有受到冰川的襲擊,而成為某些生物的避風港。銀杉、水杉和銀杏等珍稀植物就這樣被儲存了下來,成為歷史的見證者。

水杉水杉為落葉、針葉大喬木。它以樹姿優美,枝葉繁茂,葉色多變而獨具一格,被列為古稀名貴植物之一,為我國一級保護植物。水杉不僅是珍貴的“活化石”,而且它有很強的生命力和廣泛的適應性,生長迅速,是優良的綠化樹種,不但已在我國各地廣為栽培,世界很多國家也爭相引種栽培,使這珍貴的樹木在全球範圍內生生不息。

珙桐該物種已被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是1000萬年前新生代第三紀留下的孑遺植物,在第四紀冰川時期,大部分地區的珙桐相繼滅絕,只有在我國南方的一些地區倖存下來,成為了植物界今天的“活化石”。有“植物活化石”之稱,是國家8種一級重點保護植物中的珍品,為我國獨有的珍稀名貴觀賞植物,又是製作細木雕刻、名貴傢俱的優質木材,因其花形酷似展翅飛翔的白鴿而被西方植物學家命名為“中國鴿子樹”。

香果樹香果樹特產中國,起源於距今約1億年的中生代白堊紀,倖存至今,故有“活化石”之稱。最初發現於湖北西部宜昌地區海拔670~1340米的森林中。英國植物學家威爾遜在他的《華西植物誌》中,把香果樹譽為“中國森林中最美麗動人的樹”。

香果樹分佈於浙江、江蘇、安徽、江西、湖北及西南諸省。為中國**帶中山或低山地區的落葉闊葉林或常綠、落葉闊葉混交林的伴生樹種,分佈範圍雖然較廣,但多零散生長。

7樓:兩隻眼睛開大炮

被譽為“活化石”的中國樹種有:銀杏,銀杉,珙桐,香果樹等。

銀杏 銀杏樹又名白果樹,古又稱鴨腳樹或公孫樹,遠在二億七千多萬年前,銀杏的祖先就開始出現了,和當時遍佈世界的蕨類植物相比,它還是高等植物。到了一億七千多萬年前,銀杏已和當時稱霸世界的恐龍一樣遍佈世界各地,後來,絕大部分銀杏像恐龍一樣滅絕了,只在我國部分地區儲存下來一點點,流傳到現在,成為稀世之寶。

銀杏樹分雌雄,雄的銀杏樹,只長雄性的花,雌的銀杏樹,只長雌性的花,受精後才會結出圓圓的果實,一般稱為白果。

銀杏是裸子植物銀杏綱惟一存留下來的一個種。現在浙江天目山一帶尚可見到野生銀杏。因此,銀杏有"活化石"、植物中的"熊貓"之稱。

銀杏樹是世界上十分珍貴的樹種之一,並與雪松、南洋杉、金錢松一起,被稱為世界四大園林樹木。

銀杏樹不僅以其俊美挺撥、葉片玲瓏奇特而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而且她適應性強,藥用功效大,經濟價值亦非常可觀。

水杉 水杉為落葉、針葉大喬木。它以樹姿優美,枝葉繁茂,葉色多變而獨具一格,被列為古稀名貴植物之一,為我國一級保護植物。

水杉,這個經歷了第四紀冰川浩劫的珍貴孑遺植物,它生長迅速,10年左右就高達10餘米,一般2o年便可成材。材質輕軟,紋理通直,結構細密,是造船、建築、橋樑、農具和傢俱的良好材料,又是造紙工業的好原料。

水杉不僅是珍貴的“活化石”,而且它有很強的生命力和廣泛的適應性,生長迅速,是優良的綠化樹種,不但已在我國各地廣為栽培,世界很多國家也爭相引種栽培,使這珍貴的樹木在全球範圍內生生不息。

“活化石”的發現,對於研究地理變化、物種進化,具有重要的意義。有些“活化石”具有非常重要的經濟價值,如:被譽為“活化石”的銀杏、銀杉、中華鱘等,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

可以預見,隨著人們對“活化石”意義的進一步瞭解和努力,許多長期還沒有被發現的“活化石”物種,將會重新被人們發現。

參考資料

活化石.微思[引用時間2017-12-22]

8樓:匿名使用者

銀杏銀杏,是一種有特殊風格的樹,葉子夏綠秋黃,像一把把開啟的摺扇,形狀別緻美觀。

兩億年以前,地球上的歐亞大陸到處都生長著銀杏類植物,是全球中最古老的樹種。後來在200多萬年前,第四紀冰川出現,大部分地區的銀杏毀於一旦,殘留的遺體成為了印在石頭裡的植物化石。在這場大災難中,只有在我國還儲存了一部分活的銀杏樹,綿延至今,成了研究古代銀杏的活教材。

所以,銀杏是一種全球最老的孑遺植物,人們把它稱為“世界第一活化石。”

我國是世界上人工栽培銀杏最早的國家,在公元2023年南宋陳景沂著的《全芳備祖》中,就有關於銀杏的記載,比世界其他各國都早。銀杏是種難得的長壽樹,我國不少地方都發現有銀杏古樹,特別是在一些古剎寺廟周圍,常常可以看見栽有數百年和千年有餘的大樹。像有名的廬山黃龍寺的黃龍三寶樹,其中一株是銀杏,直徑近2米,北京潭拓寺的銀杏年逾千歲。

而世界上最長壽的銀杏,還應數我國山東莒縣定林寺中的大銀杏,樹高24.7米,胸圍15.7米,樹冠蔭地200平方米,據說是商代栽的,距今還可以找到天然的銀杏林,這些都證明我國是銀杏的老家。

銀杏樹在200多年前傳入歐、美各國,許多著名的植物園都以能栽種“世界第一活化石”--銀杏而無比榮耀。

銀杏是裸子植物銀杏科中唯一存留下來的一個種,雌雄異株。根據銀杏的枝、葉形態及扇狀葉脈等特點,都與其他較進化的裸子植物不同,是現存種子植物中最古老的一屬。它的種子成熟時橙黃如杏,外種皮很厚,中種皮白而堅硬,故又有“白果”之稱。

銀杏種子的種仁可做藥用,有潤肺、止咳、強壯的功效。它的枝葉含有抗蟲毒素,能防蟲蛀,故有人在書中放一片銀杏葉用來祛除書蠹蟲。銀杏葉中還含有一種叫銀杏黃酮的化學物質,它能降低膽固醇,改善腦血管的血液迴圈,具有防治腦動脈硬化、血栓形成等作用。

因此,銀杏葉提取物是當今國際上心腦血管保健藥物中新的一族,特別是在歐美市場上最為盛行。

水杉為什麼被稱為植物的“活化石”

八卦運天使 水杉號稱植物界的活化石,切記不要積水,勤施肥 為什麼水杉被稱為植物的活化石?水杉為何被稱為植物的 活化石 八卦運天使 水杉號稱植物界的活化石,切記不要積水,勤施肥 水杉為什麼被稱作 活化石 水杉是世界上珍稀的孑遺植物。遠在中生代白堊紀,地球上已出現水杉類植物,並廣泛分佈於北半球。冰期以後...

為什麼銀杏和水杉被稱為活化石,為什麼水杉被稱為植物的活化石?

豆村長de草 因為其均屬孑遺生物。出現在地球上的時間足夠久,銀杏樹最早出現在兩億七千萬年,絕大部分已經滅絕 水杉最早出現在中生代白堊紀,是經歷過第四紀冰川浩劫的珍貴孑遺植物。因為這些生物在地球上的就像記錄者一樣,給科學家的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幫助。銀杏是原產中國的孑遺植物,因其含有多種藥用成分 觀賞價值...

什麼樹被稱為活化石

被稱為活化石樹種有 銀杏,水杉,銀杉,紅杉 美國 珙桐,香果樹。 石頭人歡歡 新疆戈壁灘生長的胡楊,有 生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故被稱為活化石! 被譽為 活化石 的中國樹種有 銀杏,銀杉,珙桐,香果樹等。1 銀杏 銀杏樹又名白果樹,古又稱鴨腳樹或公孫樹。遠在二億七千多萬年前,銀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