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和中組成什麼字

時間 2021-05-11 10:49:45

1樓:匿名使用者

金和中組成繁體字“鈡”字。

鍾 zhōng

釋義 1、響器,中空,用銅或鐵製成。

2、計時的器具,有掛在牆上的,也有放在桌上的:掛~。座~。鬧~。

4、(情感等)集中:~愛。~情。

5、姓。

6、同“盅”。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鍾,樂鍾也。秋分之音,物穜成。從金,童聲。古者垂作鍾。銿,鍾或從甬。

白話版《說文解字》:鍾,樂鍾。代表秋分時節的音律,秋分時物種成熟。字形採用“金”作邊旁,採用“童”作聲旁。古昔時代一個叫垂的智者創造了鍾。

三、相關詞彙解釋

1、鍾洩

[zhōng xiè]

謂蓄洪和放水。

2、分鐘

[fēn zhōng]

分鐘表示時間長度的詞語,一分鐘等於60秒。

3、賞鍾

[shǎng zhōng]

賜酒用的杯子。

4、火鍾

[huǒ zhōng]

報火警的鐘。

5、鍾唄

[zhōng bài]

撞鐘和唱誦**聲。

2樓:江淮一楠

金和中組成繁體字“鈡”字。

3樓:匿名使用者

鍾拼 音 zhōng

基本釋義

1.金屬製成的響器,中空,敲時發聲:警~。

編~(古代樂器。把一系列銅製的鐘掛在木架上組成,用小木槌擊奏。各時代形制大小不一,枚數也不同)。

~鼎(古銅器總稱,上面銘刻文字)。

2.計時的器具:~表(鍾和表的總稱)。座~。~鳴漏盡(晨鐘已鳴,夜漏將盡。喻年屆遲幕)。

3.指某個一定的時間,小時:~頭(小時,如“開了一個~~的會”)。

4.杯子。

5.集中,專一:~情(感情專注)。~愛(特別愛)。~靈毓秀(指美好的自然環境產生優秀的人物)。

6.古代器名,一種圓形銅壺。

7.中國古代計量單位,春秋時齊國以十釜為“鍾”(標準不一)。

8.姓。

裡字加偏旁組成新字,“中”字加哪些偏旁可以組成一個新的字?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zblovem 常見字加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硤 硤石莢 榆莢挾 要挾俠 俠義鋏 火鋏陝 陝西蛺 蛺蝶狹 狹窄浹 汗流浹背峽 三峽頰 臉頰 燥 乾燥操 體操躁 暴躁噪 噪音臊 害臊 筵 筵席挻 挻禍蜑 蜑民蜒 蜒蚰涎 垂涎三尺惑 疑惑蜮 鬼蜮閾 閾限棫 棫樸 敗 勝敗故 故...

刀字能組成什麼成語,“乘”字能組成什麼成語?

靈隱白頭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刀俎 刀和刀砧板,宰割的工具。比喻生殺的權掌握在別人手裡,自己處在被宰割的地位。風刀霜劍 寒風象刀,嚴霜象劍。形容氣候寒冷,刺人肌膚。也比喻惡劣的環境。抽刀斷水 抽刀 拔出刀來。水 流水。抽出刀來要斬斷流水。比喻無濟於事,反會加速事態的發展。殺雞焉用牛刀 殺只雞何必用宰...

亡加什麼偏旁組成什麼字,“醜”字加偏旁組成什麼字?

雨軒鬆思 1 加心字底,組成 忘 2 加 女 部,組成 妄 3 加豎心旁,組成 忙 4 加 目 組成 盲 5 加草字頭,組成 芒 6 加 民 組成 氓 根據形聲字造字規則,亡 一般作聲旁。1 忘 w ng 不記得,遺漏。忘記 w ng j 不記得 該做的事沒有想到去做 沒有感覺到。中國人永遠不會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