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進行高三歷史複習,如何複習高中歷史

時間 2023-05-20 10:15:06

1樓:三里店村

歷史:並不是靠死記硬背就能解決問題的。歷史更需要的還是理解。複習時關鍵是要反覆地看書,在反覆中提高。書才是最根本的。離開書本談能力是不現實的。

在讀每一節的內容時,要想想在乙個歷史事件之前之後都發生了些什麼事,它們之間有沒有什麼內在的聯絡,能夠說明什麼歷史道理,也可進行歷史事件間的橫向縱向的比較。例如,某兩場政變或兩種政策之間有什麼異同點,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異同,說明了什麼。分析異同點也很簡單,無非就是從背景、性質、影響等幾個固定的版塊去想。

經常這樣思考,對不同的歷史現象,就可以較準確地分析出它們的實質,無論碰到什麼題都能迎刃而解。這是讀書時要注意的問題。書本絕不僅僅是讀過即可的,光記住一些時間、地點、事件是沒有用的,最重要的是要學會用歷史思維去思考、去研究、去探索事件背後的東西。

相信你不久就會發現,歷史是越讀越有味的。

總之,是個積累的過程,你了解的越多,學習就越好,所以多記憶,選擇自己的學習方法。祝學習成功!

2樓:千古笑談中

歷史學習一定要注意大事件 大分數都是在大事件上面 像工業革命 羅斯福改革 科舉制度等等 多看看歷史的答題 答題很有規律的,一些意義都是可以直接套用的 比如 成功的改革 就肯定會有改變當時的某些社會矛盾 ,推動了經濟的發展,走出的某些誤區 建議你買一本五三經典(五年高考三年模擬)

3樓:范亞靜秀

最好分三次複習,第一遍時按照課本把重要的歷史事件複習一遍,要細,在被的時候抓住幾個要點,不管是背景意義都分成經濟,軍事,政治幾個方面來分析,理解著背效率比較高;第二遍按照一定的順序將中外歷史上的大事順一遍,最後再通過考試試卷來鞏固。

如何複習高中歷史

4樓:匿名使用者

簡答題。1.審清楚時間和空間,明確題目限定的範圍,在題幹中把限定詞勾畫出來。

2.審分值,看分答題。

3.概述歷史時間要有:起止時間、地點、物件、經過、結果、影響。

4.列舉題盡量多答。

高中歷史答題竅門。

步驟一,審問題。一般材料型的問答題在問題的設定上有三種提示語:

第一種的提示語往往有「根據材料分析……」就是解題時必須完全依據材料進行,答案就在材料中;

第二種提示是「根據(或結合)所學知識分析……」解題時要聯絡所學過的教材知識,答案來自教材和所學知識。

第三種是「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分析……」解題時既要依據材料又要與教材知識相結合。

步驟二,帶著問題閱讀材料,閱讀過程要注意對材料進行分層,一般要注意材料中的句號、分號、省略號。

步驟三,注意材料的出處和時間。一般會在材料的開頭和最後有提示。

步驟四,關注每段(種)材料。試卷所給每段(種)材料都是有用的。

步驟五,作答過程:不能原封不動的照抄材料(照抄材料是很多同學經常犯的錯誤);要抓住關鍵詞,進行概括、提煉;要正確使用歷史名詞和學科術語;看分答題;多角度思考作答。

以上主要針對文字型材料題,近年圖表型材料題也日漸增多。

圖表型試題——主要是通過**或**的形式來呈現歷史發展程序,並要求考生根據**或**,揭示、判斷、歸納、概括歷史事件、歷史現象的名稱、產生原因、目的、性質、特點、經過、結果和影響等內容。

對這型別的題,平時要重視教材上圖表材料的分析以及資訊的再挖掘。在作答過程中要著重分析圖表所反映的歷史事件、歷史現象的相關資訊是上公升的還是下降的,是起伏發展、曲折前進的還是總體向前的,同時利用好所給的文字說明並聯絡所學過的相關知識,立足教材來分析、作答。

5樓:夜眸往常數書說

這樣根據你的情況,我想你現在應該是高三學生,現在處在第一輪邊複習,不知道你是哪個省,不清楚你們的出題特色,但是有些方面是共通的。

首先,第一輪複習基本上就是把書重新認認真真的背一遍,沒錯就是記住,邊背邊理解,我們是有四本書,每本書的側重點都不一樣。從第一本開始,認認真真的背每一課【應為本人高中不學歷史,高一高二完全不學,高三開始學,完全什麼都不懂,所以就是背全了所有的歷史事件及其意義和各歷史事件之間的聯絡。】在過程中難免會有忘記的過程,溫習很重要,睡覺前可以溫習一下今天背的內容。

這是背書,不要說死記硬背沒有用,文科生就是這樣。

接下來是做題目,每一輪複習都會發資料書,厚厚的一本,讀完書關上書,全身心的投入題目,歷史選擇題常常相當奇怪,但是往往都能在書本找到原始出處,這也是考試最終理念:回歸書本。記不得的題目放下,做完後翻書;選擇題可以用筆做記號,包括時間,背景,人物等等值得關注的地方。

記住你的目的是全對,不關你事什麼水平。然後對答案,錯的要寫明原因,看清理由,寫下對自己的提醒,做好筆記。對於問答題,只需要理清思路,寫下枝幹,然後翻看答案,把自己沒想到的點用紅筆補上。

問答題有一點很重要,要學會其答案的說話方式,語言的表達,覺得經典的題目答案可以適當的背下來。

背書的目的就是做題,不斷追求完美的考卷才是最終目的。

6樓:煲個尤魚湯

首先要做到熟記課本知識,只有熟記課本知識後,才可以在腦中形成思維導圖,對歷史上的事件要有一定的了解,包括事件發生的時間、意義、背景,了解了這些後才可以串聯整體知識。

高三歷史如何複習好?

7樓:秉燭求學

1、高三歷史複習,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試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哪塊內容掌握的不好就多花點時間,複習的時候要系統化,不要東一下西一下,最後啥都沒複習好。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8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吧!我自己曾學歷史專業的,有一套方法,不知適合你否。歷史嘛,多背是應該的,但要有技巧,平時要將知識點歸納起來,列成樹狀圖,先背好主幹知識,熟透了才背分支,一定要每天背,一有時間就要看書,看多了就自然有感情。

晚睡之前回憶起當天所背過的內容,回憶不起的第二天就馬上看書。不過一定不要死記硬背,否則你就一定會討厭歷史的。何況死記硬背有很多弊端,意思費力大,收效小,事倍功半,背了好張時間,也沒有記住多少東西。

二是記不准,易混淆,張冠李戴,錯記漏記,把觀念或原理弄得支離破碎,殘缺不全。三是記不牢,容易忘,費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記住的東西,沒有多長時間就忘得一乾二淨了。所以歷史就要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切忌死記硬背。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歷史系的,高中時歷史還比較可以吧。我覺得學習歷史首先還是不能脫離課本,你只要做到對每乙個基本事實概念都能在腦袋裡反映出它在哪一張那一節,前後相關聯絡的內容就一切萬事大吉。歷史其實還是比較簡單的。

高中歷史怎麼複習?

10樓:匿名使用者

每次bai考試前都需要把課本du瀏覽一遍,對於重點的。

zhi章節需要dao把老師筆記中的重。

回點記住。你歷史經常在答及格線左右,說明你還是有一定基礎的,其實,每次考試放輕鬆就行了,用你最佳的狀態去面對,不要擔心如何去複習。希望你考試順利!

11樓:韶華一夢

把書上重要內容背下來,這對你做選擇題很有利,得選擇題的天下,大題目都是萬變不離其宗,學會用套話,不要有過多的主觀思想,否則你會死的很慘。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在上高來二,不過不知你現源在上的。

是必bai修幾。

背書是必然du的,不過zhi

要結合起來背,你先把哪時dao期有的思想家及其主張背下來,讓後相似思想進行對比,如:蘇格拉底和和孟子他們都主張人性本善,但他們時代不同和社會性質不同。我是那我學過的來說),時代背景也要背背。

其實總的來說只有背,加上靈活運用。

13樓:dsfdse是我

歷史大家普遍認為,歷史是文綜三科中最適合死記硬背的科目,這就要考驗同學們的記憶能力,然而,我們說過記憶也是有方法和技巧的,我們為大家整理了以下幾個方法,希望能幫助到同學們學習歷史科目。

1、諧音記憶。

如:甲午戰爭發生於2023年,我們用諧音就可以記成「一把揪死」,這樣就化難為易,變死為活了,把枯燥的死記硬背變成幽默詼諧、輕鬆有趣的話語,活躍了思維,又記憶了知識。

2、時間串聯。

在歷史的學習過程中,抓好時間線索是非常重要的。如中國古代史、中國近現代史、世界近現代史部分的學習以時間線索為基礎來學習比較好。關於中國古代史,配套歷史地圖冊上做得很好,可把上面的相關部分剪下來並粘成一條「超長時間圖」,並在上面補上了首都等其他相關資訊。

至於中國近現代史和世界近現代史,可分別在一塊硬紙板上畫出時間軸,然後把主要歷史事件標在上面,並以不同顏色的筆區分不同性質的事件。這樣既便於記憶,也便於複習。

3、分類整合。

歷史知識看似雜亂瑣碎,但實質上是有內在聯絡的,有規律可尋的,同學們可以根據這些規律和聯絡進行歸類整合,就能清晰記憶了。

看書的同時,簡單地列知識點提綱。

整理歷史專題,有計畫地複習和記憶。

4、框架構建法。

抓點抓住每乙個歷史專題進行深層次的分析,分析其在不同時期的表現和發生變化的原因、對社會的影響等。

串線找出各事件中的內在聯絡,形成完整的知識線索。把這些事件的「點」串聯在一起,形成完整的知識體系。

鋪面將某一時期內的全部歷史事件組合到一起,構成乙個整體的知識面。

小提示學一會兒,休息幾分鐘,大腦會更清醒。

學習時保持頭腦冷靜。盡量不要想那些影響情緒的事。

將學習物品收拾得井然有序,會讓你更專心,更冷靜。

完成困難的任務或者做完難題後,不妨獎勵自己。

買一些便宜的本子作為複習本。把學習要點記在裡面,便於快速複習。

進入自習室,在專注海洋加入線上自習室跟其他人一起學習也會更有趣。

對於需要記憶的內容,你可以把背完的答案錄下來,臨睡前聽一聽。這是很好的複習方法。

畫圖表和流程圖有助於記憶某些學科的要點。

高三歷史怎麼複習學習,高三歷史如何複習好?

狂夜雪碧琦 英語複習最簡單了,首先你要堅持每天定量的記單詞,再下來就是做習題了.不要太講究語法,英語本就是注重語感的.歷史嘛,切記不要死記硬背的,要把相關的連線起來記憶,像時間類的大事,用比較形象的詞彙記憶.很有效果的 秉燭求學 高三複習,下面這7個方法你可以參考 1 回歸課本,先對知識進行乙個梳理...

關於高三化學總複習,怎樣進行高三化學總複習

不要著急,即使是到了高三也還有機會補救的。多做題目其實是不正確的。化學怎麼複習和教材內容是無關的。化學不像物理那麼難學,先要回到課本,把課本上的東西都搞清楚 也就是基礎知識 然後再趕重點的記憶,比如化學方程式,化學實驗等等。其中化學實驗是最最重要的,要想化學拿高分,化學實驗一定要複習到位。化學主要要...

怎樣進行高三複習

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弟弟也在讀高三所以關注 把高三的複習計畫分為三大階段。每個階段有不同的任務 不同的目標和不同的學習方法。第一階段,是整個高三第一學期時間。這個階段時間大約五個月,約佔整個高三複習的一半時間左右。這個階段可以稱為基礎複習階段。學校裡每乙個科目都在逐冊逐章節地進行複習,我們自己也應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