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重文輕武的政策有哪些弊端?宋朝輕文重武的原因?

時間 2023-05-16 06:51:06

1樓:劉心安兒

這樣的話就會導致文人武士變得越來越多,同時也會導致國家的軍事實力變得越來越差,在發生戰爭的時候,很有可能會導致家破人亡,也沒有辦法加強國家實力,很容易就會被別的國家侵略。

2樓:帳號已登出

會抵禦不了軍隊的進攻,容易被人宰割,容易讓國家滅亡,重文輕武容易讓很多人都放棄學武功,毀掉幸福生活。

3樓:樂樂在此呢

可能會削弱軍隊戰鬥力,會加重人民的負擔,行政效率比較低,不利於軍事擴充套件,會受到限制。

4樓:大個講文化

武才被淡化,當時宋朝的軍事力量大為衰退,以至於後來被打敗。

宋朝輕文重武的原因?

5樓:網友

宋朝重文輕武的原因是:

1、吸取前朝滅亡經驗,重文輕武,保證政權穩定。

2、得朝不正,不符合古代儒家忠君的綱常倫理,為堵士大夫和知識分子非議,故優待文官,堵悠悠之口。

6樓:網友

唐末五代時,由於皇權衰微,兵權旁落,因而兵變不斷,不僅禍亂朝政,而且嚴重影響到社會的安定和發展。「大抵五代之所以取天下者,皆以兵。兵權所在,則隨以興;兵權所去,則隨以亡」這造成了先秦以來的儒家文化受到很大的衝擊,使得當時的道德標準和價值觀念發生改變。

7樓:匿名使用者

五代十國時期由於藩鎮割據,戰亂不斷,宋太祖趙匡胤雖然是武將出身但深知兵權所在則隨以興的道理,為了削弱武將的力量,積極倡導重文輕武。

宋朝重文輕武政策的目的?

8樓:89火影

唐朝末年藩鎮割據,宋朝自亂世中崛起,深知地方割據的危害,多次實行重文輕武的政策,以致北宋無將,南宋無相,其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加強**集權。

9樓:小舒心

宋太祖趙匡胤剛登基,就有人造反,李筠和李重進先後再山西潞州、澤州和江蘇揚州起兵反宋,宋太祖御駕親征,叛亂很快被平,從此再也沒有人敢揭竿而起。

宋太祖認為五代亂局的惡性迴圈到自己手上並未很絕,趙匡胤想起自己的患難兄弟當朝宰相趙普,雪夜趙匡胤冒雪見趙普,談話內容在司馬光《涑水見聞》中有詳細記載,四個月後,發生著名杯酒釋兵權事件。

961年初秋,宋太祖宴請將領,酒酣之際訴苦,太祖意會他們解甲歸田,將領們明其意,第二天請辭歸鄉。

趙匡胤能當皇帝,靠的是陳橋兵變,他不是地方實力派,而是**高階將領,憑藉殿前都檢點成功發起政變,同時也意味著最大的危險是在那個地方,杯酒釋兵權解決掉是**禁軍的新老交替。

為徹底擺脫五代亂局重演,消除蕃鎮,太祖取消了地方節度使兼領支郡制度,由**派遣**任職,同時將優秀驍勇之士選入京城,各地方精華齊聚京師,地方再無精兵壯勇。

兵變除了蕃鎮,還有**禁軍,陳橋兵變亦是如此,因此對禁軍控制尤為重要,宋太祖確立了由殿前司、侍衛馬軍司、侍衛步軍司共同統領禁軍的三衙鼎立制度,,使禁軍統領相互牽制,確保皇帝作為全軍統帥地位,三衙無發兵之權。

太祖將20萬禁軍一半休息啊再京師,一半分散到外地,兩者相互制衡,經常調動換防。

出了軍事,還形成以中書門下掌行政、樞密院掌軍政、三司掌財政的中樞分權格局,又增設參知政事為副宰相,與宰相共同參決朝廷政務。

宋太祖暢行文人治國,為壓制武夫悍將,太祖提拔大批文人,並留下祖訓,不殺士大夫和言事之人,整個宋朝把文人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目的是維護統治階級利益,加強**集權呀。

宋朝重文輕武,具體有哪些表現?

11樓:sel筱

眾所周知,在我國宋朝時期,實行了重文輕武的策略。宋朝時期實行的重文輕武策略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這三個方面主要表現為文官的權力大、地位高、待遇好。

一、宋朝簡述宋朝在我國歷史發展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主要是有了兩個極端。首先,在我國盛朝時期,經濟是十分發達的,而且出現了不少新的發明。當時整個社會是提倡民主,經濟繁榮,政治穩定,百姓們安居樂業。

這是宋朝相對於歷史上其他朝代來說做的最好的乙個方面。而在宋朝時期也存在另乙個不好的方面,就是宋朝的統治者實行重文輕武的治國策略。因為重文輕武策略的執行,導致整個國家的軍事力量慢慢減弱,從而導致國家有很大一部分百姓經常會受到周圍國家的欺壓。

二、重文輕武的表現在宋朝時期,國家實行重文輕武的策略,大大的抑制了武將的發展,從而導致國家軍事力量慢慢減弱。在宋朝時期,文官的地位要比武官的地位高的多。在宋朝時期,國家的一些重要的方針都是由文官參與制定的,武官一般沒有機會參與。

所以說在宋朝時期,文官掌握了朝廷中的大部分實權,而武官只是空有其名,並沒有實權。除此以外,宋朝時期文官的地位要比武官的地位高的多。宋朝時期統治者還特地制定了不殺士大夫的規定。

因為宋朝時期的文官權力比較大,所以文官是人在朝中的待遇,自然就會比武官的待遇好很多。而且文官在朝庭中公升遷的速度也要比武官公升遷的速度快很多。因此在宋朝時期,有很多文官都看不起武官。

三、綜述宋朝實行重文輕武的策略,導致宋朝時期軍事力量削弱,文官的地位遠遠高於武官的地位。

宋朝的宋仁宗趙禎的皇后是誰,宋仁宗趙禎有幾位皇后 宋仁宗皇后及妃子簡介

仁宗第一位皇后郭氏,公元1033年,劉太后死後,仁宗以郭氏無子為藉口,廢郭后為尼,幽居長寧宮。十八歲的曹氏奉詔入宮,第二年九月,冊為皇后。皇后郭氏,慈聖光獻皇后曹氏,溫成皇后張氏 rs.皇后郭氏,平盧節度使郭崇的孫女,公元1033年,劉太后死後,仁宗以郭氏無子為藉口,廢郭后為尼,幽居長寧宮,於宋仁宗...

科技發展的弊端,科技發展帶來的弊端有哪些?

如今的社會是乙個科技發達的社會,科技在不斷進步,不斷發展,促進著社會的前進,更方便了人們的生活,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科技是一把雙刃劍,它能砸破無知與落後,同時也能傷害到人類。乙個又乙個的事例向我們闡述了科技傷害人類的過程,因此我方認為 科技發展弊大於利。首先,科技發展帶來最大的弊端是 使我們的人身安...

跳繩的弊端有哪些?t跳繩有什麼好處和弊端

掌握好時間和強度,科學正確的跳繩 跳繩就不會給我們帶來壞處。跳繩時間長短因人而異。如果是連續快節奏跳繩,最好不要超過10分鐘,否則心臟會不堪重負。如果是跳一會兒歇一會兒的話,每次以30分鐘為宜。具體運動量根據個人體力以及需要量而定。千萬別強迫自己一定要達到什麼標準。跳繩是一種運動量較大的戶外活動,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