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歷史閱讀練習,元朝歷史材料解析題。

時間 2023-05-13 14:21:06

1樓:x依為

2023年 忽必烈。

大都 北京。

元朝 蒙古族。

文天祥 張弘範。

忽必烈 元朝(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乙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朝代,由蒙古族統治者忽必烈(即元世祖)於2023年所建,國號大元,2023年定都於大都(今北京市。

2樓:星念之

元朝(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乙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朝代,由蒙古族統治者忽必烈(即元世祖)於2023年所建,國號大元,2023年定都於大都(今北京市),2023年滅南宋,完成南北統一。2023年朱元璋建立明朝,並於同年進行的北伐中推翻了元朝。北遷的元**後退居漠北,與明朝對峙,史稱北元。

答案 忽必烈 2.大都 北京市 3.元 蒙古族 4.文天祥 元 5.忽必烈(即元世祖) 6.三國演義 7.《竇娥冤》

3樓:蘇打鳥

年。

忽必烈。2.元大都。

北京。3.元朝。

蒙古。4.文天祥。

元(因為蒙古在1279建元,南宋1279被滅)5.元世祖忽必烈。

6.《三國演義》

7.《竇娥冤》

4樓:果慄橙兒

年忽必烈建立元王朝;2定都於大都,今北京城;3、元朝,蒙古族;4、文天祥,蒙古;5、忽必烈6、三國演義;7、竇娥冤。

5樓:匿名使用者

1,2023年,忽必烈。

2,大都,北京。

3,元,蒙古。

4,文天祥,元。

5,忽必烈。

6,三國演義。

7,竇娥冤。

6樓:薩蒂爾薨迦

2023年 忽必烈。

大都 北京。

元朝 蒙古族。

文天祥 張弘範。

忽必烈。《三國演義》

關張雙赴西蜀夢》

元朝歷史材料解析題。

7樓:匿名使用者

(1)材料一中的「中書省」「行中書省」是**最高政務機構(輔相者曰:「 中書省」)和大型地方政務機構(則鎮之以行中書省)。

2)元朝建立這種制度的主要依據是前朝的典章制度和儒生們的建言。元世祖「脾民崇本抑末」採取:禁止圈占農田為牧場,並派遣**清理被侵占為牧場的民田,按籍悉歸於民或聽民耕墾;設立專管農業的機構大司農司,派人到地方檢查農業生產;招集流民,鼓勵墾荒,並且免稅一年,第二年稅收減半;組織軍民屯田;建設水利(**與地方分別設都水監與河渠司),整治黃、淮水系;重修大運河。

3)結合以上三則材料及所學知識,歸納元世祖在歷史上的主要事蹟:1、設立中書省,建立行省制度;2、統一全國,疆域遼闊;3、重視農業,發展生產力。

8樓:黑夜睡神

行政機構。

首先是分割宰相權利。

元朝歷史題目。急!

9樓:標哥在

(1)重農。

2)促進農業恢復和發展,保護了中原農耕文明,維護了社會穩定。

3)鞏固蒙古貴族的統治。(鞏固元朝的統治)

【歷史題】閱讀下列元朝初年的情況的材料

10樓:夏葉怡

1.是否要留下漢人。採納了材料二的觀點,留下漢人,讓其在中原繳納一定的 稅收。

2.是否要沿用漢法等漢族習俗。

材料三認為,現在留在漢地,在漢地建造的宮殿等,這樣會忘記自己的習俗材料四認為,歷代王朝沒有沿用漢法的都是短命王朝3.相同:都不認同漢族文化,不同:

材料一是全部否定,材料三是部分否定4.元朝文化與漢族文化的差異與矛盾,最後被漢族文化融合。材料4因為當時漢族文化較為先進,漢法等都是元朝文化不可比擬的,沿用漢族文化是一種歷史的發展。

11樓:網友

蒙人想殺漢人,被漢化的契丹人耶律楚材阻止了。

12樓:

1,焦點是如何的運用漢族人所在地的土地,材料一是趕走漢人,把土地用來放牧,材料二是保留漢人的土地,給人民自己勞作,收取稅金。後來實施的是材料二的建議。

2,面對文化不同,要如何制定律法,材料一是指他們占領了漢地,卻要留漢人,在漢地建都,還用漢法(不是把自己變為漢人了嗎,如何統治漢人),材料二是引用古例,以前的民族統治漢人時採用漢制才得以長久。

3,同:要摒棄漢族的文化制度,沿襲本族的傳統。

異:一指的是關於土地的使用政策,三指的是關於法律制度的制定4,現象:民族文化差異,相互的衝突現象。

符合:二 三材料。

原因:每一次大一統和少數民族的一次統治就是一次民族的大融合,而佔少數的民族只有融入多數的民族才能更好的統治,民族相融才能相互學習,取長補短,得到發展,發展是歷史的必然。

13樓:匿名使用者

1、對待漢族人、生產方式的態度不同,焦點在於是儲存原有生產方式還是吸收漢人的生產方式(起碼是在原漢族統治區域)。

後來元朝的統治者採取的是後者的建議。

2、在推翻漢族政權之後,是否採用漢族人的統治制度,是否遵循漢族的文化。

3、一和三的相同點,都是要在入主中原以後採取原有民族的生活、生產、統治方式。不同點是一側重於生產方式,三側重於統治方式。

4、反應了在少數民族入主中原之處,在本民族與漢族生活方式統治方式方面取捨的爭議。

二和四的觀點符合歷史的發展趨勢。

因為在古代少數民族的文明程度不如漢族高。而入主中原以後,面對生活、生產、地理環境不同的大片漢族統治區域,採取漢族的生產方式,統治方式和文化來進行統治才能使政權得到鞏固。這同時也符合客觀的地理情況。

說元朝是中國歷史的,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就是中國本土和四大汗國嗎?

四大汗國都奉元朝**為正朔,後來就慢慢疏遠了。

15樓:恬靜且溫馨丶福音

lz說的對。我也是這麼認為的!不止是元朝!清朝都不是漢人的天下!只不過是他們和漢人被同化了而已!

16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是殖民地呢?蒙古人想當我們大漢族的頭都得跟著我們學叫皇帝,過了99年就被推翻了,手下的蒙古兵也沒幾個了,全是漢人。另外在唐朝時蒙古確實是中國的,(按照日本的說法唐朝的領土甚至達到了西伯利亞)

17樓:匿名使用者

鄙人認為元朝建立了完整的政治體制,至少在中國。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文明的同化能力是很強的。

19樓:一群馬兒跑

留下你的qq,我們聊聊這個話題。

請問幾道歷史題:元朝最值得我們借鑑的是什麼東西? 第二:請介紹一下元朝名族融合的情況嗎。

20樓:偶做前堂客

我看過蒙古秘史、成吉思汗傳等書,覺得元朝值得我們借鑑的是 對資源的所有權。

當乙個民族沒有了資源,沒有了生存之地,沒有了乾淨的空氣、乾淨的飲用水、乾淨的地盤之時,能夠解決民族危難的只有一點,那就是尋找自己需要的東西,擴張、再擴張!

鐵木真殺死了多少人,沒有人統計過,但卻有人統計鐵木真所統治的歐亞大陸板塊,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人的壽命很短暫,即使沒有被殺死最終也總是要死的,而偉大的事業確是亙古不變的。

當我們的危機對內無法解決的時候,就需要學習鐵木真,這大概就是成吉思汗帶給我們的最大啟示!

至於民族融合,都是鮮血和生命換來的。

21樓:浩海文昌

當歷史沒有到達那個當口,採取以壓迫、犧牲相當一部分人利益的方式強行推進政治程序,大廈遲早是會坍塌的。也可以認為真理不在於被多數人認同,而政治卻需要多數人擁護。

22樓:匿名使用者

借鑑的是赫赫武功,融合?元朝有融合?我怎麼不知道。

元朝的歷史故事左右,元朝的歷史故事 400字左右

我為術狂 一代名相耶律楚材 一個改變元朝歷史的契丹人蒙元時期是一個民族紛爭的時期。蒙古作為一個草原遊牧民族,其文化是落後的,中原地區可以 其所需而其本身又製造不出來的東西,中原在他們的心目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位置。在文化上蒙古人不可避免地要被先進的中原文化所征服。這就使得蒙古人在歷史程序中漸漸有了漢化的...

元朝在我國歷史上的作用,元朝在中國歷史上的作用?

識與知 1 結束了唐朝後三個多世紀的 狀態,實現了歷史上的新的大統一,版圖超過了漢唐,是歷史上最大的版圖,中國今天的疆域是元代基本上定下了輪廓。北逾陰山,西極流沙,東盡遼左,南越海表,尤其是西北方面伸展到了難以計算裡數的地方。2 歷史上第一個少數民族建立的君臨全國的王朝。3 對新疆,等地進行了有效的...

元朝和清朝是否屬於中國的歷史

白楓荷啊 元朝和清朝絕對屬於中國的歷史,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元朝歷經九十八年,曾經定都於北京。清朝歷經兩百多年,我國的最後一個王朝。 元朝和清朝屬於中國的歷史。有一種說法叫唐宋元明清。明清雖然是少數民族政權,但還是我國曆史的重要組成部分。 小什老師 是的。因為元朝和清朝的統治者雖然是少數民族,但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