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筆從戎 對班超的投筆從戎這種選擇的看法

時間 2022-12-27 10:50:07

1樓:匿名使用者

源於《後漢書·班超傳》。班超是東漢著名史學家班固的弟弟。公元62年,他的哥哥班固到洛陽去做教書郎,他和母親也跟隨而去。

由於家庭經濟非常困難,他只好到府中幫助人們做些抄寫工作,用來維持生計。但他認為這樣下去實在沒有出息。有一天,他正在抄寫文書,突然把筆向地上一投,長嘆一口氣說:

「大丈夫縱然沒有其他大志,也應當學習張騫和傅介子,為國家建功立業,怎麼能這樣長久地耍筆桿子呢!」隨後,他就投筆從軍去了。

班超投軍以後,跟隨在大將軍竇固的麾下,屢建奇功。他奉命出使西域,克服了種種艱難困苦,為漢朝和好了50多個國家,鞏固了漢朝的政權,維護了邊疆的安寧。後被封為定遠侯。

後來,人們把班超投筆於地、參軍作戰的故事叫做「投筆從戎」,用來比喻棄文從武,有志報國 。

我認為,現在的人就不應該學班超啦。現在知識佔主導地位啊。可是照班超以前的時代,是戰亂的時代,當書生在當時實在沒出息,因此,我們應該順應時代主流,有遠大抱負,有志報國,「棄文從武」只適合在戰亂時代。

2樓:紫藤露珠

我認為,現在的人不應該學班超。現在知識佔主導地位。可是照班超以前戰亂的時代,當書生實在沒出息。

3樓:匿名使用者

班超字仲平,是扶風平陵人,是徐縣的縣令班彪的小兒子。班超為人有遠大的志向,不講究一些小的細節。然而內心孝順勤謹,過日子常常幹辛苦操勞的事,不以勞苦為恥辱。

他能言善辯,廣泛閱覽了許多歷史典籍。公元62年(永平五年),哥哥班固被徵召做校書郎,班超和母親也隨同班固到了洛陽。因為家庭貧窮,班超常被官府僱傭抄書掙錢來養家。

他因為長期抄寫而勞苦不堪,曾經有一次,他停下了手中的活兒,扔了筆感嘆道:「大丈夫如果沒有其他的志向謀略,也應效仿傅介子、張騫在邊疆立下大功,以得到封侯,怎麼能長時間從事筆、硯間工作呢?」旁邊的人都嘲笑他,班超說:

「小人物怎麼能了解有志之士的志向呢!」後來班超作為使者訪問西域,回來後因立功最終被封為王侯 。

談談對班超投筆從戎的

4樓:網友

可以從下列任何一種觀點去肯定他:不死讀書,重視實踐;不墨守成規,勇於創新;投軍報國,建功邊疆;「跳槽」,「改行」,可發展能力等。也可以從下列任何一點去批評他:

讀書人不做學問是不務正業;知識經濟時代應該要多讀書。

5樓:網友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6樓:簡簡單單斯基

沒的打仗了,另謀出路嘛,好像當今社會,沒有戰爭了,就全靠**賺錢,以前是靠殖民地掠奪。

7樓:網友

他覺得這一行更有前景。

談談隊班超投筆從戎的看法

班超投筆從戎的看法

8樓:千日鳥

「投筆從戎」指棄文從武,投身疆場,為國立功,施展抱負的行動。公元73年,班超出使西域,他以機智和勇敢,克服重重困難,聯絡了西域的幾十個國家,斷了匈奴的右臂,使漢朝的社會經濟保持了相對的穩定,也促進了西域同內地的經濟文化交流。班超在西域呆了三十一年。

他為當時的邊境安全,東西方人民的友好往來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班超投筆從戎的 啟示

9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利益高於一切,國尚不能國,何及家,何及個人?武能定國,文能安邦,不管投筆從戎也好,棄武從文也好,都只有乙個目的,為國雄於地球而貢獻出自己所有的力量。

投筆抽刀而絕翻譯,投筆從戎原文及譯文

原文出自於 後漢書 束歙傳 其大意是 擲筆拔刀而自盡 投筆從戎原文及譯文 原文 班超字仲公升,扶風平陵人,徐令彪之少子也。為人有大志,不修細節。然內孝謹,居家常執勤苦,不恥勞辱。有口辯,而涉獵書傳。永平五年,兄固被召詣校書郎,超與母隨至洛陽。家貧,常為官傭書以供養。久勞苦,嘗輟業投筆嘆曰 大丈夫無它...

投筆從戎的翻譯,投筆從戎文言文翻譯

投筆從戎。投筆從戎 t u b c ng r ng 解 釋 投 扔掉。指棄文從武,投身疆場,為國立功,施展抱負。出 處 南朝 宋 范曄 後漢書 班超傳 家貧,常為官傭書以供養。久勞苦,嘗輟業投筆嘆曰 大丈夫 安能久事筆研間乎?後立功西域,封定遠侯。用 法 連動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示 例 楊沫 ...

亞投行有哪些國家參加亞投行對中國的好處俄羅斯參加亞投行

最強大腦花 一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簡稱亞投行,aiib 的意向創始成員國名單終於落地,共57國。g7國家中的美國 日本和加拿大暫未加入。按大洲分,亞投行有亞洲國家34個,歐洲國家18個,非洲國家2個,美洲國家1個,大洋洲國家2個。從中國到歐洲的國際組織中,亚细安10國悉數加入 擁有28個成員的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