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歷史上,為何幾乎所有文明都不約而同產生了酒文化

時間 2022-11-02 04:05:11

1樓:職場啊醬

酒其實人類在進化過程種偶然間發現的乙個產物,只要有人類存在的地方,就早晚會發現酒的存在。

首先我們人類在進化的過程中,有時候需要攝入大量的水果,但是那個時候並沒有冰塊,冰箱這樣好的貯藏技術,很多水果並不能好好儲存下來,都會有一定程度上的發酵,這個時候再吃那種水果,就會不可避免的攝入酒精,可能會有人問為什麼要吃這種水果,上面其實已經說了,這是在人類進化的過程中,而不是文明社會。

剛開始的時候,人類進化並不完全,還沒有能夠新陳代謝掉酒精的能力,那個時候就出現了醉酒的狀態,但是在後來慢慢的進化過程中,由於長時間攝取這種水果,人體也就慢慢進化出來了代謝乙醇的能力,並且儲存了下來,酒精誕生的歷史其實比人還要早,在人類誕生以前,就有成熟的果子從樹上掉下來,然後腐爛發酵,然後融於水中,就誕生了最早期的」酒「並且在進化的過程中,人類肯定不止一次的喝過這種」酒精飲料「

還有一點就是,我們在進化的過程中吃了很多這樣的水果,造成我們的基因可能會對酒有一種迷戀的感覺,造成即使現在不吃那種發酵的水果,小麥了,但是還是要專門釀酒去喝,解決自己的需求,同時,因為人類誕生的地域不同,所以產生的酒也會有差別,這就造成了世界各地都有酒文化,但是其成分和味道卻是各不相同的。

綜上,酒文化的產生,早於人類,人們發現它只是乙個時間問題,再加上不同的地域,就造成了全球都產生了不同的酒文化。

2樓:石川學長

因為在古代的時候人們無法良好的儲存食物,所以很多食物慢慢的變質初步成了酒水,所以這是為什麼所有文明都出現酒文化的原因,

3樓:qts彡

其實最早發生在住在石洞裡的原始人,吃掉的果核都礽不平地凹之中,等發現的時候已經發酵了,於是就有第乙個去嘗了,而且酔了。基於這個原理,酒文化就成了日後產生的乙個基本!

4樓:小詹每天學

因為人都有感情,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事情,有時候就需要抒發自己內心的感情,而酒在這時候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讓人心理上得到放鬆。

5樓:寧寧天下之歌

因為酒在世界來說是一種感情的寄託,不論在哪個國家,喝酒能夠讓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好,讓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短。

為什麼全球歷史上幾乎所有文明都不約而同的產生了酒

6樓:張為臻老師

我國是酒的故鄉,也是酒文化的發源地,是世界上釀酒最早的國家之一。酒的釀造,在我國已有相當悠久的歷史。在中國數千年的文明發展史中,酒與文化的發展基本上是同步進行的。

——常識生活篇。

7樓:電影村王主任

在糧食或水果豐產時,由於沒有比較好的儲存技術,這些糧食或水果就會在容器裡慢慢發酵形成酒。

酒文化的真諦

求關於酒和酒文化,相關的資料

8樓:匿名使用者

一三五喝紅的走,二四六喝白的走,喝啤的只能禮拜天走。

喝二鍋頭的禮拜二走,喝五糧液的禮拜五走,喝金六福的只能禮拜六走。

9樓:van翔

萬丈紅塵三杯酒,千秋大業一壺茶

酒文化的起源地在**?

10樓:噠噠噠

酒,中國,這是兩個幾乎劃上等號的標籤,中國的釀酒史,具體開始時間沒有定論,一種觀點是新石器農耕時代就有了,一種觀點是黃帝造酒,還有一種比較出名的說法說杜康造酒。

在曹操的詩詞中寫道「何以解憂唯有杜康」,說的就是杜康酒。但杜康造酒的觀點被很多學者駁斥過,根據史實資料研究顯示,杜康大概是某個時代釀酒大師,被很多人奉為釀酒師祖。

也就是說,在杜康之前,釀酒就已經存在並發展出了較為成熟的體系,歷史紅塵記錄下來的,杜康是代表人而已。

不過還有人認為酒是穀物自然發酵的產物,晉代江統《酒誥》:"酒之所興,肇自上皇,或雲儀狄,或雲杜康。有飯不盡,委餘空桑,鬱積成味,久蓄氣芳,本出於此,不由奇方";果酒和乳酒是第一代飲料酒,舊石器時代人們以採集狩獵為生。

水果中含有較多糖分,易自然發酵生成果酒;動物乳汁中含有蛋白質和乳糖,也易發酵成酒。商代出現了利用穀物糖化再酒化的釀酒技術;先秦時期,出現了活性微生物或其酶類的直接釀酒法;漢代發展了製麴技術並從西域引進了葡萄酒的生產;唐宋開始釀造果酒和藥酒;元代出現了蒸餾法釀製的燒酒技術;明清時期,伴隨著造酒業的進一步發展,酒度較高的蒸餾白酒迅速普及。經過幾千年的積累形成了具有中華特色的酒文化。

中國酒文化博大精深,酒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和物質文化的結晶。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酒文化起源於酒的釀造,而民間對酒的起源有很多說法,例如儀狄釀酒,相傳夏禹時期的儀狄發明了釀酒,《戰國策》中有這樣的記載 :「昔者帝女令儀狄作酒而美 ,進之禹。禹飲而甘之 ,遂疏儀狄 ,絕旨酒 ,曰 :

『後世必有以酒亡其國者 』」;杜康釀酒,《說文解字·巾部》中也有記載:「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少康 ,杜康也」,這個說法在民間廣為流行;釀酒始於黃帝時期,《黃帝內經·素問》中記載黃帝與岐伯討論釀酒,《神農本草》載有酒的性味;釀酒與天地同時,帶有神話色彩的說法,「天有酒星,酒之作也,其與天地並矣」。

然而無論那種說法 ,都能說明我國的釀酒歷史距今起碼在四千年以上 ,當今的許多考古發現也都證明了這一點。不過現代觀點認為酒是穀物自然發酵的產物,晉代江統《酒誥》:「酒之所興,肇自上皇,或雲儀狄,或雲杜康。

有飯不盡,委餘空桑,鬱積成味,久蓄氣芳,本出於此,不由奇方」;果酒和乳酒是第一代飲料酒,舊石器時代人們以採集狩獵為生。水果中含有較多糖分,易自然發酵生成果酒;動物乳汁中含有蛋白質和乳糖,也易發酵成酒。

商代出現了利用穀物糖化再酒化的釀酒技術;先秦時期, 出現了活性微生物或其酶類的直接釀酒法; 漢代發展了製麴技術並從西域引進了葡萄酒的生產; 唐宋開始釀造果酒和藥酒; 元代出現了蒸餾法釀製的燒酒技術; 明清時期, 伴隨著造酒業的進一步發展,酒度較高的蒸餾白酒迅速普及。經過幾千年的積累形成了具有中華特色的酒文化。中國酒文化博大精深,酒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和物質文化的結晶。

12樓:我的獅

我國是酒的故鄉,也是酒文化的發源地,是世界上釀酒最早的國家之一。酒的釀造,在我國已有相當悠久的歷史。在中國數千年的文明發展史中,酒與文化的發展基本上是同步進行的。

13樓:馨願隨筆

中華古國是酒的故鄉,中華酒文化起源於酒的釀造,而民間對酒的起源有很多說法,例如儀狄釀酒,相傳夏禹時期的儀狄發明了釀酒,《戰國策》中有這樣的記載"昔者帝女令儀狄作酒而美進之禹。禹飲而甘之遂疏儀狄絕旨酒曰後世必有以酒亡其國者「。

14樓:一也

在歷史文化悠久的中國,許多都有在世界的前列,酒也是這樣的,但關於酒的起源有許多的爭議,流傳最廣的說法有猿猴造酒、儀狄造酒、杜康造酒三種,傳說第乙個造酒的人就是杜康

15樓:流浪的腰果

《黃帝內經》中,有一段黃帝與歧伯討論釀酒的對話,黃帝問:「為五穀湯液醪醴奈何?」岐伯說:

「必以稻公尺引之稻薪,稻公尺則完,稻薪則堅。」從他們的討論當中可以了解到,當時已經出現了釀酒技術。

眉縣在炎黃文化發祥地寶雞,這一帶氣候適宜,土壤肥沃,是中華民族最早發源地之一。炎黃先民在這裡耕而作陶,也發明了中國最早的原始酒文化。

16樓:安心1安心

儀狄造酒說始載於《世本》。《世本》是秦漢間人輯錄古代帝王公卿譜系的書,書中講:「儀狄始作酒醪,變五味。」認為儀狄是酒的始作人。

17樓:水襲藍

《山東輕工志》就有記載:「同樣的工藝、同樣的燒酒班子,離開景芝到別處釀酒,酒味大有遜色。」由此看來我國酒文化的起源地**於景芝鎮,因為環境原因,在那裡釀造的酒要比別的地方醇香。

18樓:格格

據說中國的酒文化是最早起源地。我國就是酒文化的發源地。民間對酒的起源有很多說法,例如儀狄釀酒,相傳夏禹時期的儀狄發明了釀酒,《戰國策》中有這樣的記載"昔者帝女令儀狄作酒而美進之禹。

為什麼在人類歷史上不約而同的發展出了弓箭?

19樓:傾城醉雪丶

推薦看全球通史。弓箭是人類借助外力進行打擊的重要突破。就如同人類發明了犁來耕地一樣,這種突破性的發明可以解放「人力」,就如同內燃機的問世一樣。

眾所周知,食物採集跟狩獵是農耕、游牧文明之前的奠基,弓箭有利幫助狩獵。著名的東夷有窮部落,也就是后羿出生的部落,就是使用弓箭的。且馬拉車 弓箭=游牧民族的突破性軍事程序。

第二次突破是游牧民族學會騎馬並發明馬鞍。

20樓:財經陰陽眼

神的意志,包括文明的出現。

21樓:司空青衫

遠端打擊**,有了它,就省得肉搏損失大量兵力了。

f1歷史上的所有冠軍,F1歷史上的所有冠軍?

以下為f1歷屆冠軍一覽 屆次 車手 國籍 車隊 2014 漢密爾頓 lewis hamilton 英國 梅赫西迪 2013 維特爾 sebastian vettel 德國 紅牛 2012 維特爾 sebastian vettel 德國 紅牛 2011 維特爾 sebastian vettel 德國 ...

歷史上的關羽為何會被徐晃擊敗?

關羽雖然不把徐晃放在眼裡,但是卻不一定能夠打敗徐晃。不過關羽能和徐晃對戰,對打的局勢是不一定什麼樣的,原因就是關羽當年右臂中箭刮骨療毒,雖然進行了 可是關羽沒有痊癒,因此實力肯定不能夠完全發揮。關羽在跟徐晃對戰之前已經跟曹操的軍隊打了半年有餘,一共才三萬人的軍隊,跟曹仁三萬多打了兩個月,又跟於禁打了...

元朝在我國歷史上的作用,元朝在中國歷史上的作用?

識與知 1 結束了唐朝後三個多世紀的 狀態,實現了歷史上的新的大統一,版圖超過了漢唐,是歷史上最大的版圖,中國今天的疆域是元代基本上定下了輪廓。北逾陰山,西極流沙,東盡遼左,南越海表,尤其是西北方面伸展到了難以計算裡數的地方。2 歷史上第一個少數民族建立的君臨全國的王朝。3 對新疆,等地進行了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