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少國弱的蜀漢為何北伐

時間 2022-10-29 14:55:09

1樓:從前有坐靈劍山

首先是由於蜀國的大義,為了實現還於舊都,復興漢室的理想。蜀國必須要北伐進入魏國勢力範圍。所以他們必須要制定關於北伐戰爭的方案,而不是選擇向吳國實力進軍。

再者就是蜀國雖然比較弱,但是國弱就一定代表打不過對方。雖然對方掌握有很強大的兵力,但是蜀國也有自己特有的優勢。所以蜀國想要北伐魏國,不是異想天開的,蜀國也是有一定的自信,能夠攻破魏國,才選擇不斷的北伐。

至少,蜀國可以通過戰爭,來剝奪魏國的一些土地,還是很容易的。

再者就是劉備為了兄弟兩個人的死而復仇,因為自己的兩個兄弟張飛和關羽,都是被魏國的將士所殺。所以從情感上來說,劉備是要不惜一切的代價進行北伐的。即使劉備死了之後,諸葛亮也是代表蜀國進行北伐。

總之蜀國雖然人少國弱,但是北伐是由於種種原因造成的,並且蜀國也是和魏國勢力相當的,誰輸誰贏?在當時是很難說的。

2樓:躁動的一生

因為漢朝立國的時候,他就有一種想要光復大漢的夢想和決心。從一開始到最後,他們的這個夢想都未曾停止過。他們雖然身處於蜀漢這麼乙個偏僻狹小的地方,但是他們作為漢室後人,光復大漢是他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並且收復漢室宗祠更是他們要北伐的理由了。

因為他們的祖先曾經在西安,洛陽之類的地方的古都,受人祭拜了千年。但是後面卻被迫把他家的祠堂給南遷到了蜀漢之類的地方,所以雖然說是祭拜的祖先,但實際上並沒有這麼乙個操作。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要北伐把這些地方收復之後,重新擺上他們祖先的靈位才對得起他們的祖先。

所謂人無信不立,蜀國他們就是不光復漢室而不立。因為他們跟著劉備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有一天能夠繼續效忠於自己的舊主,能夠回到漢王朝繼承自己先人服務於漢王朝幾百年的傳統和職責。如果劉備自立為王,而不思進取,偏安一隅的話,這些個英雄豪傑們也不願意為他效忠的。

3樓:4個土豆

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立國不正。當時魏蜀吳三國鼎立,三國之中雖然說魏國最強,但是比著吳國來說,魏國立國有不清白的過去,自然成了蜀國征伐的第一站,再說了,吳國雖然說也不咋地,但是蜀國和吳國一直是採取的合作的政策,不能自己先推翻了以前的盟約不是,退一萬步聯合吳國一起征討魏國,這是百利而無一害的事呀。

克復中原,還於舊都是劉備和諸葛亮的畢生所願。興復漢室是劉備這輩子的畢生所願,劉備去了之後劉禪又不給力,為了完成主公的委託,諸葛亮這才夙興夜寐的領導著北伐曹魏,雖然魏國兵強馬勝,雙方力量懸殊,但是不比較誰能知道誰勝誰敗呢。

不去北伐,魏國就會伐蜀。如果蜀國偏安一隅不舉兵北伐,那麼蜀國就安全了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兵家有句話說的是:

以攻為守。說的就是此理,只有蜀國舉兵北伐,魏國才會把精力投放到如何抵禦來兵上,如此自然想不到怎麼舉兵伐蜀上。諸葛亮死後沒多長時間,魏國就開始征伐蜀國更能說明這個道理。

為何在三國時期,蜀漢會是第乙個滅亡的?

三國末期,蜀漢第乙個被滅,原因是蜀國一直討伐魏國,東吳有長江天塹,一時不好攻破。司馬家族雄心勃勃,勢必統一天下。因為蜀漢的國力最弱,偏安一隅,根基不穩,益州土著勢力強大,而荊州集團人才耗盡,後繼無人。因為蜀漢沒有大批的門閥士族來做保障,內部也不統一,所以就導致了第乙個滅亡。可能就是人不是特別的多。特...

三國演義中,究竟是誰導致的蜀漢滅亡?

在三國演義之中最後階段,曹魏派遣鄧艾,鍾會兩路大軍來攻,但是劉禪卻聽信宦官黃皓的讒言,認為不會進攻,全然沒有防備,所以導致的蜀漢滅亡。蜀國的滅亡,已經不是誰導致的,而是歷史最終的選擇。歷史選擇的統一,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蜀國當時大勢已去。劉禪。在記載中劉禪作為君王,不思進取寵幸宦官,並且在姜...

諸葛亮之子諸葛瞻,為何說他壓垮蜀漢滅亡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是因為諸葛亮的兒子並沒有像諸葛亮一樣的軍事才能以及政治頭腦。使得最後鄧艾兵臨成都,也導致了蜀漢的滅亡。不得不說,這和諸葛亮的兒子有著很大的關係,因為他在綿竹的失敗也促使了鄧艾兵臨成都。再加上諸葛亮的兒子和姜維之間有著非常大的矛盾。也導致了蜀漢軍隊內部之間不能夠團結一心。首先是諸葛亮的兒子和姜維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