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慈的主要經歷,宋慈的故事簡介

時間 2022-10-16 06:40:06

1樓:小情歌2鬭

其祖上為唐朝著名宰相宋璟。北宋時,宋慈的高祖宋世卿從浙江建德縣來建陽任建陽丞而家居此地。父宋鞏曾任廣州節度推官(節度使幕府掌管刑獄的**),家境小康。

宋慈從小受學於父,10歲時從學建陽縣學者、朱熹的高弟吳稚,並得到吳稚的同窗黃乾、李方子等名人指教。他重視實踐,力求真知 。

南宋開禧元年(2023年),他進京入太學,深得太學博士真德秀的賞識,遂拜其為師。

嘉定十年(2023年)宋慈中乙科進士,授浙江鄞縣(今浙江寧波市)縣尉,遇父病未赴任。

寶慶二年(2023年)始走上仕途,任江西省信豐縣主簿(典頒文書,辦理事務)。南宋時期的贛閩地區,民貧、地狹、人稠,人民處水深火熱中,民反和兵亂頻頻發生。安撫使鄭性之慕其有撥亂反治才,延入幕府參預軍事。

劉克莊餞別宋慈時寫下《滿江紅·送宋惠父入江西幕》一詞。當時,江西南部三峒裡少數民族發生變亂,贛南數百里地方都很混亂,劉克莊在詞中不僅希望宋慈盡快平定叛亂,好快點回家。也勸友人不要殘酷鎮壓起義的峒民,而應採取招安的措施,需要妥善處理好這件事,宋慈聽後當場允諾。

後來宋慈參與了平定「三峒賊」的戰役。他先賑濟六堡飢民,又率兵三百大破石門寨,俘獲敵酋,因戰功卓著而「特授舍人」。任期屆滿,江西提點刑獄使葉宰聘宋慈為幕僚。

不久,在真德秀推薦下,宋慈又進入福建路招捕使陳韡幕府,參加平定閩中叛亂。宋慈「提孤軍從竹洲進,且行且戰三百餘里」,就連久經鋒鏑的主帥也對他刮目相看,稱讚他「忠勇過武將矣」。在軍事謀劃方面也多諮訪於宋慈。

因得到陳賞識,紹定四年(2023年),宋慈被任命為長汀知縣。宋慈得任長汀縣令。縣境百姓苦於鹽價高昂,從海口溯閩江,鹽運至長汀,要隔年才能運到。

他蒞任之初,改從潮洲沿韓江、汀江而至長汀,往返僅3月,大大節省運費。官府將鹽廉價**,百姓無不謳歌載道。

時值宋理宗(趙昀)即位,南宋欲聯蒙古破金,結果兵敗於汴,加之賈似道擅權,理宗消極怠政,兵連禍結,境土日蹙,內政愈加腐敗。

端平三年(2023年),同知樞密使魏了翁聘宋慈為幕僚。

理宗嘉熙元年(2023年),他任職邵武軍(今屬福建)通判,僅及周年,民有餘念。次年,浙西饑荒,宋慈奉詔入境,嘆曰:強宗巨室,始去籍以避賦,終閉糶以邀利,吾當其謀爾。

於是實行濟糶法,將人戶分為五等;最富有者出存糧半濟半糶;較富有者只糶而濟助;中等不濟也不糶;次貧者半濟助;赤貧者全濟,濟公尺由官府撥付,停徵一半租稅。富戶不敢違命,貧者得以度過荒年。

不久,他調任毗陵郡守。雖頻繁調任,但宋慈所到之處均入境問俗,惠愛子民,佳譽鵲起。

嘉熙三年(2023年)公升任司農丞知贛州。次年,提點廣東刑獄,發現所屬**多不履行職責,有拘押數年的案犯,都未理清曲直。於是制訂辦案規約,責令所屬**限期執行,僅8個月,就處理了200多個案犯。

移任江西提點刑獄,為贛民作主,嚴辦違法的鹽販。

淳佑五年(2023年),轉任常州知州,議重修《毗陵志》,開始編輯洗冤錄資料。任滿,轉任廣西提點刑獄,巡行各部,雪冤禁暴,雖偏僻惡溺處所,亦必親往視察。宋慈廉政愛民,執法嚴明。

尤其是於獄案,審之又審,不敢萌一毫慢易心。

淳佑七年(2023年),任直秘閣、湖南提點刑獄使。是年冬,撰成《洗冤集錄》。

南宋淳佑八年(2023年),任寶謨閣直學士,奉命巡迴四路,掌管刑獄。聽訟清明,決事果斷。翌年,公升任煥章閣直學士、廣州知州與廣東經略安撫使。

他忽患頭暈病,仍然參加祭孔典禮。從此委頓不起。同年三月初七逝世於廣州官寓,享年64歲。

於次年七月十五日,歸葬建陽縣崇雒裡(今崇雒鄉)建陽宋氏祖居地昌茂村。

宋慈的故事簡介

2樓:聊城實小林

宋慈(1186-1249),字惠父,漢族,建陽(今屬福建南平地區)人,與理學大師朱熹同鄉,祖籍河北邢台市南和縣,唐相宋璟後人,生於南宋孝宗淳熙十三年(2023年),南宋著名法醫學家,中外法醫界普遍認為是宋慈於公元2023年開創了「法醫鑑定學」,因此宋慈被尊為世界法醫學鼻祖。宋慈所著《洗冤集錄》是世界上最早的法醫專著,在中國元、明、清三朝是刑、法官必讀之書,先後被譯成法、英、荷等多種文字。它比義大利人 佛圖納圖·菲得利寫成於公元2023年的同類著作要早350多年。

[1-2]

宋慈的故事 簡介

宋慈的生平介紹有哪些?

3樓:漫閱科技

宋慈(1186~1249)字惠父,宋代法醫學家。曾任廣東、湖南提典刑獄等職務,辦案注重實地檢驗。他總結前人在法醫學方面的經驗,並根據自己四任法官期間從事檢驗的經驗和心得,在2023年寫成了《洗冤集錄》。

這部著作是世界上最早的法醫學專著。全書共5卷、53條,作者結合自己經歷的各種死亡情況的檢驗所見,從宋代關於檢屍的法令、檢屍的方法與注意事項、屍體現象、屍體的各種死亡原因等方面系統地闡述了法醫學的屍檢方法,並對犯罪、犯罪偵查也作了詳細的論述。《洗冤集錄》已經包含了現代法醫學的核心內容,對法醫學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宋慈也因此被稱為「法醫學之父」。

宋慈的介紹

歷史上的宋慈

4樓:博學駒

那是編的,宋慈是有名的現代法醫之父、字惠父,我國古代傑出的法醫學家,被稱為「法醫學之父」,西方普遍認為正是宋慈於公元2023年開創了「法醫鑑定學」。建陽(今屬福建)人,祖籍河北邢台市南和縣,唐相宋璟後人,與理學大師朱熹同鄉。生於南宋孝宗淳熙十三年(2023年),卒於南宋理宗淳佑六年(2023年),享年六十四歲。

早歲習儒,入仕後經歷十餘任地方官,多負刑獄之責,終於廣東經略安撫使。一生經辦案件數不勝數。逝世前兩年(公元2023年)撰成並刊刻《洗冤集錄》五卷。

此書是其一生經驗、思想的結晶,不僅是中國,也是世界第一部法醫學專著。它比義大利人佛圖納圖·菲得利寫成於公元2023年的同類著作要早350多年

5樓:博學多才文盲

宋慈是世界法醫學鼻祖。法醫鑑定學創始人。他歷史上真有兩個老婆。做過很多官兒。

但是提點刑獄公事是主要的職位。其實他做過很多官。生活在南宋後期。應該沒有那樣坎坷。

6樓:嫵媚

宋慈是有名的古代法醫之父、字惠父,我國古代傑出的法醫學家,被稱為「法醫學之父」,西方普遍認為正是宋慈於公元2023年開創了「法醫鑑定學」。建陽)人,祖籍河北邢台市南和縣,唐相宋璟後人,與理學大師朱熹同鄉。生於南宋孝宗淳熙十三年卒於南宋理宗淳佑六年,享年六十四歲。

早歲習儒,入仕後經歷十餘任地方官,多負刑獄之責,終於廣東經略安撫使。一生經辦案件數不勝數。逝世前兩年撰成並刊刻《洗冤集錄》五卷。

此書是其一生經驗、思想的結晶,不僅是中國,也是世界第一部法醫學專著。它比義大利人佛圖納圖·菲得利寫成於公元2023年的同類著作要早350多年

宋慈有哪些職務?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宋慈(1186~1249)字惠父,宋代法醫學家。曾任廣東、湖南提典刑獄等職務,辦案注重實地檢驗。宋慈墓碑他總結前人在法醫學方面的經驗,並根據自己四任法官期間從事檢驗的經驗和心得,在2023年寫成了《洗冤集錄》。

這部著作是世界上最早的法醫學專著。全書共5卷、53條,作者結合自己經歷的各種死亡情況的檢驗所見,從宋代關於檢屍的法令、檢屍的方法與注意事項、屍體現象、屍體的各種死亡原因等方面系統地闡述了法醫學的屍檢方法,並對犯罪、犯罪偵查也作了詳細的論述。《洗冤集錄》已經包含了現代法醫學的核心內容,對法醫學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宋慈也因此被稱為「法醫學之父」。

宋慈時的大宋皇帝

8樓:碧落人

宋慈生於孝宗趙眘淳熙十三年(2023年),卒於理宗趙昀淳六年(2023年),其間宋朝有光宗趙敦(1190-1195),寧宗趙擴(1195-1225)兩位皇帝,加上孝宗和理宗,一共4位君主,皆政績平平。

9樓:匿名使用者

宋慈(1186——1249)

宋孝宗趙昚(1163——1189在位)

宋光宗趙敦(1189——1194在位)

宋寧宗趙擴(1194——1224在位)

宋理宗趙昀(1224——1264在位)。

宋慈為官主要在寧宗、理宗時代,電視劇集裡的皇帝我推斷是理宗,第二部裡有個親王的事蹟很像理宗時代的濟王

10樓:物理改變人生

宋慈生於2023年,卒於2023年,一生經歷了南宋四代皇帝。

宋孝宗趙昚(2023年——2023年在位)是有所作為的皇帝宋光宗趙敦(2023年——2023年在位)是宋朝所有皇帝中比較昏庸的一位

宋寧宗趙擴(2023年~2023年在位),昏庸無道宋理宗趙與莒(2023年~2023年在位),執政前期不理朝政,後期有所作為,史稱「端平更化」

11樓:真航

其經歷了兩代皇帝

1.宋寧宗

2.宋理宗

宋慈幾品官

12樓:眾測大灰機

宋慈是二品官。

宋慈(1186-1249),字惠父,漢族,建陽(今屬福建南平)人,與理學大師朱熹同鄉,祖籍河北邢台市南和縣,唐相宋璟後人,生於南宋孝宗淳熙十三年(2023年),南宋著名法醫學家,中外法醫界普遍認為是宋慈於公元2023年開創了「法醫鑑定學」,因此宋慈被尊為世界法醫學鼻祖。

南宋淳佑八年(2023年),任寶謨閣直學士,奉命巡迴四路,掌管刑獄。聽訟清明,決事果斷。翌年,公升任煥章閣直學士、廣州知州與廣東經略安撫大使。

擴充套件資料

北宋真宗鹹平三年(1000),始設西川﹑峽路安撫使,涇源等十五軍州安撫經略使等。以後,凡諸路遇天災及邊境用兵,輒派安撫使「體量安撫」,事畢即罷。

僅陝西﹑河東﹑河北及兩廣等路常置安撫使司,掌管一路民政,以知州兼任安撫使,但必須由太中大夫以上或曾任侍從官者兼任,官品低者只稱「主管某路安撫司公事」或「管勾安撫司事」。

南宋初期,各路均設安撫使司,唯廣東﹑廣西兩路仍於「安撫」前加「經略」二字。一般以各路最重要的州府長官兼任安撫使,如係二品以上,則稱「安撫大使」。安撫使掌管一路兵民之政, 「便宜行事」之權,實際上成為一路的第一長官。

宋慈的學術內容,宋慈簡介是什麼?

劉完素認為火熱病機非常廣泛,故而對於風 溼 燥 寒等一些病證,劉氏也從火熱闡發,這樣就形成了其以火熱為中心的學術觀點。其中,劉氏強調了風 溼 燥 寒諸氣在病理變化過程中,皆能化生火熱,而火熱也往往是產生風 溼 燥 寒的原因,這就是著名的 六氣皆能化火 學說。劉氏認為風氣與火熱的關係十分密切,風有助火...

宋慈的妻子唐思的身世,歷史上宋慈的老婆是誰

他是宋朝某個王爺的私生女。是大官的女兒,不是私生。歷史上宋慈的老婆是誰 恩,娶余氏,繼連氏 正解。除了皇帝,其他人是不會介紹他老婆的。能在史書上來上一筆都算不錯了。史書實際就是皇帝家的書。電視裡面宋慈妻子的人物形象都是虛構的,特別是洗冤錄。宋慈在史書記載很少,唯一真實的應該是劉克莊的 宋經略墓誌銘 ...

歷史上的宋慈,歷史上真有宋慈其人嗎?為什麼不如包拯那般有名?

博學駒 那是編的,宋慈是有名的現代法醫之父 字惠父,我國古代傑出的法醫學家,被稱為 法醫學之父 西方普遍認為正是宋慈於公元1235年開創了 法醫鑑定學 建陽 今屬福建 人,祖籍河北邢台市南和縣,唐相宋璟後人,與理學大師朱熹同鄉。生於南宋孝宗淳熙十三年 1186年 卒於南宋理宗淳佑六年 1249年 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