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唯物主義辯證嗎

時間 2022-09-10 03:15:09

1樓:在千絲巖思索的超人

歷史唯物主義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辯證唯物主義在歷史觀上的應用,亦稱唯物史觀。

歷史唯物主義者認為,歷史發展是有其特定規律的,即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對生產力有反作用,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的發展。伴隨著生產力的發展,人類社會從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社會。

歷史唯物主義既然是辯證唯物論在歷史觀上的應用,當然不僅是唯物的,而且是辯證的。說它是唯物的,最根本的表現,是歷史唯物主義認為,歷史的發展是由生產力的發展所推動的,生產力決定了生產關係,經濟基礎決定了上層建築,物質條件決定了人類精神。說它是辯證的,是歷史唯物主義認為,生產關係同時對生產力又有反作用,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有反作用,人類精神對物質條件有反作用。

也就是說,生產力(生產關係等)對生產關係(上層建築等)的決定作用不是機械的,生產關係(經濟基礎等)的被決定也不是機械的,而是能動的。

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說,歷史唯物主義不僅是唯物史觀,也是辯證史觀。

2樓:

這是有爭議的.

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概括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是蘇聯人(史達林所定),馬克思或恩格斯沒有這樣說過.史達林的標準表述是:

"辯證唯物主義是馬列主義黨底世界觀。其所以叫做辯證唯物主義,是因為它對自然界現象的看法,它研究自然界現象的方法,它認識這些現象的方法,是辯證的,而它對自然界現象的解釋,它對自然界現象的了解,它的理論,是唯物主義的。歷史唯物主義就是把辯證唯物主義原理推廣去研究社會生活,把辯證唯物主義原理應用於社會生活現象,應用於研究社會,應用於研究社會歷史。

"(《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聯共(布)**特設委員會編,聯共(布)**審定,莫斯科外國文書籍出版局印行,2023年,第133頁。)

這是一種曾在全世界(特別是當年的社會主義陣營)流行而又充滿爭議的概括。不過這種概括好象能回答你的問題。

我見過法國學者奧古斯特·科爾紐的乙個叫法:辯證歷史唯物主義,別具一格。

3樓:古今意不意外雜談

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的區別你要先弄清楚,問題就很明白了。

經濟決定論啊!

4樓:若檸愛吃的

你是高中的吧?

如果你是高中的就 大概是人生觀價值觀那一章。

現在高考劃分標準老是變。

最好掌握好了。再關注一下課標。

5樓:半江冰

歷史唯物主義就是實事求是。

辯證唯物主義就是一分為二。

什麼是歷史唯物主義,什麼叫歷史唯物主義

不是一種具體的copy觀點,而是指某人對於歷史進化的所持的看法,歷史上很多學者都有著自己所堅持的歷史進化觀。這種觀念本身沒有好壞之分,但是對於所持的具體觀點則有進步落後,是否符合實際情況的說法,一般來說以當今的衡量標準,只有符合馬克思主義的史學觀點的,以歷史唯物主義為基礎的進化觀點才是符合實際的,能...

歷史唯物主義觀點有哪些,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有哪些

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都是馬克思主義唯物論的組成部分,其中辯證唯物主義包括唯物論 辯證法 認識論,歷史唯物主義包括人生觀。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有哪些 人生若只如初見歐 1 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關係 2 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關係 3 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的關係 4 個人與社會的關係。歷史唯物主義指出...

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什麼不能解釋宇宙的起源,原子是由什麼組成的

哲學 或者說狹義上的哲學 是針對人類對世界的觀察所產生的看法或者價值體系進行思考並建立理性的概念體系的學問,所以宇宙的起源 原子的構成等等並不是狹義意義上的 哲學 所研究的物件,不論你所用的是辨證法還是本體論,不論你所用的是唯物觀或者唯心觀。如果說能夠解釋世界物質變化的哲學,那隻能是包含了自然科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