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唯物主義觀點有哪些,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有哪些

時間 2022-04-10 19:40:10

1樓:匿名使用者

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都是馬克思主義唯物論的組成部分,其中辯證唯物主義包括唯物論、辯證法、認識論,歷史唯物主義包括人生觀。

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有哪些

2樓:人生若只如初見歐

1、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關係;

2、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關係;

3、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的關係;

4、個人與社會的關係。

歷史唯物主義指出:歷史的所有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物資的豐富程度,社會歷史的發展有其自身固有的客觀規律。物質生活的生產方式決定社會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般過程;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又反作用於社會存在;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間的矛盾、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之間的矛盾,是推動一切社會發展的基本矛盾;在階級社會中,社會基本矛盾表現為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階級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階級鬥爭的最高形式是進行社會革命,奪取國家政權;社會發展的歷史是人民群眾的實踐活動的歷史,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但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活動和作用總是受到一定歷史階段的經濟、政治和思想文化條件的制約。‍‍

歷史唯物主義有哪些觀點

3樓:堂菲素小春

1、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對生產力的促進或阻礙作用。

2、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3、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反映社會存在。

4、生產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

5、必然性和偶然性。

6、主要和次要的關係。

7、階級的觀點。

8、人民群眾創造歷史及個人(英雄人物)的作用。

9、現象和本質的關係。

10、辯證(一分為

二、片面和全面)的觀點。

11、矛盾的觀點。

12、發展的觀點。

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是?

4樓:lolipop歸

選d.辯證唯物主義是什麼?存在第一性,意識第二性。

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偉大突破,其基本觀點是社會存在第一性,社會意識第二性。

這樣說能理解麼?

5樓:匿名使用者

1社會存在和社會意識 2社會基本矛盾運動 3社會發展的總趨勢  4人民群眾創造了歷史 5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

歷史唯物主義有哪些?

6樓:烏秀榮倫釵

歷史唯物主義包括: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的辯正關係,群眾觀點,價值觀,人身觀,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

7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唯物主義”認為歷史是自然形成的。主張聽天由命,順其自然。世界歷史發展不同步證明:

歷史不是物質決定的,而是人決定的,人是歷史發展的真正動力。人類社會的發展史不是“上帝”安排的,是人類自己的選擇。根據“歷史唯物主義”推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論斷,有了這一論斷,就可以為錯誤狡辯,證明錯誤是由物質決定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唯物史觀包括哪些內容?

8樓:打喬治的佩奇

唯物史觀的基本內容有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階級鬥爭理論等。歷史發展有特定規律,即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對生產力有反作用,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的發展。

歷史唯物主義指出:歷史的所有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物資的豐富程度,社會歷史的發展有其自身固有的客觀規律。物質生活的生產方式決定社會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般過程;

社會存在(即社會的系統與架構,與組成社會的各個要素)決定社會意識(即伴隨體系架構產生的意識,訴求,思想等等),社會意識又可以塑造與改變社會存在;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生產要素所有者與生產力提供者之間的關係)之間的矛盾、經濟基礎(及由生產力和生產關係揭示的經濟組織形式)與上層建築之間的矛盾,可以作為研究社會發展的出發點;

如果以階級的觀點看待社會組織,在階級社會中,社會基本矛盾表現為不同階層的人不同利益訴求的博弈,階級鬥爭是階級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階級鬥爭可能會引發社會革命,奪取國家政權。

9樓:丁梅鄭酉

一、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關係:

1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是社會存在的反映;

社會存在的變化、發展決定社會意識的變化、發展2社會意識具有相對獨立性,社會意識與社會存在的變化不同步(落後或先於)

,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有反作用,

先進的社會意識對社會發展起積極的推動作用,落後的社會意識對社會發展有阻礙作用

二、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狀況的規律:

1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力的狀況決定生產關係的性質;

生產力的變化發展遲早引起生產關係的變化發展2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當生產關係適合生產力發展狀況時,它對生產力的發展起推動作用;

當生產關係不適合生產力發展狀況時,

它對生產力的發展起阻礙作用

三、上層建築一定要適應經濟基礎狀況的規律:

1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經濟基礎決定社會的政治、法律制度和設施,決定社會的各種思想觀點和社會意識形態.

2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具有反作用.當上層建築適合經濟基礎狀況時,它促進經濟基礎的鞏固和完善;

當它不適合經濟基礎狀況時,

會阻礙經濟基礎的發展和變革.

當上層建築為先進的經濟基礎服務時,

它就促進生產力的發展,推動社會進步;

當它為落後的經濟基礎服務時,

它就束縛生產力的發展,

阻礙社會前進

四、社會發展總趨勢:

1社會歷史發展的總趨勢是前進、上升的

2發展的過程是曲折的

3階級鬥爭是推動階級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

改革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

五、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

人民群眾是指一切對社會歷史起推動作用的人們1人民群眾是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者,

是推動社會歷史發展的決定力量

2人民群眾是社會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源泉、物質條件、直接創造)3人民群眾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不斷推動社會歷史的進步和發展六、人生的真正價值在於對社會的貢獻:

1人生價值﹕ⅰ是個人對社會的責任和貢獻—社會價值ⅱ社會對個人的尊重和滿足—自我價值

2人生價值的兩方面社會價值居於首位,

即人生的真正價值在於對社會的貢獻

七、價值觀的導向作用:

1價值觀是人們對事物價值的總的看法和根本觀點2價值觀對社會存在具有重大的反作用,

對人們的行為具有重要的驅動、制約和導向作用﹕價值觀對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的活動具有導向作用;價值觀對人生道路的選擇具有導向作用

3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價值觀具有不同的導向作用,正確的價值觀有促進作用,

錯誤的價值觀有阻礙作用

10樓:超酷學姐

回答正在為您查詢

歷史觀是價值觀的基礎,價值觀是歷史觀的體現。因此,歷史觀應該包括價值觀。其原因如下:

(1)價值觀包含很多歷史觀的內容。如:正確的價值判斷要自覺遵循社會發展的規律,要自覺站在最廣大人民的立場;實現人生價值要在勞動和奉獻中創造價值(物質資料生產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在個人與社會統一中實現價值(大學內容);價值觀作為一種社會意識,在對社會存在具有重大作用;價值判斷和價值選擇具有階級性。

(2)歷史觀也蘊含很多價值觀的內涵。如:作為歷史主體的人民群眾在進行改革和革命時,涉及進行正確的價值判斷和價值選擇;價值的主體需要與客觀規律兩個標準,是在歷史觀中講述,在價值觀中合成。

(3)很多大學教材在歷史觀中沒有價值觀的內容,其原因是我國的研究相對較晚。現在有的大學教材已經增加了大量價值觀的新內容。(4)高考試題在要求回答歷史觀時,包括了價值觀的內容

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有哪些?

11樓:咪浠w眯兮

1、歷史的所有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物資的豐富程度,社會歷史的發展有其自身固有的客觀規律。物質生活的生產方式決定社會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般過程;

2、社會存在(即社會的系統與架構,與組成社會的各個要素)決定社會意識(即伴隨體系架構產生的意識,訴求,思想等等),社會意識又可以塑造與改變社會存在;

3、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生產要素所有者與生產力提供者之間的關係)之間的矛盾、經濟基礎(及由生產力和生產關係揭示的經濟組織形式)與上層建築之間的矛盾,可以作為研究社會發展的出發點;

4、如果以階級的觀點看待社會組織,在階級社會中,社會基本矛盾表現為不同階層的人不同利益訴的博弈,階級鬥爭是階級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階級鬥爭可能會引發社會革命,奪取國家政權。

唯物史觀為人們提供了正確認識社會現象和社會歷史發展規律的思想路線,它揭示了社會基本矛盾運動是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這一觀點提供了認識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論證資本主義社會產生、發展和滅亡的科學依據,從而糾正了空想社會主義者僅僅從抽象的理性原則出發遣責資本主義制度的缺陷。

它揭示了階級鬥爭是階級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糾正了空想社會義者寄希望於統治者發善心,以和平方式實現社會變革藍圖的幻想。

它揭示了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克服了空想社會主義者把無產階級僅僅看成一個受苦受難的階級,而把歷史進步和社會更替的希望寄託於少數天才人物的侷限,因此,唯物史觀是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科學的基石。

12樓:張家主任

歷史唯物主義:它是哲學中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一套理論。歷史唯物主義指出:

歷史的所有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物資的豐富程度,社會歷史的發展有其自身固有的客觀規律。物質生活的生產方式決定社會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般過程;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又可以塑造與改變社會存在;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間的矛盾、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之間的矛盾,可以作為研究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如果以階級的觀點看待社會組織,在階級社會中,社會基本矛盾表現為不同階層的人不同利益訴求的博弈,階級鬥爭是階級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階級鬥爭可能會引發社會革命,奪取國家政權。

13樓:匿名使用者

1、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關係;

2、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關係;

3、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的關係;

4、個人與社會的關係。

歷史唯物主義指出:歷史的所有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物資的豐富程度,社會歷史的發展有其自身固有的客觀規律。物質生活的生產方式決定社會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般過程;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又反作用於社會存在;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間的矛盾、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之間的矛盾,是推動一切社會發展的基本矛盾;在階級社會中,社會基本矛盾表現為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階級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階級鬥爭的最高形式是進行社會革命,奪取國家政權;社會發展的歷史是人民群眾的實踐活動的歷史,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但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活動和作用總是受到一定歷史階段的經濟、政治和思想文化條件的制約。‍‍

14樓:匿名使用者

1、生產力

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對生產力的促進或阻礙作用.2、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3、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反映社會存在.

4、生產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5、必然性和偶然性.6、主要和次要的關係.

7、階級的觀點.8、人民群眾創造歷史及個人(英雄人物)的作用.9、現象和本質的關係.

10、辯證(一分為

二、片面和全面)的觀點.11、矛盾的觀點.12、發展的觀點.

什麼是歷史唯物主義,什麼叫歷史唯物主義

不是一種具體的copy觀點,而是指某人對於歷史進化的所持的看法,歷史上很多學者都有著自己所堅持的歷史進化觀。這種觀念本身沒有好壞之分,但是對於所持的具體觀點則有進步落後,是否符合實際情況的說法,一般來說以當今的衡量標準,只有符合馬克思主義的史學觀點的,以歷史唯物主義為基礎的進化觀點才是符合實際的,能...

反駁歷史唯物主義的「歷史必然性」觀點

咪浠w眯兮 1 歷史的所有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物資的豐富程度,社會歷史的發展有其自身固有的客觀規律。物質生活的生產方式決定社會生活 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般過程 2 社會存在 即社會的系統與架構,與組成社會的各個要素 決定社會意識 即伴隨體系架構產生的意識,訴求,思想等等 社會意識又可以塑造與改變社...

歷史唯物主義辯證嗎

歷史唯物主義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辯證唯物主義在歷史觀上的應用,亦稱唯物史觀。歷史唯物主義者認為,歷史發展是有其特定規律的,即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對生產力有反作用,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的發展。伴隨著生產力的發展,人類社會從原始社會 奴隸社會 封建社會 資本主義社會 社會主義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