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自是有情痴出自哪篇古文,人間自是有情痴 全文 是什麼 誰寫的

時間 2022-04-30 17:10:06

1樓:匿名使用者

玉樓春 歐陽修 尊前擬把歸期說, 欲語春容先慘咽。 人間自是有情痴, 此恨不關風與月。 離歌且莫翻新闋, 一曲能教腸寸結。

直須看盡洛陽花, 始共春風容易別。 “多情自古傷離別”,離別,自古以來就為文人騷客吟詠不已。詞的主人公在離別筵上擬說歸期,卻又未說先咽。

貼切地描繪詞人和親友離別時內心的淒涼與鬱悶。“擬把”、“未語”兩詞,蘊含多少不忍說出的惜別之情?但詞人沒有沉溺於一己的離愁而不能自拔,而是由己及人,將離別一事推向整個人世的共同主題: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事不關風和月”。作者清醒地認識到,離情別恨是人與生俱來的感情,與風花雪月無關。離別的歌不要再翻新曲了,因為一曲已經令人柔腸寸斷。

到此詞人卻宕開一筆:“直須看盡洛陽花,始共春風容易別”。他和同伴相約,一定要在賞盡洛陽名花之後,才與春風一道毫無遺憾地離去。

二句想象奇特,豪情縱橫,寄寓詞人對美好事物的愛戀與對人生無常的悲慨。此詞引入對人世大背景理性的思索,感情深摯,不同凡響。於豪放中有沉著之致。

深得後人激賞。為後來的豪放派詞開了先河。

2樓:馬桶上的蘋果

你好。這是出自歐陽修【玉樓春】

樽前擬把歸期說,未語春容先慘咽。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

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

3樓:黃楠楠是好人

歐陽修作的《玉樓春》

人間自是有情痴 全文 是什麼? 誰寫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修寫的 玉樓春

歐陽修樽前擬把歸期說,

欲語春容先慘咽。

人生自是有情痴,

此恨不關風與月。

離歌且莫翻新闋,

一曲能教腸寸結。

直須看盡洛城花,

始共春風容易別。

5樓:匿名使用者

玉樓春 歐陽修

尊前擬把歸期說,

欲語春容先慘咽。

人間自是有情痴,

此恨不關風與月。

離歌且莫翻新闋,

一曲能教腸寸結。

直須看盡洛陽花,

始共春風容易別。

文言文的名句有哪些?出自哪本書?作者分別是誰?

6樓:陳律師的陳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荀子·勸學》 荀子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三國志·魏書·王肅傳》裴松之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論語·學而》孔子、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白居易《長恨歌》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李商隱《無題》

重疊淚痕緘錦字,人生只有情難死。——文廷式《蝶戀花》

他生莫作有情痴,人間無地著相思。——況周頤《減字浣溪沙》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李之儀《卜運算元》

尊前擬把歸期說,未語春容先慘咽。——歐陽修《玉樓春》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歐陽修《玉樓春》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佚名《上邪》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鵲橋仙》

少年心事當拏雲,誰念幽寒坐嗚呃——李賀《致酒行》

業無高卑志當堅,男兒有求安得閒——宋代張耒《北鄰賣餅兒每五鼓未旦即繞街呼賣雖大寒烈風不廢而時略不少差因為作詩且有所警示秸櫃》

心不清則無以見道,志不確則無以立功。——宋代林逋《省心錄》

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荀子·大略》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這句話出自哪篇古文?

7樓:黛妮

北宋文學家范仲淹的《岳陽樓記》。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8樓:幸福之豬

范仲淹《岳陽樓記》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9樓:—鶴沖天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沒錯,就是《岳陽樓記》

10樓:匿名使用者

《岳陽樓記》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11樓:頂極玉米

范仲淹的《岳陽樓記》

最後一段

12樓:

范仲淹《岳陽樓記》

全文請點選:

13樓:匿名使用者

范仲淹的《岳陽樓記》挖~~

14樓:匿名使用者

很經典的怎麼你沒讀嗎?

“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是哪篇古文中的?

15樓:

出自《觸龍說趙太后》。

《觸龍說趙太后》是《戰國策》中的名篇。主要講述了戰國時期,秦國趁趙國政權交替之機,大舉攻趙,並已佔領趙國三座城市。趙國形勢危急,向齊國求援。

齊國一定要趙威後的小兒子長安君為人質,才肯出兵。趙威後溺愛長安君,執意不肯,致使國家危機日深。

16樓:媽咪的心事

《知否》多次提及“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它出自哪個典故

17樓:陶笛

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的意思天下之大愛就是父母愛孩子的那種愛,父母是怎麼愛孩子的呢,他們為孩子的長遠考慮,把孩子的未來都考慮好了。

這句話出自《戰國策》的《觸龍說趙太后》第3段。

18樓:絕色灬丫頭

-----《戰國策・觸龍說趙太后》.

不知道你的教材裡有沒有《戰國策》

19樓:匿名使用者

觸龍說趙太后,這篇文章說的非常有道理。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出自哪篇古文?

20樓:勤奮的小芊芊兒

這句話出自宋代來詩人范仲淹源的作品《岳陽樓記》。bai

作者在列舉了悲喜兩種情du境zhi後,筆調突然激揚,道出了超dao乎這兩者之上的一種更高的理想境界,那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感物而動,因物悲喜雖然是人之常情,但並不是做人的最高境界。古代的仁人,就有堅定的意志,不為外界條件的變化動搖。

無論是“居廟堂之高”還是“處江湖之遠”,憂國憂民之心不改,“進亦憂,退亦憂”。這似乎有悖於常理,有些不可思議。

范仲淹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貶官在外,“處江湖之遠”,本來可以採取獨善其身的態度,落得清閒快樂,但他提出正直的士大夫應立身行一的準則,認為個人的榮辱升遷應置之度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要“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勉勵自己和朋友,這是難能可貴的。這兩句話所體現的精神,那種吃苦在前,享樂在後的品質,無疑仍有教育意義。

捨身取義出自哪篇古文?

21樓:矽谷創業快訊

出自戰國·孟軻《孟子》裡的一篇文章。現在的人一般都是取文章第一句做題目即《魚我所欲也》。

《魚我所欲也》是孟子以他的性善論為依據,對人的生死觀進行深入討論的一篇代表作。強調“正義”比“生命”更重要,主張捨生取義。孟子性善,自認為“羞惡之心,人皆有之”,人就應該保持善良的本性,加強平時的修養及教育,不做有悖禮儀的事。

全文(節選)如下: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譯文如下:

魚是我所想要的,熊掌也是我所想要的,如果這兩種東西不能同時得到,那麼我寧願捨棄魚而選取熊掌。生命是我所想要的,正義也是我所想要的,如果這兩樣東西不能同時得到,那麼我寧願犧牲生命而選取大義。

22樓:

這是《孟子》裡的一篇文章

沒有題目

現在的人一般都是取文章第一句做題目

即《魚我所欲也》

這是第一段

捨身取義在最後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23樓:獨坐

出自孟子《魚我所欲也》

24樓:baby看天下

《魚,我所欲也》 ——《孟子》

間或一日之內 出自哪篇古文,求解答。 或者哪篇文言文裡面有‘間或’這個詞語

25樓:匿名使用者

1.找不到:"間或一日之內"

2.至於有"間或"這個詞語的例子有:

曰: "且以屋喻之。三月不違者,心常在內,雖間或有出時,然終是在外不穩便,才出即便入。

蓋心安於內,所以為主。日月至焉者,心常在外,雖間或有入時,然終是在內不安,才入即便出。蓋心安於外,所以為賓。

--《朱子語類》

更有那不識氣的小二哥不魯沾得半點滋味也被別人弄了一番手腳,折了偌多本錢,還悔氣哩!正皇:美色 ... 雖是也間或唱著別的只皇這兩句為多。--《三言二拍》

26樓:淇岸水光

我知道的最相似的就是

《阿房宮賦》

一日之內,一宮之間,而氣候不齊。

「人間自是有情痴大宅門》裡最「情痴」的人是誰

大宅門 裡最 痴情 的當屬白景琦的妹妹,也就是白家大小姐白玉婷了,她為了愛,不惜荒廢自己的青春,最終選擇跟自己喜歡的人的 結婚,真正的情痴。大宅門 裡最 情痴 的是白玉婷,因為從小白家二奶奶帶她去戲院看戲,看萬小菊的戲,以致到了適婚年齡,白玉婷嫁給了萬小菊的相片,真正的乙個情痴。人間自是有情痴,這裡...

金庸丨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和月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出自 出自宋代歐陽修的 玉樓春 尊前擬把歸期說 尊前擬把歸期說,欲語春容先慘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是什麼意思?摘要。人生自古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意思是人生自...

」勝也蕭何,敗也蕭何「出自?是什麼意思

晏子春秋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蕭 何 前 193 西 漢 初 年 政 治 家。沛 今 江 蘇 沛 縣 人。早 年 任 秦 沛 縣 獄 吏。秦 末 佐 劉 邦 見 漢 高 祖 劉 邦 起 義。攻 克 鹹 陽 後,他 收 取 了 秦 丞 相 御 史 府 所 藏 的 律 令 圖 書,掌 握 了 全 國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