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吳如何得到交州的,漢末三國時期交州的基本情況

時間 2022-04-11 19:15:10

1樓:夢回青春時光

三國時期交州包含當今廣東廣西越南大部分地區.東吳實際控制交州是公元215年左右,從建安十五年(210)到262年,東吳多次用兵,主要消滅了吳巨、士徽等勢力.從控制轉為擁有.

漢末三國時期交州的基本情況

三國蜀吳魏佔了那些地方

2樓:苦澀的咖啡

魏國占有東漢十三州中的十乙個州,蜀占有乙個州(益州),東吳占有乙個州(揚州)。

1.曹魏的疆域在曹操時即大幅發展,曹丕稱帝建國後定型,約占有整個華北地區。大致上北至山西、河北及遼東,與南匈奴、鮮卑及高句麗相鄰;東至黃海。

東南與孫吳對峙於長江淮河一帶及漢江長江一帶,以壽春、襄陽為重鎮;西至甘肅,與河西鮮卑、羌及氐相鄰。西南與蜀漢對峙於秦嶺、河西一帶,以長安為重鎮。在立國後原有87郡及十二州,有:

司隸、徐州、青州、豫州、冀州、幷州、幽州、兗州、涼州、雍州、荊州、揚州。

2.蜀漢為劉備所建,他直到赤壁之戰後才在諸葛亮協助下,由荊州南部開始發展。其勢力一度涵蓋荊州、益州及漢中。

立國前後與孫吳發生多次戰爭並損失荊州,於諸葛亮南定南中後獲得雲南一帶疆域,至此漸漸穩定。疆域範圍:北方與曹魏對峙於秦嶺,漢中為重鎮;東與孫吳相鄰於三峽,巴西為重鎮;西南至岷江、南中,與羌、氐及南蠻相鄰。

蜀漢共有22郡、僅益州一州。於益州下設庲降都督,治味縣,專轄益州南部。

3.東吳的疆域擁有大部分的揚州。孫權在赤壁之戰後陸續獲得荊州西部、交州,並在擊敗關羽後獲得整個荊州南部。

至孫權稱帝後疆域方穩定下來。孫吳北與曹魏對峙在長江淮河一帶及漢江長江一帶,以建業、江陵為重鎮;西與蜀漢相鄰於三峽,西陵為重鎮;東及南至東海南海,其中南達越南的中部。孫吳原有32郡及三州 :

荊州、揚州、交州。於226年設定廣州,後併入交州。至264年復設,共增加一州。

3樓:匿名使用者

曹魏三國地圖

曹魏的疆域在曹操時即大幅發展,曹丕稱帝建國後定型,約占有整個華北地區。大致上北至山西、河北及遼東,與南匈奴、鮮卑及高句麗相鄰  ;東至黃海。東南與孫吳對峙於長江淮河一帶及漢江長江一帶,以壽春、襄陽為重鎮;西至甘肅,與河西鮮卑、羌及氐相鄰。

西南與蜀漢對峙於秦嶺、河西一帶,以長安為重鎮。在立國後原有87郡及十二州,有:司隸、徐州、青州、豫州、冀州、幷州、幽州、兗州、涼州、雍州、荊州、揚州。

曹魏於西域設定管轄海頭的西域長史和管轄高昌的戊己校尉 。221年孫權稱藩後,曹魏讓孫權領有荊州牧,將荊揚等孫權勢力則定為荊州,曹魏原直轄的荊州北部改稱為郢州。雙方決裂後曹魏復改郢州為荊州。

220年至226年,分隴右置秦州,最後併入雍州。滅蜀漢後分益州置梁州,共增加兩州。

蜀漢蜀漢為劉備所建,他直到赤壁之戰後才在諸葛亮協助下,由荊州南部開始發展。其勢力一度涵蓋荊州、益州及漢中。立國前後與孫吳發生多次戰爭並損失荊州,於諸葛亮南定南中後獲得雲南一帶疆域  ,至此漸漸穩定。

疆域範圍:北方與曹魏對峙於秦嶺,漢中為重鎮;東與孫吳相鄰於三峽,巴西為重鎮;西南至岷江、南中,與羌、氐及南蠻相鄰。蜀漢共有22郡、僅益州一州。

於益州下設庲降都督,治味縣,專轄益州南部。

東吳東吳的疆域擁有大部分的揚州。孫權在赤壁之戰後陸續獲得荊州西部、交州,並在擊敗關羽後獲得整個荊州南部。至孫權稱帝後疆域方穩定下來。

孫吳北與曹魏對峙在長江淮河一帶及漢江長江一帶,以建業、江陵為重鎮;西與蜀漢相鄰於三峽,西陵為重鎮;東及南至東海南海,其中南達越南的中部。孫吳原有32郡及三州  :荊州、揚州、交州。

於226年設定廣州,後併入交州。至264年復設,共增加一州。

4樓:匿名使用者

蜀國向南亞和西亞進軍,攻下了印度和大部分阿拉伯國家

吳國向東進軍,攻下了日本,但是再往東發現是一片汪洋,於是孫權派周瑜率領艦隊探路,結果發現了美洲新大陸,攻占了中北美地區

魏國向北進軍,占領了今俄羅斯的大部分地區,又進攻歐洲,一直打到英吉利海峽

孫吳,牛晉,劉宋,蕭齊,蕭樑,南陳,是什麼意思

5樓:曦月

孫吳指東吳

吳國(229年5月23日 -280年5月1日 ),三國之一,是孫權在中國東南部建立的割據政權,國號為"吳",史學界稱之為孫吳。由於與曹魏、蜀漢呈鼎立之勢,所統治地區又居於三國之東,故亦稱東吳 。

孫吳是三國之中歷時最久的國家,歷四帝,共52年(自公元222年算起則為59年)。222年(魏黃初三年)孫權為吳王,名義上依附於曹魏,實際已脫離曹魏控制。229年(黃龍元年)5月23日,孫權稱帝,孫吳正式建國。

孫吳領有漢末揚州與荊州大部地區及交州全境,後分交州東北部為廣州,國土面積在三國中僅次於曹魏。起初建都於吳郡(今江蘇蘇州),後築石頭城遷都建業(今南京)。孫吳大力發展經濟,對江南地區的開發做出了重大貢獻。

公元280年(天紀四年)5月1日,孫吳亡於西晉,標誌著中國漢末三國以來割據局面的徹底結束。

牛晉應該是你寫錯了,應為東晉

東晉(317年-420年),是由西晉皇室後裔司馬睿在南方建立起來的政權,統治範圍因為中原陸沉,少數民族內遷,建都洛陽的晉朝(西晉)覆亡,史稱東晉,此外,史書中又仿東漢稱中漢,稱東晉為中晉,寓以晉室中興之意;又東晉統治地區大部分在江東,古稱江左,因此以江左代指東晉。

東晉是門閥士族政治,與北方的五胡十六國並存,這一歷史時期又稱東晉十六國。東晉時代,也曾經內部四分五裂。420年,宋公劉裕廢除晉安帝,建立劉宋,進入南北朝時期。

東晉與之前的孫吳以及其後的宋、齊、梁、陳,合稱為六朝。

東晉也曾多次試圖北伐,但由於內部不團結,除了最後篡晉的劉裕取得一定成果外,其餘都無建樹。祖逖本有希望恢復舊土,但他被司馬睿挾制,鬱鬱而終。桓溫的北伐則被慕容垂擊敗。

383年,前秦苻堅率兵南侵,東晉宰相謝安力主抗擊,派謝石謝玄率軍,在淝水之戰大獲全勝,苻堅隻身逃回北方,南北分立之勢從此而成。後有桓玄叛亂,廢安帝,自立為天子,後為大將劉裕所平,擁恭帝,然大權落裕。

公元420年,劉裕篡奪帝位,取代東晉。公元439年,拓跋燾統一北方。至此,形成了南北對峙的局面,而東晉十六國則成為了舊時代的代名詞。

劉宋南朝宋(公元420年~公元479年):中國古代朝代名。公元420年,宋武帝劉裕取代東晉政權而建立。

國號宋,定都建康(今南京)。公元479年,宋順帝劉準把帝位禪讓給了蕭道成,南朝宋終被南朝齊所取代。

蕭齊蕭齊(公元479—502年),也稱南齊、南朝齊,是中國 南北朝時期 南朝的第二個 朝代,也是南朝四個朝代中存在時間最短的乙個,僅有二十三年,為 蕭道成所建。以齊為國號,源於 讖緯之說。《讖書》雲:

「金刀利刃齊刈之」,意即「齊」將取代「宋」。史稱南齊或南朝齊(與北朝的 北齊相區別)或蕭齊(皇帝姓蕭)。

蕭樑南梁(502年-560年),中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的南朝第三個朝代,由南齊宗室蕭衍取代齊朝稱帝,定都建康(今南京)。國號梁,以蕭衍封地在古梁郡,故定國號為梁。因皇室姓蕭,又稱蕭樑。

梁朝後期國政敗壞,爆發了侯景之亂,戰火使南朝的社會經濟遭到巨大破壞。隨後南梁皇室為爭帝位又紛紛招引北齊和西魏為援,又使之趁虛攻奪了南朝的大片土地,使南朝實力大為削弱,奠定了南弱北強的局勢。

太平二年(557年),陳霸先廢帝自立,定國號為陳,以陳代梁,建立陳朝。另外蕭衍的孫子蕭察曾在江陵建立西梁,傳三帝,後亡於隋朝。至隋末大業十三年(617年),蕭銑在江南重建蕭樑,歷五年,為唐朝所滅。

南陳陳朝(557年-589年),史稱南陳,是中國南北朝時期的南朝最後乙個朝代,為陳霸先於永定元年(557年)代南梁所建立,都建康(今南京),控制江陵以東、長江以南的地區。

陳朝建立時已經出現南朝轉弱,北朝轉強的局面。陳朝剛建立時(557年)面臨北方政權的入侵,形勢十分危急。陳朝開國皇帝陳霸先帶領軍隊一舉擊敗敵軍,形勢有所好轉。

陳霸先於永定三年(559年)病逝,其侄陳文帝陳蒨即位,陳蒨大力革除南梁奢侈之風,使陳朝治稍為安定。天康元年(566年),陳蒨死,遺詔太子陳伯宗繼位,於次年被文帝弟陳宣帝陳頊所廢。陳頊即位後,繼續實行陳蒨時輕徭薄賦之策,使江南經濟逐漸恢復。

陳朝在政治及經濟上算是南朝4個朝代中相當富強的時代,但在軍事上卻已難以與北方抗衡,至宣帝陳頊在位時試圖結好北周,夾擊北齊。太建四年(572年),周陳互派使者。同年,陳頊命吳明徹統兵十萬攻北齊,占領淮、陰、泗諸城。

太建九年(577年),北周滅北齊。翌年,周陳在呂梁激戰,陳敗周勝,吳明徹被俘,淮南之地得而復失,江北州郡盡為北周所有。

太建十四年(582年),陳頊病死,太子陳叔寶繼位,是為陳後主。後主不問政事,荒於酒色,陳朝政治已江河日下。北方的隋文帝楊堅積極準備滅陳。

禎明二年(588年),楊堅命其子楊廣等統軍攻陳(隋滅陳之戰),至次年攻陷建康,南陳滅亡。

三國演義吳國蜀國魏國的領地有多大

6樓:浪裡小青魚

1、吳國:國土面積1450000平方公里。

2、蜀國:國土面積1006000平方公里。

3、魏國:國土面積2320000平方公里。

三國(220年-280年)是上承東漢下啟西晉的一段歷史時期,分為曹魏、蜀漢、東吳三個政權。赤壁之戰時,曹操被孫劉聯軍擊敗,奠定了三國鼎立的雛型。

220年,曹丕篡漢稱帝,定都洛陽,國號「魏」,史稱曹魏,三國歷史正式開始。次年劉備稱帝,定都成都,史稱蜀漢。222年劉備在夷陵之戰失敗,孫權獲得荊州大部。

223年劉備去世,諸葛亮輔佐劉備之子劉禪與孫權重新聯盟。229年孫權稱帝,定都建鄴,國號「吳」,史稱東吳,至此三國正式成立。

7樓:愛連君

曹魏曹魏的疆域在曹操時即大幅發展,曹丕稱帝建國後定型,約占有整個華北地區。大致上北至山西、河北及遼東,與南匈奴、鮮卑及高句麗相鄰;東至黃海。東南與孫吳對峙於長江淮河一帶及漢江長江一帶,以壽春、襄陽為重鎮;西至甘肅,與河西鮮卑、羌及氐相鄰。

西南與蜀漢對峙於秦嶺、河西一帶,以長安為重鎮。在立國後原有87郡及十二州,有:司隸、徐州、青州、豫州、冀州、幷州、幽州、兗州、涼州、雍州、荊州、揚州。

曹魏於西域設定管轄海頭的西域長史和管轄高昌的戊己校尉 。221年孫權稱藩後,曹魏讓孫權領有荊州牧,將荊揚等孫權勢力則定為荊州,曹魏原直轄的荊州北部改稱為郢州。雙方決裂後曹魏復改郢州為荊州。

220年至226年,分隴右置秦州,最後併入雍州。滅蜀漢後分益州置梁州,共增加兩州。

蜀漢蜀漢為劉備所建,其勢力一度涵蓋荊州、益州及漢中。立國前後與孫吳發生多次戰爭並損失荊州,於諸葛亮南定南中後獲得雲南一帶疆域,至此漸漸穩定。疆域範圍:

北方與曹魏對峙於秦嶺,漢中為重鎮;東與孫吳相鄰於三峽,巴西為重鎮;西南至岷江、南中,與羌、氐及南蠻相鄰。蜀漢共有22郡、僅益州一州。於益州下設庲降都督,治味縣,專轄益州南部。

東吳東吳的疆域擁有大部分的揚州。孫權在赤壁之戰後陸續獲得荊州西部、交州,並在擊敗關羽後獲得整個荊州南部。至孫權稱帝後疆域方穩定下來。

孫吳北與曹魏對峙在長江淮河一帶及漢江長江一帶,以建業、江陵為重鎮;西與蜀漢相鄰於三峽,西陵為重鎮;東及南至東海南海,其中南達越南的中部。孫吳原有32郡及三州:荊州、揚州、交州。

於226年設定廣州,後併入交州。至264年復設,共增加一州。

以下是三國疆域圖:

三國時期除了中州,幷州,交州,沙洲,荊州,益州還有那些州啊

東漢全國設十三州,一州所轄郡 國多少不等。每州設刺史或州牧一人,巡察所屬郡 國,督察郡 縣官吏和地方豪強,糾舉不法,汙吏。東漢靈帝中平五年,選朝廷重臣出任州牧。從此,州逐漸變成行政區,州牧也成為常設的一方軍政長官。東漢末年,各州或置牧,或置刺史,以資望輕重為轉移。司隸州東漢州名。亦稱司隸校尉部。東漢...

三國時期北海在哪個州,三國時期的北海是現在的哪裡

三國時期北海在在青州,治今山東省濰坊市昌樂縣東南部。東漢末年割據勢力中的孔融為北海相。北海郡,漢置,山東舊青州府東部萊州府西部之地,治營陵 在今山東昌樂縣東南五十里 後漢徙治劇 在今山東壽光市東南三十一裡 南齊治都昌 在今山東濰坊市東北 南朝宋及后魏治平壽 在今山東濰坊市西南 隋改為高陽郡。董卓將孔...

三國各部州治下的郡名 縣名,漢末及三國時各郡的郡治及領縣

全國有多少人,精確到個位,並說出名字。不解釋!答的上的乃神人!求古代所有郡名 縣名 州名 九州 荊州 兗州 青州 雍州 冀州 徐州 揚州 梁州 豫州。漢末及三國時各郡的郡治及領縣 漢末至三國州郡資料 司隸 河南 洛陽 人口100萬 河內,人口80萬 河東,人口57萬 弘農 人口19萬 京兆 長安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