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盛世表現在哪些方面,明清最後的盛世表現在哪裡

時間 2022-03-20 21:35:12

1樓:tfb晉陽and軒兒

一、政治:

1、明朝時期廠衛機構的設立。明朝中後期資本主義的萌芽。

2、清朝時期的軍機處。

二、軍事:

1、明朝鄭和下西洋、戚繼光抗倭。

2、清朝雅克薩之戰的勝利、收復台灣(鄭成功)三、思想文化:

明清**進入頂峰、著名的有羅貫中《三國演義》、施耐庵《水滸傳》、曹雪芹(高鶚)《紅樓夢》、吳承恩《西遊記》

四、1、農業:大量從國外引進農作物

2、手工業:

①絲織業:蘇州、松江、南京是當時的絲織業中心②制瓷業:景德鎮成為當時製瓷中心、生產青花瓷。

3、商業:北京和南京是當時的商業大都市。商幫出現(晉商、徽商)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1經濟:封建經濟進一步發展,出現資本主義萌芽2政治:封建大一統繼續得到鞏固,發展。

3文化:出現繁榮局面,尤其是明清**出現繁榮局面4科技:出現一些總結性巨著

(一般歷史問題的回答從經濟,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

我們說明清時期是中國歷史上最後的盛世,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是什麼原因導致盛世的出現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清時期的盛世主要是政治上的動盪小了, 出了改朝換代的動亂外大規模的戰爭幾乎沒有,就是有絕大部分也不是在經濟活動的中心區,大都在西南,西北,東北這幾個方向的偏遠地區。這一時期外來耐貧瘠的高產物種的引進,像玉公尺,地瓜(番薯)這類的,為經濟發展提供糧食保證,在加上這時歐洲大航海時代在明清時期(明中期時的東西方航路就穩定了)正好是高峰期,我們有的他們沒有。他們有的我們不大需要。

這樣我們就有的貴重金屬(金銀銅)就為經濟穩定打下基礎。

4樓:劉宇

主要是說經濟上的富足,最早出現的資本主義萌芽是在明朝中後期,後來還出現了大型的手工工場,這說明當時的生產力很發達,而經濟上的富足,使得政治,文化也有了很大的發展,比如後來的康乾盛世,這時候清朝老百姓的生活要比明朝要富裕。那也是因為康熙皇帝、雍正皇帝的勤政愛民的結果,以及後來在清朝後期的短暫的民族工業的春天。一句話,經濟決定政治,文化,同時政治,文化又反映經濟。

5樓:蒼旻

「明清時期是中國最後的盛世」,確切的說說法不對,比如明中後期和晚清不能叫做盛世。「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明清時代是中國封建時代末世,體現在明成祖永樂年間的鄭和下西洋,但是之後明朝就漸衰。

清朝的盛世是熟稱「康雍乾」。體現在國土面積的遼闊,資本主義的萌芽,軍事力量的強大等。原因有君主的關係,比如果斷的康熙帝,勤奮的雍正帝;廣大人民的辛勤勞動;政治上相對清明;民族的融合等等。

6樓:今夜星空很希臘

我們總是覺得漢唐是無可超越繁盛帝國,我們所看的是對外戰爭上的勝利,事實上明清時期我國的綜合國力較前代都有提高,**量居世界首位,國庫儲備世紀第一,城市水平非常高

7樓:作家一枚

其實所謂盛世只是個「謂稱」罷了,明清不是乙個時期。還有,這位兄台,這句話如果是普及歷史或歷史課本裡的話,那就基本沒的可信。

8樓:鴻烈

軍事力量的強大政治上相對清明民族的融合等等。

9樓:匿名使用者

那為什麼說隨著新航路地開闢,歐洲殖民者不斷東來不屬明於明清時期最後的盛世的表現 回答者請看題回答 感覺是在明中葉吧!因為當時資本主義萌芽產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上的統治,經濟上富足,天下太平

明清最後的盛世表現在**

11樓:孤獨天使

要我選就選d~因為在清朝最後的盛世應該就說是康乾盛世了

然而乾隆皇帝在位的時候宣布了條政令那就是 "閉關鎖國"所以對外**並不是很出眾的

12樓:夢之緣之夢

肯定是選b,4不是盛世的表現.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姐講選a......

明清的各種實力對比,看誰的更厲害

1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無論是政治/,經濟,軍/事及文化等各方面來比較大明遠勝於滿清

大明非亡於滿清

而亡於闖賊!

科學美表現在哪些方面?

15樓:位紹鎮承恩

科學是崇尚真理和真實的人們的,永無止境地探索、實踐,階段性地趨於逼近真理,階段性地解釋和揭示真理的階段性、發展性、歷史性、辯證性、普遍性、特殊性、資訊性等特點,盡可能不包含自相矛盾的知識體系,且是一項成果的絕大部分有利於造福人類社會的高尚事業。

科學,應該是五個方面的內容:第一,科學就是知識。第二,科學不是一般零散的知識,它是理論化、系統化的知識體系。

第三,科學是人類和科學家群體、科學共同體對自然、對社會、對人類自身規律性的認識活動。第四,在現代社會,科學還是一種建制。第五,科學技術是生產力,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貝爾納則把現代科學的主要特徵概括為六個方面:一種建制;一種方法;一種積累的知識傳統;一種維持或發展生產的主要因素;構成我們的各種信仰和對宇宙和人類的各種態度的力量之一;與社會有種種相互關係。

「知識體系」是人們對科學的最初認識。作為一種非常實用的知識,最重要的就是有很高的條理性和結構。這一點,任何一本經典著作都多少具有這種特色,古代最著名的要數《幾何原本》了。

中國的古典著作中最有條理的,也許是我不學無術,自認為對我影響最大的是《橘中秘》(一本棋書)。不過科學這種知識體系已不象某些知識體系那樣規模那麼小,討論範圍那麼窄了,而是乙個非常龐大的知識體系,其野心甚至企圖包羅永珍無所不及。這麼大的體系仍要保持很強的條理和結構,這就顯得與眾不同了。

但知識體系並不只有科學一種,所以必需明確科學是怎樣的知識體系。定義中前面部分給出了限定,跳過一段再討論。

「逼近真理」是強調科學的特質,與其它相比,科學最強調懷疑和創新,因為科學是以不存在先知先覺為前提的。同時科學也非常強調繼承和借鑑!認為所有知識都是人對客觀世界的認識,雖然科學追求的是主客觀世界的統一,但畢竟主觀世界與客觀存在並不是一回事,知識再正確,也只是逼近對世界的描述,而不就是客觀世界。

比如說:理想氣體模型它能非常好的描述在常溫常壓下的氧氣、氮氣和二氧化碳等氣體,是因為這些氣體分子的線度遠小於它們之間的距離。而范德瓦爾斯對理想氣體模型的修正也只是近似的描述象水蒸氣那樣的真實氣體。

科學家們懂得他們的理論一開始就是近似,所以他們從未指望從其理論匯出的結論與真實世界無絲毫誤差。所有的知識是人造的,是主觀世界的產物,即使存在外星人,也只可能是比地球人更進化而已,他們也會有錯。自然界的秘密存在於自然界本身,自然界以其自身的多樣特點表現自己,但不會以文字形式借上帝之口明白地表達出來。

可見用「最逼近真理」這一詞項既強調科學的嚴密性,又強調了科學對世界的認識意義。

從政治,經濟,思想,外交四個方面簡述明清之際的時代特徵

漢唐宋元明清這幾個朝代分別都有什麼特點??

16樓:匿名使用者

漢唐:經濟發展,政治穩定,文化繁榮,疆域不斷擴充套件,國力強盛

宋元:農牧文化逐漸融合,城市商業繁榮,文學藝術多彩,傳統科技極盛,中外交流頻繁

明清:社會經濟持續發展,統一多民族國家不斷鞏固,但皇權高度強化,國家日漸閉關自守,盛世繁華背後隱藏危機。漢唐風氣還算開放,在世界地位不低;宋元火器使用,戰亂混亂,經濟發展;明清中國頹廢的一塌糊塗,我都不想說

愛有哪些表現,愛表現在哪些方面

1 愛乙個人,總是會不自覺地想念對方,又想見到對方。2 真正愛乙個人,除了心裡產生強烈的情感之外,也總想為對方做點什麼。3 愛乙個人會揣摩對方的心思,擔心對方會不會喜歡自己,會不會討厭自己等。4 在喜歡的人面前,會更加注意自己的形象,想要展示出自己最好的一面。5 對方和異性比較近時,可能會暗暗吃醋。...

性格特徵表現在哪些方面,人們的性格表現在哪些方面?

情感諮詢員 人的性格特徵,表現在語言表達的方面還表現在為人處事的方面。 湛易綠kb心想事成 表現在他的語言上和與世交往上給人的感覺都是能夠表現很多地方。他在求處人為事,為事和大人那待人接物上都會顯現出它的不同特點。 麻杉 一個人的性格特徵,表現在與人交流的語言中,也表現在一個人辦事的行為中。總之一個...

女人漂亮表現在哪些方面 女人的美麗體現在哪些方面?

在你看女生第一眼的時候。你覺得她漂亮。是因為她的面容。在你看女生第二眼的時候。你覺得她漂亮。是因為她的氣質。本人認為,人的漂亮有內在與外面的相結合,即心靈與外表的相結合。心靈美自然表現出一種與眾不同的氣質,一種個別的給人的一種向上的喜歡的美,加上外表的自然美,當然就是無法想象了。首先是長相,其次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