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漢相爭的時候天下大亂,為何匈奴不選擇進攻中原

時間 2022-02-27 19:40:16

1樓:小毛歷史解說

因為楚漢相爭的時候,匈奴內部也有內亂,他們本身都自顧不暇,哪還有那閒心南下進攻中原?況且那個時候,匈奴久居北方,軍民世代以牧馬為業,南下牧馬未嘗不是可以的,但是楚漢相爭已經造成天下大亂,他們此時南下是不妥的。據史料記載,楚漢相爭之時,匈奴王冒頓單于正忙於處理內亂,那個時候他才當上首領,各方勢力虎視眈眈,他自身都難保,不可能抽出時間去進攻南方。

冒頓單于是趁著秦國將軍蒙恬死了的機會,殺死了自己的父親而當上首領的,做了匈奴王之後,他的勢力還不夠穩固,於是就著手清理內部人員,排除異己,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他大力扶植親信黨羽,以待羽翼豐滿之後,伺機而動。後來冒頓單于發展很迅猛就奪回了原先被蒙恬打下的部分北方領土,匈奴國勢日盛,後來漸漸統一了北方的草原。但此時,已經晚了,中原的劉邦已經打敗了項羽,想要進取中原似乎是不可能了。

還有乙個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匈奴民族自身的問題,決定了他們在那個時候不會選擇進攻中原,北方匈奴是乙個多部落聯盟,他們世世代代都已畜牧業為主,南方雖有沃野千里,但對於他們來說,敢想而不敢做,畢竟他們還沒有形成乙個民族意識,具有劣根性,再加上各部落聯盟根基不穩,內部爭鬥不斷,他們只能侵占一部分北方邊境,所做的事情也僅限於掠奪而已,並沒有什麼志向。

不過後來漢朝和匈奴都發展的不錯,匈奴人中也有南下牧馬志向的人,但都是小打小鬧。

2樓:職場解惑七七

因為當時的中原是特別厲害的,匈奴不敢進攻。

3樓:clx詩意

因為中原還是比較難攻的,守的比較嚴,所以不進攻中原。

4樓:乙隻有知識的熊

當時匈奴自己的實力不夠,還在草原上為自己的生活努力。

5樓:職場划水小菜鳥

可能是因為當時的匈奴還是沒有進攻中原的實力吧。

楚漢爭霸時匈奴為啥沒有入侵中原?

6樓:帥得遭群毆

匈奴在冒頓單于的領導下正忙於收服各草原各民族,並直指西域。

冒頓單于南下奪取了河套,逼近長城,沒再繼續南下,估計是想坐山觀虎鬥吧。畢竟楚漢爭霸中劉邦處於弱勢,並且匈奴繼續南下首先要面對的是劉邦的勢力範圍,如果跟劉邦打起來怕被項羽一鍋燴了,畢竟霸王的名氣不是吹出來的。

秦末天下大亂,匈奴為何沒有入侵中土?

7樓:

冒頓單于是新立的,他首先第一件事就是要穩定政權,這也是他的當務之急,所以冒頓單于接下來做的事情就是稱霸草原,來征服其他游牧民族,冒頓單于先是有意向強大的東胡示弱,後來激起了匈奴人的反抗意識之後,就消滅東胡,並且再向西驅逐月氏,後向南吞併樓煩。接下來他又征服了北方的渾庚、屈射、丁零等國家,最後他統一了草原,建立了強大的匈奴帝國,也告示了匈奴最強盛的時期已經到來

8樓:蘇可欣丶

這個時候的匈奴在休養生息,在秦朝時期則與匈奴打過多場戰役,讓匈奴人吃盡了苦頭,後來又修建了長城,使得匈奴更不敢隨意侵犯,到後來儘管天下大亂,匈奴也不敢輕易入侵。

9樓:歪歪扭扭捏捏

俗話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北方的匈奴早期被秦始皇狠狠的打擊過,所以他們對秦很是忌憚,並且長城易守難攻,短期休養過的他們不敢入侵中土。

10樓:奔跑的玥玥

在秦始皇當政時期,對匈奴多次進攻,給他們帶來了巨大的損失,因此需要提高實力,伺機而動。

11樓:匿名使用者

匈奴也要發育啊,之前被打得那麼慘再加上秦朝修建了長城,他們哪還能那麼快地緩過來,所以當時秦末匈奴並沒有騷擾秦國。

12樓:涼涼不會涼

因為當秦始皇在位時期,北擊匈奴這一次的給匈奴造成了很大的損傷,此後的很多年,匈奴都在休養生息,所以,當時的匈奴並沒有能力來攻打秦朝,而且有秦長城的抵禦

13樓:風中凌亂

北方的匈奴之前被秦國打過,在人力物資方面需要調理,也需要時間卻緩衝,而且被打過一次難免不會心生忌憚。

14樓:fcq久居我心

因為秦始皇在位時給匈奴了一次很大的打擊嗎,所以匈奴很懼怕秦,所以就算大亂,也沒有趁火打劫。

15樓:臨淵羡魚

秦始皇時期曾命大將蒙恬率領軍隊擊退匈奴三十里,並修築了長城。匈奴此時實力不足,而且匈奴周邊還有東胡和月氏在虎視眈眈。

16樓:歷史歷來已久

因為北方邊疆依舊有大軍駐守,當時秦始皇下令,不管內地發生什麼事,守邊疆的大軍不能動,而且秦始皇修的長城也不是白修的。

春秋戰國時群雄割據,匈奴為何沒能在中原得勢呢?

17樓:還是離開

後來,在戰國的中後期,北方的游牧部落才逐漸統一,形成了我們所熟知的匈奴。之後,匈奴不停地對趙國邊境進行騷擾,見趙國對自己的騷擾多次示弱,於是匈奴便決定入侵趙國,但令他們沒想到的是,這一切都是趙國大將李牧的圈套,在匈奴入侵趙國的途中,李牧設下陷阱,一舉擊潰了匈奴大軍,此後,匈奴再也沒有騷擾過趙國。

18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匈奴非我族類,入侵中原燒殺搶掠,百姓們都非常痛恨。中原各個勢力雖然紛爭不斷,內鬥不止,但面臨外族入侵是一致對外的。

19樓:蛋黃放電腦

雖然春秋時期群雄割據,但這都是同乙個民族之間,匈奴就不一樣了,對春秋各國來說匈奴屬於外族,春秋各國聯合對外,還修建長城來抵禦匈奴的進攻,所以匈奴沒能得到好處。

20樓:喬松情感

春秋戰國時期群雄割據,內部爭鬥不斷。但是諸侯對於匈奴都是嚴厲打擊,秦、燕、趙三個國家都非常重視對於匈奴人的打擊,因此匈奴人無法在中原得勢!

21樓:可愛的若若若

在春秋戰國時期,由於北方游牧政權分散沒有形成乙個相對能威脅到中原諸國的強大政權,而且在他們興盛時期又遭到了中原諸國的打壓,所以在此期間他們一直不能得勢。

22樓:菌笑笑

匈奴真正崛起已經是戰國後期了,而當時不巧正好遇上李牧,他識破了匈奴的伎倆,把他們打得慘敗而歸,所以剛起來的勢力一下子又削弱了。

23樓:

當時在北方存在著多個游牧政權戎、狄便是匈奴的前身,只是還沒統一,衛國曾一度被狄人滅國,後來中原諸侯國打著「尊王攘夷」的口號對戎、狄發動了數次戰爭將戎、狄驅逐出了中原。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五胡為何不趁機入侵中原?

24樓:公主要抱抱呀

因為東漢末年皇帝的行為引得天下紛爭四起,但在以往十分活躍的五湖,卻沒有趁機襲擊中原地區,這是因為他們正在接受改朝換代的時期,沒有辦法分出精力。

1、五胡自身政治未定

以鮮卑為例,在東漢大亂的時候,他們的地方上出現了一位舉世罕見的戰略奇才,這就是檀石槐,他在當時平定了鮮卑各族紛爭不斷的局面,而在形成了統一的權力之後,因為手下的武將士兵過多,草原又不適宜種植糧草,這時他才開始了擴張領地的行為。而對於漢朝的入侵,則是在他完全攻占了匈奴人的土地之後才進行的戰略戰術。

2、漢朝的徵調令

而相比較之下,烏恆則是因為歸附漢朝之後,漢朝的連年調兵導致人口不足,軍隊的鬥志並不高昂,所以並沒有參加此次的入侵計畫。直到三國初期,他們才恢復了以往的鬥志,開始入侵中原地區。

另乙個原因就是雖然東漢末年漢朝紛爭不斷,但依舊採用了,打擊內部政治矛盾,安撫外援的高明政策。曾經對五胡恩威並施的漢朝,他們也沒有什麼侵略的心思。

3、漢朝依舊實力強大

最重要的是中原地區非常混亂,但是他的軍事實力在表面上還是非常強大的,諸侯之間,雖然彼此都不對頭,但是如果蕪湖侵略中原,他們還是會一致對外,直到將侵略者趕出中原。

25樓:匿名使用者

國恒以弱滅,而漢獨以強亡。遂持至屍逐侯單于於扶羅,中平五年立。國人殺其父者遂畔,共立須卜骨都侯為單于,而於扶羅詣闕自訟。

會靈帝崩,天下大亂,單于將數千騎與白波賊合兵寇河內諸郡。時民皆保聚,抄掠無利,而兵遂挫傷。

復欲歸國,國人不受,乃止河東。須卜骨都侯為單于一年而死,南庭遂虛其位,以老王行國事。被村民自衛隊擊破後面又來了一次。

單于呼廚泉,興平二年立。以兄被逐,不得歸國,數為鮮卑所抄。

建安元年,獻帝自長安東歸,右賢王去卑與白波賊帥韓暹等待衛天子,拒擊李傕、郭汜。及車駕還洛陽,又徙遷許,然後歸國。二十一年,單于來朝,曹操因留於鄴,而遣去卑歸監其國焉。

這次是來護駕的,從李傕郭祀手裡搶獻帝。

實際上東漢末年的匈奴基本上已經從屬於漢朝,西漢時的強大早就已經不復存在了。漢靈帝都可以隨便發詔要求匈奴出兵討伐叛軍。單于羌渠,光和二年立。

中平四年,前中山太守張純反畔,遂率鮮卑寇邊郡。靈帝詔發南匈奴兵,配幽州牧劉虞討之。

(以上內容皆出自後漢書-南匈奴列傳七十九)除了乘亂來中原搶了一把和護駕外,三國志裡還記載匈奴人跑來給袁術助拳,被曹操擊破。四年春,軍鄄城。荊州牧劉表斷術糧道,術引軍入陳留,屯封丘,蒙特內哥羅餘賊及於夫羅等佐之。

術使將劉詳屯匡亭。太祖擊詳,術救之,與戰,大破之。術退保封丘,遂圍之,未合,術走襄邑,追到太壽,決渠水灌城。

走寧陵,又追之,走九江。夏,太祖還軍定陶。(三國志-魏書一-武帝紀一)可以看出東漢末年的匈奴在不僅在實力上較弱,而且在政治上也和中原地區聯絡很緊密,與西漢的匈奴不可同日而語。

東漢末年群雄並起,皇權失去了對地方的控制。混亂,但是"群雄"也並不弱啊!夫羌、虜之於漢末,其害已淺矣,驅之迫之,蹙而殺之,而生類幾絕。

非以紓邊疆之急,拯生民之危,扶社稷於不傾,而薙艾之若此其酷。人長樂殺之氣,無虜可殺而自相為殺。自相殺,則自相敝矣;自相敝,則僅存之醜類,徐起而乘之;故垂百年,三國兵息,而五胡之禍起。

佳兵不祥,遂舉曠古以來富強卓立之中夏趨於弱,而日畏犬羊之噬搏。漢末之強,強之婪尾而姑一快焉者,論世者之所深悲也。簡而言之,打不過。

26樓:笑給風聽

而北方的另外乙個強大的少數民族就是鮮卑了,不過很可惜的是,在東漢末年,他們還是一盤散沙,彼此之間互相攻伐,好不容易出來一位即將統一鮮卑各族的領袖軻比能,結果在公元235年,當時曹魏的幽州刺史王雄派出刺客韓龍將軻比能刺殺,北方的鮮卑族從此再度陷入了混亂之中,根本沒有辦法對中原王朝造成威脅。

27樓:匿名使用者

復欲歸國,國人不受,乃止河東。須卜骨都侯為單于一年而死,南庭遂虛其位,以老王行國事。被村民自衛隊擊破後面又來了一次。

單于呼廚泉,興平二年立。以兄被逐,不得歸國,數為鮮卑所抄。

建安元年,獻帝自長安東歸,右賢王去卑與白波賊帥韓暹等待衛天子,拒擊李傕、郭汜。及車駕還洛陽,又徙遷許,然後歸國。二十一年,單于來朝,曹操因留於鄴,而遣去卑歸監其國焉。

這次是來護駕的,從李傕郭祀手裡搶獻帝。

28樓:你罵我我吃虧

因為他們沒有這樣的實力,如果失敗了,將會非常慘烈。

2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在於那個時候的中原還是很強的,他們不敢去。

30樓:長腿老頭

因為漢朝其實是非常強大的,外敵還是非常顧慮的。

31樓:你是真的皮

因為中原怎麼說也是很強大的,他們也沒有這種膽量。

32樓:小魚遊呀遊呀

可能是會感覺這樣做的話造成的傷害還是非常的大的

33樓:cherry範

會靈帝崩,天下大亂,單于將數千騎與白波賊合兵寇河內諸郡。時民皆保聚,抄掠無利,而兵遂挫傷。東漢末年群雄並起,皇權失去了對地方的控制。

東漢末年群雄亂戰,為什麼匈奴不進攻中原

34樓:永遠的周鋒

進不來,匈奴王都被曹操斬殺了

楚漢戰爭項羽為什麼會失敗,楚漢相爭,項羽為什麼一定會失敗?

一家果子鋪 五月,未破項羽封王的田榮於齊地 今山東大部 起兵反楚,門立為齊王,項羽發兵擊齊。劉邦乘項羽無暇西顧和三秦王立足未穩之機,決策東鄉 向 爭權天下 史記 高祖本紀 令蕭何收取巴 蜀租賦補給軍隊,以韓信為大將 曹參為前鋒統兵數萬,積極部署東進。八月,漢軍潛出故道 因臨故道水得名,治今陝西風縣北...

劉邦不通過函谷關如何攻到咸陽,楚漢相爭時劉邦攻占咸陽後對部下怎樣

依 高祖本紀 秦楚之際月表 綜合有關傳記,劉邦的戰爭線路大致如下 發於碭 至安陽,成武 至亳南 今河南商丘東南 至成陽 槓裡 均為今山東甄城一帶 至昌邑 至慄 至高陽 陳留 開封 至白馬 今河南滑縣東 至曲遇 陽武 今河南省中牟 鄭州一帶 至長社 宛陵 今河南新鄭一帶 至潁陽 轘轅 緱氏 均為河南偃...

為什麼冬天下雪不打雷,為什麼冬天下雪的時候不打雷?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濕空氣上公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濕氣流影響,空氣潮濕,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公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