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清末四大奇案之首的「刺馬案」影響巨大,慈禧為何沒有處置真兇

時間 2022-01-14 01:55:08

1樓:飼一缸魚

這起事件錯綜複雜,根本不知道誰是真兇,目前的資料有些是說刺馬案可能是其他的大臣諸如曾國藩,李鴻章,張之洞等人因不滿馬新飴沒有什麼功績就跟他們乙個等級而派殺手去殺的馬新飴,但是又有傳說是因為馬新飴勾結匪徒,但是事成之後卻把匪徒滅了,於是匪徒來報仇。

目前哪個真哪個假尚不得而知,刺馬案影響巨大,如果是朝中大臣做的,那麼因為馬新飴本身也確實沒有什麼大的功績,而且本人劣跡斑斑,幹過很多壞事,所以想通過殺手去調查他背後的人是不值得的。

要是曾國藩派人殺得,難道慈禧還要殺了曾國藩不成?曾國藩當時是朝廷的支柱之一,而馬新飴本身劣跡斑斑,功勞又不大,死了便死了,再去殺乙個大臣當然是不值得的。所以如果是大臣殺得,當然當時肯定也不好調查,本身清末就是內憂外患,這種事情估計不想處理,也不能處理。

當然我個人其實是不信這種說法的,目前流傳的另乙個比較令人信服的說法,也就是野史版本,是說刺馬案其實是因為馬新飴當時兵敗的時候跟匪徒勾肩搭背,結拜兄弟,然後才又回得去,結果後來發達了就把匪徒全部剿滅了,作為官來看,肯定沒什麼,但是匪徒要殺他自然也是正常的,這才發生了刺馬案。

其實我是比較相信這種說法的,就是說其實沒有背後真兇,那麼慈禧又去**處置背後真兇呢。

2樓:豆丁的神曲

主要是因為這個案件牽涉的人物勢力太大。表面上,清廷將刺客張汶祥視為太平天國漏網的餘孽,勾結了海盜,因為被馬新貽徵剿結仇,才刺殺了馬新貽。第二年,張汶祥被處斬。

真相其實是慈禧和曾國藩的湘軍勢力之間在鬥爭。

3樓:詩允love詩傑

刺客行刺的時候卻如入無人之境,沒有乙個人上前阻攔,就讓刺客刺死了馬總督,事情似乎有點頗不尋常。

4樓:雙星有餘教育

因為慈禧知道,這個案子涉及的人太多,如果繼續追查下去,有可能把一些貴族牽扯進來,到時候真兇就不僅乙個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是巫蠱之禍一樣 慈禧處理反而會引起一些言論 甚至牽扯不斷,殺人者為了讓朝廷動亂,所以慈禧反而不動如山。

6樓:好好學習哇咔

因為這件事背後的原因太複雜,甚至可能牽涉到朝中的**,為了不影響統治,慈禧選擇不處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個案件牽連的人太多了,案情複雜大臣宦官武林的人都有,所以說沒法去處置。

8樓:啊羨

這個案子牽扯太大了,繼續查下去朝堂局勢可能會不穩,慈禧這才沒有處置真兇。

9樓:earth魔術

慈禧當時是沒有能力處置真兇的,看著她是掌權了,但是她並沒有帝王的天分,這種事情她根本處理不了!

10樓:落盡絲衣

牽涉的人太多了,貴族世家很多參加,會侵犯到他們利益,難以收場。所以不再追查了。

作為清末四大奇案之首,「刺馬案」險些動搖國本,為何慈禧不敢處置真兇呢?

11樓:ug大師時代

晚清同治、光緒之交曾發生過無數奇情冤案:其中最為轟動的楊乃武與小白菜案、名伶楊月樓冤案、太原奇案、張汶祥刺馬案並稱為清末四大奇案。這其中刺馬案在當時被公認為四大奇案之首。

2023年年底由陳可辛執導的古裝戰爭片《投名狀》上映。《投名狀》的故事其實就是根據刺馬案改變的:李連杰所飾演的龐青雲正是以晚晴時期的兩江總督馬新貽為原型。

清末四大奇案之首「刺馬案」究竟如何撲朔迷離

同治九年七月二十六日(公曆2023年8月22日)上午兩江總督馬新貽在校場閱兵完畢後返回督署的路上被刺客張汶祥所殺。案發後身為刺客的張汶祥並沒試圖逃跑或是反抗官差,而是直接自報家門道「刺馬者張汶祥!」光天化日之下朝廷一品大員、封疆大吏被人公然刺死不僅在清代歷史上尚屬首次,自古以來歷朝歷代這種事都極為罕見,而刺客竟公然自報家門則又是一奇。

清末四大奇案之首「刺馬案」究竟如何撲朔迷離

此案很快就震動了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北京紫禁城中的帝國高層人物們。他們當然知道此案必須有乙個說法。如果放任這種公然刺殺朝廷大員的行為,那麼說不定哪天也會有刀子架到自己的脖子上。

慈禧太后親自過問此案並指定正在天津處理教案的曾國藩審理此案,刑部尚書鄭敦謹奉旨與曾國藩同審。最終的審理結果是:張汶祥是太平軍漏網分子。

他刺殺馬新貽是為了報復朝廷。

清末四大奇案之首「刺馬案」究竟如何撲朔迷離

次年十月張汶祥被剖腹挖心以祭奠馬新貽。至此朝廷對刺馬案的審理畫上了句號,然而無論當時或是後世大多對此結果充滿懷疑,此後諸多野史、筆記、**、戲曲不斷試圖探尋刺馬案的真相,不過迄今為止仍無法確切知曉刺馬案的真相。儘管後世對此案的真相有不同的猜測,但大家幾乎都對當時官方的審理結果是不相信的,幾乎所有人都相信這起案件背後一定隱藏著什麼。

清末四大奇案之首「刺馬案」究竟如何撲朔迷離

關於刺馬案的幕後真相有多種不同的說法。電影《投名狀》所採納的就是其中一種說法,只不過電影沒使用歷史原型人物的真實姓名而已。據說咸豐五年(公元2023年)馬新貽在合肥擔任知縣期間縣城被捻軍占領,所以馬新貽就被捻軍俘虜了。

這一隊捻軍的小首領就是張汶祥,他有倆拜把子兄弟:乙個是曹二虎,乙個是石錦標。後來捻軍在清**的打壓下處境越來越艱難。

12樓:九師傅談國學

清末四大奇案之首,「刺馬案」險些動搖國本,為何慈禧不敢處置真兇?

作為清末四大奇案之首,「刺馬案」險些動搖國本,為何慈禧不敢處置真兇呢?

13樓:ug大師時代

也就是說在清朝末期,朝廷所依仗的封疆大吏、朝廷重臣不過是一群漁色負友,形同禽獸之人,這也正是清朝廷官場腐敗的體現。但是從張汶祥的供詞來看,張汶祥與馬新貽並不相識,張文祥刺殺馬新貽的理由也比較牽強,表明張汶祥是受人指使的,並且慈禧在接到馬新貽被刺殺的奏報後,曾吃驚的表示,馬新貽此事豈不是甚奇。

14樓:九師傅談國學

清末四大奇案之首,「刺馬案」險些動搖國本,為何慈禧不敢處置真兇?

15樓:小小鳥鳥飛飛我

她是不想將湘軍得罪。雖然太后在清朝中是至高無上的,但她也不能不由分說,不考慮後果的治人重罪,她要考慮的不僅僅是自己的私憤,還有國家的平衡性。

16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因為幕後的真兇後台較硬,牽扯麵兒太廣。如果慈禧深入追究,勢必動靜太大,有可能牽扯到她自己。

17樓:o姐林語菡

因為張汶祥背後的勢力很大,慈禧沒有這個能力去處置,不然有可能會牽動其他的一系列問題出來。

作為清末四大奇案之首,「刺馬案」險些動搖國本,為何慈禧不敢處置真兇?

18樓:九師傅談國學

清末四大奇案之首,「刺馬案」險些動搖國本,為何慈禧不敢處置真兇?

張汶祥的刺馬案是清末四大奇案之首,導致了什麼樣的後果?

19樓:夏天高等教育30年

張汶祥刺馬案可以說是清末的四大奇案之首了,這一案件在當時的關注度也是很高的,不僅僅老百姓關注這個事情,清朝的最高統治者慈禧對這乙個案件也是非常的關心。慈禧派出了清朝最得力的**也就是曾國藩審理此案,但是張汶祥刺馬案的結果遲遲沒有乙個滿意的答覆,拖延時間長達一年多,堪稱罕見之事。

張汶祥刺馬案為何被稱為奇案呢?這是因為張汶祥刺馬案中存在著許多不同常理的地方,首先刺客的表現讓人很驚奇;第2個就是案件受到的重視程度讓人很驚奇;第3個就是審理的過程,不合情理的漫長;第4個就是案件最後不了了之了,這是因為以上4點的存在,張汶祥刺馬案可以說是清末四大奇案之首了。

張汶祥刺馬案的結果到底是怎麼樣的呢?經過一些清朝大員的輪番上陣,最終得出了乙個結論,就是張汶祥屬於「漏網發逆」,並且「復通海盜」。於是張汶祥在2023年的10月被掏心挖肺而死,張汶祥的心肺用來祭祀被其刺殺的馬新貽,這個結果張汶祥從刺殺馬新貽開始就已經預料到了,張汶祥刺殺馬新貽之後沒有選擇逃跑,而是以一種一人做事一人當的好漢精神束手就擒。

但是這乙個事件從案發到結案,竟然拖了一年多的時間,實在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張汶祥刺馬案已經過去100多年了,在案件發生的時候,人們都搞不清楚張汶祥刺馬案的真相,現在的人們也只能夠從歷史的只言片語中推測一切,所以說張汶祥刺馬案的真相可以說是霧裡看花,真的是看不清楚。

20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了當時正在執政的軍閥統治,對朝廷也有一些不良的影響,導致社會更加動亂。

21樓:

「刺馬案」這場驚心動魄的案件,導致了盤踞東南的湘系軍閥和朝廷的矛盾更加嚴重。

22樓:蒹葭不在了

慈禧太后裁撤湘軍,這使得東南海防的嚴重倒退和湘軍裁員導致東南地區國防力量的薄弱,清**無法抵擋列強,頻頻與各國列強簽訂喪權辱國的條約,中國逐漸的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3樓:

據說慈禧太后在這一案件發生之後開始裁撤湘軍,這使得依靠著湘軍的兵力和財力建立和維持的東南海防日益廢弛。最後導致東南地區國防力量薄弱,無法抵擋列強的侵略。

24樓:大芮嘟嘟嘟

影響之大在於它牽扯到了朝廷上的政治鬥爭,甚至有慈禧太后的手筆,後來的後果也是對朝廷產生了不小的影響,加劇朝廷與地方的矛盾。

2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案子牽扯到了政治上的原因,影響比較大,也導致湘系軍閥和朝廷的矛盾更加嚴重。

26樓:橘瓜談文化

這個案子不單單是乙個奇案,而且牽扯到了政治上面,他對清朝的影響非常大,應該說是推動了社會的發展程序。

27樓:温晴cc丶

因為刺滿案不光是乙個案子,而且牽涉到了政治上面的因素,甚至有慈禧太后的出面,所以說它影響很大。

28樓:魚界

現代史學家通過對清史的研究認為,馬新貽很可能是一直遵照慈禧太后的密旨在調查曾國藩收繳的太平天國運動中洪秀全聚斂的財富。

29樓:匿名使用者

刺馬案涉及到封疆大吏的醜聞,所以影響深遠。慈禧更是親自出面,但掩蓋不了它對清朝的巨大影響,推動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程序。

中國四大菜系之首是哪個,中國的八大菜系之首是哪個?

魯菜 中國的八大菜系之首是哪個? 小溪閒談影視劇 中國的八大菜系之首是魯菜。魯菜,是起源於山東的齊魯風味 現通行地帶不僅限於當代的山東省,以大連菜為代表的遼南菜系也屬於魯菜 其發源地為山東省煙臺市福山區,是中國傳統四大菜系 也是八大菜系 中唯一的自發型菜系 相對於淮揚 川 粵等影響型菜系而言 是歷史...

為何傳統四大菜系之首的魯菜逐漸沒落了

地球快容不下我 魯系菜是虛構出來的一個流派,歷史上春秋五霸魏國 成趙,韓,燕三國,韓,燕王公貴族還保留有最好的東周遺風,戰國七雄爭霸時的齊國,實際上受地理與戰爭衝突算比較輕微的,為躲避災難韓,燕王族多跑到了齊魯地區,這也為孔子思想啟蒙帶去了新舊觀念的基礎,後來孔子為推廣儒家思想周遊列國,耗心勞力直至...

嶽麓書院成為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首的條件是那些

正嶽麓書院位於長沙市嶽麓山下,是我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其前身可追溯到五代 958年 智睿等二僧辦學。北宋開寶九年 976年 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辦學的基礎上,正式創立嶽麓書院 嗣後,歷經宋 元 明 清各代,至清末光緒二十九年 1903年 改為湖南高等學堂,爾後相繼改為湖南高等師範學校 湖南工業專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