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文到秦國,田文攻打秦國,秦國田文是什麼人

時間 2022-01-07 03:30:08

1樓:呼阿優

田文是戰國四公子之一,即孟嘗君。

秦昭王聽說田文賢能,就先派涇陽君到齊國作人質,並請求見到田文。西元前299年,齊湣王派田文到秦國,秦昭王讓田文擔任秦國宰相。

臣僚中有的人勸說秦王道:「田文的確賢能,可他又是齊王的同宗,現在任秦國宰相,謀劃事情必定是先替齊國打算,而後才考慮秦國,秦國可要危險了。」於是秦昭王就罷免了田文的宰相職務,把田文囚禁起來,圖**掉他。

擴充套件資料

狡兔三窟

馮諼之後又對田文說:「兔子狡猾而有三窟,當下只是逃過死路而已。君已經有一窟,臣懇請君再讓臣為君鑿另外二窟。」

田文給了馮諼車輛五十乘,青銅五百斤,向西去魏國,對魏惠王說:「齊國罷黜了重臣田文而讓他回到封邑,諸國之中誰若先一步迎他入國便能強盛!」於是魏惠王空出上位(指相位),讓原來的相作了上將軍,派使者帶著**千斤,百輛車子,去聘請田文。

齊國朝臣聽見訊息,朝野震撼,齊湣王寫了一封密函,派太傅攜帶佩劍和紋車二乘,前往謝罪,並請田文回來再當宰相。於是田文風風光光的回朝就任宰相(挾外援以再登相位)。

馮諼再對田文說:「希望你向齊王請求先王傳下來的祭器,在薛建立宗廟。」於是齊湣王將宗廟立於薛地(立宗廟於薛)。

宗廟建成後,馮諼回報孟嘗君:「三個洞已經營造好,您可以高枕無憂了。」

那些走掉的門客聽說田文重新當上了相國,又來投奔他。田文很惱火,對馮諼說:「我失勢的時候,他們不幫助我,都溜了。

多虧先生竭力奔走,我才得以重新擔任相國。他們有什麼臉再來見我呢?如果誰再來見我,我就唾他的臉,罵他一頓。

」馮諼說:「公子大可不必這樣做。您做相國正需要大家扶持,可不能賭氣,把賓客趕走了,那樣誰還給您辦事吶?

不如還像當初一樣熱情地招待他們,也顯得您的度量大。」田文說:「先生的話,我敢不聽嗎?

」田文在齊擔任相國數十年,沒有任何的大小災禍,都是出自於馮諼的計策和謀略。

2樓:匿名使用者

秦昭王聽說田文賢能,就先派涇陽君到齊國作人質,並請求見到田文。西元前299年,齊湣王派田文到秦國,秦昭王讓田文擔任秦國宰相。臣僚中有的人勸說秦王道:

「田文的確賢能,可他又是齊王的同宗,現在任秦國宰相,謀劃事情必定是先替齊國打算,而後才考慮秦國,秦國可要危險了。」於是秦昭王就罷免了田文的宰相職務,把田文囚禁起來,圖**掉他~

遠攻秦國的田文,雖然解氣但會對齊國造成哪些不良影響?

戰國四公子之一的孟嘗君田文的後半生是怎麼度過的?

孟嘗君是個怎樣的人?歷史上田文是不是秦國丞相?

3樓:匿名使用者

孟嘗君田文是個怎樣的人?如何能稱得上是戰國四公子之一,難道愛惜人才,好客養士就是人才嗎?當然不是,孟嘗君天文曾聯合韓、魏擊敗楚、秦,出任齊國相國,後來齊國內部叛亂,天文被迫出逃,先逃到薛後又投奔魏國,被魏王認為宰相,並聯合秦、趙與燕共同討伐並大敗齊國。

孟嘗君田文簡介

孟嘗君出生年月不詳,媯姓,田氏,名文,是齊國宗室大臣。其父親靖郭君田嬰是齊威王的小兒子,也是齊宣王的異母弟弟,曾於齊宣王時擔任宰相,封於薛地,權傾一時。父親田嬰死後,田文世襲了父親的爵位,封地為薛,是為孟嘗君。

他廣結天下賢士,以廣招賓客而聞名,其最府中食客最多的時候有數千人。

孟嘗君以廣招食客而聞名,但是他的一生經歷卻頗為坎坷,先是出使秦國,因為遭到猜疑而險些被親王處死,但是後來他設法籠絡秦王的寵妾,在這位寵妾的勸說下,秦王才答應放田文回國。

回國之後,齊王知道了田文在秦國的遭遇,於是感到愧疚,便將田文封為宰相,執掌國政。可是齊國內部之亂層出不窮,田文的賢能始終招人妒忌,經常被人冤枉,後來孟嘗君田文便稱病推脫齊王的重任,而是告老歸田,準備隱退。即便已經隱退的田文時常還會被人當成是一顆定時炸彈,欲除之。

田文很害怕,所以又開始出逃,這一次他逃到魏國,做了魏國的宰相,並協助魏王,聯合秦國、趙國聯合,幫助燕國一起攻打齊國,齊國大敗,從此齊國對田文開始敬重。後來齊襄王即位,與田文修好,在田文死後還追封諡號孟嘗君。

孟嘗君田文死後葬於薛國東北內隅,與他父親的墓冢相鄰,是古薛「四門八堌堆」之中兩大堌堆。

孟嘗君是個什麼樣的人?

孟嘗君雖有才能,但是勇氣不足,經常因為害怕擔心而出逃,而他多次在坎坷和困難中能脫逃還要多虧他廣施恩德,收留的那些門客。很多次,田文深陷險境都是他曾幫助過的賢士出手相助,田文才得以倖免於難。

古代的賢士歸納起來無非就是三種,有勇有謀,有勇無謀,有謀無勇,而孟嘗君便就是第三種,有謀無勇,他才智過人,懂得招攬賢士為己所用,但是在面對問題的時候卻表現出懦弱,缺少了一些膽識和英勇。

孟嘗君之所以留名於世主要是因為他廣招天下賢士,求賢如渴,是個賢明之人,但是在政治上,他卻缺少了一些英勇,因此也沒有什麼巨大作為,也沒有卓越功勳,與春秋時期的蘇秦張儀相比就遙遙不及了~

是個怎樣的人 孟嘗君田文怎樣當上秦國丞相的

4樓:超級絕裡花

青光楚辭

《近身兵王》 都市激戰 講述的是乙個乙個商場小職員蒼浩的職場奮鬥史,並穿插了主人公職場中遭遇的情感和豔遇,作者對全文有很好的把控,筆墨熟練,行雲流水。情節跌宕引人入勝,商場的陰謀表現的很到位,是一篇很好的表現了都市激戰富有熱血的**。

秦國不敢攻打趙國的原因是文有藺相如,武有廉頗,為什麼後來趙國滅亡了

趙國自 三家分晉 建國後,有過強盛的時期,但終為強秦所滅,從其本國情況看,滅亡原因有以下幾點 首先是政治上改革的不徹底。秦在商鞍改革後,出現了一批富有才幹 辦事效事高的官吏來治政,使秦國 道不拾遺,山無盜賊,家給人足 鄉邑大治 一躍而成為戰國七雄中最強大的國家,為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趙國也曾有兩次較...

香港何文田one homantin風水怎樣

自1842年 南京條約 割讓香港之前。香港人,就是廣東人的一部分。古代,南方各省,江西 廣東 福建 廣西都是很信風水的。由於地理位置靠南,廣東遭受戰亂較少,很多傳統文化,得以保留下來,沒有破壞。香港很早就割讓英國,受之管轄。戰亂更少,風水文化儲存的很好,您好不過在香港人看來,風水既不是迷信,也不是科...

成語謎語 四海無閒田(打一成語)的相關文

何以解憂 四海無閒田,這個成語可以說是,不留餘地!給點腦筋急轉彎和猜成語的謎語 逮夏趙靜 打地名 老太太上炕 兩個胖子擁抱 上火車不買票 鍋碗瓢盆勺 頭破血流 不便宜的粥 夏天穿棉襖 看下圖猜一成語。謎語。腦筋急轉彎。 咖啡色夕陽 樓主你好 請問你是不是忘記上傳 了啊 看不到任何 啊 如果幫助到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