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神白起為何被秦王賜死?是功高震主還是另有隱情呢

時間 2022-01-02 07:06:05

1樓:南國見悠然

首先交代一下故事背景長平之戰後,白起欲趁機消滅趙國,趙國舉國震動。

史記記載:韓、趙恐,使蘇代厚幣說秦相應侯曰:「武安君禽馬服子乎?」曰:「然。」又曰:「即圍邯鄲乎?」曰:「然。」「趙亡則秦王王矣,武安君為三公

這裡在交代乙個人物秦國范雎正是由於他才導致白起未能趁勢消滅趙國,同時也導致白起的死亡。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其一 將相失和

由於長平之戰的勝利,趙、韓兩國非常 恐懼,於是派遣蘇代進行遊說離間範 雎、白起。

史書記載:韓、趙恐,使蘇代厚幣說秦相。

蘇代何人也?此人乃蘇秦的族弟,著名的縱橫家。古來縱橫家遊說於列國之間,憑藉三寸不爛之舌以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蘇代不辱使命抓住對方弱點成功遊說成功。

第一 利用金錢對人性的衝擊,第二 利用范雎不甘人下對權利 的慾望。

其二 范雎畏懼白起的功勞。

史書記載如白起消滅趙國那麼功勞可以位列三公,這是比范雎還要大的官職,范雎此人嫉妒心強、況且暇眥必報這個成語就是通過范雎的故事產生的,此時正如廉頗嫌棄比藺相如官小的道理。我們的范雎先生不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於是以「疲軍」為由停止了白起的攻擊。但是我們試想一下最終通過方案的可是秦國國君呀?

假如范雎陳述的不是事實那麼秦國國君會採用這個辦法嗎?所以蘇代運用了范雎的這種心理因勢而導達到了自己的政治目的。所以說應該是范雎畏懼白起的功勞,而不是白起功高震主。

其三 白起不懂變通一意孤行

由於將相失和被對方離間成功,使白起未能消滅韓、趙兩國,這時的白起是氣憤的。白起雖然軍事上無可挑剔但是政治上不懂變通,在秦國國君幾次要求他出戰可是白起以各種理由拒絕,雖然有的理由是正確的。但是白起對國君始終不給面子,一國之君惱羞成怒最後賜予一把劍,於是白起自殺身亡。

綜上所述:是范雎畏懼白起功勞,而不是白起功高震主。蘇代正是抓住范雎這一弱點遊說成功達到政治目的。同時白起對政治的不理智觸怒了秦國國君導致其死亡。

2樓:瘋狂的綠帽子

我個人還是覺得是因為白起功高震主了,特別是坑殺四十萬趙軍,直接讓他名聲大噪。

3樓:靈魂忍者

根本原因就是功高震主,再加上白起性格驕傲,對秦昭襄王也不放在眼裡。

4樓:小九七

戰神白起功高震主,令秦昭襄王感到不安,所以被賜死,白起在軍中的威望太好了,影響到了王權,導致秦王惴惴不安,只有殺死白起才能安心。

秦王為何要賜死功勳卓越的白起?白起為什麼被賜死

一句話講完就是功高震主,主要是因為他的影響力,還有他手上的權力太大了。因為其實白起到了後期勢力實在是太強大了。非常多的軍隊都掌握在白起的手裡。於是秦王就非常害怕就把他刺死。因為白起是魏冉提拔的,他和魏冉關係比較近,秦昭襄王讓他帶兵出征,白起拒不執行,秦王認為他有異心,就將他賜死了。戰國時,白起是四大...

白起一生立軍功無數,為何最後被秦昭襄王賜死?

主要就是因為白起的能力太過於強大,強大到已經對統治者有了危險。白起雖然驍勇善戰,但是背後遭人陷害,小人得志,最終激怒秦昭襄王賜死。不過他能力強,功高蓋主了。白起最後被秦昭襄王賜死,主要就是因為白起他功高蓋主,他們怕白起最後不能被控制,所以才賜死他的。白起最後被賜死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秦昭襄王有一點...

歷史上殺神白起為何被秦昭襄王給賜死了呢

白起之所以被秦昭襄王賜死,表面上看起來是范雎出於自身利益考量,向秦昭襄王進讒,最終導致白起被殺。但是,細想想,秦昭襄王何等睿智之人?豈會僅僅因為范雎之言就稀里糊塗地處決了這麼一位戰功赫赫的 國之柱石 說到底,白起之所以被賜死,還是秦昭襄王要他死,不是嗎?如果秦昭襄王不想要白起死,任憑范雎三寸不爛之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