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冷兵器 介紹我認識下!還有歷史

時間 2021-11-04 05:09:27

1樓:匿名使用者

弩:春秋時就有了。諸葛弩:

……。戟:對付騎兵用的。

矛:用來投的。青銅劍:

西周起止於戰國末。鐵劍:戰國末出現。

維京人用斧子。常用的就這些,爪撓勾叉的不常用,刀槍棍棒太老套

誰能給我介紹一下中國古代的冷兵器

2樓:匿名使用者

冷兵器是一種用於近戰和白刃格鬥的**。一般構造簡單,通過人力和機械的力量來操作。

在火器沒有大規模使用之前,冷兵器一直是戰場上廣泛使用的兵器。

冷兵器最初是用木、石、骨等製成。隨著科技的發展,後來是用銅、鐵等金屬製成。

冷兵器的種類非常多,按照用途可以分為:進攻性兵器 格鬥兵器(長兵器) 護身兵器(短兵器) 遠射兵器 防護性裝具 攻守城池器械

進攻性兵器

進攻性兵器可以分為格鬥兵器,護身兵器,遠射兵器。

格鬥兵器也叫做長兵器,一般是在長柄上安裝有鋒利的刃,使之具有殺傷性。這一類兵器是冷兵器時代最基本的攻擊性兵器。主要有:矛 戈 戟 殳

護身兵器也叫做短兵器,一般短柄,易於單手使用,主要用作護體防身。常見的有:劍 刀 匕首

遠射兵器又叫做拋射兵器,用來遠距離的殺傷敵人。常見的有:弓箭、弩。

防護性裝具

冷兵器時代的防護性裝具主要用來保護身體,以避免被敵人殺傷。例如:鎧甲、胄、盾牌等。

攻守城池器械

這一類兵器包括攀城的雲梯、撞擊雲梯的衝撞車等。

多介紹下古代的各種冷兵器

3樓:園乎乎

推薦你看央視10套的《探索與發現》中的系列節目,中國武術,中間有專門介紹冷兵器的節目

4樓:匿名使用者

5樓:匿名使用者

劍…殺人的招術…刺,劃,刀…砍,劍和刀多適用於將領,弓箭…用者需力大過人,眼法過人,槍可刺,挑,多用於打仗時衝鋒

中國古代歷史上有哪些出名的冷兵器

6樓:匿名使用者

0)軒轅劍 黃帝所鑄。首山之銅,天文古字。《廣黃帝東行紀》雲:帝崩葬喬山,五百年後山崩室空,惟劍在焉。一旦,亦失去畫影。

(1)騰空 顓頊所有。《拾遺記》曰:顓頊高陽氏有此劍,若四方有兵。此劍飛赴指其方則克,在匣中常如龍吟虎嘯。

(2)禹劍 夏禹所鑄。腹上刻二十八宿,面文明星晨,背記山川,藏之會稽山。

(3)啟劍 夏王啟鑄。銅,三尺九寸。後藏之秦望山。

(4)太康劍 夏王太康鑄。銅,三尺二寸。太康在位二十九年辛卯三日鑄。

(5)夾劍 夏王孔甲鑄。牛首山之鐵,銘曰:夾,四尺一寸。孔甲在位三十一年,以九年甲辰鑄一劍,銘曰:夾。

(6)定光 殷太甲鑄。文曰:定光。古文篆書,二尺。太甲在位三十二年,以四年甲子鑄一劍,曰:定光。

(7)照膽 殷武丁鑄。銘曰:照膽。古文篆書,三尺。武丁在位五十九年,以元年戊午鑄一劍,曰:照膽。

(8)含光、承景、脊練 殷代。《列子》曰:衛周孔其得殷之寶劍,童子服之,卻三軍之眾。一曰:含光,二曰:承景,三曰:脊練。

(9)鎮嶽尚方 周昭王鑄。銘曰:鎮嶽尚方。古文篆書,五尺。昭王在位五十一年,以二年壬年鑄五劍,各投五岳,銘曰:鎮嶽尚方。

(10)昆吾劍 周穆王時西戎獻。鏈鋼,長欠有咫。用之切玉如泥。

(11)駿 周簡王鑄。銘曰:駿。大篆書,三尺。簡王在位十四年,以元年癸酉鑄。

(12)幹將、莫邪 吳人幹將、莫邪所造。鐵。《吳越春秋》載:吳王闔廬(闔閭)使幹將作二劍,其妻莫邪斷髮翦爪,投爐中,劍成。雄號幹將,雌號莫邪。

(13)越五劍 越歐冶子造。銅錫。《越絕書》載:

歐冶因天之精神,悉其伎巧鑄成五劍。一曰:湛盧,二曰:

純鈞,三曰:勝邪,四曰:魚腸,五曰:

巨闕。(14)越八劍 越王使工人所鑄。採金。《拾遺記》載:越王以白牛白馬祀昆吾之神,以成八劍。名曰:掩日、斷水、轉魄、懸翦、驚鯢、滅魂、卻邪、真剛。

(15)龍淵 楚命歐冶、幹將所造。鐵英。《越絕書》載:楚王聞吳有幹將,越有歐冶子。命風鬍子往見之,使作鐵劍。因成「龍淵」。

(16)太阿工佈鐵劍三枚 《太阿工佈誡》秦昭王鑄。銘曰:誡。大篆書,三尺。昭王在位五十二年,以元年丙午鑄。

(17)定秦 秦始皇鑄。採北祗銅,銘曰:定秦。小篆書李斯刻,三尺六寸。始皇在位三十七年,以三年丁巳鑄。

(18)神劍 漢太公所得。《命訣》載:太公微時,有冶為天子鑄劍,指太公腰間佩刀,曰:若得雜冶,即成神劍,可以克天下。太公解投冶中,劍成授太公。

(19)赤霄 漢高帝所得。鐵,銘曰:赤霄。大篆書,三尺。高帝以秦始皇三十四年,得於南山。及貴常服之,斬蛇即此劍。

(20)神龜 漢文帝鑄。三尺六寸。同時鑄三劍刻龜形。故名。帝崩,命入劍玄武宮。

(21)八服 漢武帝鑄。銘曰:八服。小篆書,三尺六寸。以元光五年鑄,凡八劍,五岳皆埋之。

(22)茂陵劍 漢昭帝所得。上銘:直千金壽萬歲。昭帝時,茂陵人獻一寶劍,故名。

(23)毛 漢宣帝鑄。二劍銘皆小篆書,三尺。以本始四年鑄。一曰:毛,二曰:貴,以足下有毛故為之貴。

(24)衍 漢平帝所得。上有帝名。大篆書。平帝在位五年,以元始元年辛酉掘得。上有帝名「衍」,因服之。

(25)乘勝萬里伏 王莽鑄。銘曰:乘勝萬里伏。小篆書, 三尺六寸。 莽造威斗及神劍,皆鏈五色石為之。

(26)更國 更始劉聖公鑄。銘曰:更國。小篆書。

(27)秀霸 漢光武所得。銘曰:秀霸。小篆書。未貴時,在南陽鄂山得之。

(28)玉具劍 光武以賜馮異。七尺。《馮異傳》:赤眉**三輔,以馮異為征西將軍討之。車駕送至河南,

賜以乘輿、七尺玉具劍。

(29)龍彩 漢明帝鑄。永平元年鑄,上作龍形。沉之洛水中,水清時常有見之者。

(30)金劍 漢章帝鑄。金質。建初八年鑄,投入伊水中。

(31)安漢 漢順帝鑄。銘曰:安漢。小篆書,三尺四寸,永建元年鑄。

(32)中興 漢靈帝鑄。文曰:中興。小篆書,建寧三年鑄。同時鑄四劍,銘文皆同。後一劍無故自失。

(33)孟德 曹操所得。上有金字,銘曰:孟德。三尺六寸,獻帝建安二十年,操於幽谷得之。

(34)思召 袁紹所得。上銘曰:思召。《古今注》:袁紹在黎陽,夢神人授一寶劍。及覺,果在臥所。銘曰:思召。

解「思召」為「紹」字。

(35)蜀八劍 蜀昭烈帝鑄。採金牛山鐵,三尺六寸。一備自服,餘賜:太子禪,梁王理,魯王永。諸葛亮、關羽、張飛、趙雲各一。

(36)鎮山劍 蜀后帝禪造。一丈二尺。廷熙二年造此巨劍,以鎮劍口山,故名。

(37)倚天 其利斷鐵如泥,一自佩,一賜夏侯恩,青虹。魏武帝鑄魏。

(38)三劍 魏太子丕造。一曰:飛星,一曰:流採,一曰:華鋌。

(39)文士劍 楊修獻魏文帝。《文士傳》:楊修以寶劍與魏文帝。帝佩之,語人曰:此楊修劍也。

(40)吳六劍 吳大帝所有。《古今注》載:吳大皇帝有寶劍六。一曰:白虹,二曰:紫電,三曰:辟邪,四曰:流星,五曰:青冥,六曰:百里。

(41)大吳 吳大帝孫權鑄。採武昌銅鐵。文曰:大吳。小篆書,各三尺九寸。黃武五年,共作劍千口。

(42)流光 吳王孫高鑄。文曰:流光。小篆書,建興二年鑄。

(43)皇帝吳王 吳主孫皓鑄。文曰:皇帝吳王。小篆書, 建衡元年鑄。)

(44)步光 晉懷帝鑄。銘曰:步光。小篆書,五尺,永嘉元年鑄。

(45)五方單符 晉穆帝鑄。銘曰:五方單符。

(46)隸書 以永和五年,於房山,造劍五口。 神劍,晉孝帝鑄。銘曰:神劍。隸書,以太元元年,埋此於華山頂。

(47)定國 宋武帝鑄。銘曰:定國。小篆書,永初元年鑄此劍,後入於梁。

(48)永昌 宋廢帝昱造。銘曰:永昌。篆書,元徽二年,造於蔣山之巔。

(49)梁神劍 陶弘景造。金銀銅錫鐵五色,合為之。文曰:

服之者永治四方。小篆書,長短各依劍術法,梁武帝依普通中庚子,命弘景造神劍十三口。(鎮山 北魏道武帝造。

隸書,登國元年,帝於嵩阿,鑄此二劍。)

(50)沉水龍雀 夏赫連氐造。銘曰:大夏龍雀。《魏志》:赫連百鏈為劍號曰:大夏龍雀。銘其背。

(51)太常 北魏明元帝造。銘背,曰:太常。

(52)四尺千金劍 唐晉公王鐸所有。《劍俠傳》:唐晉公有千金劍,以獲李龜壽。

(53)火精劍 唐德宗所有。《杜陽雜綿》載:夜見數尺光明,斫鐵即碎。

(54)酉蕃寶劍 宋。《宋監》載:右相都督張浚,請御前降西蕃寶劍。給賜有功將士,以為激勸。

(55)古銅劍 宋蘇軾所得。《東坡集》載:郭祥正遺古銅劍,東坡謝以詩云:一雙銅劍秋水色,兩首新詩爭劍。

(56)楚銅劍 宋鄭文所得。《方輿志》載:宋奉官鄭文嘗官楚武昌,江岸裂,出古銅劍,文得之。冶鑄精巧,非人工所能成者。

(57)安定劍 明初安定王所貢。《鹹賓集》載:洪武甲寅安定王,遣使貫異劍。賜以織金文綺,命其酋長立為四部,歲入貫為常。

我想找一部古代歷史冷兵器時代的戰爭**,求介紹!!!

7樓:門中有耳聆人世

強烈推薦驍騎校 他寫的鐵器時代 還有後傳橙紅時代

冷兵器的發展史

8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社會:石器時代,以石器作為兵器為主。

奴隸社會:夏朝-春秋戰國,青銅時代,以青銅作為兵器。

封建社會:秦朝-清朝,鐵器時代,以鐵器作為兵器。

**-共和國:熱兵器時代

9樓:歧章竇曦

宋代為了對付游牧民族機動性極強的騎兵開始大規模使用火藥**,也是火藥**第一次大規模用於實戰,但是宋代的管狀火器應該算做銃而不是槍因為它發射的是類似散彈的鐵砂而不是可以遠端射擊的彈丸。

中國古代冷兵器都有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刀的密意是孤高。鐗的密意是公正。錘的密意是力量。

爪的密意是刺殺。盾的密意是守護。環的密意是技巧。

杖的密意是仙靈。舞的密意是華麗。扇的密意是策謀。

弓的密意是精準。槍的密意是忠義。戟的密意是霸氣。

鉞的密意是莊嚴。鏜的密意是剛猛。棍的密意是遊俠。

劍的密意是俠義。斧的密意是殺伐。鉤的密意是迅疾

中國古代冷兵器時代的兵器

古代冷兵器

活動策劃專家毅創文化 冷兵器cold arms 冷兵器是不帶有火藥 炸藥或其他燃燒物,在戰鬥中直接殺傷敵人,保護自己的近戰 裝備。廣義的冷兵器則指冷兵器時代所有的作戰裝備。冷兵器的發展經歷了石器時代 青銅時代和鐵器時代三個階段。冷兵器按材質分為石 骨 蚌 竹 木 皮革 青銅 鋼鐵等兵器 按用途分為進...

中國古代冷兵器的錘有多重,中國古代的重兵器有哪些,有多重

du知道君 真實的兵器是沒有那麼重的,一般來說,即使是所謂的重兵器,也就是十幾斤到幾十斤之間,像所謂青龍刀82斤也是假的,三國時候還沒有那種 宋朝才有 至於說唐就更誇張了,從100到800,乃到上千斤,都是假的。號稱天下第一的李元霸,拿八百斤的大錘,可以算一下,假設他拿的是銅製的,按照銅的密度,用份...

中國古代時代十大兵器是什麼,中國古代冷兵器時代的兵器

是上古十大神器 鐘 劍 斧 壺 塔 琴 鼎 印 鏡 石一 東皇鐘 六 煉妖壺 二 軒轅劍 七 崑崙鏡 三 神農鼎 八 昊天塔 四 盤古斧 九 女媧石 五 崆峒印 十 伏羲琴 角落裡的楊梅 一弓 二弩 三槍 四刀 五劍 六矛 七盾 八斧 九鉞 十戟 上古十大神器 鐘 劍 斧 壺 塔 琴 鼎 印 鏡 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