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歷史上荷蘭人有「海上馬車伕」之稱

時間 2021-10-23 04:42:32

1樓:匿名使用者

「海上馬車伕」是對17世紀荷蘭航海**的最貼切的評價。在17世紀,歐洲的資本主義經濟得到較大的發展,各國之間的**往來日益增多。當時,世界各國間的**通道主要在海上,哪個國家的造船工業發達,擁有商船的數量和噸位最多,它就能控制東西方**,稱霸海洋,從事海外殖民掠奪。

船在當時就象陸路運輸的馬車一樣,船就是海上的馬車,哪個國家掌握了海上的馬車,它就是海上的馬車伕。在整個17世紀,荷蘭是世界上最強大的海上霸主,因此,被稱為「海上馬車伕」

2樓:南昌志明

原因;17世紀時期的荷蘭,擁有船隻超過1.5萬艘。商船數超過其它國家的總和。這就決定了荷蘭商業和**繁榮,是17世紀的世界商業霸主。

17世紀的荷蘭或荷蘭人被稱作「海上馬車伕」, 主要是因為17世紀的荷蘭或荷蘭人有( )a眾多商船出入世

3樓:江南

a試題分析:17世紀的荷蘭被稱為海上馬車伕,主要是因為荷蘭的航海業發達,掌握著海上的海上的商業霸權。故選a。

b項錯誤,荷蘭商業立國並不是標準的資本主義國家;c項與材料無關;d   項錯誤,應該說的是英國。

點評:新航路開闢後,主導新航路開闢的國家就進行了殖民擴張活動,最早的為葡萄牙和西班牙,17世紀為荷蘭,掌握了航海霸權,被稱為海上馬車伕。18世紀後英國掌握了殖民的霸主。

早期的殖民擴張進一步推動了世界市場的擴大。

荷蘭海上霸主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荷蘭海上霸主的稱號不是指其海軍實力,而是指其商船隊而言。荷蘭瀕臨大西洋,手工業發達,但自然資源稀缺,本地市場狹小。許多荷蘭人外出從事商業活動,來往於世界各地,賺取了很多的錢財。

荷蘭因此成為歐洲最富庶的地區之一。 1 7世紀時,荷蘭已經成為歐洲資本主義國家。當時。

荷蘭擁有的船隻超過1.5萬艘,商船超過歐洲所有國家的總和。

5樓:匿名使用者

荷蘭,這個面積僅4萬多平方公里、自然資源貧乏的小國,按理並不足道,但它卻 在歷史上有過一段耀眼的輝煌。17世紀上半葉,它擁有商船1.6萬艘,是法國、英國、 西班牙和葡萄牙四國商船總噸位的四分之三。荷蘭人壟斷了世界的**,荷蘭商人的足 跡遍及五大洲各個角落。

因而荷蘭人被稱之為「海上馬車伕」。 然而,正像歷史上許多國家一樣,其衰敗往往從一次大的災難性的戰爭開始。荷蘭 17世紀上半葉對海上的壟斷權,當成為後起的英國海外擴張最大的障礙和威脅之時,戰 爭就不可避免了。

正因為英荷戰爭,使得荷蘭從海上霸主地位上,迅速跌落下來,從此 再也沒有佔據海上霸主地位,此戰成了「海上馬車伕」永久的憾事。 17世紀起,經過資產階級革命而擺脫西班牙統治的荷蘭,在短短幾十年間就在發展 上超過許多歐洲國家,成為「17世紀標準的資本主義國家」。波羅的海沿岸地區的糧食, 由它運往地中海。

德意志的酒類、法國的手工業品、西班牙的水果和殖民地產品,由它 運往北歐。它於2023年在爪哇建立第乙個殖民據點巴達維亞(今耶加達),然後由爪哇 向西侵占蘇門答臘島,向東從葡萄牙手裡奪取香料群島(今馬魯古群島),還相繼侵占 了馬六甲和錫蘭(今斯里蘭卡)。在亞洲東部一度侵入中國領土台灣。

在日本九州島的 長崎取得了商業據點。2023年,荷蘭在南非建立了好望角殖民地,為它在亞洲的殖民擴 張取得了強大的中繼站。在北美以哈得遜河流域為基礎,建立了新尼德蘭殖民地,並在 河口奪取曼哈頓島建立新阿姆斯特丹。

在南美洲,荷蘭殖民者占領了安得列斯群島中的 一些島嶼。 英國於16世紀晚期,挫敗了西班牙海上霸權,打破了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壟斷局 面。英國脫穎而出,逐漸發展為後起的卻又是強大的殖民主義國家。

它在同荷蘭殖民強 國的鬥爭不僅不可避免,而且要求獨佔海權、獨佔原料、獨佔市場,因此由競爭、搶奪 發展到武裝衝突。2023年,英國議會通過了新的《航海條例》,規定一切輸入英國的貨 物,必須由英國船隻載運,或由實際產地的船隻運到英國,這就是說不許其他有航運能 力的國家插手。荷蘭一向以商船多、體積大、效率高、組織完善而成為**中介國家、 全世界商品集散的中心。

英國的新航海條例顯然是對付荷蘭的,打擊它在英國對其他國 家**中的中介作用。荷蘭反對英國的航海條例,英國拒絕廢除航海條例,這就導致了 英荷海上大戰。一共有三次。

第一次英荷戰爭(1652—2023年),是荷蘭於2023年7月28日發動的,目的是為了 回擊英國國會針對荷蘭把持**經紀權而於2023年通過的航海法案。英荷之間,除了在 兩國近海作戰行動(如2023年普利茅斯海戰、2023年和2023年紐波特海戰、2023年 波特蘭海戰)以外,還在地中海、印度洋以及連線波羅的海和北海的各海峽同時進行了 海戰。英**艇裝備有較先進的火炮,而且在數量和質量上均佔優勢,因此擊潰了荷蘭 海軍,並對荷蘭海岸實施封鎖,迫使荷蘭於2023年4月14日締結了《威斯敏斯特和約》。

根據這一和約,荷蘭實際上承認了航海法案。 第二次英荷戰爭(1665—2023年),是由於英國占領荷蘭在北美的殖民地新阿姆斯 特丹而引起的。2023年1月24日,荷蘭對英宣戰。

2023年2月,法國和丹麥同荷蘭結成同 盟。在2023年6月11—14日的敦刻爾克海戰中,廖特爾海軍上將統率的荷蘭艦隊擊敗了 英軍,但未能鞏固既得的戰果。同年8月4—5日於北福倫角再度交戰,荷軍敗北。

1667 年6月,荷蘭海軍封鎖泰晤士河口,殲滅部分英國艦隻。由於倫敦直接受到威脅,英國 被迫締結和約。根據2023年7月31日《布雷達和約》,英國占有新阿姆斯特丹,但將英 軍在戰爭期間占領的蘇利南(在南美)歸還荷蘭。

第三次英荷戰爭(1672—2023年),是荷法戰爭(1672—2023年)的乙個組成部分。 根據英王查理二世和法王路易十四之間的秘密條約,英國參加了這場戰爭。英軍突然襲 擊了荷蘭海軍。

2023年8月,廖特爾指揮的荷蘭艦隊在特克塞爾附近擊潰英法聯合艦隊。 海戰失利和對於比荷蘭更危險的競爭者法國實力增強的畏懼,促使英國退出戰爭。1674 年2月19日,《威斯敏斯特和約》規定2023年《布雷達條約》繼續有效。

前後達20多年的英荷海上爭霸戰爭,儘管荷蘭在軍事上沒有完全輸給英國,但從整 體上說,荷蘭海上實力大為削弱了。荷蘭在經濟、**、海運方面的實力大為下降,從 此「海上馬車伕」把海上霸權讓給了英國,淪為歐洲二流國家,英國成為海上霸主。 以這次戰爭為標誌,海上霸權鬥爭進入了乙個新階段。

一是西歐各國進一步鼓勵造 船工業的發展,以增加本國船隻數量,以備發動更大規模的海戰,進行更大的海外**; 頒布和完善排它性的航海條例,或禁止外國船隻裝運貨物進出本國及其殖民地港口,或 對進出本國港口的外國船隻課以重稅,以促進本國航運業的發展;發展漁業,以擴大航 海人員的**;招聘外國科技人員,以研究和提高本國的航海造船技術。 總之,西歐各國此時期實行了全面的拓海政策,增強海上實力。二是改進海上** 裝備,強化海上武裝力量,提高海上作戰能力。

①研製和裝備大戰船。這個時期戰艦最 大長達300多英呎,有的排水量達2500噸左右,載負約1000人;②在戰艦上裝備多種大 口徑火炮,以增強火力,大型戰艦裝有甲板,共配備數十或100門以上的完全標準化的 加農炮等;③採用旗語,使海軍歷史上指揮官第一次能夠在交戰開始前對艦隊實施不間 斷的指揮和發布命令。與此同時,海上戰術得到了進一步改進,如英國海軍發明了海上 封鎖和攔截的戰術。

三是搶占海上交通要道、佔據海上島嶼、掠奪海外殖民地等進一步加劇。英國、美 國、荷蘭、法國等國,以原殖民地為基礎,進一步實行擴張政策,到處爭奪殖民地,侵 略魔爪遍布世界各地。特別是英國,依靠其強大的海軍,在先後的兩個多世紀中一直成 為世界超級殖民、商業和軍事大國,在世界各地發動殖民戰爭,製造乙個又乙個災難。

中國歷史上為什麼有兩個漢朝,中國歷史上到底有幾個漢朝

史學家分的,西漢是劉邦建立的,皇帝是劉邦嫡系,但是東漢是劉秀平定王莽之亂建立的,他雖然也是劉邦的子孫,但屬於旁系了。歷史上的兩個漢朝分別是西漢和東漢。西漢政權是劉邦於西元前202年建立,傳承了兩百多年,到了公元八年王莽代漢建新,西漢滅亡。但是到了公元25年,劉邦的後代子孫劉秀重新建立了漢朝,因其國都...

在歷史上,山東人出現「闖關東」的原因是為什麼?

那是山東很窮,東北地廣人稀,土地肥沃,所以都去闖關東。明清時期山東人 闖關東 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應定清末時期發生們的,怎說出個明末末清初來?山東人 闖關東 的歷史原因是什麼?三 文化方面的原因其實歷史上還有一次闖關東是在清朝之前,那一次主要是因為遼東以及今天的省為清朝的滿讀文化所統治,所以產生了一定...

毛文龍的死在歷史上影響有多大呢?為什麼呢?

1 毛文龍的死,使後金軍不再有後顧之憂,可以肆意南下。自從毛文龍死後,皮島群龍無首,這裡的明軍也就變成了一盤散沙,毫無威脅可言。2 毛文龍的死,也間接導致了袁崇煥被誣陷入獄而死。3 明朝許多武將因毛文龍的死,引發的一系列後果,從此對朝廷失去信心。他的死導致了明朝遼東防線崩盤,之後東江軍出動,出現了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