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科技發展史,近代中國重要科技發展史

時間 2021-10-15 00:13:49

1樓:自由宣判者

容國團在2023年,奪得第25屆世界桌球錦標賽男子單打冠軍,這是中國有史以來的第乙個世界冠軍

中國近代科技發展史

2樓:匿名使用者

60-70年代

一九**年十月十六日,中國第一

顆原子彈**成功;

近代中國重要科技發展史

3樓:閩裔

福州船政中國第一所大學

學以致用,注重理論聯絡實際,講求實效。首先是重視新知育才,製造(造船)、繪圖(設計)、藝圃(技工)、駕駛、輪機、電訊等專業,形成比較完整的教育體系。基礎數學、物理、解析幾何、微積分、機械學以及重學、水力學、材料力學、製造、制機等課程。

主要學習航海天文、航海理論、地理,算術、幾何、機械作圖等。幾乎概括近代所有基礎學科。醫學,化學,文化,商業等等。

清朝時,福州獨力製造的中國第一艘大型**:2023年,寧紹號,排水量3074噸,3000馬力。福州當時占全中國造船總噸位的82%。

2023年一月,中國空軍誕生了,福州馬尾飛機工程處成立了,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正規的飛機研究機構。它擔負著研究、設計和製造飛機的任務。為此,我囯開辦了最早的乙個海軍飛機製造工廠,並在臨江的地方建起飛機滑行的水上跑道。

2023年8月,成功造出中國最早的一架「甲型一號」100馬力雙桴、雙翼水上飛機(軍用),並試飛成功。次年,成功造出第二架水上飛機——「甲型二號」,並試飛成功。2023年9月,成功造出6人坐的魚雷轟炸機「海鷹」號和「海鵰」號,載重量2430公斤,最高時速177公里,飛行時間達到5小時左右。

2023年下半年造出「江鴻」號飛機,從馬尾飛往武漢,創造了海軍馬尾飛機工程處所製造的飛機中一次航程最遠的紀錄,也是從福州第一次飛往外地的第一架飛機。

中國製造肇端之地。船政自製第一台實用蒸汽機、起重機、車床、鍋爐、新式抽水機,以及機制銅錢、精密儀器(鐘錶、經緯儀、羅盤、氣壓計、望遠鏡、瞄準器等)、大炮、水雷和魚雷等。成就了中國大型製造業的開始。

福州船政是靠自己研究出成熟的蒸氣機,古時候沒電是靠蒸氣機來發動機器的。沒有成熟的蒸氣機就不能進入工業化製造業了。福州是中國工業化製造業肇端之地,是因為船政有成熟的蒸氣機和工業鍋爐以及工業工具機,用來製造機器。

近代先進科學技術之倡首。船政最早在國內發展無線電及通訊技術,創辦中國第一家電報學堂,鋪設中國第一條(川淡)海底電信電纜;最早在國內使用發配電照明,適用範圍從生產、生活擴大到船上,並在船上首次使用探照燈、電風扇。而且有中國航海、導航、水文等技術方面以中國為標準的國際標準。

中國近代發展史

中國近代史上取得了哪些科技成就?

4樓:水瓶臨風

1、詹天佑和京張鐵路:京張鐵路是中國人自行設計和施工的第一條鐵路幹線,是在近代中國科技十分落後,外國人諷刺中國鐵路工程師還未出世情況下建成的。

2、馮如研製飛機:馮如是中國第一位飛機設計師、製造家和飛行家,馮如研製的這架飛機的飛行高度、時速和航程均創當時世界紀錄。

3、兵器製造家龔振麟:龔振麟鴉片戰爭爆發後,他眼見大好山河被英國侵略者踐踏,刻苦鑽研科技、改良兵器,自覺投身於反侵略戰爭中。他親身奔赴甬東戰場,仔細觀察英軍火輪,製成用人力驅動的葉輪擊水「車輪船」和「車輪戰船」。

林則徐「戴罪立功」於浙江期間,他被調到炮局工作,造出了「樞機新式炮架」,使大炮能夠四面轉動,靈活射擊。

4、李善蘭與《方圓闡幽》:方圓闡幽》是清代的數學著作。其內容是關於冪級數式方面的研究。

李善蘭創造了一種「尖錐術」,並把「尖錐術」用於對數函式的冪級數;用求諸尖錐之和的方法來解決各種數學問題。雖然他在創造「尖錐術」的時候還沒有接觸微積分,但他已經實際上得出了有關定積分公式。英人偉烈亞力認為李善蘭所著書中,「其理有甚近微分者」。

李善蘭的這一成就表明,即使沒有西方傳入微積分,中國數學也會通過自己特殊的途徑,運用獨特的思想方式達到微積分,基本上完成了由初等數學到高等數學的轉變。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題目和你的問題 有矛盾啊

近代,是指中英鴉片戰爭開始(2023年)到五四運動(2023年)

你到底是問近代還是當代了?

我說說當代 2023年以後

2023年,地質學家李四光等人提出了「陸相生油」理論,打破了西方學者的「中國貧油」說

2023年,物理學家王淦昌等人發現反西格瑪負超子

2023年11月5日,我國第一枚國產近程飛彈發射成功

2023年,中國第一顆原子彈裝置**成功

2023年,生物學家們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島素

2023年5月,中國數學家陳景潤取得哥德**猜想證明世界領先成果

2023年10月27日,中國進行了首次發射火箭運載核彈頭的「兩彈」結合熱試驗,核彈頭精確命中目標。

2023年6月17日,中國成功**第一顆氫彈

2023年4月24日,中國成功發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

2023年7月30日,中國第一座潛艇核動力裝置陸上模式堆達到滿功率,12月26日第一艘核潛艇下水,開始舾裝。

2023年,袁隆平用九年時間選育了首個在生產上大面積應用的強優高產雜交水稻組合,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

2023年12月22日,中國第一台每秒運算一億次以上的巨型計算機「銀河ⅰ型」,由國防科技大學研製成功。

2023年11月20日,中國南極科考隊首次乘中國自行製造的遠洋考察船——「向陽紅10號」向南極進發。

2023年中國台灣省出生第1例試管嬰兒,2023年香港也出生1例。大陸首例試管嬰兒於2023年3月10日誕生。

2023年2月1日,中國用「長征3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一顆實用通訊廣播衛星。20日,衛星定點成功。

2023年11月18日,中國模擬蜂窩移動**系統在廣東省建成並投入商用,這一年成為中國行動通訊元年。

2023年9月7日,中國發射一顆試驗性衛星風雲一號 這是中國自行研製和發射的第一顆極地軌道氣象衛星。

2023年9月14日-27日,中國自行研製的飛彈核潛艇在東海海域進行水下發射運載火箭試驗並取得成功。

2023年10月16日,中國首座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對撞成功。這是中國高科技領域又一重大突破。

2023年4月,中國長征三號運載火箭把亞洲一號通訊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首次成功為國外發射衛星)

2023年12月15日,中國大陸第一座核電站秦山核電站併網發電。

2023年4月,中國第一架超音速無人駕駛飛機首次飛行成功。

2023年6月19日,「銀河—3」百億次巨型計算機系統,通過國家技術鑑定

2023年3月,國產殲-10型飛機首次試飛成功。2023年正式列裝解放軍航空兵

2023年7月7日中科院遺傳所人類基因組中心註冊參與國際人類基因組計畫。

(參與國際人類基因組計畫)

2023年11月20日6時30分,神舟一號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基地順利公升空。

(第一艘載人試驗飛船公升空)

2023年10月15日,「神舟」五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並於16日安全返回。

(首次載人航天飛行成功)

2023年,在中國第21次南極科考期間,13名隊員首次到達冰穹a最高點。

(南極科考首次到達冰穹a)

2023年7月1日,青藏鐵路全線建成通車。青藏鐵路全長1956公里。

2023年4月14日,中國成功發**第一顆北斗導航衛星。

2023年10月24日,中國第一顆自主研製月球探測衛星嫦娥一號發射公升空。

(中國首次探月工程成功)

2023年12月22日,中國首列國產化時速300公里和諧號動車組列車竣工下線。

(首列國產化動車組列車)

2023年9月25日,神舟七号成功發射,翟志剛等三名航天員順利公升空。

(中國航天員首次太空行走)

2023年1月7日,工資訊部為中移動、電信和聯通發放3張3g牌照。

(中國進入3g時代)

2023年6月4日,中國國家重大科學工程lamost望遠鏡通過國家竣工驗收。

(最大口徑大視場望遠鏡)

6樓:

2023年,地質學家李四光等人提出了「陸相生油」理論,打破了西方學者的「中國貧油」說;2023年,物理學家王淦昌等人發現反西格瑪負超子; 2023年,中國第一顆原子彈裝置**成功;2023年,生物學家們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島素。在此過程中,中國形成了一批學科較齊全、裝置較好的研究所,培養了一支水平較高、力量較強的科研隊伍。到2023年,全國科學研究機構已達到1700多個,從事科學研究的人員達到12萬人。

這是中國科學技術事業繼續發展的基礎。

7樓:

兩彈一星、雜交水稻、牛胰島素、「東方紅一號」人造為星、神舟號發射成功、84年自研的第一台電腦誕生……(高中歷史書上說的)

8樓:吳正利

他們說的都是現代史,是錯誤的,那到初二才學。1.中國人修建的第一條鐵路——(詹天佑)京張鐵路;2.

揭開制鹼奧秘的侯德榜——他編寫成《制鹼》一書,並發明了「侯氏制鹼法」;3開眼看世界的思想家——(1)魏源編寫了《海國圖誌》,系統介紹了歐美各國的歷史地理,提出「師夷長技以制夷」(2)嚴復譯著《天演論》,提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世道必進,後勝於今」的進步觀點。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上近代史說的是公元2023年到2023年或者最多2023年而已,過後的是現代史的範疇了。

而中國近代史就是恰恰中國因為在科技方面的成就比不上西方列強而挨打的階段,所以那個時候會有什麼說得上成就的成就呢?

試想想,在五四時代還在呼籲人民接受「賽先生「的民族,那時候在科技方面會有什麼了不起的成就嗎?

不過歷史考古還有甲骨文方面的發現算是科技成就嗎?

10樓:四百四十七

沒有啦,忙著別亡國都忙不過來呢

ps。樓上有幾位說的都是現代史

11樓:匿名使用者

兩彈一星、人造衛星,神州飛船,第一台國產汽車、電腦、電視、飛機等。

中國科技發展歷史感想,中國近代科技發展史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山鷹071 從古到今,中國的科技發展史 科學技術發展史是人類認識自然 改造自然的歷史,也是人類文明史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天,當人類豪邁地飛往宇宙空間,當機械人問世,當高畫質晰度數位化彩電進入日常家庭生活,當轉殖羊多利誕生驚動整個世界,當人們在為現代科學技術的神奇功能而嘆為觀止...

中國家具發展史,近代中國家具發展史

緣來9是你 中國家具的產生可上溯到新石器時代。從新石器時代到秦漢時期,受文化和生產力的限制,家具都很簡陋。人們席地而坐,家具均較低矮。南北朝以後,高型家具漸多。至唐代,高型家具日趨流行,席地坐與垂足坐兩種方式交替消長。至宋代,垂足坐的高型家具普及民間,成為人們起居作息用家具的主要形式。至此,中國傳統...

介紹一下中國近代文學發展史,中國近代文學發展史

中國近代文學發展史 以中國近代政治 文化發展的歷史為背景,以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指導,系統論述了1840年至1919年的中國近代文學發展史。中國近代文學發展史 分上 下兩編。上編為綜論部分,從縱向方面論述了中國近代文學的發展階段及特點 近代文學思想流變與中外文藝思潮交匯融合等近代文學發展的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