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建立後建立的政治制度它由什麼組成

時間 2021-10-14 23:27:00

1樓:天問

**主義**集權制度.影響:1、奠定了兩千多年中國封建社會政治制度的基礎2、促進了國家的經濟發展、文化繁榮3、有利於國家的穩定、政權的鞏固3、奠定了國家版圖的基礎4、對於形成以華夏族為主題的中華民族有積極意義.

請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1)根據圖一指出秦朝的政治制度是什麼?圖一中最高權力者是誰?這

2樓:騎乘角鷹獸

(1)封建君主****集權制度(2分)。皇帝(2分)。法家(2分)。

(2)聯邦憲法或者2023年憲法(2分)。三權分立的原則(2分)。

(3)趨勢:隨著社會的發展,人類政治文明由**走向民主或由從集權到分權(1分)。認識:民主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意思相近即可給分,1分)。

(4)(1)認同翦伯讚的觀點:秦始皇是封建統治階級中的傑出人物。依據:他建立了**集權的封建**制度,最高統治者稱皇帝,**設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地方推行郡縣制等。

(2)認同司馬遷的看法,秦始皇實行了**,導致民不聊生。依據:實行嚴刑厲法、徵繁重的勞役修長城、驪山墓、焚書坑儒等。(得分標準:觀點1分、論據4分,結論1分)

試題分析:本題考察學生對中國古代政治制度和近代美國政治制度的認識,根據材料集合所學知識解答如下:

(1)觀察圖一集合所學知識,判斷這一制度是封建**主義**集權制度,最高權利者是皇帝,體現了法家思想。

(2)觀察圖二美國政治制度示意圖,判斷美國建立三權分立的政治制度的法律依據是2023年憲法,其政權組織遵循的基本原則是三權分立的原則。

(3)從圖一到圖二以兩幅示意圖反映出人類政治文明的發展趨勢是從**到民主或有集權到分權,從中得到的認識是,民主是社會發展不可抗拒的歷史洪流(意思相近即可得分)。

(4)解答該題,認同翦伯贊或司馬遷的觀點都可以,但無論認同誰的觀點,都要言之有理,持之有據,要史論結合,答案簡潔明瞭。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考察學生對歷史知識的識記能力,秦朝建立的**主義**集權制度和美國的三權分立制度都是人類在歷史發展長河中的文明成果,都對歷史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秦朝建立的政治制度對我國後世的影響尤其是行政制度影響較大,我國的地方基本採取了秦朝的縣制制度,美國的三權分立政治制度是世界近代文明的成果,歷史發展的趨勢就是由政治上從**到民主,經濟上從手工勞動到及其生產,思想文化上從愚昧迷信到科學民主。

秦朝建立的政治制度由什麼組成?

漢朝的政治制度和秦朝的政治制度有什麼不同之處

羨慕寶貝 秦朝 集權制度,在 設立三公九卿制,在地方推廣郡縣制 另一方面,又採取了一系列鞏固 集權的措施,如 統一文字 度量衡及貨幣,銷燬兵器,決通川防,廣修馳道以及 焚書坑儒 等等。漢朝 漢朝官制實行三公九卿制,宰丞相具有較大的權利。丞相太尉御史大夫稱三公,丞相管行政,是文官首長 太尉管軍事,是武...

秦漢時期的政治,秦朝的政治制度有哪些基本內容

基本政治思想秦漢時期的政治思想可分為秦代 西漢 東漢三個時期。秦代政治思想秦王朝的建立,結束了中國長期 的局面,如何加強王權 鞏固統一是秦始皇十分關注的問題。圍繞著這個問題進行的爭論是 堅持實行 集權的郡縣制,反對地方分權的分封制。博士淳于越主張實行分封制,他認為實行分封制,以子孫功臣作為強有力的輔...

秦朝為鞏固統治,實行哪一政治制度

統一度量衡,統一貨幣。書同文,車同軌,行同倫。北擊匈奴,南擊百越。意義 奠定了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基礎。七年級上冊歷史書55頁就有答案 秦的政治制度 秦始皇為鞏固政權做了哪些事?對後世有什麼影響 秦王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郡縣制 統一政權,廢除了實行多年的分封制,對於形成大一統的 政權具有重要意義。秦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