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谷山原 三陵 杜少陵,王廣陵,梅宛陵

時間 2021-10-14 23:01:49

1樓:野有蔓草

出處:錢鍾書長篇**《圍城》中蘇文紈請舊體詩人董斜川講講古代優秀的詩人,董斜川回答:“當然是陳散原第一。

這五六百年來,算他最高。我常說唐以後的大詩人可以把地理名詞來概括,叫‘陵谷山原’。三陵:

杜少陵,王廣陵——知道這個人麼?——梅宛陵;二谷:李昌谷,黃山谷;四山:

李義山,王半山,陳後山,元遺山;可是隻有一原,陳散原。”說時,翹著左手大拇指。鴻漸懦怯地問道:

“不能添個‘坡’字麼?”

“蘇東坡,他差一點。”

鴻漸咋舌不下,想東坡的詩還不入他法眼,這人做的詩不知怎樣好法,便問他要剛才寫的詩來看……

2.  註釋:

“陵谷山原”是唐及以後的10位詩人合稱。“三陵”:杜少陵(唐·杜甫)、王廣陵(宋·王令)、梅宛陵(宋·梅堯臣);“二谷”:

李昌谷(唐·李賀)、黃山谷(宋·黃庭堅);“四山”:李義山(唐·李商隱)、王半山(宋·王安石)、陳後山(宋·陳師道)、元遺山(金·元好問);“一原”:陳散原(近代·陳三立)。

2樓:殘月棲鴉

杜少陵我知道是杜甫,

王廣陵(果然不知道這個人),好不容易查到是北宋詩人王令,早死,傳統文學史上沒名氣,算是錢鍾書發現了他。

梅宛陵是宋代的梅堯臣,有首詩中學學過:

陶者陶盡門前土,屋上無片瓦。十指不沾泥,鱗鱗居大廈。

李昌谷是李賀,黃山谷是黃庭堅,王半山是王安石,李義山是李商隱,這些都是有名的,陳後山查了一下知道是宋代的陳師道,據說是前面黃山谷的fans。元遺山名叫元好問,本來知道的人也不多,但這兩年有一名句如雷貫耳婦孺皆知,就是:“問世間,情是何物?

直教生死相許。”全是託了金鏞大叔的福。元遺山是金末元初人,跟靖哥哥同時代。

但被捧第一的陳散原一直不知道是誰,一度還以為是錢瞎編的呢,直到最近看一本陳寅恪生平的書,才知道原來陳散元就是陳寅恪的老爸,晚清名流,跟譚嗣同他們一塊玩兒的。泰戈爾來中國點名要拜見的網友。

《圍城》中的人物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陳散來原第一。這五六百自年來,算他最高。我bai常說唐du以後的大詩人可以zhi

把地理來包括,叫dao‘陵谷山原’。三陵:杜少陵,王廣陵——知道這個人麼?

——梅宛陵;二谷:李昌谷,黃山谷;四山:李義山,王半山,陳後山,元遺山;可是隻有一原,陳散原。

”杜少陵——杜甫、王廣陵----王令、梅宛陵---梅堯臣、李昌谷——李賀、黃山谷——黃庭堅、李義山----李商隱、王半山----王安石、陳後山----陳師道、元遺山——元好問、陳散原——號稱清末“四公子”之一的陳三立

4樓:匿名使用者

如下:杜少陵指杜甫、王廣陵指王令、梅宛陵指梅堯臣、李昌谷指李賀、黃山谷指黃庭堅、李義山指李商隱、王半山指王安石、陳後山指陳師道、元遺山指元好問、陳散原指陳三立

5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北宋詩人王令,早死,傳統文學史上沒名氣梅宛陵是宋代的梅堯臣

李義山,王半山,陳後山,元遺山,分別指哪些人?

6樓:血染不周山

李義山-李商隱、王半山-王安石、陳後山-陳師道、元遺山——元好問

7樓:農亦玉

李義山-李商隱、王半山-王安石、陳後山-陳師道、元遺山——元好問杜少陵——杜甫、

王廣陵----王令、

梅宛陵---梅堯臣、

李昌谷——李賀、

黃山谷——黃庭堅、

李義山----李商隱、

王半山----王安石、

陳後山----陳師道、

元遺山——元好問、

陳散原——號稱清末“四公子”之一的陳三立

8樓:abcd百合天使

杜少陵——杜甫、

王廣陵----王令、

梅宛陵---梅堯臣、

李昌谷——李賀、

黃山谷——黃庭堅、

李義山----李商隱、

王半山----王安石、

陳後山----陳師道、

元遺山——元好問、

陳散原——號稱清末“四公子”之一的陳三立

高山為谷深谷為陵什麼意思,高岸為谷,深谷為陵 的意思和下面的哪一句成語意思相同

蘋果旺旺小饅頭 高山為谷,深谷為陵的意思是高山變成深谷,深谷變成丘陵。寓意 比喻人世間的重大變遷。用法 作謂語 賓語 分句。出處 詩經 小雅 十月之交 高岸為谷,深谷為陵。引證 左傳 昭公三十二年 社稷無常奉,君臣無常位,自古以然。故 詩 曰 高岸為谷,深谷為陵。譯文 國家沒有固定的奉祀人,君臣之間...

周公解夢,夢見搭陵夢見三家同時搭陵蓬蓬

老陳 夢見靈堂是什麼意思?靈堂是我國用來供奉祖先以及大家庭中死去的人的地方。代表著對於自己的先輩的敬畏之情。人們每逢節日以及重要的時間都會去拜祭先輩,祈求平安。在夢中,靈堂代表著懷念以及對於朋友幫助的期待。夢見靈堂 靈位 靈棚 靈臺 夢見靈堂裡有很多靈位,預示著自己的一些感情會有非常嚴重的糾葛,會導...

清朝關外三陵和清各位皇帝的陵寢名稱

關外指的是山海關以外。關外清陵具體指今遼寧省新賓縣的永陵 瀋陽市東郊的褔陵 瀋陽市北郊的昭陵以及遼陽市東郊的東京陵。前三陵稱 盛京三陵 也稱 關外三陵 盛京祖陵 清初三陵 關外陵寢埋葬的都是清入關以前的皇帝及其後妃,其中有的是被追尊的帝 後。在這些陵寢旁也建有許多陪葬墓。由於都是始建於入關之前,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