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天下聞名,為什麼盜墓賊卻從不敢入侵皇陵地宮

時間 2021-10-14 22:55:55

1樓:古今謀略

不是沒有人去盜取秦始皇的陵墓。史載,項羽進入關中之後,燒毀了秦阿房宮等多處建築,還搶奪秦始皇陵的無數珍寶;東晉十六國時代、唐末農民起義軍黃巢也盜過秦始皇陵。

但是蹊蹺的是,通過現代技術勘測發現,秦始皇陵的地宮卻沒有人盜取過,至今儲存完好無損,是什麼原因讓古往今來的盜墓賊們止步於秦始皇地宮呢?

2023年,中國考古及地質部門採用多種勘測方法,將秦始皇陵的地宮的構造勘測得一清二楚,從而找到了這個答案。

一是封土厚埋。經勘測發現,秦始皇陵地宮長越170公尺,寬145公尺左右,成長方形,四周都是建設了一圈夯實的宮牆,這個宮牆高出地面竟達到30公尺左右,地宮的頂部距離封土表面只有1公尺左右。也就是說,不算地宮的深度,整個皇陵地宮都被封土包圍,而這個封土的厚度到達近30公尺,儼然是堆起了一座小山。

如此可以估算所用封土的方數簡直讓人驚嘆。在這種封土厚埋之下,是很難利用土刨鋤撬來完成盜墓的。所以,古代那些歷史上的盜墓者基本那地宮沒辦法。

那麼現代呢,有了大炮炸藥之後呢?這就是第二點了。

二是機關設計嚴密。我們說地宮宮牆超出地面30公尺,這裡的地面並不是封土表面,而是正常連線平原的原地平面。換句話說,封土與原地平面達到了正常的一條線,貌似地宮就埋在地平面之下。

那麼地宮墓頂重量巨大,需要有承重的東西來承壓,這就是皇陵地宮設計的厲害之處了,當時的設計者選擇了巨石環顧左右,將宮頂蓋在巨石之上,一般的炸藥小炮很難開啟這些巨石。

然後就是宮內的機關設計了。據勘測發現,地宮內製造有百川江海和土石機弩。什麼是百川江海?

就是用水銀製造的內宮江河,水銀具有劇毒,其蒸汽一旦吸入,輕者肌肉癱瘓精神失常,重則丟了性命,這些水銀量非常大,水銀還是流質的,一旦開啟,四面傾出,令人恐懼。而土石強弩,更是無人可擋,能夠連射多久,無人可知。

在這樣的情況下,連高科技都難以掌控的秦始皇地宮,小小盜墓賊拿地宮有什麼辦法呢?

2樓:有點懵的老乾媽

秦始皇陵是世界上防盜最嚴密的古墓,如果強行進入古墓,容易造成地宮內的文物損壞,秦始皇陵可能是我國最有價值的古代遺跡,我們要保護我國的文化遺址。

3樓:lol湯麵別放糖

因為秦始皇陵太過龐大,地宮複雜盜墓賊無法找到正確的入口。

4樓:三棵樹

因為秦始皇地宮中有很多的水銀,毒性非常大,並且有很多機關,會有生命危險,所以盜墓者不敢進入。

秦始皇陵為什麼不挖掘

善上若水 秦陵也好,中國數以百計的帝王陵墓挖與不挖,其實早都套牢了 緊箍咒 這就是國家制定的 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 的十六字方針,可謂文物工作的天條對於秦陵,還可以再找出許多難以發掘的理由來 一是能不能建造一個跨度500米以上的大棚?秦始皇陵的規模決定了考古設施的規模,考古設施的保...

秦始皇陵墓為什麼不挖

秦始皇陵因為占地面積巨大,遍布各種危險機關,挖掘難度極高,稍有不慎就會存在毀滅性後果,所以不能挖,不准挖,不敢挖。技術的問題。挖出來容易,儲存難。像馬王堆墓一樣,裡面的東西挖出來後,剛一見空氣就變成飛灰了。以前聽說日本想幫咱們挖,不過提的條件是,挖開後要三件東西。秦始皇頭上枕的,手裡拿的,嘴裡含的。...

秦始皇的地宮為什麼不能開啟,秦始皇陵為什麼不能開啟?

神秘誘人的秦始皇陵地宮,一直令世人關注。不久前,先生為開啟秦陵地宮算起了一筆經濟賬,他說 如果開啟秦始皇陵,每年僅門票收入就可達 億元人民幣。這是好大的增長點。於是,又引發了一場 盡快發掘秦陵地宮 的大討論,經檢索,力主發掘秦陵地宮的理由有如下種種 一曰 資源浪費 論,認為秦陵如果不加發掘,只是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