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武靈王胡服騎射後趙國實力到底有多強趙國騎兵的

時間 2021-10-14 22:19:38

1樓:好玩的國學

趙國的改革:換上運動服,打仗真方便!

趙國的變法是從改變衣服的風格開始的。趙國本來是三晉中實力最強的國家,但國內權力之爭嚴重影響了國家競爭力,國勢日漸衰落。周邊國家有事沒事就來「問候」一番,搶走土地和人民,連弱小的中山國也沒事給趙國幾記老拳。

特別嚴峻的是,趙國北方靠近胡人,胡人是北方的游牧少數民族,「兒能騎羊,引弓射鼠鳥」,「力士能彎弓,盡為甲騎」,經常是騎著快馬扛著刀劍呼嘯而來,搶完東西滿意而歸,打得還在使用戰車作戰的趙國找不著北。

趙武靈王繼位後,決心來一場軍事變革,改變國家積貧積弱的狀況。他發現,胡人都穿短衣短打「運動裝」,打起仗來相當爽利。而中原國家的人們都是寬衣博帶的「演出服」,演戲的時候裙裾飄飄風神瀟灑煞是好看,但打起仗來,趙軍袖子還沒挽好,早就被胡人給砍了。

所以,趙武靈王決心從改變穿衣風格開始改革,穿胡人的「運動裝」,學胡人的騎射之術。經過艱苦的努力,趙國人的思想開放了,改革很順利,終於訓練出一支英勇神武的騎兵部隊。趙武靈王乾脆連國君都不做了,做「太上皇」,帶領騎兵部隊四處出擊,首先是痛揍中山國,然後把胡人趕的一路向北,極大地提公升了趙國的軍事實力,而趙國也一躍成為戰國早期軍事實力最強的國家。

趙武靈王「胡服騎射的」意義,不在於改變穿衣服的風格和戰法,而是他拋棄了鄙視蠻夷文化的守舊思想,以敢為天下先的進取精神,向夷狄學習的社會改革家的魄力和膽識。國學大師梁啟超認為趙武靈王是自商、周以來四千餘年中的第一偉人,他與秦始皇、漢武帝以及南北朝的宋武帝一樣,是中國歷史上四位取得對北方游牧民族戰爭勝利的人之一。

2樓:可靠的桃花扇

趙國實力很強,在三晉中是最強的

趙武靈王為何會選擇退位,趙武靈王,埋葬在哪裡

乖乖de陽 這出於當時各方面考究,當然身體原因是一方面,另外就是個人性格問題。趙武靈王可謂是乙個有大智慧型的人。當時諸侯爭霸,群雄四起,都在爭奪地盤。但是趙武靈王卻做了兩個外人不能理解的決定 乙個就是壯年退位為臣。其實這個決定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當時趙武靈王退位時候已經年過四十。雖說在現在看來,四十還...

趙武靈王餓死沙丘宮的主要內容

小小歐平兒 武靈王本娶韓女為夫人,生子名章,已立為太子成為法定的繼承人。在武靈王十六年時,又以吳娃為夫人,十分寵幸。吳娃所生的兒子就是王子何。趙武靈王因寵幸其母,於是廢太子章而立王子何為王是為趙惠王。王子何繼位時最多只有10歲。趙惠王三年,趙國最終滅掉中山國。趙武靈王多年的心願實現了,於是在全國上下...

趙武靈王非常厲害,為何最後淪落到捉老鼠維生

因為在皇權的爭鬥中他失敗了,最後被囚禁起來 可是並不提供給他水和食物。不得已只能抓老鼠來作為食物讓自己活下去。人的求生欲。 嫣然 因為當時李兌和公子何要篡位,可是兩個人都不想被後人冠上殺君的罪名,所以將趙武靈王關進宮裡,活活餓死他。 公子何把趙武靈王給囚禁在了沙丘內宮,不給他提供乾糧和水,所以趙武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