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史如何制定度量衡的,中國歷史事件時間表

時間 2021-08-30 10:41:16

1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范蠡在經商中發現,人們在市場買賣東西,都是用眼估堆,很難做到公平交易,便產生了創造一種測定貨物重量的工具的想法。

一天,范蠡在經商回家的路上,偶然看見一個農夫從井中汲水,方法極巧妙:在井邊豎一高高的木樁,再將一橫木綁在木樁頂端;橫木的一頭吊木桶,另一頭繫上石塊,此上彼下,輕便省力。范蠡頓受啟發,急忙回家模仿起來:

他用一根細而直的木棍,鑽上一個小孔,並在小孔上繫上麻繩,用手來掂;細木的一頭拴上吊盤,用以裝盛貨物,一頭系一鵝卵石作為砣;鵝卵石搬動得離繩越遠,能吊起的貨物就越多。於是他想:一頭掛多少貨物,另一頭鵝卵石要移動多遠才能保持平衡,必須在細木上刻出標記才行。

但用什麼東西做標記好呢?范蠡苦苦思索了幾個月,仍不得要領。

一天夜裡,范蠡外出小解,一抬頭看見了天上的星宿,便突發奇想,決定用南斗六星和北斗七星做標記,一顆星代表一兩重,十三顆星代表一斤。從此,市場上便有了統一計量的工具——秤。

但是,時間一長,范蠡又發現,一些心術不正的商人,賣東西時缺斤少兩,剋扣百姓。他想,怎樣把秤改進一下,杜絕奸商們的惡行呢?終於,他想出了改白木刻黑星為紅木嵌金屬星形,並在南斗六星和北斗七星之外,再加上福、祿、壽三星,以十六兩為一斤。

目的是為了告誡同行:作為商人,必須光明正大,不能去賺黑心錢。並說:

“經商者若欺人一兩,則會失去福氣和幸福;欺人二兩,則後人永遠得不了‘俸祿’(做不了官);欺人三兩,則會折損‘陽壽’(短命)!”

就這樣,秤這種計量工具便一代一代地流傳了下來,並一直沿襲了兩千多年,直至今天

2樓:匿名使用者

查一查有關中國計量史的書就差不多知道了。

度量衡記錄了秦代哪件重大歷史事件?它在中國歷史上有何重大意義?

3樓:伏特加配老乾媽

商鞅變法。

爰積十六尊(寸)五分尊(寸)之一為升”。從“商鞅量”中得知,商鞅規定的1標準尺約合今0.23公尺,1標準升約合今0.

2公升。由量器及其銘文可知,當時統一度量衡一事是十分嚴肅認真的。商鞅還統一了鬥、桶、權、衡、丈、尺等度量衡。

要求秦國人必須嚴第

一、全國上下有了標準的度量準則,為人們從事經濟文化交流活動提供了便利的條件;

第二、對賦稅制和俸祿制的統一產生了積極作用;

第三、有利於消除割據勢力的影響;

第四、為後來秦始皇統一度量衡奠定了基礎。格執行,不得違犯。

中國歷史事件時間表

4樓:風之葉

答:中國的

一 、原始社會(約170萬年前到約公元前21世紀)約170萬年前 元謀人生活在雲南元謀一帶

約70-20萬年前 北京人生活在北京周口店一帶約1.8萬年前 山頂洞人開始氏族公社的生活約0.5-0.

7萬年前 河姆渡、半坡母系氏族公社約0.4-0.5萬年前 大汶口文化中晚期,父系氏族公社約4000多年前 傳說中的炎帝、黃帝、堯、舜、禹時期二、 奴隸社會(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476年)夏 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2023年

5樓:也許我是一道光

2023年鴉片戰爭。中國開始。近代史。2023年新中國成立應該是現代史的開端。2023年改革開放。

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一統指什麼?有什麼重大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221年秦統一全國

1、秦始皇鞏固統一的措施

(一)政治——建立封建**主義**集權制度

(二)經濟——秦統一後,在全國統一使用圓形方孔銅錢;同時還統一了度量衡;

(三)文化——把小篆作為全國統一的文字,後來使用更為簡單的隸書。

(四)思想——焚書坑儒(p52)

為加強思想控制,秦始皇接受李斯的建議。焚書坑儒給我國古代文化造成極大損失,鉗制了思想,摧殘了文化。

(五)軍事——北築長城、南修靈渠(p53)

(1)秦朝統一後,派將軍蒙恬北伐匈奴,並修築了西起臨洮,東到遼東的長城。

(2)秦始皇派人開鑿了靈渠,溝通了湘水和離水,把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連線起來。

2、秦朝鞏固統一加強統治的措施在我國歷史上的重要作用

1)結束了春秋以來諸侯混戰的局面,開創了統一的新局面。自秦統一後,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雖然有的時期出現了割據狀態,但統一始終是歷史的主流。

2)秦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集權的國家,其**集權統治制度,在我國沿襲了兩千多年,影響十分深遠。

3)秦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對我國以後經濟、文化的發展和維護國家統一,有極為重要的影響。

4)修築了著名的萬里長城和靈渠等古代工程,鞏固祖國的邊疆。

例:秦朝哪些措施對後世產生了影響?

答:1、秦滅六國,建立起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集權的封建國家

2、最高統治者稱皇帝,皇帝總攬一切大權 3、全國推行郡縣制;

4、統一了貨幣、度量衡和文字。

5、修築了長城; 6、開鑿了靈渠。

例:材料“分天下為三十六郡,置守、蔚、收天下之兵,聚之咸陽,統一法度、丈尺,車同軌,書同文字”

(1)上述引文是誰實施的?主要採取了哪些措施?答:是秦始皇實施的,主要措施有:實行郡縣制,統一了度量衡、文字、貨幣。

(2)實施以上措施的目的和作用是什麼?答:目的是為了加強**集權;作用是:有利於鞏固統一,有利於各地經濟文化交流。

秦始皇是對中國歷史作出過巨大貢獻、產生過巨大影響的封建皇帝。他順應歷史發展潮流,滅六國統一了中國,結束了長期以來諸侯割據的局面,有利於人民生活安定和社會生產,符合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他建立了封建**主義的**集權制度,對我國曆史產生了深遠影響;同意了全國的度量衡、貨幣、文字,促進了各地的經濟文化交流,鞏固了國家的統一;通過統一戰爭,擴大了疆域,使秦朝成為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國家。

過:秦始皇又是統治殘暴的封建皇帝。秦朝建立後,沉重的賦稅,繁重的兵役和徭役、嚴酷的法律,給人民帶來了無比的痛苦和極大的災難;焚書坑儒鉗制了思想,摧殘了文化。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死去。第二年,農民起義爆發。

7樓:匿名使用者

秦的統一。意義:秦的統一,結束了春秋戰國以來長期的**。

割據,開創了中國歷史上首次大一統局面。秦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集權國家。

中國古代度量衡的發明者是,度量衡制度的起源

商鞅。中國古代度量衡與數學 物理 天文 律學 建築 冶煉等科學技術的發展起著相互促進的作用。商鞅為統一秦國度量衡而於公元前344年製造的標準量器銅方升上刻有 十六寸五分寸壹為升 用度量審其容。方升遺存至今。戰國時期齊國的一件標準量器慄氏量包括升 豆 三個容量單位。考工記 詳細記載了製作這件量器時冶煉...

中國古代史複習(全冊)人教版,中國古代史複習資料(全冊)人教版

渴飲刀上血 本來我們有提綱的,但是沒辦法發給你。大概說下吧 根據 1 中國的土地制度的演變 可以包括近代史 2 中國選官制度的演變 3 中國科技成果的發明 4 中國 集權的發展 5 政治制度的演變 記不到了 不好意思,如果有問題問我吧 中國人民大學的歷史學研究生考試要用什麼複習資料啊?我想考中國古代...

中國古代史大事年表

約四千多年前傳說中的黃帝 堯 弊 禹時期。約公元前21世紀夏朝建立。約公元前16世紀商湯滅夏,商朝建立。約公元前14世紀盤庚遷都至殷。約公元前11世紀武王滅殷,西周時期開始。公元前841年國人暴動,共和行政。我國曆史開始有確切紀年。公元前771年犬戎攻入鎬京,周幽王被殺,西周結束。公元前770年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