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遠征的情況,成吉思汗為什麼能夠遠征到歐洲?

時間 2021-08-30 10:36:00

1樓:苦甜影視

第一次由元太祖鐵木真率四個兒子御駕親征,統騎兵二十萬(一說六十萬),前後用上了八年時間,因為成吉思汗西征,主要是因滅西遼後,接著滅它鄰國花剌子模(回回族)而引起的,故西征的時間是八年。

2023年,成吉思汗以花剌子模的剌守殺害蒙古商隊和使臣為由,親領大軍西征,分兵四路進攻花剌子模諸城。長子朮赤進攻闡河下游,得手後轉入鹹海北部;察合台、窩闊台圍攻訛答剌城,成吉思汗與其幼子拖雷越忽闡河攻入阿母河以北地區,直取花剌子模新都撒麻耳幹(今薩馬爾罕)和撒曼王朝舊都不花剌(今布哈拉),而後入阿母以南、及今興都庫什山以南諸地。花剌子模國勢雖強,但立國時間不長,統治基礎並不穩固,加之以其統治集團在蒙古入侵面前採取守勢(作長期消耗戰),便於為機動性強的、主力作游擊戰的蒙古軍各個擊破。

花剌子模雖擁兵四十萬,但在各方面如軍隊紀律、訓練等等都不及蒙古軍。蒙古軍每攻破一城,便大肆**。不久,蒙古軍進其新都撒麻耳幹。

花剌子模沙(王)摩訶(或可譯作謨罕默德)未己先棄城逃亡,成吉思汗遣哲別、速不合追擊。摩訶被逼入裡海西岸的阿必思昆島(atiskun)上,不久病死。2023年,朮赤、察合台、窩闊台攻克花剌子模舊都玉龍傑赤。

成吉思汗與拖雷分兵攻取呼羅珊各城,繼而擊敗扎闡丁(摩訶之子)的軍隊,他亦逃至印度。2023年,蒙古軍於西域設官置守後,令蒙軍退回蒙古。

哲別、速不台的軍隊在抄掠波斯各地,2023年越過大和嶺(高加索山)在阿里吉河戰役中戰勝了(俄羅斯)羅思諸王與欽察汗的聯軍,再而進軍烏克茲抵黑海北岸,後東返蒙古。回程時並將西夏消滅,以懲其拒出軍西征。不久,於2023年成吉思汗病死於六盤山,年享71歲。

待蒙軍東歸後,扎闡丁從印度回到波斯,圖謀復興。花剌子模舊將皆奉其為主。窩闊台繼位後,立即派遣(撤)綽兒馬罕去征討企圖重新興起的花剌子模國,扎闡丁從都城挑裡寺(今伊朗大不里士)出奔,次年為庫德人所殺,花剌子模國正式滅亡。

綽兒馬罕的軍隊繼續留守波斯,攻打諸國。完成了第一次蒙古的大規模西征。

是次西征,蒙古占領了今日的中亞細亞,裡海,黑海北岸,並占領烏拉河、伏爾加河流淢。成吉思汗又占領地分封給諸子。將裡海一帶,花剌子模國及欽察故地封給長子朮赤;次察合台則封於西遼故地,改名為「察合台汗國」;二子窩闊台則封於乃蠻,改名「窩闊台汗國」;而和山林派、斡難河流淢蒙古故地,則封給四子拖雷。

2樓:夏顏若絮

2023年,又率領大軍南下攻金。2023年,蒙古軍占領中都,在遼西消滅金守軍,攻占北京(在今內蒙古寧城西)。2023年,滅西遼。

2023年,成吉思汗率20萬大軍西征,向花剌子模發動了侵略戰爭。他幾路進兵,分割包圍了各戰略重鎮,各個擊破,採用大規模**、夷平城市、簽發被俘人眾打頭陣等殘酷手段震懾敵人,解除自己後顧之憂。戰場上的主動權全在蒙古一方。

2023年,蒙古軍圍攻訛答剌城,次年攻克。2023年,成吉思汗攻下不花剌、花剌子模新都城撒麻耳幹(今烏茲別克撒馬爾罕)等城,朮赤、窩闊台、察合台率兵攻克花剌子模都城玉龍傑赤(今土庫曼烏爾根奇),拖雷一軍進入呼羅珊地區。哲別、速不台奉成吉思汗之命窮追花剌子模統治者摩訶末算端,後者逃至裡海孤島病死。

哲別、速不台率軍繼續西侵,遠抵克里木半島。2023年,拖雷占領呼羅珊全境。成吉思汗追擊新算端札闌丁至印度河,不獲而還。

2023年,在占領區置達魯花赤監治。2023年,還撒麻耳幹駐冬,次年起程還國。成吉思汗西征,進行歷史上罕見的大**、大破壞,給中亞各族帶來極大災難。

2023年,成吉思汗出征西夏。次年西夏亡。

3樓:人間仙境我來也

是的,打到了巴爾喀什湖(歐洲)

成吉思汗為什麼能夠遠征到歐洲?

4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我國的當時實力之強大,蒙古士兵的驍勇善戰,軍事科技方面遠比歐洲發達!

5樓:匿名使用者

這主要跟當時歷史情況有關,當時的整個世界各個帝國都處在衰敗期,宋已經到了敗亡的邊緣,金的實力也大如從前,俄羅期當時還沒決起,羅馬更是腐敗,中亞哪些什麼波斯之類的帝國都已經滅亡了,在加上蒙古兵種是騎射手,以前他們這些帝國從未與這樣兵種打過仗,所以才能被蒙古打到歐州

成吉思汗為什麼能夠遠征到歐洲,成吉思汗為什麼當年打到歐洲不繼續打?

說明我國的當時實力之強大,蒙古士兵的驍勇善戰,軍事科技方面遠比歐洲發達! 這主要跟當時歷史情況有關,當時的整個世界各個帝國都處在衰敗期,宋已經到了敗亡的邊緣,金的實力也大如從前,俄羅期當時還沒決起,羅馬更是腐敗,中亞哪些什麼波斯之類的帝國都已經滅亡了,在加上蒙古兵種是騎射手,以前他們這些帝國從未與這...

有關成吉思汗小時侯的故事,成吉思汗童年的故事

山佳日辰來了 小時候很好學,夏天打獵,鍛鍊身體,冬天學習。 浪天鷹 成吉思汗童年的故事 成吉思汗小時候的故事短一些 成吉思汗小時候的故事。成吉思汗名叫鐵木真。他九歲那年父親被敵人毒死。族人紛紛內離去,連容鐵木真家的牲畜也被一起趕走了家裡只剩下母親 鐵木真和他的兩個弟弟。一家人過著艱苦的生活。後來,十...

成吉思汗,的墓在那,被盜了嗎,成吉思汗的陵墓找到了嗎?在那裡?

絕密研究所 成吉思汗的陵墓被盜了嗎?考古學家竟然遭到了詛咒 成吉思汗死後據說是由蒙古貴族秘密安葬,墓挖好後,所有參與安葬的人都被殺死,所以沒人知道成吉思汗的墓在 這也成為了乙個謎. 成吉思汗好像沒墓,蒙古人講究 只是好像有個衣冠塚吧 成吉思汗啊,我的目標。該說正題了 古代帝王防盜墓都有自己的一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