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對文人 詩人 文學 詩歌這類詞彙感到作嘔,可我自己卻有往者方面發展的傾向

時間 2021-08-01 11:46:12

1樓:南邊的那片海

可能是最近有一些所謂的文人學者只是徒有虛表,說一些很讓人反感的還故作聰明的話,搞的現在提起這些詞也有些貶義

2樓:在蓮洞講德語的水星

1.反正有工作生存的話就可以試一試

2.文學是美的,人類對美有所追求嚮往哪錯了?

3.令人作嘔的是什麼都看不起的無知之徒

3樓:匿名使用者

沒事吧,可能是內心喜歡這些東西,又覺得自己還沒到達文人那個層次,沒事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喜歡這個東西吧!呵呵......!

詩歌的特點有哪些?

5樓:喜腦弓子

屈原的作品,以縱恣的文筆,表達了強烈而激盪的情感。

6樓:筆有千秋業

這個問題涉及到詩歌的基本特徵,有關詳解如下:

詩除了表達作者的思想和情感,亦反映社會文化,富於想象,語言具有節奏韻律,傳統的詩歌亦常常對結構格式有一定要求。詩的特點在於除了可以閱讀,亦宜於吟誦,又或者和其它藝術形式結合表演。詩常透過特定的形象和技巧,讓字詞除了表面意義之外,蘊含另一層意義,或喚起情感共鳴。

1、詩的節奏

傳統的詩被稱作韻文(verse),和散文(prose)不同之處在於有獨特的結構、節奏和韻律。歐洲語言的字詞本身有重輕音節的區別,因此西方的詩也特別著重字詞的節奏(rhythm)。從希臘時代開始,不少的詩由輕重格(抑揚格,iamb)或重輕格(揚抑格,trochee)等的節拍(meter)組成。

而在中國,由於中文的詞語本身可以由兩字或三字等組合而成,例如一句七字句的詩詞常常可以分作“

四、三”或“

二、二、三”的片語。由於這種特性,每個片語之間念起來自然形成短的停頓,形成中國詩詞獨特的節奏感。

2、詩的韻律

無論西方或中國的詩都著重字詞的聲韻,常常利用押韻將句子的結尾關聯起來。漢語本身有平仄聲調的分別,因此不少詩詞對字句的聲調有一定的格式要求,稱為格律。

3、詩的結構

傳統詩對每一句的位元組的數目,以及句子的數目都有一定的格式要求,利用整齊的句子或不規則的長短句來達致節奏上的美感,如西方的十四行詩,和中國的近體詩有五言絕句、七言律詩等格式。

4、詩的技巧

詩常常會利用字詞、句子和段落的組合來賦予涵義的層次性和關聯,亦會透過對仗、排比、疊字、疊句等技巧來表現美感。押韻和節奏除了營造**般的效果,亦可以達到聯想和共鳴的功用。

在內容上詩歌常常運用隱喻、譬喻與借喻等等手法來暗示一些文字以外的意義,透過對景物的描寫來加強想像,甚至可以創造兩個回然相異的意象互相輝映,如運用歧義、象徵、反諷等“詩的語言”的文體手法,使詩作遺留多樣、自由的解釋空間。

7樓:顧春牛錦

1、詩歌內容是社會生活最集中的反映。

2、詩歌有豐富的感情和想象。

3、詩歌的語言具有精練、形象、音調和諧、節奏鮮明等特點。

4、詩歌的形式:不是以句子為單位,而是以行為單位,分行又主要是根據節奏,而不是以意思為主。

8樓:飛羨僧邵

1、它具有以下四個特點:(1)詩歌的內容是社會生活的最集中的反映。

(2)詩歌有豐富的感情與想象。(3)詩歌的語言具有精練、形象、音調和諧、節奏鮮明等特點。(4)詩歌在形式上,不是以句子為單位,而是以行為單位,且分行主要根據節奏,而不是以意思為主。

2、詩歌是用高度凝練的語言,形象表達作者豐富情感,集中反映社會生活並具有一定節奏和韻律的文學體裁。

9樓:樑蘭英邰乙

定的音節、聲調和韻律的要求,用凝練的語言、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意象來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孔子認為,詩具有興、觀、群、怨四種作用。

關於文學,詩詞歌賦類的,還有歌詞呀什麼的 100

10樓:匿名使用者

除以上這些,還應注意韻腳問題,具體押什麼樣的韻腳沒有一定之規,但是最好要有,這樣上口好聽,當然,不是非要通篇押一韻,有的歌曲韻腳不太押或換韻或隔句壓韻,但那不等於不壓韻.就說《海闊天空》,今天我,……雪飄過,……心窩……天空海闊……你與我……。在句中重音和句尾很巧妙地押“我”

韻,這才好聽。任何一句一句帶節奏感的文藝作品壓韻都好聽,詩詞、**劇、甚至小品裡的唸白“我叫白雲,我叫黑土,我71,我75……”,不然如何上口呢?對創作嚴格一些好。

就說容易流傳的歌曲“我愛你,愛著你,就象老鼠愛大米”,這3句少一個韻都不好聽。

所以歌詞裡文學語言不一定要太“文”,但韻一定要有。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題,文體定好,再反覆修改初稿,多讀。

12樓:匿名使用者

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熟讀唐詩300首,不會寫來也會吟

要多看,多去了解!

不是憑空想象出來的!

求,文學知識競賽試題及答案。

14樓:轉身微涼老於

一、填空題(每空1分,共60分)

"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皆是讀書人"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15樓:拙聊文化

這句話有一定的道理,因為作者認為擁有知識的讀書人因為更懂得審時度勢,所以更容易為了某些利益而違背良心。“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為讀書人”是明朝詩人曹學佺所作的對聯。對聯翻譯成白話文的意思是:

往往底層的普通老百姓反而是最講義氣的,而哪些擁有知識的讀書人卻是最容易成為負心的人。這句話在曹學佺審理一件案件時有感而作的對聯。

在明朝時期,在桂林地區的一些皇室宗親喜歡上養鬥犬,用於平日裡玩耍逗樂。這本是一點閒事並不妨礙什麼,但是皇室宗親們府裡的下人,卻有時把這些鬥犬放出來欺壓老百姓,時常造成老百姓被鬥犬咬傷。因為懼怕權勢,所以,老百姓即使被咬傷也不敢聲張。

只能默默承受。

當時被稱為“閩中十才子”之一的曹學佺,被朝廷委派到桂林擔任廣西右參議。曹學佺為人正直,做事正派。到桂林上任後,他就對皇室宗親放任鬥犬咬傷百姓之事很是激憤,決定要好好整治這股不正之風。

終於有一次,又有皇室宗親的鬥犬在路上撕咬一個秀才,正當秀才差點命喪鬥犬口之下時,有一位屠夫及時出手相救,直接把咬人的鬥犬殺死,讓秀才躲過一劫。屠夫雖然救了人但是卻給自己惹了禍,被鬥犬的主人押送到了衙門要求處置屠夫。

負責審理的正是曹學佺,當曹學佺瞭解到事件原委後,就當場宣判屠夫無罪。結果鬥犬的主人卻不甘心,就私下用利益**秀才翻供,秀才為了自己的利益,便到衙門反口誣告屠夫。但事實勝於雄辯,秀才終究還在抵不過杖責而道出和鬥犬主人的私下交易。

於是,憤怒的曹學佺便寫下“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為讀書人”這句話。

16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殺狗殺豬的人大都沒有讀過書,也是窮人,窮人最能理解窮人,也是真正要幫助和同情窮人的人,因為深有體會,所以發自內心!而讀書人,思想就比較複雜,想得多歪門邪道就多,往往就變得不再那麼單純,一些利益賬算的比較清楚,也就變得為了利益而背信棄義!

而讀書人堅守信仰的人更多,比如文天祥,曾國藩、諸葛亮、于謙等等,這就是文人的骨氣,也沒有見過他們負心!

說到底,仗義不仗義,負心不負心,關鍵還得看對誰,對於一個奸臣或者昏君,你仗義就是愚忠!而如果你選擇的是負他,反而是正確的道路。只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啊,如果大家都能正確的站好隊,我想也不會有第二次世界大戰了

17樓:len冷

意思:講義氣,大公無私的人,多是那些處於社會底層的人,他們一般沒多少文化;而那些負心漢或自私鬼多是有文化的讀書人。

相傳為狗屠徐五所作。(曹尚書的朋友)能寫出這樣的話來,自己必然就是個讀書人。這也是積怒於心,必有所發。

上聯指不合作的隱士,下聯指降清的叛徒。一種米養百樣人,一本書也養百樣人。做人和屠狗讀書,本來毫無關係。

現在的屠夫,能夠堅持原則,不銷售注水肉、過期肉,就是一條好漢了。其實狗最冤枉,忠心護主一場,沒落個好死不說,還要被英雄們拿去祭五臟廟。痛哉!

也有說法:因屠狗業不上臺面但求快意者眾多,所以自古藏龍臥虎者頻出,不僅在民間廣泛流傳著“仗義每從屠狗輩,負心皆是讀書人”、“英雄每多屠狗輩,俠女從來出風塵”的俗語,清代詩人黃仲則也有“仗義每多屠狗輩”的詩句。或言明曹學?

縭燦小罷桃灝氪油攔繁?負心都是讀書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的古話都有一定的道理。我們通常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這些古話,我們也是通常不管這句話的出處和**。因此我們對這句話的理解也基本是片面的。

我們看到這麼句話,我們會和自己的所見所聞結合起來,最後大致上有一個對句話的一個有一定偏向的評價。一般的讀書人基本上不同意這句話的。一般的屠狗輩基本上是同意的。

人在生活中的角色不只是一個,每個人的責任也不是一個,每個人的美德也不是一個。屠狗輩們很仗義,只能說明他們在這方面挺不錯,在沒有統計的情況下,我們暫且認同。但歷史上就有諸如劉備這樣的屠狗輩們,他就說了朋友如手足,妻子如衣服的混蛋話。

也就是這些屠狗輩是很仗義,但就是連最基本的家庭責任都不承擔的人。 既然是和仗義連在一起,那就是說負心是指不仗義了。為什麼不仗義,也許他們有太多的事情要想,他們要對得起娘子,還要孝敬父母,哪還有仗義的能力。

管鮑之交就說明了管仲就是這樣的人,而鮑叔牙卻是很理解他的人。如果是鮑叔牙就不會說負心多是讀書人的話。

蘇軾的詩與詞為宋詩開拓了前所未有的境界,是宋詩與詞的開派者。對蘇軾的詩詞為什麼會有這樣高的評價啦?

19樓:

這個主要是從開拓的意義來講的。唐五代以來,詞多是花間小令,所言者無非閨閣幽怨,男女情思。王國維一語評價:

詞至後主(李煜),眼界始大,遂變伶人之詞為士大夫之詞。但後主之後,歐陽修等人填詞,仍然是在傳統範圍。到了蘇東坡,他結合自身經歷,以詩文入詞,寫前人所不敢寫。

使詞的地位得以上升。古人以詩言志,但是當時東坡以詩而遭人陷害,所以就把自己的意思,曲折的表達在詞裡,因為當時詞不受人重視,所以也不怕被人查。殊不知這一寫,就開拓了詞的歌詠範圍,幾乎達到了無不能寫。

以往詞重音律,到了蘇東坡手裡,能不能唱已經不重要了,成了純文字文學,所以說詞成於東坡,也敗於東坡。今人不懂音律,所以可能就過高的評價東坡的詞了。事實上。

李清照就頗為不屑蘇東坡的詞。南宋以後,詞譜多失傳,很多人不會唱,就寫一些很乾澀的詞,詞越來越成為文字遊戲,所以說敗也東坡。詩歌方面,宋詩好說理,所以就少了唐詩的氣象,普遍評價比較低。

蘇東坡也未能免俗,幾乎每一首詩他都要加上一段議論。但是因為蘇東坡深諳禪理,文學造詣又高,所以他失敗得比較少,所以現在就覺得他的詩歌還好。

20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也非常喜歡肘子的詞,那麼磅礴的氣度,大膽的情感,毫無做作……

沒有理由不成為傳世的佳品……

肘子有著自己的感覺……

古詩文學短評古詩虞美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虞美人》就是千古傳誦不衰的著名詩篇。

這首詞刻畫了強烈的故國之思,取得了驚天地泣鬼神的藝術效果。“春花秋月”這些最容易勾起人們美好聯想的事物卻使李煜倍添煩惱,他劈頭怨問蒼天:年年春花開,歲歲秋月圓,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呢?

一語讀來,令人不勝好奇。但只要我們設身處地去想象詞人的處境,就不難理解了:一個處於刀俎之上的亡國之君,這些美好的事物只會讓他觸景傷情,勾起對往昔美好生活的無限追思,今昔對比,徒生傷感。

問天天不語,轉而自問,“往事知多少。”“往事”當指往昔為人君時的美好生活,但是一切都已消逝,化為虛幻了。自然界的春天去了又來,為什麼人生的春天卻一去不復返呢?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東風”帶來春的訊息,卻引起詞人“不堪回首”的嗟嘆,“亡國之音哀以思”,大抵只能如此吧。讓我們來想象:

夜闌人靜,明月曉風,幽囚在小樓中的不眠之人,不由憑欄遠望,對著故國家園的方向,多少悽楚之情,湧上心頭,又有誰能忍受這其中的況味?一“又”字包含了多少無奈、哀痛的感情!東風又入,可見春花秋月沒有了結,還要繼續;而自己仍須苟延殘喘,歷盡苦痛折磨。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是“月明中不堪回首故國”的倒裝。“不堪回首”,但畢竟回首了。回首處“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想象中,故國的江山、舊日的宮殿都還在吧,只是物是人非,江山易主;懷想時,多少悲恨在其中。“只是”二字以嘆惋的口氣,傳達出無限悵恨之感。

為什麼古代的詩人都喜歡喝酒,為什麼古代文人都比較喜歡喝酒?

尤尤老師 因為大腦在酒精的作用下,會一直處於比較興奮的狀態,從而擺脫束縛丟掉面具盡情的暢所欲言。在高興的時候,酒是詩人的興奮劑,而在痛苦的時候,救又可以解憂愁。酒可以激發詩人的靈感,詩也因為有酒從而多了一絲神韻。李白被後人一直尊為詩仙,但是因為極其好酒,所以還有一個酒仙的名號。作為唐代著名的大詩人,...

為什麼古代文人都比較喜歡喝酒,為什麼文人都喜歡飲酒作詩

尤尤老師 因為大腦在酒精的作用下,會一直處於比較興奮的狀態,從而擺脫束縛丟掉面具盡情的暢所欲言。在高興的時候,酒是詩人的興奮劑,而在痛苦的時候,救又可以解憂愁。酒可以激發詩人的靈感,詩也因為有酒從而多了一絲神韻。李白被後人一直尊為詩仙,但是因為極其好酒,所以還有一個酒仙的名號。作為唐代著名的大詩人,...

為什麼宋朝的文人這麼多,原創 為什麼宋朝文人地位很高

筆有千秋業 你的問題可以轉化為 宋代文學興盛的原因 關於這個問題有如下幾個方面的緣故 宋代集會 結社之風盛行,是文學會社發展的成熟期。宋代文學會社之所以能獲得全面 迅速的發展,其原因主要有六 一是 以文會友 的文化傳統,二是民間集會 結社風氣的影響,三是文人追求雅 俗諧調的生活情趣,四是士子為應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