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木爾帝國的帖木兒大帝和明朝永樂皇帝,文治武功都了得,他們若開戰,結果會怎樣

時間 2021-07-05 07:53:42

1樓:匿名使用者

帖木爾2023年出生於西察合臺汗國的一個信奉伊斯蘭教的突厥化蒙古貴族家庭,是成吉思汗七世女系子孫,父親名叫塔剌海,是渴石的一名埃米爾。巴魯剌思氏。也有學者認為成吉思汗世系之說不可信,帖木爾應是突厥人,而非蒙古人。

2023年,他在故鄉附近地區進行綏靖時,被打傷成了瘸子,因此人稱跛子帖木爾。其繼承西察合臺汗國所使用的血緣並非來自於其蒙古貴族血統,而是來自於婚姻關係,因為他將西察合臺汗國后王的公主納為妻妾,所以又被稱為駙馬帖木爾。

後人所知的帖木爾的傳奇歷史,絕大部分來自於其家傳的自傳。從其出身背景與控制能力來看,至少在帖木兒父輩時,其家族勢力已經支配整個渴石地區,並與西察合臺王族通婚。2023年,河中地區大勢底定,禿忽魯帖木兒控制了大部分地區,並收帖木爾為參贊。

但帖木爾實際上受到西察合臺汗國王族兩個方面的羅致,他選擇投入較為弱小,但與其有姻親關係的忽辛陣營。因其所處勢力較小,這一段時期帖木爾與忽辛可說是邊打邊逃並儲備反擊的力量,其最為人所熟知的腿傷亦在此時期受創。在2023年帖木爾終於扶持忽辛成為可汗。

首先,恢復西察合臺汗國的秩序與版圖之後,將東察合臺汗國納入麾下。隨後征服波斯、花剌子模。2023年征服伊兒汗國和阿富汗;而後北上進攻金帳汗國。

但由於撒拉伯卡(今伊朗境內)發生異族叛亂,使其一改恢復蒙古帝國光榮之進軍方向,將征服目標由蒙古各汗國轉向周圍各國。帖木爾原來希望恢復蒙古帝國的光榮,因此本來皆以各汗國為攻擊目標。但在之後卻發現到蒙古族不是敵人,異族較蒙古族更可能阻礙他的大業。

從此以後,他師法先祖成吉思汗的屠城策略,將叛亂之撒拉伯卡屠城,他隨之後入侵印度時,也維持同樣的策略。最著名一戰是與金帳汗國的脫脫迷失汗於昆都爾察(古比雪夫)河谷大戰,徹底擊敗金帳汗國。

2023年,明太祖朱元璋滅元朝建立明朝。明太祖要求西域各國依照元例進貢。從明洪武二十年(2023年)起,帖木爾曾多次遣使進貢。

2023年,帖木爾扣押各國使節,包括明國與土耳其使節,表示對外宣戰,開始第二階段的國土擴張。2023年南侵印度;2023年西征小亞細亞。

洪武三十年(2023年)再次扣押、虐待明朝使節。

2023年在安哥拉戰役大敗奧斯曼帝國,俘其蘇丹拜牙(即“閃電”巴耶塞特一世),使其帝國成為了從帕米爾高原到小亞細亞、阿拉伯半島的大帝國。他擊敗當時如日中天、擴張中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間接地儲存了**宗教文化與整個歐洲。而從小亞細亞帶回的藝術家、工匠與學者,留給撒馬爾罕無數無價的傳世建築,使該處在其孫兀魯伯的經營下,成為了中亞伊斯蘭文化的重心。

2023年11月27日率領90萬軍隊進攻大明,結果2023年2月18日在進軍途中,在訛答剌病死,終結了其輝煌無敵的征戰歷史。帖木爾有四子,長子、次子早逝,三子在帖木爾逝世後不久也相繼去世;帖木爾兩侄子為爭奪王位發生內訌,四子沙哈魯平定內訌,繼位為王。沙哈魯一反帖木兒對明朝的的攻擊政策轉變為與明朝友好,在永樂十一年(2023年)恢復遣使朝貢;同年明成祖派遣中官李達、吏部驗封司員外郎陳誠等9人使團出使帖木爾汗國,行報施之禮;使節團的成就之一,就是重新與帖木爾汗國建立良好的外交關係。

帖木爾汗國也如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國般,**。明朝在鄭和下西洋,土木堡之便後,也開始走下坡道。

2樓:夜貓子筆記

如果開戰,無論勝負,必將在史書中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而對於當時的百姓,則無疑又是一次生靈塗炭。

單就勝負結果來說,沒有發生過的,誰說都不算。現在我們可以做的,只有對雙方的情況做一個分析,從而做些推測而已。如果按照孫子對勝負的考量維度,我們可以先從道、天、地、將、法五個方面進行分析和對比。

道:即民心所向。明朝剛剛從元末大亂中恢復,又經歷了靖難之役,從老百姓角度來講,是不願意再打仗了。

明朝對於北元的戰爭,如果沒有為漢民族雪恥的幌子,又有多少人會響應。帖木兒帝國則是滅亡西察合臺汗國政權後逐步走向強大,其時民心也不穩,老百姓也不願意再打仗。相信兩者間,誰發動戰爭,誰將盡失民心。

而其對手,則可“以義擊暴”,從民心上得到擁護。

天:天時。包括季節、氣候。在遊牧民族馬羊的繁殖期開戰,對遊牧民族打擊最大;而在收割季節對農耕民族開戰,對其創傷最大。至於氣候嘛,對於戰爭雙方互有利弊,就不多做分析了。

地:地理。對於兩個幅員遼闊的國家來說,地形的複雜程度難分高下。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任何部隊在異國他鄉,地形不熟,水土不服都將是滅頂之災。

將:雙方兩位最高統帥,都是沙場的好手,說誰差都有失公允。至於部將嘛,永樂帝手下那些將領大家都熟悉,就不一一評價了。

帖木兒的手下介紹不多,但從帖木兒死後其帝國迅速**這一事實來看,手下肯定不乏良將(都是無能之輩,肯定搞不了**)。

法:軍隊的編制、管理。鐵木真的騎兵曾經橫行歐亞大陸,帖木兒沿襲了蒙古軍隊的法度,在當時應該屬於領先。

明王朝既然可以滅了元朝,相信其軍隊法度也是很合理和健全的。但是明滅的是被漢化了的元朝,元朝被漢化後,其軍隊的作戰能力與建國初相比是否有退化就無法考證了。

綜上所述,除去不可比對的因素外,基本結論是,誰侵略誰失敗。

其他因素:

兵力:帖木兒帝國90萬,明王朝50萬。這些資料不是很重要,首先數字有很多是虛數。再者,兵不在多,能戰善戰的兵才是頂用的兵。

**、科技:在永樂皇帝剛登基時,帖木兒的騎兵的戰力是強於明朝的。但永樂皇帝登基十幾後,特別是鄭和下西洋後,明王朝已經成為了全世界經濟、文化、科技的中心,遠非帖木兒帝國可以相比。

我個人認為,明朝和帖木兒帝國的未開戰,可能是歷史的必然。兩個在當時世界最具智慧的統治者眼中,在一個和自己一樣強大的對手面前,誰都不想因為輕舉妄動而露出破綻,哪怕等到自己死。

翻閱歷史,這兩位統帥窮畢生精力都在圍剿、殲滅身邊的小勢力,正符合孫子“善戰者,勝於易勝者”和“善戰者,先為不可勝,待敵之可勝”的思想。

最後,延伸著說一點。百戰百勝的將軍是一位好將軍,但不是最好的將軍。最好的將軍是一戰而定天下。

將軍如此,國家的最高統治者也是如此。“國雖大,好戰必亡。”帖木兒帝國就一代輝煌,到第二代就**了;永樂帝窮畢生精力打擊北元,成功了又如何?

即便滅了北元又如何?瓦刺、女真,之後的明王朝在這些外民族面前是如此的不堪一擊,為何?

帖木兒帖字怎麼讀,帖木兒漢語有什麼意義?

有緣無份 帖木兒 的 帖 字讀ti 拼音 ti ti ti 筆劃 8 五筆 mhhk 部首 巾 結構 左右結構 五行 火 筆順 豎 橫折鉤 豎 豎 橫 豎 橫折 橫 釋義 ti 學習寫字時摹仿的樣本 碑 字 畫 ti 1.便條 字 兒。2.邀請客人的紙片 子。請 3.寫著生辰八字的紙片 庚 換 4....

帖木兒病死在遠征大明的途中,這是他的幸運,還是朱棣的幸運

我個人覺得這是帖木兒的幸運,因為當時朱棣正處於人生的巔峰時期,剛結束 靖難之役 手下的將領經歷了戰爭的洗禮,個個都能以一當十,還有明朝特別有名的紅衣大炮,在加上明朝是主戰場軍事補給比較充足,所以帖木兒肯定會輸。應該是朱棣的幸運,畢竟當年朱元璋奪得皇位很多英勇武將也都消失於歷史長河之中,朱棣手下能用的...

元將王保保(擴廓帖木兒)到底是漢人 蒙古人還是色目人?他的養父察罕呢

嚴格說王保保是個漢人與蒙古人的混血。明史 列傳第十二寫道 擴廓帖木兒,沈丘 今天的河南一帶 人。本王姓,小字保保,元平章察罕帖木兒甥也。察罕養為子,順帝賜名擴廓帖木兒。王保保的父親是乙個姓王的漢人,母親是察罕帖木兒的姐姐 蒙古人 他從幼年到1361年一直叫王保保,這就是我們所知道的關於他漢人身份的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