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關東之後,山東人為什麼沒有保留下來自己的方言

時間 2021-07-04 03:06:26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入鄉隨俗,他們為了融合當地文化所以就學習當地方言,自己的方言就摒棄了。

2樓:小夢侃文化

因為移民是一批一批進入,可能第一代還保留自己的方言,然而到了後代,可能就慢慢學會當地的方言。因為要適應當地的環境。然而有些話也是山東話轉變而得的

3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因為山東距離北京非常近,所以就沿用了北京的方言,放棄了本來的方言。

山東人闖關東後,為何沒保留自己的方言,而說起了現在的東北話?

4樓:尚未成功社會人士

闖關東是從清朝開始一直到解放前夕的一種人口遷移方式,和走西口、下南洋並稱為當時的三大遷移方式,之所以進行這種人口遷移,主要是因為當時發生了各種災難,天災人禍導致人們生活貧困,為了求得一線生機,許多人便拖兒帶女的闖關東,去關外找一條活路,因為那裡地廣人稀,再加上一物產豐富相比之下,相比內陸省份要多一些活的出路。

一、千里迢迢闖關東從山東去往關外,當時的交通並不像現在這樣便利,如果要去遠一點的地方,有條件加的人可以趕著毛驢去,沒有條件的人只能是走路,而在闖關東的人之中而沒有條件的人是佔了99%以上,畢竟如果有條件誰願意闖關東?

同時如果漢民過多遷移,就會導致地方部分農田荒蕪,造成賦稅不足,這會造成清朝國庫財政緊張,使得本來就捉襟見肘的國庫雪上加霜。

為了能夠順利的闖關東,山東過來的人便開始有意的更改自己的口音,避免因為口音上出現問題,而被官府識破,被打回原籍所在地。

三、強大的東北話 應當說東北話是很強大的,因為早在清朝初期,就有許多**浪在關外,再加上發配到關外的人員,就形成了融合各個方言於一體大雜燴的東北話,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便形成了獨特唯一的東北話,帶著一股濃濃的大碴子味兒。

而從山東過來的人又會刻意的學習東北口音,這樣時間長了之後,一開口便是一股大碴子味兒也是最正常不過的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闖關東的人是少量的連續不斷的出關的。由於一次出關人數少,所以就入鄉隨俗了。

6樓:大話神經

誰說,大連人講的就是山東話,全東北最動聽不懂。

7樓:

因為山東人說話太難聽!

8樓:布林什維克

一樣的道理,新疆的漢族來自五湖四海,但是疆二代三代都不會說老家話

9樓:往事隋峰

拉倒吧。現在吉林市一帶山東話就是正統。兒子叫樂兒

10樓:流水劍客茶坊

刻舟求劍?

其實,東北話就是各地方言融合的結果。

膠遼方言相近,就是因為膠遼是闖關東的出海前、出海後。

而東北話則是融合的結果。既有闖關東的人,也有滿人回鄉,還有山西人穿過草原過去。

11樓:

在大規模闖關東之前,東北漢族人口並沒有想象的那麼少,而且闖關東是持續進行的,先來的人被一點一點的同化融合,只有在特別偏遠的山村,還保留一些山東人的語言特點和習慣。

12樓:好幾次插排啊

那你說大連說的是什麼話??去看看跟煙臺 威海的口音像不像?

13樓:老百姓

山東人:都是少數民族嗎?

14樓:絃音楚歌

山東方言可以分為三大塊。膠東半島。冀魯方言。

中原官話。這三塊不太互通。所以山東看似是一個省。

但語言分了三塊。想溝通怎麼辦。就得找一種共同的語言。

加上山東話處於南北交界的位置。本身就有嚴重的搖擺性。學習其他地方的方言比較簡單。

就算寢室有五個山東人。一個東北人。那麼講出來的話就會明顯被東北人帶跑。

而不是東北人被同化。有人可能會拿山東話說這個跟普通話差不多。emmm大家聽到的基本都是黃渤講的。

黃渤是青島人。影視節目上也會把方言跟偏向於普通話一點。enmm我來講一下魯西南山東話。

如有興趣。可以一猜意思。我相信你們會知道這個跟普通話差別不小。

今門兒。jiai行知不道咋咋來楞棒。撲土槓煙裡。嘴裡一步念一步念。nia!一嘴坷垃。

emmm這是魯西南的方言。這麼講。山東別的地方不一定聽懂。我已經是被普通話改變了很多。有些方言不知道怎麼講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是山東人,東北三省大部分地區都去過,現在東北大部分都是說東北話,但是很多地方,尤其是一些偏遠一點的村屯,一進去全部都說山東話。很多人說話口音根本沒變,**歲過去的還是說的山東話,一些闖關東二代也是說的帶山東口音的東北話。闖關東的人數並不少,見到山東人特別親切,很多老人都會問老家的情況,明顯感覺出對老家的懷念之情。

這幾年東北的經濟形勢不是很好,有些闖關東的在老家還有親人的,很多人已經回山東了,更多的人因為種種原因已經紮根東北。

16樓:來自滿洲

山東人闖關東不是一下子來的,而是分批來的,每一批來的人對當地人來說都是少數,很快就被同化了,但是也有一些山東人移民的地區,沒有本地人,所以在東北出現了一些山東方言的方言島。

17樓:兔牧馬人

山東人闖關東以後,和當地的東北人慢慢的住在一起,因為東北方言,感染能力特別強,就把山東人的方言,大部分都帶到了東北方言當中。

18樓:科普小星球

因為山東人闖關東以後,和當地的百姓融為一體了。

19樓:欣飽飽

你想想現在一個宿舍有一個東北人,就很容易被帶跑偏,更別說在東北這個地方了。

闖關東的人都是山東人,怎麼東北不說山東話呢?

20樓:小什老師

因為當年闖關東的不只是山東人,還有全國各地的人,這樣無法統一語言,而且再加上普通話的推廣流行。

21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要入鄉隨俗,當時闖關東的人到了東北之後,都會轉換口音,變成東北口音,不會說山東話。

22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入鄉隨俗,原來的東北人再少也是主人,並且這些闖關東的人也不是隻聚集在某一個地方。

《闖關東》的作者介紹,闖關東的作者是誰?

4b鉛筆夠黑 闖關東 的作者孫建業,男,漢族,1927年11月出生於榮成市橋頭鎮雅格莊村。曾任國防大學校務部副部長。少年時代,孫建業讀了3年小學。1945年2月參加八路軍,同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抗日戰爭時期,孫建業任膠東軍區東海軍分割槽獨立團2連戰士。他參加過拔除牟平縣內的孫家灘 威海南長場鬼子據...

《闖關東》中你最喜歡誰, 闖關東 中的傳武喜歡誰呀

我個人最喜歡 闖關東 中宋佳扮演的鮮兒,朱家義女。在劇中鮮兒乃是傳文的未婚妻,二人從小一起長大青梅竹馬感情甚篤,在一起逃亡的路上讓彼此的感情進一步變深。然而,天公不作美,經歷了一系列挫折與磨難的二人,非但沒有有情人終成眷屬,反倒是愈行愈遠。等到下次見面之時,早已是物是人非。朱傳文已經娶了那文,而鮮兒...

闖關東裡的朱家老大死了沒,為什麼 闖關東 中,朱家三個兒子都不敵朱開山

沒死 他最後和家人一起離開了 我覺得說他是漢奸也不完全對 他去和森田在一起 其中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以為森田答應他不會讓他的家人受到傷害就一定會做到 他沒有想到森田會那麼賤 裡面特別演到他經常對家人說森田會保他們家人的安全 我想這也應該是刻意安排進去的 想告訴大家 他為自己家人的安全著想 正是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