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這麼熱,古人穿那麼厚的衣服,是怎麼熬過夏天的呢

時間 2021-06-03 03:08:59

1樓:土衝萬歲

我們看古裝片的時候,總覺得電視裡的古代人總是穿得非常多,無論男女都是裡三層外三層,而且都是衣服或者裙子的下襬都長及腳踝,捂得嚴嚴實實。那夏天這麼熱,古代人穿的又這麼多,他們到底是怎麼熬過去的呢?

古代人的服飾

首先古代人穿衣服是有講究的,而且違反了是犯法的。比如有些顏色和材質,以及款式的衣服,只有特定的階級才能穿,例如不同等級的**,或者他們的家眷,而普通的百姓是不能那樣穿的。所以夏天的時候,普通百姓還是可以穿得隨便一些。

並不是我們想象當中的,古代人都長袖飄飄,裡三層外三層。

古代人怎麼度過炎熱的夏天呢?

古人在造房子的時候,就有很多特別的設計。我們知道有很多著名的古宅,當人們夏天走進去的時候,會感到裡面是非常的陰涼的,這就是因為建造的時候就進行了特別的設計。舉個例子,古人在房子與房子之間會留一條特別的小巷,這種小巷名叫冷巷。

顧名思義,它可以帶來冷氣,因為它可以起到通風的作用,而且還可以把潮氣和熱氣帶走,這樣的話小巷兩側的房子就會相對涼爽許多。

其次,古代的溫度並沒有現在這麼高。我們知道現在全球氣候變暖,冰川也開始融化,在古代的時候,氣溫是沒有這麼高的。

所以古人並沒有我們想象當中那麼受罪,夏天他們也不會穿那麼厚的衣服。古人的夏天,還是相對比較好過的。

2樓:雨點兔兔

從劇中我們也可以看出,到了夏天古人也是要換成薄衣服的,可能那個時候的夏天也不會像現在這麼熱。

3樓:時尚達人曉玉啊

他們的衣服在一年四季材質也是不一樣的,在夏季回穿一些比較涼爽的衣服,都是絲質的。

4樓:獨狼也有

屋子都有過特別設計,而且服裝冬夏也都是有不同的。

5樓:梨花淡淡香

古代穿的衣服雖然層層疊疊,但是實際上並不厚,反而比現代的許多布料輕薄透氣,事實上在古代雖要求不可衣不蔽體,但其實並沒有嚴格要求蔽體後的透視度。此外需要了解的是,在氣溫接近或超過37℃時,**不但散熱功能減弱,反會從外界環境中吸收熱量,也就是說,炎熱的氣候中一味通過減少衣量並不能有效降溫,反而這時衣物的防晒和通風功能對於防暑意義更大。

陸游曾在詩中描述過一種布料道:"亳州輕紗,舉之若無,裁以為衣,真若煙霧。"這種布料就是紗。

據說五代時上饒的巧匠還把芭蕉莖絲與蠶絲捻在一起織成一種動植物纖維複合輕紗,據說這種夏布十分"輕涼適體",還得一雅名"醒骨紗",以此紗做成夏天也可以穿的氅,稱為"太清氅",為諸多有道家情結的文人雅士所青睞。最有創意的植物系夏衣--"竹衣",俗稱"隔汗衣",大概用在潮熱的南方,當任何衣物的蒸發速度追不上出汗的速度時,只能用這種簡單粗暴的方法來和暑熱做最後一搏,避免外衣被汗水浸透。(摘錄)除此之外還有諸多布料工藝來讓古人抵禦嚴寒酷暑的天氣。

古代的布料種類繁多,綾羅綢緞,皮革絲麻,縷毅絹帛等等,且我們的祖先創造了許多織法工藝,有許多精細是現在的機器難以做到的,所以傳承前人的智慧很重要啊

6樓:花晨月汐

古人夏天衣服的料子會比較輕薄,而且很多古宅裡面都比較清涼。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人身上的衣服確實是厚重,但是衣物質料確是清涼的。

8樓:xu1991射手

古代的時候夏天他們穿的也很少,跟現代人的穿法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