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主人公是誰,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成語故事與哪個歷史人物有關

時間 2021-06-18 01:51:44

1樓:黛妮

1、東晉時的苻堅。

2、詳解: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是個成語,此語出自《晉書·苻堅載記》。東晉時,強秦一直想吞併晉王朝,秦王苻堅親自率領八十萬大軍,去攻打晉國。晉國派大將謝石、謝玄領八萬兵馬迎戰。

苻堅當然很傲慢,根本沒把力量懸殊的晉軍看在眼裡。

可是,誰料到先頭部隊的前鋒同晉軍首戰便被打敗,苻堅慌了手腳。他和弟弟苻融趁夜去前線視察,他看到晉軍陣容嚴整,士氣高昂,連晉軍駐紮的八公山上的草木,也影影綽綽像是滿山遍野的士兵呢!接著,在淝水決戰,秦軍被徹底擊潰,損失慘重,秦王苻堅自己受傷,弟弟苻融也陣亡了。

苻堅倉皇而逃,他聽到風聲鳥聲也以為是敵人追兵又到了。後人根據這段史實,造出了“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成語。

2樓:夜語書

皆為前秦苻堅。

東晉時,秦主苻(fú)堅率領大軍,號稱百萬,列陣肥水,要與東晉決戰。晉將謝玄等以精銳八千涉水進擊,秦兵大敗。苻堅眾奔潰,自相蹈藉投水死者不可勝計,肥水為之不流。

餘眾棄甲宵遁。聞風聲鶴唳,皆以為王帥已至,草行露宿,重以飢凍,死者十七八。——《晉書·謝玄傳》。

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森皆類人形,顧謂融曰:“此亦勁敵也,何謂少乎?”憮然有懼色。——《晉書·苻堅載記》。

3樓:容和吧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主人公是,苻堅。

4樓:匿名使用者

前秦,苻堅,攻打東晉慘敗,形容逃跑.

請採納,謝謝

5樓:

主人公是 前秦的苻堅和東晉的謝安。

唳:鳥鳴。聽到風聲和鶴叫聲,都疑心是追兵。

[1] 草木皆兵:把草和樹木都當做了敵人的兵將。形容人在極度驚慌時疑神疑鬼。

《晉書·謝玄傳》:“聞風聲鶴唳,皆以為王師已至。” 《晉書·苻堅載記》:

“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木皆類人形。”

6樓:拓跋州

東晉的苻堅,他死得很慘⚔?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成語故事與哪個歷史人物有關

7樓:藍日舞軒

唳:鳥鳴。聽到風聲和鶴叫聲,都疑心是追兵。

草木皆兵:把草和樹木都當做了敵人的兵將。形容人在極度驚慌時疑神疑鬼。

《晉書·謝玄傳》:“聞風聲鶴唳,皆以為王師已至。” 《晉書·苻堅載記》:

“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木皆類人形。”

十一月,謝玄遣廣陵相牢之帥精兵五千人,趣洛澗。未至十里,樑成阻澗,為陣以待之。牢之直前渡水,擊成,大破之,斬成及弋陽太守王詠,又分兵斷其歸津,秦步騎崩潰,爭赴淮水,士卒死者萬五千人。

執秦揚州刺史王顯等,盡收其器械軍實。於是謝石等諸軍水陸繼進。秦王(苻)堅與陽平公(苻)融登壽陽城望之,見晉兵部陣嚴整,又望八公山上草木,皆以為晉兵,顧謂融曰:

“此亦勍敵,何謂弱也?”憮然始有懼色。

秦兵逼淝水而陣,晉兵不得渡。謝玄遣使謂陽平公融曰:“君懸軍深入,而置陣逼水,此乃持久之計,非欲速戰者也。

若移陣少卻,使晉兵得渡,以決勝負,不亦善乎?”秦諸將皆曰:“我眾彼寡,不如阻之,使不得上,可以萬全。

”堅曰:“但引兵少卻,使之半渡,我以鐵騎蹙而殺之,篾不勝矣!”融亦以為然,遂麾兵使卻。

秦兵遂退,不可復止,謝玄、謝琰、桓伊引兵渡水擊之。融馳騎略陣,欲以帥退者,馬倒,為晉兵所殺,秦兵遂潰。玄等乘勝追擊,至於青岡。

秦兵大敗,自相蹈籍而死者蔽野塞川。其走者聞風聲鶴唳,皆以為晉兵且至,晝夜不敢息,草行露宿,重以飢凍,死者十七八。

草木皆兵與哪個人物有關,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成語故事與哪個歷史人物有關

簡可 草木皆兵 東晉的時候,北方的前秦王苻堅,想要征服中原,統一天下。公元383 年 他調兵90 萬大軍浩浩蕩蕩地迫進淮河,進攻東晉。弱小的東晉沉著應敵。大將謝石 謝玄率兵去淮河迎戰。前秦王苻堅覺得自己有百萬強兵,糧草堆積如山,打乙個弱小的晉朝是不費吹灰之力的,而且應首戰告捷,一舉攻占壽陽。苻堅自信...

草木皆兵風聲鶴唳出自什麼戰役,成語「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出自什麼戰役

淝水之戰 淝水之戰,又稱肥水之戰,發生於公元383年,當時中國北方的前秦欲滅南方的東晉,並於淝水 今安徽省壽縣的東南方 交戰,最終東晉僅以八萬軍力大勝八十餘萬前秦軍.戰役概述 淝水之戰發生在淝水之上,八公山之下.安徽壽縣古城.淝水又 淝水之戰到北伐時期的南北形勢圖 淝水之戰到北伐時期的南北形勢圖 作...

聲東擊西四面楚歌腹背受敵草木皆兵風聲鶴唳兵貴神速突然襲擊神出鬼沒所向無敵的意思

撞死蚊子 聲東擊西 表面上說要打東面,實際上卻打西面。聲 聲張 聲言 四面楚歌 劉邦與項羽哎垓下決戰時,令人在項羽的營地外大唱楚地的歌曲。項羽聽到四面響起的楚歌,吃驚的說 難道劉邦已經佔領了出國?怎麼他的部隊裡會有那麼多的楚國人?以後以 四面楚歌 比喻陷入孤立無援 四面受敵的境地。腹背受敵 前後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