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皆兵與哪個人物有關,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成語故事與哪個歷史人物有關

時間 2021-06-18 01:51:44

1樓:簡可

草木皆兵

東晉的時候,北方的前秦王苻堅,想要征服中原,統一天下。

公元383 年 ,他調兵90 萬大軍浩浩蕩蕩地迫進淮河,進攻東晉。

弱小的東晉沉著應敵。大將謝石、謝玄率兵去淮河迎戰。

前秦王苻堅覺得自己有百萬強兵,糧草堆積如山,打乙個弱小的晉朝是不費吹灰之力的,而且應首戰告捷,一舉攻占壽陽。苻堅自信必勝,於是派東晉降將朱序去謝營勸降,可是朱序到了那裡不但沒勸降反而告訴謝石說 :「秦軍雖誇口說有百萬強兵,可大部分還在路上,如果現在乘秦大軍未到,迅速打過去,敗其先鋒,後軍銳氣就可弱 。

」於是謝石立刻派部下劉牢率精兵5 萬趁著天黑,渡過洛澗奇襲秦軍,結果苻堅的軍隊大敗。

苻堅吃了敗仗,勃然大怒,他登上城樓,朝淝水南岸的晉軍望去,不由地打了個冷戰。苻堅遠遠望見晉軍隊伍整齊,士氣高昂。再看,八公山上草木叢叢,迎風搖曳,他以為那是晉兵,不覺惴惴不安,自言自語道:

「晉兵真不少啊。」

後來秦軍士氣極度低落,苻堅的指揮已無能為力,結果秦軍全線崩潰,苻堅中箭逃回洛陽,一路上「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從此前秦王朝日趨瓦解。

2樓:北冥宮主

淝水之戰的故事,苻堅(前秦的皇帝)被嚇傻了

3樓:

符堅(君主),王猛(軍師)。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成語故事與哪個歷史人物有關

4樓:藍日舞軒

唳:鳥鳴。聽到風聲和鶴叫聲,都疑心是追兵。

草木皆兵:把草和樹木都當做了敵人的兵將。形容人在極度驚慌時疑神疑鬼。

《晉書·謝玄傳》:「聞風聲鶴唳,皆以為王師已至。」 《晉書·苻堅載記》:

「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木皆類人形。」

十一月,謝玄遣廣陵相牢之帥精兵五千人,趣洛澗。未至十里,梁成阻澗,為陣以待之。牢之直前渡水,擊成,大破之,斬成及弋陽太守王詠,又分兵斷其歸津,秦步騎崩潰,爭赴淮水,士卒死者萬五千人。

執秦揚州刺史王顯等,盡收其器械軍實。於是謝石等諸軍水陸繼進。秦王(苻)堅與陽平公(苻)融登壽陽城望之,見晉兵部陣嚴整,又望八公山上草木,皆以為晉兵,顧謂融曰:

「此亦勍敵,何謂弱也?」憮然始有懼色。

秦兵逼淝水而陣,晉兵不得渡。謝玄遣使謂陽平公融曰:「君懸軍深入,而置陣逼水,此乃持久之計,非欲速戰者也。

若移陣少卻,使晉兵得渡,以決勝負,不亦善乎?」秦諸將皆曰:「我眾彼寡,不如阻之,使不得上,可以萬全。

」堅曰:「但引兵少卻,使之半渡,我以鐵騎蹙而殺之,篾不勝矣!」融亦以為然,遂麾兵使卻。

秦兵遂退,不可復止,謝玄、謝琰、桓伊引兵渡水擊之。融馳騎略陣,欲以帥退者,馬倒,為晉兵所殺,秦兵遂潰。玄等乘勝追擊,至於青岡。

秦兵大敗,自相蹈籍而死者蔽野塞川。其走者聞風聲鶴唳,皆以為晉兵且至,晝夜不敢息,草行露宿,重以飢凍,死者十七八。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主人公是誰,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成語故事與哪個歷史人物有關

黛妮 1 東晉時的苻堅。2 詳解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是個成語,此語出自 晉書 苻堅載記 東晉時,強秦一直想吞併晉王朝,秦王苻堅親自率領八十萬大軍,去攻打晉國。晉國派大將謝石 謝玄領八萬兵馬迎戰。苻堅當然很傲慢,根本沒把力量懸殊的晉軍看在眼裡。可是,誰料到先頭部隊的前鋒同晉軍首戰便被打敗,苻堅慌了手...

草木皆兵風聲鶴唳出自什麼戰役,成語「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出自什麼戰役

淝水之戰 淝水之戰,又稱肥水之戰,發生於公元383年,當時中國北方的前秦欲滅南方的東晉,並於淝水 今安徽省壽縣的東南方 交戰,最終東晉僅以八萬軍力大勝八十餘萬前秦軍.戰役概述 淝水之戰發生在淝水之上,八公山之下.安徽壽縣古城.淝水又 淝水之戰到北伐時期的南北形勢圖 淝水之戰到北伐時期的南北形勢圖 作...

草木皆兵給人的啟示,草木皆兵啟示

謝玄 謝石有膽有識謀略過人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正是 軍容何盛,疑神疑鬼,草木皆兵。近義詞 方興未艾 轟轟烈烈 反義詞 無聲無息 典故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是個成語,八字連同可以,只用後四字也行,是形容人在十分驚恐之時,稍微有些風吹草動,便緊張害怕得要命,常形容失敗者的恐懼心理。啟示 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