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千里馬真的能日行千里,夜行八百嗎

時間 2021-06-15 07:06:05

1樓:汪嘰

古代應該存在日行千里的馬,但是古代的千里和我們現代的千里不是一個概念。

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千里馬只是一個概念,也就是說用來比喻那些比較好的馬,因為我們現在科學技術發達,汽車的速度也拜多快,所以說很多人都認為千里馬能夠跑1000裡就是誇張的說法。實際上從遺留下來的一些歷史書籍上,我們可以看到他們所說的千里馬的確是可以跑千里的。比如說最早出現千里馬概念的《楚詞》中就提到了千里之駒。

我們從來沒有見過能夠跑得這麼快的馬,但是古代的歷史書籍上又有明確的記載,說他們的馬能夠達到這個速度,其實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所說的千里和我們現在的千里是不同的。根據周朝時期的不同的書籍記載,我們可以發現當時他們所說的裡與我們現在相差甚遠。他們那個時候的裡僅僅相當於我們現在的290多米接近300米,也就是說當時的千里摺合的我們現在只有300公里。

因此,只要一匹馬的速度能夠達到20多公里每小時,它就可以稱得上是千里馬。而且從現在的許多賽馬比賽上來看,我們能夠發現很多馬的速度遠遠超過了這個速度,所以說古代所說的千里馬應該是真實存在的。而造成我們不相信的原因,就是古代與現代度量衡的不同讓我們算錯了長度。

其實現代的馬相當於古代的馬來說數多應該是比較慢的,因為古代的馬多用於行軍打仗,所以說它的耐力比較好,能夠保持一定的速度行駛較長時間,所以按照古代的度量衡來說千里馬是確確實實的。

2樓:孟小欠

三十公里一個驛站,二十公里一個小時,大概一天跑900多里路,所以應該這樣來的,如果一個天賦異靈的馬全程跑一千里,那也不是沒有可能,我也聽我老輩說過一些特別有名的馬,或許真的存在,但這麼好的馬肯定不會拿來送"快遞",肯定是皇上的,而且一個好馬,遇到一個伯樂才能跑出最快速度與耐力。

3樓:河工大校草

古代是經常用這種虛詞和泛指來表示誇張的手法的,像這裡的千里和八百都是這樣的用法,但千里馬肯定是比平常的馬要快上許多的。

4樓:

能,因為古代的度量衡制度與現代不同,現代已經看不見這種馬了,缺少虎狼在廣闊草原上的追逐,馬就逐漸失去了馳騁千里的勇力,所以不相信能日行千里,夜行八百。

5樓:嫣然

千里馬泛指一般好馬,所謂“千里”只是個虛數。然而古代人卻在古籍文獻中多次提到他們的千里馬實實在在跑出千里距離。

6樓:餘溫

歷來人們大多認為,千里馬泛指一般好馬,所謂“千里”只是個虛數,然而古代人卻在古籍文獻中多次提到他們的千里馬實實在在跑出千里距離。

7樓:

能的,這種馬種應該都是在草原上經常訓練的,而且這種馬匹本來就不多,流傳到現在估計就更少了。

8樓:橘瓜

古代經常會用虛詞和誇張的手法來表示數量多或者速度快,所以在這裡也是想表達千里馬的速度快,而不是真的能日行千里,太誇張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只是個誇張的說法,馬也是需要體力的,如果真的能日行千里,估計這馬到終點以後,也會廢掉了。只是想表示能跑出千里距離。

10樓:檸檬玖柒

這只是一種誇張的說法,千里在古代表示的只是一個虛數,不可能有一批馬有那麼好的體力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只是一種誇張的說法,日行千里這也太誇張了,一匹馬哪有那麼好的體力,不可能跑那麼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