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水線法蘭,和普通法蘭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15 01:33:20

1樓:

按法蘭密封面型式的不同,常用的法蘭有突面法蘭(也稱平面法蘭)、凹凸面法蘭、榫槽面法蘭3種,如圖所示。突面法蘭的密封面是平面,與墊片接觸面積較大,預緊後,墊片易向兩側伸展或移動,密封性較差,只適合低壓場合。凹凸面法蘭、榫槽面法蘭密封性較好,適合壓力更高的場合。

為了增加突面法蘭密封面與墊片間的接觸摩擦力及密封性,在密封面上車有二條介面為三角形的同心圓溝槽(俗稱水線),如圖(a)所示。後來將2條水線槽改為密紋水線,使突面法蘭得密封性得到提高,但前提是必須使用軟性墊片。hg 20592-1997中只規定突面法蘭的密封面加工密紋水線,而hg 20592-2009規定上述3種法蘭密封面均採用密紋水線。

總結:對於同型密封面的法蘭,若密封面有水線,則密封效果好些、適用壓力高些。

2樓:定襄益成法蘭

密紋水線又叫螺紋水線,就是螺紋狀的。

在hg20592-97標準中:pn≤4.0mpa的突面法蘭採用非金屬平墊片;採用聚四氟乙烯包覆墊和柔性石墨複合墊時,可車制密紋水線,密封面代號為rf(a)

hg20592-2009標準中:突面、凹面/凸面及全平面密封面是採用加工刀具加工時自然形成的一種鋸齒形同心圓或螺旋齒槽。加工刀具的圓角半徑應不小於1.

5mm,形成的鋸齒形同心圓或螺旋齒槽深度約為0.05mm,節距約為0.45-0.

55mm.

出口法蘭的間距和深度一般由客戶定,一般為0.3mm-1mm寬。

美標對焊法蘭,滑套法蘭一般要求寬0.5-0.7mm。平板法蘭客戶大多要求寬0.7-1mm,深度0.5-0.8mm。

3樓:333企鵝王

水線法蘭即有水線的法蘭。對於同型密封面的法蘭,若密封面有水線,則密封效果好些、適用壓力高些。

水線沒有具體標準,一般都是自定義加工,主要分為三種,一種是螺旋線,同心圓以及三條水紋線的水線,螺旋線的比較密,同心圓的較螺旋線的要稀疏一些。條件允許情況下,1~3道。通常結構是:

倒直角三角形(截面形式),根據要求,一般為2mm寬1mm深。

其作用是法蘭連線時,形成迷宮密封,減少氣體或液體的洩漏量。 另外,如果法蘭聯接採用非金屬密封墊片,一般才加工密封水線;若是金屬墊片密封,則不加工水線。

4樓:匿名使用者

水線分為三種,一種是螺旋線,同心圓以及三條水紋線的水線,螺旋線的比較密,同心圓的較螺旋線的要稀疏一些。而三條水紋線的則根據客戶需求製作,客戶無要求則車2mm寬1mm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