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在長征時的一些事蹟,紅軍長征時的小故事

時間 2021-06-13 16:43:11

1樓:牙牙的弟弟

1、草帽計

長征途中,因天氣炎熱,共產黨所有指揮官頭每人頭戴一頂草帽,紅軍偵察員從後趕來報:後面一對白軍跟來了。**同志點了點頭。只是命令大家繼續向前走。

紅軍走到一塊平坦的山場,**同志觀察了地形,命令大家扔掉草帽。頓時軍隊議論紛紛,但是還是扔掉草帽,一切聽從命令。一剎那,滿地都是紅軍的草帽。然後**命令大家迅速轉移。

由蔣介石帶領的反動軍趕了上來,白軍都沒有草帽,早熱得的眼冒金花,看見滿地的紅軍扔的草帽,頓時感覺喜從天降,一窩蜂地去搶草帽,匪官也不阻擋,想是紅軍狼狽而逃。

這時,天空傳來一陣飛機聲,白軍毫不介意。因為他們明白飛機是來配合他們追趕紅軍的。可敵機可不這樣想,他們這幾天連紅軍影子都沒看見,沒少挨長官罵。

這一回,他們看見地上的軍隊都戴著有紅五心的草帽,頓時喜出望外。對這團白軍狂轟爛炸,機槍橫掃。打的白軍死的死,傷的傷,逃的逃。

紅軍聽到這一訊息,人人拍手稱快,個個稱讚**同志神機妙算。

2、***和他的大黑騾子

過草地是紅軍長征途中最為艱苦的一段歷程。紅軍指揮員在飢寒交迫的狀況下向北挺進。走在前面的部隊斷糧了還能夠挖野菜吃,走在後面的部隊則連野菜也找不到。

***率領紅三軍團負責殿後。他眼見戰士們乙個個因飢餓而昏倒在地,便把目光盯在自己的大騾子上。

這匹從江西出發時就跟隨***的大騾子,一路上又馱糧食和器材,每一天它背上都堆得像小山似的。

有時***撫摸著大黑騾子念叨著:你太辛苦了,連一點料都吃不上。說著,就把自己的乾糧分出一些,悄悄地塞進大黑騾子的嘴裡,一向看著它吃完。

此刻,草地上斷糧了,***決定殺坐騎解決燃眉之急。他把飼養員喊了來,問道:總共還有幾頭牲口。

連你的大黑騾子還有6頭。老飼養員回答道。

好,全集中起來,殺掉吃肉!***的話就是命令。

什麼,殺掉你不出草地啦老飼養員著急了。幾個警衛員聽後也急忙圍攏過來,大聲說:軍團長,大黑騾子可不能殺呀!

***深請地望著拴在不遠出的大黑騾子,平靜地說:部隊此刻連野菜也吃不上了,只有殺牲口解決吃的,或許能多一些人走出草地。

老飼養員流者眼淚對***說:但是你怎樣走出草地別的能夠殺,大黑騾子必須要留下,它為革命立過功。

***拍著老飼養員的肩膀說:你們能走,我也能走。雪山不是已經走過來了嗎革命又算得了什麼!大黑騾子是為革命立了功,這次就讓它立最後一次大功吧!

還是把大黑騾子留下來吧,大家在請求。

***有些不耐煩了,他大聲地對身邊的警衛員說:邱南輝,傳我的命令,讓方副官長負責殺騾子!

6匹牲口集中到了一齊。老飼養員拍者大黑騾子的脖子又在輕輕絮語:大黑騾子呀,大黑騾子!委屈你了,你為革命立大功吧!

***背過臉去。槍聲沒有響,誰也不願意開槍。

20分鐘過去了,沒有誰下得了那個狠心。6匹牲口都好像預感到了什麼,群眾嘶叫了幾聲,又默默地低下了頭。

20分鐘過去了,仍然沒有聽到槍聲。

副官長,快開槍!你不向它們開槍,我就向你開槍!***雙手叉在要間怒吼道。

手提機槍的方副官長把6匹牲口向遠處牽了牽,槍口對準了它們,大家都閉上了眼睛。

槍聲響了。***向著斜倒下去的大黑騾子,緩緩地摘下軍帽這天晚上,草地篝火旁多了些生機。***推開警衛員端來的一碗肉湯,發火道:我吃不下,端開!

漫漫征程,再也見不到大黑騾子的身影了,它融進了北進的滾滾鐵流,融進了宣傳員鼓勵戰士們的竹板聲裡:聲無禦寒衣,肚內飢。暈倒了爬起來,跟上去,走到宿營地。

3、紅小鬼

那是深秋的一天,太陽偏西了。由於長時間在荒無人煙的草地上行軍,常常忍飢挨餓,陳賡同志感到十分疲憊。

這一陣他掉隊了,牽著那匹同樣疲憊的瘦馬,一步一步朝前走著。忽然,看見前邊有個小紅軍,跟他一樣,也掉隊了。

那個小傢伙但是十一二歲。黃黃的小臉,一雙大眼睛,兩片薄嘴唇,鼻子有點兒翹,兩隻腳穿著破草鞋,凍得又青又紅。陳賡同志走到他跟前,說:小鬼,你上馬騎一會兒吧。

小鬼擺出一副滿不在乎的樣貌,盯著陳賡同志長著絡腮鬍子的瘦臉,微微一笑,用一口四川話說:

老同志,我的體力比你強多了,你快騎上走吧。

陳賡同志用命令的口吻說:騎一段路再說!

小鬼倔強地說:你要我同你的馬比賽啊,那就比一比吧。他說著把腰一挺,做出個準備跑的姿勢。

那,我們就一塊兒走吧。

不。你先走,我還要等我的同伴呢。

陳賡同志無可奈何,從身上取出一小包青稞面,遞給小鬼,說:你把它吃了。

小鬼把身上的乾糧袋一拉,輕輕地拍了拍,說:你看,鼓鼓的嘛。我比你還多呢。

陳賡同志最後被這個小鬼說服了,只好爬上馬背,朝前走去。他騎在立刻,情緒老平靜不下來,從剛才遇見的小鬼,想起一連串的孩子。

從上海、廣州直到香港的碼頭上,跟他打過交道的那些窮孩子,乙個個浮此刻他眼前。

不對,我受騙了!陳賡同志突然喊了一聲,立刻調轉馬頭,狠踢了幾下馬肚子,向來的路奔跑起來。等他找到那個小鬼,小鬼已經倒在草地上了。

陳賡同志吃力地把小鬼抱上馬背,他的手觸到了小鬼的乾糧袋,袋子硬邦邦的,裝的什麼東西呢他掏出來一看,原先是一塊燒得發黑的牛膝骨,上面還有幾個牙印。

陳賡同志全明白了。就在這個時候,小鬼停止了呼吸。

陳賡同志一把摟住小鬼,狠狠地打了自己乙個嘴巴:陳賡啊,你怎樣對得起這個小兄弟啊!

4、只做魚不吃魚的班長

一九三五年秋天,紅軍進入了草地。由於三個小同志得了腸胃病的關係,所以指導員就讓炊事班長照顧他們。

三個病號一天只走了二十里路,到了宿營地,班長就到處挖草根,和著青稞麵給他們做飯。不到半個月,青稞面全吃光了。飢餓威脅著他們。

雖然班長到處找野草、挖樹根,可光吃這些怎樣能吃飽呢班長眼看著他們瘦了下去,整夜整夜的合不攏眼。

有一天,班長在河邊洗衣服,忽然看見了一條魚躍出水面,他急忙找出一根縫衣針,彎成了個鉤,讓三個同志吃上了新鮮的魚,喝上了魚湯。

可有一位小同志注意到在他們吃魚的時候,班長從來不吃東西。之後,這位小同志發現班長在吃他們吃剩下的食物,眼淚就禁不住流了下來。

眼看就要走出草地了,班長卻餓暈過去了,三個小同志急忙去釣魚,做湯,可班長還是為了他們而犧牲了。

5、一袋乾糧

一位17歲的小紅軍小蘭在隨部隊一起前進的時候,好不容易得到一袋乾糧。在經過一座橋的時候,她看見了一位傷員,於是便跑過去照顧他。誰也沒想到,她的乾糧袋不幸掉入水中,被水沖走了。

她為了讓大家有足夠的乾糧吃,沒有告訴大家,自己拔了許多野菜塞進乾糧袋裡。漸漸地她撐不住了,**長發現了,大家才知到了事情的真相,紛紛把自己的乾糧分一點給她,讓她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九四五年秋天,紅軍進入了草地。由於三個小同志得了腸胃病的關係,所以指導員就讓炊事班長照顧他們。

三個病號一天只走了二十里路,到了宿營地,班長就到處挖草根,和著青稞麵給他們做飯。不到半個月,青稞面全吃光了。飢餓威脅著他們。

雖然班長到處找野草、挖樹根,可光吃這些怎麼能吃飽呢?班長眼看著他們瘦了下去,整夜整夜的合不攏眼。

有一天,班長在河邊洗衣服,忽然看見了一條魚躍出水面,他急忙找出一根縫衣針,彎成了個鉤,讓三個同志吃上了新鮮的魚,喝上了魚湯。可有一位小同志注意到在他們吃魚的時候,班長從來不吃東西。後來,這位小同志發現班長在吃他們吃剩下的食物,眼淚就禁不住流了下來。

眼看就要走出草地了,班長卻餓暈過去了,三個小同志急忙去釣魚,做湯,可班長還是為了他們而犧牲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袋乾糧

乙個13歲的小紅軍小蘭在隨部隊一起前進的時候,好不容易得到了一袋乾糧,卻在過一座橋時為照顧一位傷員不慎把自己的那袋乾糧掉入河中被水沖走了。為了讓大家有足夠的乾糧吃,她堅持沒告訴戰友們,裝成沒事發生一樣,拔了許多野菜塞入挎包,讓挎包塞得鼓鼓的。不久她的身體不行了,在**長發現她吃野菜和挎包中「乾糧」的事後,大家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於是大家每人自願地分一點乾糧給她,讓她體會到了家的溫暖……故事雖小,內涵不小。

這些點點滴滴的細節、小故事卻讓我們看到紅軍戰士們的優秀品質——不怕苦、堅強、無私、熱心……小蘭,她只是乙個13歲的小女孩,卻有大人一樣堅強的意志,卻知道體諒他人。在她沒有糧食之際,她大可伸出雙手向戰友們要一些,可她並沒有這麼做,而是選擇沉默,自己吃苦。此刻,她腦海裡想的只有戰友,而忽略了自己的困難;而對傷勢嚴重的傷員們,她大可丟下他們,輕鬆地自己上路,可她沒這麼做,她細心照料每乙個傷員,沒有怨言,沒有後悔。

乙個小女孩尚且如此,可想而知,我偉大的紅軍隊伍的優良品質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長征途中,有位女戰士叫小董,才13歲。爬雪山是每人發乙個辣椒,怕冷的人就嚼一口。小董怕辣,沒帶辣椒。

小董剛爬到山半腰,就冷的瑟瑟發抖。隊員一直喊:「同志們千萬別坐下,坐下就起不來啦。

到了山腰,小董實在又冷又累,但還是堅持著,終於到了山頂,小董看隊員們都滾了下去,一滾就是幾十丈,她也一屁股坐了下去,一滾,100多丈。終於成功的翻越了一座又一座的雪山。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袋乾糧》,《戰地女傑》、《豐碑》、《雪山小太陽》、《魂駐小紅橋》……………

6樓:完顏慧清鑲

2023年4月初的乙個晚上,女紅軍們剛拖著疲倦的身體趕到貴州盤縣附近的五里排,意想不到的情況出現了:一群敵機嗡嗡地叫著突然從山後飛過來,其中一架快速俯衝下來,一陣激烈的機***迎頭掃射,三枚炸彈投向休息營地。戰士們迅速趴在路坎下、田溝裡、坡地上,高高低低的地勢把一些人遮蔽起來,但要命的是一些紅軍傷員躺在擔架上根本動不了。

賀子珍本來是隱蔽在路邊一道土坎下的,但她不顧個人安危爬出去疏散擔架,這時,一枚炸彈投了下來,在她身邊頓時騰起一股煙塵…… 敵機飛走了,槍聲、**聲停止了,硝煙和塵土漸漸消散開去。賀子珍的身體裡嵌滿了彈片,鮮血把軍衣浸染得殷紅。 一場緊張的搶救開始了。

警衛員騎馬去總衛生部請來李芝醫生,為賀子珍救治。李芝先為賀子珍打了一支止血針,然後做了全身檢查,發現在她的頭部、上身、四肢共有17塊大小不

一、深淺不同的彈片,在沒有實施任何麻醉的情況下,手術開始了。賀子珍疼得渾身大汗淋漓,眼裡噙滿淚花,卻堅持一聲不吭。身體淺層的彈片終於被一塊塊取出,而深入體內的彈片卻難以取出,成為戰爭留給她的乙份永久紀念。

小紅在廚房幫媽媽做飯時,觀察到的一些現象並用物理知識解釋錯誤

猴攘檔 a 將刀磨快後切菜更容易,這是在壓力一定時,減小受力面積,來增大壓強的,故a正確 b 使用筷子時,筷子是費力槓桿,這樣可以省距離 故b錯誤 c 刀柄上刻有花紋這是在壓力一定時,通過增大接觸面的粗糙程度來增大摩擦的,故c正確 d 塑料吸盤是大氣壓在生活中應用的例項 塑料掛衣鉤裡面的壓強小於外界...

辭職時在辭職信上寫對公司的一些意見會給HR留下不好的印象嗎

baby無知的螞蟻 員工辭職是寫一些意見是,是否會留下不好的印象主要看對方是什麼樣的思考方式。一些比較好的建議是hr希望看見的。所以不必當心。而且一般辭職之後辭職書當做檔案儲存,一般是沒有人會看的。依據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

一家書店開張時準備在牆上貼一些格言應該貼那幾句格言

當然是關於書的了 象什麼 書是你忠實的朋友 你熱愛他 他必定會回報與你知識 或者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只有追求真理與知識的人 才會不斷提升自己的素養 怎麼樣 很激勵吧 書是文人 的 另一種飢餓.這裡 就是 補充能量的地方 如果是漫畫書店就放一張 糖分!生活與學習的小竅門 快樂的優裡 1 語文 背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