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秦朝到清朝一共有多少個朝代,秦朝到清朝各朝代簡介

時間 2021-05-13 03:18:49

1樓:金果

從秦朝到清朝一共有17個朝代,分別是:

1、秦朝:西元前221-西元前206年,共計:16年

2、西楚:西元前206年-西元前202年,共計:5年

3、西漢:西元前202年-公元8年,,共計:210年

4、新朝:公元8年臘月-公元23年10月6日,共計:16年

5、玄漢:公元23-25年,共計:3年

6、東漢:公元25-220年,共計:196年

7、三國:公元220-280年,共計:61年

8、晉朝:公元265-420年,分為西晉(265-316年)、東晉(317-420年) ,共計:156年

9、南北朝:公元420-589年,共計:170年

10、隋朝:公元581-公元618年,共計:38年

11、唐朝:公元618-907年,共計:290年

12、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共計:54年

13、十國:公元891-979年,共計:89年

14、宋朝:公元960-2023年,分為北宋(公元960-2023年)、南宋(公元1127-2023年),共計:320年

15、元朝:公元2023年-2023年,共計:98年

16、明朝:公元1368-2023年,共計:277年

17、清朝:公元1644-2023年,共計:268年

擴充套件資料:

朝代介紹:

1、秦朝

是由戰國時期的秦國發展起來的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王朝,秦人的祖先大費是黃帝之孫顓頊的後裔,舜賜其嬴姓。秦穆公時,滅國十二,開地千里,國力日盛。前361年,秦孝公繼位,重用商鞅兩次變法,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諸侯國。

秦王政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完成統一大業。前221年,秦王政稱帝,史稱「秦始皇」。秦朝在**設三公九卿,管理國家大事;地方上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實行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

對外北擊匈奴,南征百越,築長城以拒外敵,鑿靈渠以通水系。

**集權制度的建立,奠定中國2000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奠定中國大一統王朝的統治基礎,故稱「百代都行秦政法」。秦朝結束了自春秋戰國以來五百年來諸侯**割據的局面,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多民族共融的**集權制國家。

2、西楚

是乙個存在於秦漢之際的古國名,項羽曾以此地名為國號。秦國統一各諸侯國後,原楚國地被稱為三楚:西楚,東楚與南楚。

秦亡後,項羽以楚國王室後裔熊心為義帝,自立為西楚霸王,轄地有西楚、東楚與梁地共九郡,因建都於西楚重鎮彭城,國號「西楚」。

3、西漢

是中國歷史上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十二帝,享國二百一十年,史稱前漢,與東漢統稱為漢朝。

4、新朝

漢代起初在漢高祖劉邦時根據五德始終說,定正朔為水德,到漢武帝時,又改正朔為土德,後來採用劉向劉歆父子的說法,認為漢朝屬於火德。因此漢朝有時也被稱為「炎漢」或「炎劉」。新的本義是改舊、更新。

西漢後期在天人感應的五德終始學說支配下。

社會政治湧動著一種新德代替舊德的思潮,在這樣的背景下,王莽以新德的代言人自居,「革漢而立新、廢劉而興王」,並最終完成「再受命」的代漢過程。漢為火德,為赤帝,王莽為土德,自稱是「託于皇初祖考黃帝之後」,依照五行相生之理,土德代火德,意在赤帝傳黃帝,天命授之。

5、玄漢

公元23年~25年存在,新朝末期至東漢建立前期間由反新農民起義武裝為恢復漢朝而建立的政權,因由西漢皇族成員綠林軍「更始將軍」劉玄掌權執政,故稱「更始政權」。新莽地皇三年(公元22年)七月,平林人陳牧率千餘人起義,響應綠林軍,號稱「平林兵」, 在此避難的劉玄。

參加平林兵,擔任安集掾的職務,從此走上反新復漢的道路。因他為漢朝宗室,起義需要借助劉氏宗族的號召力,所以平林軍遂於公元23年正月擁立劉玄為「更始將軍」。建元更始,恢復漢朝國號,自稱玄漢王朝。

隨後,平林軍與綠林軍合併。

並於此年的二月初一在淯水(今河南白河)上沙中將更始將軍劉玄推上皇帝寶座,建元更始,恢復漢朝國號,自稱玄漢王朝,劉玄就是歷史上的更始帝,也稱「漢更始帝」。 公元25年九月,赤眉軍攻入都城長安,投降赤眉,「更始政權」告終。

6、東漢

是中國歷史上繼秦朝、西漢、新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傳八世共十四帝,歷經一百九十五年,又稱後漢,與西漢合稱漢朝。

7、三國

是中國東漢與西晉之間的一段歷史時期,主要有曹魏、蜀漢、東吳三個政權。赤壁之戰中曹操被孫劉聯軍擊敗,形成三國鼎立的雛型。220年,曹丕篡漢稱帝,國號「魏」,史稱曹魏,三國歷史正式開始。

次年劉備在成都接續漢朝,史稱蜀漢。

222年劉備在夷陵之戰失敗,孫權獲得荊州大部。223年劉備去世,諸葛亮輔佐劉備之子劉禪與孫權重新聯盟、恢復國內生產。229年孫權稱帝,國號「吳」,史稱東吳,至此三國正式鼎立。

8、晉朝

分為西晉與東晉兩個時期,西晉為中國歷史上九個大一統王朝之一,兩晉上承三國下啟南北朝,其中東晉屬於六朝之一。

9、南北朝時期

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大**時期,上承東晉十六國下接隋朝,由420年劉裕代東晉建立劉宋始,至公元589年隋滅陳而終。

10、隋朝

隋朝(581年-618年)是中國歷史上承南北朝下啟唐朝的大一統王朝。大定元年(581年)二月,北周靜帝禪讓帝位於楊堅,北周覆亡。楊堅定國號為「隋」,定都大興城。

隨後南下滅陳朝,統一中國,結束了自西晉末年以來長達近300年的**局面。

大業元年(605年),隋煬帝即位後,令宇文愷營建東都洛陽,並於大業二年(606年)頒布詔書遷都洛陽。隋文帝在位年間社會民生富庶、人民安居樂業、政治安定,開創了開皇之治的繁榮局面。隋煬帝在位時期修建了貫通南北的大運河,但因過度消耗國力,引發隋末民變和貴族叛變。

11、唐朝

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因皇室姓李,故又稱為李唐,是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12、五代

是指907年 唐朝滅亡後依次更替的位於中原地區的五個政權,即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與後周。960年,後周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黃袍加身,篡後周建立北宋,五代結束。

13、十國

是在唐朝之後,與五代幾乎同時存在的十個相對較小的割據政權的統稱。其中南方有九個,即吳、南唐、吳越、楚、前蜀、後蜀、南漢、南平(荊南)、閩,北方北漢。

14、宋朝

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15、元朝

據《元史》記載:「元」的命名,是元世祖忽必烈定的。是取《易經》上「大哉乾元」句中的「元」,有大、首等意思。但也有人認為與蒙古人的風俗與圖騰有關,有的認為與佛教有關。

16、明朝

朱元璋是元末起義軍之一,是繼承郭子興而發展起來的,郭子興屬於白蓮教組織。白蓮教宣稱「黑暗即將過去,光明將要到來」,藉以鼓舞人民反對黑暗的元朝統治。所以又稱「光明教」。

白蓮教的首領韓山童稱「明王」(他的兒子韓林兒稱「小明王」),都體現其教義宗旨。

朱元璋不僅曾經信仰白蓮教,而且承認自己是白蓮教起義軍的一支(他曾為小明王左副元帥)。朱元璋取得政權後,國號稱「明」。

16、清

滿族是女真族的一支。女真族在北宋時建立金國。明末女真勢力復強,重建金國(後金)。

後金為了向外擴充套件,割斷了同明朝的臣屬關係,清太宗皇太極把「女真」改為「滿州」,把「金」改為「清」。在宋時女真人受制於契丹人,他代針對「遼」字在契丹語中是 「鐵」的意思。

因此命名「金」,表示比鐵更堅強有力,可以壓倒「遼」。「金」改「清」的原因,史學家有不同意見,有人認為是皇太極要避免引起尖銳的矛盾。

2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西元前221-元前206年秦王(贏政)統一六國,之後項羽和劉邦為爭奪帝位,進行了四年的楚漢戰爭。

西漢--西元前206年-公元25年,漢高祖(劉邦)->漢文帝->漢景帝(劉啟)->漢武帝(劉徹)

東漢--公元25-220年(漢光武帝)劉秀

三國--公元220-280 年劉備、曹操、孫權爭奪天下

晉朝--公元265-420年分為西晉,東晉

南北朝--公元386-581年

隋朝--公元581-公元618年隋文帝(楊堅)

唐朝--公元618-907年李淵->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

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朝代

宋朝--公元960-1279 年,北宋宋太祖(趙匡胤)南宋(趙構)(公元1127-2023年)。

元朝--2023年-2023年,元世祖(忽必烈)是成吉思汗的孫子。

明朝--公元1368-2023年,朱元璋即明太祖。

清朝--公元1644-2023年

3樓:匿名使用者

秦漢晉隋唐宋元明清 統一中國的朝代

4樓:

滿族並不是女真族的一支。當時努爾哈赤2023年統一女真後,建立政權,國號大金,史稱後金。他的後代皇太極在2023年改族名為滿洲,2023年改國號為清。

秦朝到清朝各朝代簡介

5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西元前221年至西元前206年)始皇帝嬴政都城在咸陽,今陝西咸陽東北。

西漢(西元前206年至公元23年)漢高祖劉邦都城在長安,今陝西西安西北。

新朝 (公元9-23年) 王莽

東漢(公元25年至220年) 漢光武帝劉秀都城在洛陽,今河南洛陽東。

三國(公元220年至280年)魏:魏文帝曹丕 蜀漢:漢昭烈帝劉備 吳:吳大帝孫權

魏的都城在洛陽,今河南洛陽東;

蜀的都城在成都,今四川成都;

吳的都城在建業,今江蘇南京。

西晉(公元265年至316年)晉武帝司馬炎都城在洛陽,今河南洛陽東。

東晉(公元317年至420年)晉元帝司馬睿都城在建康,今江蘇南京。

十六國(公元304-439年)

南北朝(公元420年至589年)

南朝宋 420-479 宋武帝劉裕

齊 479-502 齊高帝蕭道成

梁 502-557 梁武帝蕭衍

陳 557-589 陳武帝陳霸先

北朝北魏 386-534 魏道武帝拓跋珪

東魏 534-550 魏孝靜帝元善見

西魏 535-556 魏文帝元寶炬

北齊 550-577 齊文宣帝高洋

北周 557-581 周孝閔帝宇文覺

南朝經歷的宋、齊、梁、陳四個朝代的都城都在建康,今江蘇南京;

北朝的北魏建都平城,今山西大同東北。公元493年,遷都洛陽,今河南洛陽東;

東魏的都城在鄴,今河北臨漳西南;

西魏的都城在長安,今陝西西安西北;

北齊的都城在鄴,今河北臨漳西南;

北周的都城在長安,今陝西西安西北。

隋朝(公元581年至618年)隋文帝楊堅

都城在大興,今陝西西安。

唐朝(公元618年至907年)唐高祖李淵 唐太宗李世民都城在長安,今陝西西安。

五代(公元907年至960年)

後梁 907-923 汴 河南開封 梁太祖朱晃後唐 923-936 洛陽 河南洛陽 唐莊宗李存勖後晉 936-947 汴 河南開封 晉高祖石敬瑭後漢 947-950 汴 河南開封 漢高祖劉暠後周 951-960 汴 河南開封 周太祖郭威北宋(公元960年至2023年)宋太祖趙匡胤都城在東京,今河南開封。

南宋(公元2023年至2023年)宋高宗趙構都城在臨安,今浙江杭州。

元朝(公元2023年至2023年)元世祖忽必烈都城在大都,今北京。

明朝(公元2023年至2023年)明太祖朱元璋都城在應天,今江蘇南京。後遷都京師,今北京。

清朝(公元2023年至2023年)皇太極

初期都城在盛京,今遼寧瀋陽。公元2023年清軍入關後,順治帝遷都京師,今北京。

中國歷史上從秦朝到清朝末年一共有多少位皇帝,分別有那些?要皇帝的名字年號要詳細點

秦始皇開始算起,秦朝2位,漢朝31位,三國11位,晉朝16位,五代十六國78位,南北朝59位,隋朝3位,唐朝22位,五代十國55位,宋朝18位,金遼西夏35位,元朝18位,明朝16位,清朝12位,還有南明 北元,其它諸如李自成 張獻忠,以及太平天國洪秀全父子 甚至稱洪憲帝僅兩個月的袁世凱,加起來一共...

從唐朝到清朝共有多少皇帝?分別又是誰

唐 唐高祖 李淵 唐太宗 李世民 唐高宗 李治 武后 武曌 太后稱制 武周聖神皇帝 武則天 唐中宗 李顯 唐殤帝 李重茂 唐睿宗 李旦 唐玄宗 李隆基 唐肅宗 李亨 唐代宗 李豫 唐德宗 李適 唐順宗 李誦 唐憲宗 李純 唐穆宗 李恆 唐敬宗 李湛 唐文宗 李昂 唐武宗 李炎 唐宣宗 李忱 唐懿宗 ...

清朝一旗有多少人,清朝八旗制一共有多少人

旗與旗人數不完全相同,平均為13萬。另 正黃旗15萬,正紅旗11.5萬人。每旗原則上應該包含二十五個牛彔,每個牛彔有三百人,共計七千五百人。但是實際上,每旗的牛彔數量都是不一樣的 都不是固定的 都是隨時可以按照皇帝個人的愛好而不斷變更的。如努爾哈赤在位時期的八旗牛彔數量大致是這樣分布的 正黃旗四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