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各個朝代怎麼設定普通話

時間 2021-05-02 00:28:04

1樓:海煙人

可以這麼理解。

漢語官方標準語早期稱「雅言」,明清稱「官話」,2023年開始稱「國語」,2023年開始稱為「普通話」

自古以洛陽讀書音為正音,稱雅音,北宋都汴梁(今開封),開封話和洛陽話極其近似,便同時作為標準語,即使南渡也沒改。元朝建立之後,實行蒙語教育,有很多蒙語詞彙進入漢語體系。明滅元朝之後,定都南京,參照中原雅音(汴洛音)兼江淮官話系的南京話正以中華之語。

明成祖始遷都北,平,即以北,京音作標準音,以南京音為基礎。清朝以來,北,京官話逐漸分化出來,作為漢語標準音的官話從而逐漸分為南京官話和北,京官話兩支。清代早期,南京官話仍為漢語主流標準語,到清代中後期,北,京官話逐漸取代南京官話取得國語的地位。

2樓:叮叮小喵兒

漢朝和晉朝

漢朝成立後,以原來楚國人為主的劉邦政權,把原來的楚國話定為官方語言。楚國原來處於南方落後地區,為了與中原接軌,以及便與楚國新占領區交流和溝通,楚國從貴族到人民都學講雅語,所以楚國後期的通用語言與中原的雅語已經比較接近了,但還是有一定的區別。漢朝將原來楚國話當成全國通用的「官話」也容易被中原人接受,經過漢朝、三國以及晉朝幾代,原來的楚國話成為中原人民通用的普通話。

東晉滅亡後,中原被少數民族政權統治,互相攻殺,一些中原人民為了躲避戰亂而向南遷徙,這部分中原人南遷後散居在廣東、福建、江西、廣西、湖南及台灣等多個省份,但1600多年了,這些分布在各處的南遷中原人所用的語言基本上還能相通,說明他們所講的語言與從中原出來的時候變化不大,還講著從中原出來所用的漢朝普通話。這就是客家話。因此漢朝、晉朝時期的普通話就是現在的客家話。

唐朝南北朝時,中原經過了「五胡亂華」的動亂時期,最後由鮮卑族建立的北魏統一了北方。鮮卑族再統一北方後,並沒有以鮮卑語當成普通話,而是用一種漢語的方言,就是他們在山西平城所學的平城方言當成國語(普通話),把鮮卑語稱為(北語);此後成為「國語」的平城方言很快在中原成為通用語言。至於當時的國語是一種什麼樣的話,現在沒有流傳及樣本依據;但從唐詩的格律及押韻的情況來分析,應該與五胡亂華前的漢朝官話變化不是很大,用現在的客家話來讀唐詩,比普通話更押韻。

元、明兩朝

元朝建立後,所用的普通話與原來有相當大的變化。在明朝末年,四川由於戰爭損失了90%以上的人口;所以在清朝初年的「湖廣填四川」,大量的移民從湖北、江西、湖南、安徽、甚至廣西、廣動各地遷徙到四川,四川的原住民數量稀少,所用的語言不足以影響這些外來移民;而來自不同地區的移民為了便於交流和溝通,不得不採用原來的官話(普通話)來交流,所以明朝時期的普通話在四川保留得比較完好。元明時期的戲曲中道白所用的語言也可以得到應證。

清朝及現在的普通話

清朝入關統治全國後,他們沒有以滿語作為國家通用語言,是因為滿語使用的人員少,並且文化內涵也遠不能取代漢語,所以滿清統治者還是以漢語作為全國通用語言。但他們並沒有用原來明朝的官話,而是用他們沒入關之前在遼東所學會的遼東方言來當普通話;而對漢族人來說,所用的也是漢語,並且與原來的語言變化不是很大,很容易學會,所以推廣比較快。此後中國的通用語言就變成了現在這樣的普通話了。

中國歷史上各個朝代的都城,中國歷史上各個朝代的首都分別是哪裡?謝了!

無聊人在海角 朝代 首都 年代 夏 陽城 約前2070年 約前1600年.斟鄩 帝丘 原 老丘 西河 商 西亳 約前1600年 約前1046年.囂 相 邢 庇 奄 殷 西周 鎬京 約前1046年 前771年東周 洛陽 前770年 前256年 秦朝 咸陽 前221年 前207年 西漢 洛陽 前202年...

中國所有歷史朝代的發展及時間,中國歷史各個朝代的時間段

夏朝約前2070 1600年 中國學者一般認為河南洛陽二里頭遺址是夏朝首都遺址,有學者對此持有疑問。夏禹 夏桀 商朝約前1600 1046年 亳 河南商丘 西元前1300年盤庚遷到殷 河南安陽 商朝也稱殷朝 後遷朝歌 河南淇縣商湯 商紂 西周約前1046 771年 鎬京 陝西西安 周武王姬發 周幽王...

朝鮮各個朝代的名字是什麼,朝鮮各個朝代的名字是什麼? 20

三國時期 百濟 高麗 新羅 統一後 李氏朝鮮 平凡的偉大之處 這裡有一個誤區,那就是很多人甚至包括一些無知的專家學者都犯的錯誤,那就是誤將明清到現在的朝鮮和歷史上的我國本土分支文明政權高句麗等畫了等號。現在的朝鮮其範圍歷史上一直就只侷限在今天的韓國區域,朝鮮本土產生的高階文明政權最早起源於明朝初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