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用什麼方法來確認地球的年齡

時間 2023-04-30 02:15:06

1樓:網友

為了能了解地球的真實年齡,不少科學家都在做這方面的探索。2023年,英國物理學家開爾芬,第一次從物理學的觀點**了地球的年齡問題。他曾假定地球原來是熾熱的液體,以後凝固冷卻下來。

他根據熱傳導計算,曾推導出地球由凝固到演化成現在這種樣子所經過的時間,約2000萬年~4000萬年。他的計算結果發表後,學術界並未承認,尤其是地質學家們認為,其資料絕不能視為地球的整個年齡。因為從大自然所觀察的事實,地殼運動並非活動一次就不再有什麼新的變化,實際造山運動在地史上,有的甚至可發生15次以上的輪迴。

因而,用最後一次變化的岩石來測定整個地球的地殼年齡,無論如何,其測定值人們是無法接受的。並且,首先就假定地球最早為液態狀,也未必正確。

2023年,法國柏克勒爾發現了天然放射性元素鈾。2023年又有人發現岩石具有放射性特徵。之後,通過人們的進一步研究,發現根據岩石中放射性元素的蛻變速度,可以測定岩石的具體年齡。

如利用鈾鉛法就可以測算出岩石形成的實際年齡。因為,一克鈾(u235)在一年中,總會有1/74億克裂變為鉛和氦,只要我們按一定的要求進行岩石取樣,並用專門儀器測定岩石中放射性元素鈾(u235)和鉛(pb237)的比值,就能計算出岩石的年齡。這種方法稱之為同位素年齡定位。

同位素年齡也叫絕對年齡。此外,利用銣鍶法、鉀氬法、c14法等,也可測量岩石年齡。比較起來,用鈾鉛法測算極古老的岩石、更理想些。

通過以上方法對原始地殼古老岩石進行測算,地球上的古老岩石一般都不小於36億~37億年。最多可達40億年。

另外,由於地球形成時年齡與太陽系年齡相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科學家們用一些墜落於地球上的隕石和從月球採集的月岩(壤),經測定,並綜合地球最古老岩石年齡,可推算出地球形成時的年齡,大約為46億年。如用銣鍶法測得吉林隕石年齡為47億年。組成吉林隕石的物質是在47億年前由太陽原始星雲中分離出來的,故比地球形成時的年齡要早一點。

目前,一般以46億年為限,46億年開始產生古地殼以來這段時期,為地球的地質時間,也稱古地理圈時期;46億以前的階段,稱為「天文時期」,又稱「前地質時期」。

近年來,科學家們通過研究,還可利用熱釋光法、電子探針法等鑑定岩石同位素,以測定地球的年齡。

2樓:匿名使用者

鈾元素的半衰期和碳元素的跟蹤測量法,是科學家們普遍採用的方法,不過這些方法需要一些假設,如果假設不成立,那麼計算的結果自然不正確。因此科學家們的態度比方法更重要,科學家們的信仰比結果更重要。通過半衰期的測量法推算出的地球的年齡為:

幾千年——180億年不等。科學家根據自己的信仰和態度而確定了地球的年齡為46億年。

根據聖經的記載,有人推算人類的歷史為5000左右,不過聖經的家譜記載得不完整,不能作為推算時間的依據。根據分子生物學的計算,地球的年齡在20萬——30萬年之間。若此,演化論不攻自破,幾十萬年的時間,任何生物的進化都是不可能的。

3樓:進愷乜弘新

古老的岩石。

利用元素的半衰期來測量。

4樓:布靈說電影

在19世紀初 一些地理學家認為地球是經過運動的比如說是侵蝕 沉積之類的地質作用有一位地理學家將這種認識寫成一本書《地質學原理》後來達爾文深受這本書的影響他開始環遊世界 他發現了很多的動植物標本和化石。

科學家如何估算地球的年齡呢?

地球的年齡究竟是怎麼測定的?具體方法是什麼?

地球的年齡是怎麼得出的

5樓:懂視生活

一、地球年齡:地球從原始的太陽星雲中積聚形成乙個行星到現在的時間。目前對地球年齡的最佳估計值為45.

5億年通常所說的地球年齡是指它的天文年齡。地球的天文年齡是指地球開始形成到現在的時間,這個時間同地球起源的假說有密切關係。地球的地質年齡是指地球上地質作用開始之後到現在的時間。

從原始地球形成經過早期演化到具有分層結構的地球,估計要經過幾億年,所以地球的地質年齡小於它的天文年齡。

二、地球的年齡如何得出:計量地球所經歷的時間,必須找到一種速率恆定而又量程極大的尺度。早期找到的一些尺度的變化速率在地球歷史上是不恆定的。

2023年放射性元素被發現以後,人們才找到了一種以恆定速率變化的物理過程作為尺度來測定岩石和地球的年齡。

1、最早嘗試用科學方法**地球年齡的是英國物理學家哈雷。他提出,研究大洋鹽度的起源,可能提供解決地球年齡問題的依據。2023年,德國偉大的科學家赫爾姆霍茨根據他對太陽能量的估算,認為地球的年齡不超過2500萬年。

2023年,英國著名物理學家湯姆生說,地球從早期熾熱狀態中冷卻到如今的狀態,需要2000萬至4000萬年。這些數字遠遠小於地球的實際年齡,但作為早期嘗試還是有益的。2023年地球化學家克萊爾·彼得森利用同位素法最早測定了地球的年齡約為45.

5億年。2、到了20世紀,科學家發明了同位素地質測定法,這是測定地球年齡的最佳方法,是計算地球歷史的標準時鐘。根據這種辦法,科學家找到的最古老的岩石,有35億歲。然而,最古老岩石並不是地球出世時留下來的最早證據,不能代表地球的整個歷史。

這是因為,嬰兒時代的地球是乙個熾熱的熔融球體,最古老岩石是地球冷卻下來形成堅硬的地殼後儲存下來的。

世紀60年代末,科學家測定取自月球表面的岩石標本,發現月球的年齡在44至46億年之間。於是根據目前最流行的太陽系起源的星雲說,太陽系的天體是在差不多時間內凝結而成的觀點,便可以認為地球是在46億年前形成的。然而這是依靠間接證據推測出來的。

事實上至今人們還沒有在地球自身上發現確鑿的檔案,來證明地球活了46億年。

地球的年齡要如何驗證?

科學家是用什麼樣的方法測算出地球的年齡的?

6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科學家是根據地層岩石的勘測從而測出地球的年齡。科學家們通過發現世界上最古老的岩石,從而推斷出地球的年齡已經有35億歲。

7樓:人能科技探索

科學家在地球上發現了從宇宙中落入地球的隕石,通過對隕石進行比對和勘測大概測定了地球的年齡大概為46億年,和太陽的年齡基本一樣。

8樓:北裡

是通過最早存在於地球的生物,用這種生物推算出他在地球上生存了多少年,得出來的結果就是地球的年齡。

9樓:夢家聊吧

通過對年份事件以及自然事物的發展來推算地球存在的年限,而現在最常使用的就是帕特森的2023年計算出來而得知的地球年齡。

10樓:擁有主什麼也不要

科學知道天上的日月星辰,為啥不往下掉?印度教知道不,中國人祭拜的啞巴偶像鬼魔知道不。說上來了不。

地球的年齡是如何測定的?地球已經存在了多少年了?

11樓:無能為力大蒜

地球的年齡是根據化石來測定的,地球已經存在了3000多億年了,在地球發展過程當中也出現了不同的地球霸主。

12樓:嘎又嘎學姐

是利用同位素的衰變的規律進行確定的,這只是乙個計算的年齡,現在的地球應該已經存在了億年了。

13樓:愛情來了擋不住

是通過鈾鉛測年法來計算的;地球現在已經存在了46億年了,未來還能存在很久。

科學家通過哪些方法來測定地球的年齡?

14樓:漫閱科技

19世紀30年代,英國科學家賴爾在《地質學原理》中提出了有力的證據,證明地球年齡比《聖經》所說的要長得多。此後,不斷有科學家試圖通過研究地質變化,例如由沉積岩的厚度來計算地球的年齡。儘管不準確,科學家們推測地球的年齡至少有5億年。

另乙個測定地球年齡的方法是估計海洋中鹽分的聚集率,因為河流不斷地將鹽衝到海中,淡水通過蒸發而離開海洋,所以鹽的濃度逐漸增加。假設海洋一開始全是淡水,那麼河流要使海洋有3%的含鹽量必須要有超過10億年的時間。

15樓:布靈說電影

在19世紀初 一些地理學家認為地球是經過運動的比如說是侵蝕 沉積之類的地質作用有一位地理學家將這種認識寫成一本書《地質學原理》後來達爾文深受這本書的影響他開始環遊世界 他發現了很多的動植物標本和化石。

科學家怎麼知道地球的核心是什麼

火星科普 我們已經探索了地球上絕大部分土地,也深入到海洋深處。我們還探索了天空,甚至還登上了月球。然而,我們對地球深處的挖掘還未取得什麼成就。我們所到達的最深處是12.3千米,也就是俄羅斯的超深鑽孔,這是人類通過地球表面向下挖出的最深的洞。雖然我們深入地下只有12.3千米,但對地球核心深瞭解不少。我...

科學家說地球上的石油最多還能用一百年,那麼以後還用什麼開飛機

丶巷子裡的回憶 天空出現五個字 那都不是事 理工學科 化學 解 在溫度壓強相同的情況下,同樣體積的氮氣與氧氣質量比為其相對分子質量之比,氮氣的相對分子質量是 14.0067 2 28.0134 氧氣的相對分子質量是 15.9994 2 29.9988 也就是說,同樣體積氮氣與氧氣質量比為 28.01...

請問科學家2023年地球會發生一些什麼變化

科學家不是占卜師,不可能知兩年後的變化。我國某市在搞穿衣戴帽工程,不到一年,市容大變,變成乙個整齊劃一的,毫無本地特色的,外地人迷路,本地人不認識路的地方。這科學家知道嗎?現在工資不高,到處都是工地,到處都拆拆建建,兩年可以移山倒海,滄海變桑田,這科學家知道嗎?現在的樓房很豆腐渣,去年倒一幢,今年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