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子植物的葉子,被子植物的葉子有什麼特點

時間 2022-12-26 23:50:08

1樓:匿名使用者

被子植物種子外邊有果皮,胚珠外面有子房;這是區別於裸子植物得地方。植物中絕大多數為被子植物。

雙子葉植物葉脈為網狀,單子葉植物則為平行脈,這個不能用來判斷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

被子植物的雙子葉有哪些

2樓:倡導遇到

一般來說像蘋果樹、楊樹、榆樹、洋槐、棉花、向日葵等雙子葉植物,它們的葉片具有網狀脈序;而小麥、水稻、竹子、鳶尾等單子葉植物的葉片為平行脈序或弧形脈序,這種特徵用肉眼即可觀察,若把葉片對著陽光來看,可以觀察得更清楚。

雙子葉植物舊稱雙子葉植物綱、木蘭綱 ,是指一般其種子有兩個子葉之開花植物的總稱,約有199350個物種。非雙子葉植物的開花植物則稱為單子葉植物,一般只有乙個子葉。

單子葉植物舊名單子葉植物綱或百合綱,單子葉植物大約有59,300個物種。當中最大的科是蘭科,有超過20000個物種。本類植物葉脈常為平行脈,花葉基本上為3數,種子以具1枚子葉為特徵。

通常農作物都為單子葉植物。

單子葉植物實際是由古代的雙子葉植物演化而來,是雙子葉植物的其中乙個特化分支。

雙子葉植物(綱)被子植物是植物界種類最多、適應性最強的類群。等級僅次於單子葉植物。全世界約有20—25萬種,超過植物界總種數的一半。

被子植物的葉主要有哪三種組織構成的?

被子植物葉片各個部分的結構與其功能有何關係

3樓:調整心態永葆健康

被子植物葉片的結構一般比較一致,是由表皮、葉肉和葉脈3部分所組成。

葉片是有背腹之分的扁平體,表皮也有上下表皮之分。表皮是由一層生活細胞所組成,但也有少數植物葉片表皮是多層細胞的結構,稱為復表皮。如印度橡皮樹可有3-4層細胞、夾竹桃可有2-3層細胞組成的復表皮。

葉片的表皮細胞一般為形狀不規則的扁平體,側壁凸凹不齊彼此互相嵌合、連線緊密,沒有細胞間隙,其外壁較厚,角質化,並具角質層,有的並有蠟質。

在葉片的表面還常有表皮附屬物——毛和氣孔(器)。葉肉由含有許多葉綠體的薄壁組織細胞組成,是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場所。一般植物的葉片中葉肉明顯地分為2部分:

由柵欄組織,位於上表皮之下,細胞呈圓柱形,其長徑與表皮成垂直方向排列;海綿組織,位於柵欄組織和下表皮之間,細胞呈不規則形狀。柵欄組織和海綿組織細胞內含有大量葉綠體,都有著發達的細胞間隙,構成了龐大的通氣系統,並與表皮的氣孔相通連。

葉片中的維管束叫做葉脈,葉脈在葉片上的分布形式一般分為兩大類:網狀脈序和平行脈序。網狀脈序的特點是葉脈錯綜分枝,鏈結成網狀,是雙子葉植物葉脈的特徵。

網狀脈序因中脈分出側脈的方式不同,又可分為羽狀脈序和掌狀脈序。蘋果、夾竹桃、枇杷等植物為羽狀脈序;南瓜、葡萄、槭樹、蓖麻等植物為掌狀脈序。平行脈序是中脈和側脈自葉片基部發出,大致互相平行,至葉片頂端匯合,它是大多數單子葉植物葉脈的特徵。

被子植物簡介,被子植物有哪些

被子植物有哪些 全世界的被子植物共有20多萬種,包括穀類 豆類 薯類 瓜果 胡楊 薔薇 垂柳 無花果等等。被子植物的特徵是具有根 莖 葉 花 果實和種子六種器官。人類的大部分食物和營養 於被子植物。被子植物還提供建築 造紙 紡織和塑料製品 油料 纖維 食糖 香料醫藥 飲料等多得不可計數的原材料。在生...

被子植物有哪些,被子植物有哪些特點?

科院小百科 被子植物種類很多,例如 穀類 豆類 薯類 瓜果 胡楊 楓楊 毛白楊 山楊 加楊 鑽天楊 旱柳 垂柳 白樺 榆樹 榔榆 桑樹 無花果 玉蘭 廣玉蘭 白玉蘭 含笑 鵝掌楸 南天竹 牡丹 山茶 懸鈴木 山楂 石楠 枇杷 蘋果 桃 李 杏。垂絲海棠 西府海棠 貼梗海棠 梨 薔薇 月季 玫瑰 櫻桃...

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裸子植物與被子植物的區別

被子植物比裸子植物晚出現,裸子植物種子通常裸露在外面,比如說松樹的松子.被子植物是常見的綠色開花植物,種子不裸露在外面,比如說蘋果 裸子植物與被子植物的區別 鶴舞風來 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有什麼分別? 過期的五仁月餅 1 裸子植物的表面是裸露的,沒有果皮包被,例如銀杉 水杉等,而被子植物是有果皮包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