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製片的基本步驟,微生物實驗製片是為什麼要固定

時間 2022-12-20 20:45:06

1樓:匿名使用者

1.在載玻片的**滴一滴清水。

2.用鑷子撕取洋蔥內表皮。

3.將內表皮置於載玻片的清水中,並使之鋪開4.從一側開始慢慢蓋上蓋玻片,不能有氣泡產生5.在蓋玻片的一側滴一滴染液。

6.然後用吸水紙從另一側吸取多餘的染液,使洋蔥表皮細胞均勻染色7.顯微鏡下觀察。

微生物實驗製片是為什麼要固定

2樓:彭凌晴

1全部主要是為了使微生物牢固地結合於玻片上,在染色過程中不容易被沖洗掉。此外固定還有殺死微生物的作用。

微生物包括:細菌、真菌以及一些小型的原生生物、顯微藻類等在內的一大類生物群體以及病毒,它個體微小,與人類關係密切。涵蓋了有益跟有害的眾多種類,廣泛涉及食品、醫藥、工農業、環保等諸多領域。

高一生物:下面的實驗步驟錯誤的是

3樓:植蕙昀

rna、dna在細胞中分布的觀察:應為製片,水解,沖洗,染色,觀察。

4樓:慕容沁兒的

主要步驟(以觀察口腔上皮細胞為例)

1.取材?① 滴: 在潔淨的載玻片上滴一滴質量分數為的nacl溶液;?

② 刮: 用消毒牙籤在口腔內側壁上輕輕地刮幾下;?

③ 塗: 將牙籤上的碎屑塗抹在載玻片的生理鹽水中;?

④ 烘: 將塗有口腔上皮細胞的載玻片在酒精燈的火焰上烘乾。?

2.水解。① 解: 將烘乾的載玻片放入裝有30ml質量分數為8%的鹽酸的小燒杯中,進行材料的水解;

② 保: 將小燒杯放入裝有30℃溫水的大燒杯中保溫5分鐘。?

3.沖洗塗片。

① 衝: 用緩緩的蒸餾水沖洗載玻片10秒鐘;

② 吸: 用吸水紙吸去載玻片上的水分。

4.染色?① 染:用2滴吡羅紅甲基綠混合染色劑滴在載玻片上,染色5分鐘;

② 吸: 吸去多餘染色劑;

③ 蓋: 蓋上蓋玻片。

5.觀察?① 低: 在低倍物鏡下,尋找染色均勻,色澤淺的區域,移至視野**,將物像調節清晰;

② 高: 轉到高倍物鏡,調節細準焦螺旋,觀察細胞核和細胞質的染色情況。

5樓:爽朗的李奕昊

先沖洗後染色會使玻片標本被染料履蓋,看不到標本。

6樓:無二而入

染色吧,rna沒有染色體。

什麼是生物繪圖?生物繪圖的一般技法和要求

7樓:月亮下的採集者

(六)生物繪圖方法 1.要求:細胞和組織繪圖是根據顯微鏡下的觀察內容繪製的,因此,首先要充分觀察了解所繪材料的特點、排列及比例。選擇有代表性的、典型的部位進行繪圖。

客觀真實地反映材料的自然狀態。即生物繪圖要求具備高度的科學性和真實感,形態正確、比例適當、清晰美觀。 1.生物繪圖基本要求 (1)科學性與準確性:

選取正常、健康、有代表性材料進行細緻觀察,並用科學術語正確描述觀察到的內容。 (2)點、線要清晰流暢:線條要一筆畫出,粗細均勻,光滑清晰,接頭處無分叉和重線條痕跡,切忌重複描繪。

植物圖一般用圓點襯陰,表示明暗和顏色的深淺,給予立體感。點要圓而整齊,大小均勻,根據需要靈活掌握疏密變化,不能用塗抹陰影的方法代替圓點。 (3)比例要正確:

按各器官、組織以及細胞等各部構造原有比例繪出。 (4)突出主要特徵:重點描繪主要形態特徵,其他部分可僅繪出輪廓,以表示其完整性。

(5)圖紙及版面要保持整潔 (6)準確標註:用水平直線在圖的右側引出標註,標註內容多時可用折線,必須整齊一致,切忌用弧線、箭頭線、交叉線等做標註。圖及圖注一律用鉛筆,通常用2h或3h

鉛筆。實驗題目寫在繪圖報告紙的上方,圖題寫在圖的正下方。 2.基本步驟 (1)構圖:

根據繪圖紙張大小和繪圖的數目,安排好每個圖的位置及大小,並留好注釋文字和圖名的位置。 (2)先繪草圖:將圖紙放在顯微鏡右方,依觀察結果,先用hb型鉛筆輕輕勾乙個輪廓,確認各部分比例無誤後,再用2h或3h鉛筆把各個部分勾畫出來。

(3)再繪成圖:生物繪圖通常採用「積點成線,積線成面」的表現手法,即用線條和圓點來完成全圖。繪線條時要求所有線條都均勻、平滑,無深淺、虛實之分,無明顯的起落筆痕跡,盡可能一氣呵成不反覆。

圓點要點得圓、點得勻,其疏密程度表示不同部位顏色深淺。 (4)繪好圖之後,用引線和文字註明各部分名稱。注字應詳細、準確,且所有注字一律用平行引線向右一側註明,同時要求所有引線右邊末端在同一垂直線上。

在圖的下方註明該圖名稱,即某種植物、某個器官的某個製片和放大倍數。 注意:所有繪圖和注字都必須使用hb型、2h或3h鉛筆,不可以用鋼筆、原子筆或其他筆。

怎麼製作微生物的製片,然後用顯微鏡觀察

8樓:匿名使用者

要臨時裝片還是固定裝片。

9樓:小毛孩

水浸片直接觀察。

固定、染色觀察。

微生物複習 微生物生態,微生物生態學研究的目的是什麼

微生物生態是研究微生物及其生存環境間相互作用規律的科學。研究微生物生態活動的規律有著重要的實踐意義。例如瞭解微生物的生態分佈及極端環境下微生物生命活動的規律,有助於開發新的微生物資源,同時也為研究生物的進化提供理論基礎。瞭解微生物間及微生物與其他生物間的相互關係,有助於擴大新的微生物農藥,微生物肥料...

什麼是微生物,什麼是微生物?微生物的作用是什麼

中國農業出版社 微 是極小的意思。微生物就是小到肉眼看不見,必須藉助於顯微鏡才能看見的生物。在空氣 陸地 河流和海洋裡都有微生物分佈,在人 畜和植物體內也有許多種微生物存在,有些是致病的,對人類有害,但是也有許多微生物對人類有益,如制酒用的酒麴就是用某些微生物做的,整個發酵工業都離不開微生物。存在於...

檢測土壤中的微生物實驗的土壤採集詳細步驟

藍羽小生 1 根據研究設計選擇具有代表性的土壤,確定取樣地。瞭解該地區的生物氣候等情況,確定取樣時間,避免雨季取樣。2 選擇未經人為擾動的區域取樣,耕地樣品要在施肥前採集。3 取樣時要對土壤 生物 氣候等環境因子進行調查記錄,如地形 植被 土壤剖面結構 土壤水熱狀況 酸鹼度 有機質含量等 4 取樣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