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科學理性,什麼是科學理性

時間 2022-11-02 22:15:19

1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說理性一般指概念、判斷、推理等思維形式或發展活動。意思和感性相對 ,指處理問題按照事物發展的規律和自然進化原則來考慮的態度,考慮問題、處理事情不衝動,不憑感覺做事情。理性的代表學科是數學。

在西方哲學中,各種哲學學派對理性有不同的看法。斯葛多派認為理性是神的屬性和人的本性;唯理性論把理性看做是知識的源泉,只有理性才是可靠的;十八世紀的法國唯物主義者認為,凡是符合人性的就是理性,主張把理性作為衡量一切現存事物的尺度,建立乙個永恆正義的理性王國;在德國古典哲學中,把理性和知性相對,作為認識的乙個階段

自然理性和科學理性各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本質區別,只是側重面不同,一是自然,二是科學,他們二者是互相聯絡的。

3樓:海瑞兩千

與「科學理性」相對而言的「自然理性」是指未經過嚴格科學的系統訓練的,人自發地、憑經驗地對事物因果關的梳理來看待事物的理性思維。比如沒有受過任何教育的人,甚至文盲也有一定的邏輯推理能力,這種能力即為「自然理性」。

「科學理性」,則是經過接受教育來獲得系統思維訓練的理性思維方式,有一套系統科學的思維方法。

什麼是科學理性

4樓:手機使用者

題目中的問題比較複雜,但一般來說,至少包括以下內容:

一、相信世界是物質的,這些物質是否存在及其性質不依賴人的主觀意識,「信則有,不信則無」「心想事成」不符合科學。

二、相信物質的運動、變化是有規律的,這些規律可以被人們認識,並且至少在原則上可以被檢驗。「天堂」「地獄」無法被檢測,因此不是科學概念。

三、理論從實踐中來,並且可以指導實踐。比如演化論可以用來解釋細菌的抗藥性和培育新品種。

四、科學的基本規律和假設是簡潔的,理論應該能自圓其說、沒有明顯的邏輯漏洞。比如狹義相對論只有兩條基本假設,歐幾里得幾何學的基本假設(公理、公設)也不多。

五、相關性不是因果性,可能性不是必然性。比如,星座只是人們把在地球上看到的若干天體連成假想的圖案,所以不可能對人類產生影響;外星人「可能存在」不等於「一定存在」。

六、科學給出的預言具有可重複性,而且至少在原則上可以被證偽,也就是說,科學總是在說「假如某現象不發生,就應該拋棄這個理論」。而「氣功大師」總是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甚至宣稱「即使我九十九次作假,那下一次還是可能真實的」。

七、理論總是有一定適用範圍的,超出了範圍,就可能變成謬誤。侵略者用生物界的弱肉強食論證其行為的「合理性」,是錯誤的。

八、在一定範圍內,科學能夠區分可能和不可能,比如永動機、尺規三等分任意角都不可實現。

九、無論原有理論多麼美妙,只要出現了反例,或者在邏輯上出現了漏洞,就應該被糾正甚至放棄。比如科學界已經放棄了熱質、活力、燃素、以太、生命力等概念,以及宇稱守恆、獲得性遺傳等理論,但不是所有科學概念和理論都會被放棄。

十、科學是不斷發展、不可窮盡的。科學的發展,既有重大的理論突破,也包括原有理論的完善和昇華、用理論解釋現象(包括原有理論能解釋的和不能解釋的現象兩方面)、預言新的現象等等。

十一、超乎尋常的說法對證據的要求更高。有人說自己能「辟穀(不吃不喝而生存)」或者和死人的靈魂通話,在嚴格檢驗前,只能認為是**的可能性更大。

十二、理論不能因為發現者的身份而受到肯定或否定。不存在所謂「雅利安人的科學」和「猶太人的科學」之分,「國粹」也不等於科學。

十三、科學與迷信是不可調和的!即使二者表面上給出的結論一致。比如科學認為人居住在向陽背風的環境有益健康,而風水迷信則扯一大堆青龍白虎「勢無窮」「主亨通」之類。

宣揚迷信的人也經常搬弄「能量」「場」「氣」「資訊」等概念,卻不能給出明確的定義。

十四、雖然科學不是萬能的,但沒有科學是萬萬不行的。堅持科學並非意味著無視道德或者鄙視文藝。科學以「真」為標準,這使科學與以「信」為標準的宗教、以「美」為標準的藝術等等有著本質的區別。

以上若干內容,是討論科學問題時要堅持的基本原則,當然還不能說是完全,但已經可以幫助同學分辨許多問題。

科學一定是理性的客觀的普遍的嗎

5樓:白粥

在科學事實的形成中,觀察不可能得到外部客體保持同一性的拓撲不變結 構,觀察確實負載理論,但並不消解科學事實的客觀性和理性化。因為科學事實 是嵌在自然界中的三元關係 存在的反映,其中的客體的同一性 ,傳遞客體作用的媒介物的同一性及主體的同一體對科學事 實的理性化和客觀性同樣是決定性的。離開任何乙個的同一性都不可能有科學事 實的理性化和客觀性,知識社會學的相對主義觀點是不能成立的。

外部事物存在 的某種拓撲不變性是科學理論的理性化和客觀性的本體基礎,同時主體必須通過 腦的自發性作用將科學事實表象作為部分與腦空間的其餘部分按照同時相關聯 系的不同而拓撲結構化,從而建構出科學理論的理性結構。科學事實與科學理論 存在不可分割的整體聯絡,觀察陳述與理論陳述的二分法是不存在的,二者不是 一一對應的,而是存在疊加的不可分割的聯絡。科學理論的理性化是通過數學化 來取得的,但外部客體的保持拓撲不變的連續性作用不可能與主體的事實表象的 拓撲不變性和理論理性活動的拓撲不變性之間建立相互之間的連續性作用。

什麼是科技理性?

6樓:匿名使用者

理性及科技理性的內涵「理性」(reason)一詞源自于拉丁文ratio(計算,帳目,理由等 ),它既指人們依據一定規則進行邏輯推理的能力,也指人們的思想和行為的理由和根據。當然,「理性」也指這兩個方面的統一。作為上述兩個方面的統一,理性也就是由人們的活動體現出來並實際地支配著人們的活動的思維方式。

科學技術與理性的結合是必然的,科技理性也就是由科技活動體現出來並實際地支配著科技活動的最基本的思維方式。工具理性也即「技術理性」,是 40年代初法蘭克福學派代表霍克海姆和阿多爾諾在分析資本主義社會物化現象時提出的乙個重要概念…

希望lz滿意~~

語文是什麼科學

經濟學理性主義的基礎是什麼,經濟學基礎是什麼

如何讓自己過的舒心,家人少操心,朋友放心,愛人不多心,那就是最好的經濟學基礎了 供需簡單點說就是供需圖,根據各種變化導致供需圖的變化,就是經濟的變動。經濟學原理主要分哪幾個部分,基礎部分是什麼 經濟學有幾大基礎學科,各是什麼? 學經濟一般基礎學科有會計學,統計學,經濟學 分為巨集觀和微觀 政治經濟學...

什么是小學科學評價,什麼是小學科學評價

現在城市的rbrw.孩子v 小學科學課程評價的最主要特點是什麼 5 1 人人都能學的科學 2 以生活中的科學為邏輯起點 3 以科學 為最為重要的學習方式 4 科學課程具有開放性 小學生科學課講什麼好 學生通過觀察,實驗以及邏輯思維獲得的科學知識,是他們終生難忘的。小學生愛問為什麼,喜歡 就從這裡開始...

如果時空穿梭科學理論是可行的,你想去哪

我想穿梭到美麗的清朝,可以去那裡了解不一樣的歷史和文化,想知道那裡的人的生活是什麼樣的。如果真的可以穿越時空,我想去大宋。宋朝時期經濟發達,各方面發展的都比較的好,想去宋朝看看。唐,想看一眼我們的盛世大唐。我想去漢朝,因為我覺得漢服很漂亮,去了那個朝代,我就可以隨心所欲地試一試喜歡的衣服了,滿足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