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娃是怎麼產生的啊

時間 2022-08-10 23:10:15

1樓:

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福娃」一經宣布,韓美林―――這位歷經坎坷但又總是充滿活力的中國著名美術家的名字,頓時隨著五個「福娃」的形象一起走進千家萬戶。作為「福娃」最後設計組的負責人,「福娃」引發的一切:關注、讚譽、歡呼,乃至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眾說紛紜,在2023年奧運會結束之前甚至之後的若干年裡,無疑都將成為他生活中的重要內容。

設計過程中所體驗過的辛勞、苦衷、快樂、自豪,隨著「福娃」的誕生,在別人眼裡或許成為過去,但對於韓美林,則是靜下來回味、思考的開始。

讓「福娃」的每乙個細胞裡都揉進「中國」這兩個字

「吉祥物的設計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創作,這是13億人民的集體創作,揹負著太多的責任和期盼。」談到吉祥物的設計,韓美林感慨萬分。出任奧運吉祥物設計組的組長,他感到重任在肩。

「我總覺得是13億人民賦予了我使命,13億人民都在瞪著眼睛看著我,到底給我們中國人設計出什麼來了。我是在隊伍前面打旗的人,而這面旗子便是中華民族,是中華民族的文化。」說這話時,他激動地站起來,瞪大眼睛看著記者。

在美術界,韓美林以雕塑和工藝美術設計而著稱―――大連老虎灘巨大的老虎雕像,以古拙形態表現都市氣象,被譽為當代城市雕塑的代表作之一;北京申辦奧運的標誌,流暢的線條變化出多姿的形象,讓體育的動感與美感呼之欲出。韓美林說,過去都是個人化的創作,個性自由發揮的空間更大一些,而這一次卻不同,責任格外重大,工作程式也與以往大大不同。在多方權衡中,在「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種種意見、建議、指示中,他必須大膽而又謹慎地選擇、修改、參照,找到合適的突破口。

韓美林感到了沉重。夜深人靜之時,設計組的其他人員都已入睡,但韓美林卻睡不著,他繼續苦思冥想,繼續勾勒著設計草圖,即使在心臟病**的情況下,他也只是吃了兩次救心丸,接著創作。興致正濃的他,雖已身心俱疲卻依舊抑制不住創作的衝動。

凌晨4點鐘,韓美林在寒冷的冬天裡衝了乙個冷水澡,「這一涼啊,可真精神,設計初稿也就出來了!」終於,今年農曆二月初二,中國傳統「龍抬頭」的日子裡,5個福娃的設計方案趕製了出來。

他不無感慨地說:「你知道嗎?經歷了五六次設計人員的變動,五六十次設計方案的改動,畫了四五千張設計草圖,這5個小『福娃』才得以誕生。

」艱難的創作過程中,韓美林將自己的創作熱情發揮到了極致,他說:「我要設計出一種形象,表現出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化,表達出中國人民的熱情,在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裡,我要讓福娃的每乙個細胞裡都揉進『中國』這兩個字。」

民族風格、民族情感才是乙個藝術家創作精神的根本

韓美林的藝術向以奇特、浪漫、洗鍊、生動著稱,然而,這一次,極富藝術個性的韓美林卻放棄了誇張、變形的造型風格。當記者問到為什麼此次福娃的設計風格較之他以往的設計風格偏於陰柔、寫實時,韓美林解釋說,是為了親和力,為了讓全世界、全中國的人民能夠接受。

「我要把母愛融合進去。我首先特別想讓全世界的母親和孩子喜歡。當然,父親為了孩子也應該喜歡吧?」他說得豪氣沖天,又狡黠地笑了。

其實,乙個創意總是要與藝術家的性情、風格與修養相吻合,才能帶來創作的快樂。韓美林說,在決定把母愛作為吉祥物「福娃」的形象內涵時,他所考慮的就是怎樣能把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藝術元素揉進去?他想到了在傳統節日中給人民帶來喜慶氣氛的大頭娃娃,想到了娃娃頭上常戴的老虎帽。

他查遍了中國50多個民族的傳統服飾,發現有28個民族的服飾中都具有這種「三塊瓦」造型的帽子。古代彩陶圖案中點、線、面的組合也帶給韓美林以新的藝術靈感。他指著牆上張掛的一幅幅設計圖和定稿,說:

「你看,這單純的圓點和線隨意組合起來不就是娃娃的眼睛嗎?」在「福娃」的色彩選用上,韓美林採用了鮮豔的原色和對比色。他說,這是我們中國人傳統的審美習慣,表達出中國人民極致的熱情和喜慶的氣氛,並且和奧運會五環的顏色相關聯。

「藝術創作總是有遺憾,尤其是採取集體合作的方式時。但我們的心是熱的,我們的淵源是中國的民間藝術,那些說我們的作品帶有別的國家動漫痕跡的人,根本不理解我們,更不理解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傳統。」

從民間藝術中汲取養料,在傳統與現代之間摸索相互融合的途徑,這正是韓美林多年來孜孜以求的目標。對於他,民族風格、民族情感、民族性,才是乙個藝術家創作精神的根本。

2樓:

是經過藝術家們的修改誕生的

3樓:

從腦子裡想出來的……

4樓:

是根據五個一色娃娃做出來的

肉蛆是怎麼產生的,蛆蟲是怎麼產生的

1 肉蛆是卵的孵化,卵在15 c 40 c的環境中繁殖幾個小時,長約2厘公尺,經過蠕動。現代科學發現蟑螂富含蛋白質,可以用作藥物。薊是肌病的病原體。2 無因為頭部和口器的退化程度極高,所以它們被稱為無頭幼蟲。特別是肉蛆富含營養並且具有良好的適口性,它們含有動物身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和脂肪酸,並含有多種...

耀斑是怎麼產生的呢,耀斑是怎麼產生的?

太陽耀斑是如何產生的?太陽耀斑是一種在太陽大氣區域性區域發生的爆發現象,它會在短時間內釋放出大量的能量,引起太陽區域性區域溫度迅速公升高,向外發射各種突然增強的粒子輻射。耀斑是怎麼產生的?太陽耀斑是如何產生的?太陽耀斑是一種在太陽大氣區域性區域發生的爆發現象,它會在短時間內釋放出大量的能量,引起太陽...

恆星是怎樣產生的,恆星是怎麼產生的?

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一種是超密說,它是由前蘇聯著名天文學家阿姆巴楚米揚在1955年提出的 超密說 他認為,恆星是由一種神祕的 星前物質 而形成的。具體地講,這種星前物質體積非常小,密度非常大,但它的性質人們還不清楚。不過,多數科學家都不接受這種觀點。與 超密說 不同的是 瀰漫說 其主旨是認為恆星是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