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有哪些特點,水母有什麼特點?

時間 2022-07-15 21:45:09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對生物體來說,水是維持生命的最重要的物質,含水量最高的生物就是海洋中的水母。水母終生生活在水中,游來蕩去,而它體內的水量最高竟可達95%以上。由於富含水分,水母的身體大多柔軟、透明,並且具有體積雖大,重量卻輕的特點,很能適應浮游生活。

在世界的各個海洋裡,人們都能找到它們的蹤影。

水母是一類很低等的多細胞動物,隸屬於腔腸動物門。水母的身體輻射對稱,有口無腔門,神經和肌肉剛剛開始分化,發育過程中有世代交替的現象。水母的另外乙個特點是具有刺細胞,所以又被稱為刺胞動物。

水母有什麼特點?

2樓:錦瑟霏雨

水母的特點:

沒有脊椎,但身體卻非常龐大,主要靠水的浮力支撐其巨大的身體;

身體外形像一把透明傘,傘狀體直徑有大有小,大水母的傘狀體直徑可達2公尺。從傘狀體邊緣長出一些鬚狀條帶,這種條帶叫觸手,觸手有的可長達20公尺~30公尺,相當於一條大鯨的長度;

觸手上布滿刺細胞,像粘在觸手上的一顆顆小豆,這種刺細胞能射出有毒的絲,當遇到「敵人」或獵物時,就會射出毒絲,把「敵人」嚇跑或將其毒死;

觸手中間的細柄上有乙個小球,裡面有一粒小小的「聽石」,這是水母的「耳朵」;

水母身體含水量達98%,它進食、消化、排洩都必須在水中才能完成。沒有水,水母的身體就會變小和變得很難看。

水母(英文:auralia):是一種低等的海產無脊椎浮游動物,肉食動物,在分類學上隸屬腔腸動物門(又稱刺胞動物門(cnidaria))、缽水母綱(scyphozoa),已知約有200種。

或指立方水母綱(cubozoa)的種類,該綱以前認為是缽水母綱的一目。水母一詞廣義也指具水母型(鐘形或碟形)的刺胞動物,如水螅水母、管水母(包括僧帽水母)和不屬缽水母綱的櫛水母和海樽。本綱的水母分為兩型:

自由游泳的水母及營固著生活的種類(以柄棲附於海草及其他物體上)。

水母一詞廣義也指具水母型(鐘形或碟形)的刺胞動物,如水螅水母、管水母(包括僧帽水母)和不屬缽水母綱的櫛水母和海樽。本綱的水母分為兩型:自由游泳的水母及營固著生活的種類(以柄棲附於海草及其他物體上)。

營固著生活的形似水螅的種類構成十字水母目。

水母有哪些特點?

3樓:中地數媒

水母是一種低等的腔腸動物,在分類學上隸屬腔腸動物門、缽水母綱。水母身體外形像一把透明傘,傘狀體直徑有大有小,大水母的傘狀體直徑可達2公尺。從傘狀體邊緣長出一些鬚狀條帶,這種條帶叫觸手,觸手有的可長達20公尺~30公尺,相當於一條大鯨的長度。

浮動在水中的水母,向四周伸出長長的觸手,有些水母的傘狀體還帶有各色花紋。在藍色的海洋裡,這些游動著的色彩各異的水母顯得十分美麗。水母的出現比恐龍還早,可追溯到6.

5億年前。水母的種類很多,全世界大約有250種左右,直徑從10厘公尺到100厘公尺之間,常見於各地的海洋中。我國常見的約有8種,即海月水母、白色霞水母、海蜇、口冠海蜇等。

人們往往根據它們的傘狀體的不同來分類:有的傘狀體發銀光,叫銀水母;有的傘狀體則像和尚的帽子,就叫僧帽水母;有的傘狀體彷彿是船上的白帆,叫帆水母;有的宛如雨傘,叫做雨傘水母;有的傘狀體上閃耀著彩霞的光芒,叫做霞水母……它們的壽命大多只有幾個星期,也有活到一年左右,有些深海的水母可活得更長些。普通水母的傘狀體不很大,只有20~30厘公尺長,但體形較大的霞水母的巨傘直徑可達2公尺,下垂的觸手長達20~30公尺。

2023年,在美國麻薩諸塞州海岸,有乙隻霞水母被海浪衝上了岸,它的傘部直徑為2.28公尺,觸手長36公尺。把這個水母的觸手拉開,從一條觸手尖端到另一條觸手的尖端,竟有74公尺長。因此,可以說霞水母是世界最長的動物了。

水母有哪些特徵?

水母的生活習性及特點是什麼?

水母的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1箱水母(box jellyfish)又叫海黃蜂,屬腔腸動物,主要生活在澳大利亞東北沿海水域,經常漂浮在昆士蘭海岸的淺海水域,被認為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對人類毒性最強的生物。被蟄傷後30秒便可致人死亡。

2黑水母 十分罕見的水母

3刺水母 滿身是刺,水母家族中的刺蝟

4長腳水母 腳猶如海浬的海帶般長而柔軟,長達幾公尺至十幾公尺5桃花水母 桃花水母是一種原始低等的無脊椎動物,最早誕生於約5.5億年前,是國家瀕危野生動物,2023年已經被正式列為世界最高端別的「極危生物」。研究專家認為,桃花水母是名副其實的「活化石」,具有較高的研究價值和觀賞價值。

桃花水母以自己獨特的生命形成記錄著地球生命的發展歷程

5樓:

新華網東京6月12日電 (記者 錢錚) 日本科學家在沖繩本島以南約200公里的海域發現一種形態奇特的海洋生物,他們推測這極有可能是一種迄今未知的櫛水母動物門生物。

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11日發表新聞公報說,這家機構的科學家分析2023年拍攝的一些影象後發現了這一新物種。這些影象是「海溝」號無人探測器在沖繩本島以南約200公里的琉球海溝深7217公尺的海底拍攝到的。這可能是科學家們首次發現櫛水母動物門的動物生活在如此深的海域。

這種生物體長10厘公尺至20厘公尺、寬5厘公尺至8厘公尺,從身體的一側延伸出兩條長1.5至2.5公尺的絲狀結構。

這種絲狀結構的一端像錨一樣扎入海底,而這種動物的身體則像風箏一般漂浮在海水中。絲狀結構的相反一側是兩條觸手,用以捕食海洋生物。

詳細分析這些影象,科學家發現這種深海動物有8條櫛板,沒有袖狀突起和耳狀突起。科學家判定這很可能是一種新的櫛水母動物門生物。

6樓:匿名使用者

水母常見於各地的海洋中,是一種低等的腔腸動物,並由內外兩胚層所組成,兩層間有乙個很厚的中膠層,不但透明,而且有漂浮作用,體內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為水,根據傘狀體的不同做分類:有的傘狀體發銀光,叫銀水母;有的傘狀體則像和尚的帽子,就叫僧帽水母;有的傘狀體彷彿是船上的白帆,叫帆水母;有的宛如雨傘,叫做雨傘水母;有的傘狀體上閃耀著彩霞的光芒,叫做霞水母;傘狀體內有種特別的腺,可以發出一氧化碳,使傘狀體膨脹,當遇到敵害或者遇到大風暴時,會自動將氣放掉沉入海底,在傘狀體下,那些細長的觸手是它的消化器官,也是它的**,上面布滿刺細胞像毒絲一樣能夠射出毒液,獵物被刺螫以後,會迅速麻痺而死,觸手中間的細柄上有乙個小球,裡面有一粒小小的聽石,是水母的"耳朵".因為水母沒有呼吸器官與迴圈系統,只有原始的消化器官,所以捕獲的食物立即在腔腸內消化吸收

7樓:來自白雲洞休閒的獼猴桃

水母的種類有:滿天星水母、澳州箱水母、立方水母、冠水母、海月水母、野村水母等。

最大的水母是越前水母,傘狀物約3公尺,觸手長約35公尺,相當於7間平常的房間。

最小的水母是伊魯坎吉水母,長不過2.5至3公釐,但毒性數一數二。

水母的特徵是什麼?

水母的特點,水母有什麼特點?

只說水母共有的特點。水母是水生環境中重要的浮游生物,全世界的水域中有超過250餘種的水母。水母早在六億五千萬年前就存在了,它們的出現甚至比恐龍還早。水母的身體外形就像一把透明傘,傘狀體的直徑有大有小,大水母的傘狀體直徑可達2公尺。傘狀體邊緣長有一些鬚狀的觸手,觸手的數量依水母的種類不同而不同,有的觸...

水母的生活習性及特點,水母的生活習性

劉美人娛樂天地 生活習性 水母體態晶瑩透明,在水中游動,姿態優美。它的傘體不停地收縮與舒張,將下傘腔內的水壓出體外,藉此朝相反的方向緩慢游動。當遇到食物時,觸手上的刺絲囊即射出刺絲,刺中 獲物,頃刻將其中毒身亡,以觸手送入口中,吞入胃內。桃花水母多以劍水蚤 小線蟲 小環蟲 小蝌蚪 小魚苗等為食。體態...

水母為什麼叫水母,水母有什麼特殊含義?

後足4趾。肩部和尾端黑毛較多棲息生境多樣,如苔草 冰原 草原 森林和荒漠等都有其足跡。北方的狼在冬季常叢集活動,並有社群結構 夏季則營小家庭生活。領域範圍達160 350平方公里。性情 主要捕食野兔 大型齧齒類 鹿類 各種野羊及鳥和魚等。2 3月交尾,妊娠60 63天,每胎平均7仔。世界性廣泛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