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為什麼比北極冷

時間 2022-07-12 14:10:15

1樓:qq123貓

你好!(1)北極地區有著名的北大西洋暖流匯入。而且還攜帶了大量暖濕氣流進入北極,導致北大西洋暖流途經之處的海域即使在冬季也不結冰。

如俄羅斯著名摩爾曼斯克軍港就是最好的例證。摩爾曼斯克軍港地處北極圈內,可是由於北大西洋暖流經過,使她成為俄羅斯境內北極附近海域唯一的常年不凍港!

(2)北極圈內沒有陸地,絕大部分是北冰洋。從理論上看,北極地區的氣溫也應該比南極高一點。

(3)南極周圍由著名的西風環流所環繞。西風環流所經過的海域的水溫很低而且基本不變。西風環流所攜帶的氣流為乾燥寒冷的寒流。

西風環流如同給南極加上了一道堅固的屏障。它使南極喪失了與外界進行熱量交換的可能。而且正是由於西風環流的阻隔,根本沒有任何暖流能夠匯入南極!

(4)與北極不同,南極主要是由陸地構成。從理論上看,南極地區的氣溫當然要比北極更寒冷一些

為什麼南極比北極冷?南極為什麼比北極冷?

原因 1 南極洲緯度高,太陽高度角小,太陽輻射經過的大氣路徑長,被大氣削弱的太陽輻射較多,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較少。同時,由於太陽高度角小,等量太陽輻射散布的面積大,單位面積地面獲得的太陽輻射少。氣溫就較低。2 南極圈以內各地都有一段極夜期,南極點極夜期長達半年,在此期間無太陽輻射收入,只有熱量散失,...

為什麼南極比北極冷,南極冷還是北極冷?

1 南極洲緯度高,太陽高度角小,太陽輻射經過的大氣路徑長,被大氣削弱的太陽輻射較多,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較少。同時,由於太陽高度角小,等量太陽輻射散布的面積大,單位面積地面獲得的太陽輻射少。氣溫就較低。2 南極圈以內各地都有一段極夜期,南極點極夜期長達半年,在此期間無太陽輻射收入,只有熱量散失,因此冬...

北極冷還是南極冷,是南極冷還是北極冷?

地球上南極冷還是北極冷?南極主要以陸地為主,而北極主要以海洋為主,水的比熱容 一千克的某種物質溫度公升高 或降低 一攝氏度所吸收 或放出 的熱量 較砂石的大,在相同的條件下,水吸收 或放出 熱量所公升高 或降低 的溫度較砂石小,海水的吸熱能力比砂石強,而溫度卻變化得小,所以南極溫度變化大,因此南極較...